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06 01:49:38| 人氣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戊子年五月初二芒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宜:祭祀、沐浴、破屋、壞垣、餘事勿取。
忌:開市、安葬。

  昨晚晾衣服時發現又有一雙襪子少了一隻,今早起床仍找不到它。覺得一定有蛇或什麼動物專門偷人的襪子,否則我的襪子怎麼常常洗完衣服就少了?後來出門才發現偷襪子的動物叫做「陽台」,就在我急忙出門上課時,發現它就躺在牆腳邊邊。
  不過我還是趕著出門了。

  今天創作理論上課的文本裡,有一個段落是我之前讀的時候沒有發現的。那一段是關於重複衝動(the repetition compulsion) 的論述,讀的時候不懂何謂「重複衝動」,就在今天討論時,對其中的引述有所感觸。
  論文中引述佛洛伊德提出「重複衝動」,說明被分析者如何運用這種衝動,推展心理與精神的創痛。當被分析者一旦進入重複衝動,則會重新經歷舊有的創痛。
  論述僅僅把它作為引導,我卻因此思考那對傷者的描述,想一個人是如何進入那種重複裡。
  當他無法避免的,進入了心裡的傷口,把受傷的那個時候,再次重現時,他會進入一種憂慮與恐懼裡。但使他進入重複的,不一定是透過回憶,或許會是生活裡的一個事件,以提示的方式,揭開了那一層瘡疤。
  為什麼有人是憂鬱的,有人卻將之釋懷?是因為傷口的輕重?還是取決於他的個性,或是面對生活的態度?
  據說那種重複是為了稀釋,卻在每每重複的過程裡,又出現了新的象徵,以及新的詮釋。我不斷不斷地解釋著自己的陰鬱,卻始終解釋不完,那是試圖想釐清它消除它,卻始終無法忘懷。到後來一個人忘記了受傷的初始,卻記得那股疼痛,在每一個換季的時候,暈染上你的心胸。
  我記得我以前還不懂得「重複」時對它的描述:自殺者地獄。如果一個人可以選擇忘記、離開那個地方,為何我在離開它的多年以後,又重新地感觸,去呼吸那種空氣?是因為我的忘記僅是一個背離嗎?只背離了那個疼痛的人,而形塑出一個,另外的樣子。
  我不知道文字能不能表達我的情緒,或者它使得我的思緒,變得深沉,把我所感覺所思考的,加了某些憂鬱的氣味。但我仍覺得在我的胸口裡面有一個房間,裡面有一張桌子,有兩個人。他們有時候不說話,有時候和諧。有時候一個人使另一個人悲傷,有時另一人使他安慰。
  或許是為了尋找,生活的方式。

  晚上回家想起襪子還放在陽台,便把它撿了進來。我想很多事情大概都跟襪子不見類似,一開始覺得一定是有蛇或是什麼動物把它給偷走了,後來才發現只是掉在某個地方,硬要栽贓給陽台或是種種的種種。
  但就算看見了,還是會因為其他的事情而離開......。
  所以襪子才會不見!

台長: 河伯
人氣(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斷句 |
此分類下一篇:戊子年五月初三
此分類上一篇:戊子年五月初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