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27 22:45:52| 人氣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戊子年九月二十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宜:開光、針灸、會親友、啟攢、安葬。
忌:開市、動土、破土。

  原來自己又算錯了哩程數,昨天跟弗魯特討論了一番,才知道一趟來回應該是五十公尺,二十趟下來一千尺才對,而前幾天我算錯了距離,還覺得自己怎麼會游得這麼慢。
  所以今天試著有兩百公尺用自由式游泳。連連看說會游的人照理說自由式是輕鬆如蛙式,不過我這兩百公尺游得吃力,也吃水了許多次。
  實在累人。

  一天沒什麼事,就是在房裡敲鍵盤看書,但字也沒打上幾個。下午去了一趟詩創作,今天陳黎老師請了一個大陸學者陳祖君先生來討論詩人于堅的詩,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想去聽聽看。
  我很少起勁到各種場合活動,自己究竟會參與什麼地方,自己也摸不清楚。後來我乾脆歸結給緣分,除了預料中想去的,另外就看看有沒有突發的念頭來決定參加或不參加。

  本來在研究所也打算旁聽或修詩創作。後來沒修課的原因,通常我有一種說法,但後來我發現真正的理由並不是我說的那樣。事實上,寫詩之於我有格外的情感,是高中時候慰藉,某種程度算是一個逃避的地方。
  我不知道這樣寫詩是不是一種誤入歧途,只是上了大學以後,寫詩的日子只是越來越少。我不認為這是一種背離,因為對於一個逃犯來說,當他沒有理由逃避生活以後,對於寫詩,第一個要面臨的考驗是我還要寫什麼?
  都已經放你自由了,你還要爭什麼逃什麼?
  那時我曾猶豫過自己到底還創不創作,但那是把創作與寫詩混在一起了:我以為我的創作只是一種自我的悲傷。有一回我想到一個問題,那是問自己怎麼不寫些快樂的東西?這個問題或許至今都沒有一個答案。
  前天在江田島平八那兒練吉他時介紹一首歌,他說果然是你喜歡的,是小調。然而那股悲傷滿懷的時候,跟寫詩的自己有很大的關聯。

  那是不知不覺自己就只是悲傷下去了。當有一天不那麼悲傷,過去的事如煙一樣在生活的空氣裡面不見了,連繚繞也沒有。到了那一天,我知道以前的那個自己還在,沒有不見,只是我用了一個新的自己替換了那個位置。
  後來心裡是一堆小人爭吵,有時和解有時又紛爭,令人疲憊。
  但我懂了,這跟我寫不寫沒什麼關係。要寫就去寫,不要找藉口。

  也就是說,修不修詩課已經了不去心裡的一個存在,無法繼續也了不斷。但或許,我只是想讓自己的授業師傅還是丸子老師吧!
  
  今天是與蘇菲亞小姐的小紀念日,找了一首越南詩人的譯詩送她。
  安好,安好。

台長: 河伯
人氣(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斷句 |
此分類下一篇:戊子年九月三十
此分類上一篇:戊子年九月二十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