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19 19:14:36| 人氣1,353| 回應1 | 下一篇

【私房散文】手心的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真像小彤。』你說。
  
  世界寂然。風雨無聲。一瞬間彷彿聽到蝶翼鼓風的聲息,啪嗒,啪嗒,很細瑣,但終究還是被聽見了。
  
  我搖頭。『我才不像小彤,我很幸福。我的父母沒有離異,他們把我照顧的很好。』
  
  你在我身邊嘩嘩的翻動書頁,封面上那片海漸次漲潮。
  
  『你說你不快樂。你說有完整的家並不代表有完整的愛。你說最希望擁有的不是物質的給予,而是父母互看時的溫柔眼神。』
  
  縱使我深愛你,我也痛恨這一刻被你抽絲剝繭,以致再度遭逢曾被我刻意關入記憶囚牢的殘酷現實。
  
  我離開你,走到窗前。推開窗,雨鋪天蓋的擁來。我倔強地擡起頭。儘管已被侵城掠地,卻仍想讓自己看起來是幸福的。
  
  一如心愛的童話。所有主人公都『應該』是幸福的。『應該』,是我年少記憶中一個夢魘般的詛咒——
  
  縱使午夜被尖銳的東西碎裂聲驚醒,茫然面對牆壁上扭打的身影,遲遲不敢睡去,第二天卻仍要在朋友面前裝出一夜好夢。
  
  縱使看他們的眼神充滿了仇視,可依舊還是會對朋友說我的家很圓滿幸福。
  
  然而卻一直無法忘記,七歲那年某天吃飯時,因爲一件小事,父母發生爭執。父親一生氣,隨手一揮,不小心將桌上的麵條弄翻。熱燙的麵條倒在我身上。母親心疼,和父親動了手。我呆呆地站在一旁,目睹父母戕傷彼此的肉體,全然不覺身上的麵條已糊成一團。
  
  『那碗麵並沒有傷害我的肉體,然而卻讓我心中的某一角潰爛結疤。』我說。
  
  你從後面抱住我。因爲你的安穩,我覺察我在顫抖。
  
  『我懂。』你說出簡單的兩個字,勝卻萬語千言。
  
  『他們到底愛我嗎?』 我轉過被雨濡濕的臉,渴求你給我一個解答。而此刻也頓悟:一直不肯承認暗湧的傷,原來只是害怕自己竟從沒得到過愛。
  
  『小彤的父母一直愛他。』你沒有正面回答我,卻給了我另一個答案。
  
  我知道你在說那個名叫《海水正藍》的故事。我把書借給你,不料也出借了我的故事。
  
  我搖頭。書中的小彤沒有感覺到愛吧。不然,他爲何要走進毀滅之海。推他入海的,不正是大人們自以爲是的愛嗎?
  
  他們不知道,孩子其實不想要金錢汽車,他們只想握住兩雙相愛的大手,閑看浮雲。
  
  只是這樣簡單,大人卻不懂。
  
  你的呼吸溫暖。『不要做對世界絕望的小彤。逃避於事無補,我們應該面對。大人們的愛,或許就像隱匿在風雨中的海,看似灰暗洶湧,但風停雨歇後,你會發現,海其實一直都有著深邃迷人的藍色,而且一直在那裡。』
  
  你伸手接住我的淚。你的手心瞬間凝出一片海。
  
  『去找那片蔚藍的海吧。』你說,『我會在你身邊,陪著你,一直到你有信心。』
  
  手心的海再度漲潮……
  

  圖片◎日劇《在世界的中心呼喚愛》

台長: kivo
人氣(1,35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私房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私房散文】春遇雪

天藍
我也很喜歡海水正藍這一本書, 覺得, 父母往往覺得對子女的愛情是很偉大的, 但是, 沒有人知道, 父母的離異對小朋友來說傷害也是很大的, 身為一個母親, 我知道, 絕對不會這樣子傷害我的小孩! 那天上了雅虎香港, 看了一篇新聞, 有關一對父母在懷孕期間, 就知道肚子裡的小孩得了罕見的疾病, 但是他們堅持要保住小孩子, 小朋友出生第四天動了手術, 手術失敗了, 醫生勸父母拔管, 再第九天的時候, 父母才決定拔管, 小朋友在死之前, 才第一次在媽媽的懷抱裡. 看完了以後, 我在想, 如果我是那個小朋友的母親, 我會在他還未出生就結束他的生命, 或是也像那對父母一樣, 出生後, 看著自己的小孩受病苦, 到醫生說沒救了才放棄他? 無論是什麼決定, 對小朋友好似都不太公平, 對父母也是一種折磨! 這篇報導讓我深深的覺得, 看見自己的女兒平安健康, 是一種很平凡的幸福! 希望大家都幸福! http://www.speech.com.hk/kolamlam/index.htm 希望大家有空去看看這個網頁!
2006-12-14 16:49:43
版主回應
沒想到你會挖出這麽早的文章,而且寫了這麽長的留言,真是讓我感動。
和你一樣,我也很喜歡《海水正藍》,我也一直覺得,父母與孩子的關係,其實是很微妙的。當孩子來到人世,他所能倚靠的,就只有父母。這是一個很大的責任呢。所以,我覺得,如果要孩子,就一定要珍愛他,因爲這是一項責任,遠比愛情還重!
你留的網站,讓我看了以後很感動,真的希望大家都可以去看看!-->_<--
好好珍惜,活著,是幸福的!
2006-12-17 23:11: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