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17 00:50:23| 人氣261|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遇見百分之百的女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要寫的其實跟這本書沒什麼關聯,而是今天在研究所的小說研究中,
有些人提到村上春樹而引發某些很遠的記憶。
  高中的時候,有一次班級圖書會要每個人發表自己所喜歡的書。我還記
得我那個時候帶了自己剛看完沒多久的「傷心咖啡店之歌」,並且帶有某種
程度的欣喜〈彷彿讀了這本書,我就跟其他人不一樣的優越〉,到班上跟人
家論戰。那個時候「第一次親密接觸」正打的火熱,因此我們班上對於文學
所該存在的位置產生了爭論。
  這種爭論當然不了了之,在沸騰了一陣子之後,班上歸於平靜,一個又
一個的圖書介紹人帶著自己喜愛的書上台。於是一個高高的男生用很莫名的
靦腆上台了,他的手中帶的正是這一本遇見百分之百的女孩。一開始他將書
舉的高高的讓大家看到書的封面,接著他唸了唸書名,說這是村上春樹寫的
小說。
  有趣的是我這一位同學,說完了村上春樹的大名之後即便沉默了一陣子
,然後說:
  「其實我從頭到尾我都看不懂!」
  於是全班大笑,這個男生臉紅了一下,但他用很故意的方式咳著,要大
家安靜。他想了一下,對大家說雖然他看不懂,可是有些句子或者是段落讓
他很有感覺,隨後就唸了一小段給大家聽:

* * *

  「四月一個晴朗的早晨,少男為喝折價早咖啡沿原宿後街由西向東走,
少女為買快信郵票沿同一條街由東向西去,兩人恰在路中間失之交臂。失卻
的記憶的微光剎那間照亮兩顆心。兩人胸口陡然悸顫,並且得知:
  她對我是百分之百的女孩。
  他對我是百分之百的男孩。
  然而兩人記憶的燭光委實過於微弱,兩人的話語也不似十四年前那般清晰。結果連句話也沒說便擦身而過,徑直消失在人群中,永遠永遠。
  你不覺得這是個令人感傷的故事麼?」

* * *

  當他唸完了這一段,全班安靜無聲。他緊接著問:「你們看得懂嗎?」
,此時有些人不小心笑了,有些人對著窗外發呆;有些人想著他為什麼帶著
這本書上去,有些人還為著剛剛的爭執悄悄論戰。
  「我也不懂。」他頓了頓:「不過就覺得好像是這個樣子,雖然不知道
為什麼……」

  於是我就記得了村上春樹這個作家,即使在日後我也沒讀過他多少書。
但是「村上春樹」這四個字對我來說最大的感動,大概就是在那個高中時代
的下午,看到我的同學很靦腆地唸了一段他不是很懂得文字,卻又覺得似乎
是這麼一回事的那個鏡頭,很深刻的停著。
  即使沒看過村上春樹的書,但這個記憶的存在,似乎就很令人滿足了。

台長: 河伯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61)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涼風起兮 |
此分類下一篇:頂樓上的鴿子

石牌
是你高一的下午嗎?
這個鏡頭不在我的記憶檔案庫裡
話說..你當初也塞了傷心咖啡店之歌給我看呢
沒看懂是真的 但依稀還留著那氣氛

.......多令人懷念的一些日子
2007-12-12 15:10:04
版主回應
你是哪位呢?
2007-12-13 15:02:53
石牌
嘻,有點想賣個關子
咱們第一次聊天是在圖書館作壁報
(天曉得我會做什麼壁報)
有的時候放學會陪你跑十圈操場
(或站在旁邊發呆)
你愛唱歌我就當個無辜的聽眾
(你能哼出財神爺報到的主題曲)
我提到我喜歡的人姓張你就隨口說出她的名字
(我驚訝的下巴快掉出來)

這樣還是不知道的話,我懷疑我是搞錯人了XD
我有藏一個部落格,請你來看
www.wretch.cc/blog/ergosum
裡面有一些秘密,好在我們的生活圈完全不重疊
2007-12-14 11:00:05
版主回應
石兄:

除了喜歡的人姓張那個女孩擾亂了我的回憶
基本上你說我就知道是誰了
(真抱歉!我只記得我曾猜過這件事,卻忘記那
個女生是誰,因此不能斷定)

好久不見啦你過得好嗎?
我的手機沒換,但一次意外裡我有許多人的
號碼都失去了,其中包含著你
你能再給我一次嗎

最後一次聽到你是你環島的時候
那是許久之前的事了
可以的話希望見個面
不過你怎麼知道我的新聞台?

我是個極懶惰的人,幾乎都沒有更新
還好偶爾要上來看看會不會網頁被刪掉
因而看見你的留言

先這樣吧!

老河
2007-12-20 02:26:47
石牌
老河......

這樣叫你,怪不順口的說
之所以想到你
是前兩天上課的隔壁教室見到一個酷似你的人
就想知道你在幹麻
怎麼連到這裡的?google大神
恐怖的網路時代
鄙人現在還在讀大學
準備考研究所中
為什麼會這樣呢
各人有各人的命啦
也許下次見面再跟你聊

我其實有認識一些人認識後來的你
所以也有聽說你的事 不過都很抽象就是了

現在想想自己的中學時代
總驚訝自己的無知蒼白和那時候的喜歡裝聰明
很慶幸有你們這種朋友
陪我打發了那些少年的無聊

現在沒有手機了
如果考上就會去辦
希望明年就能去辦XD
總之 到時聯絡了
2007-12-20 22:22:34
版主回應
石兄:

那就先用這個方式聯絡吧
我正籌備著自己的部落格
應該要好好地寫

在下則在東華念研究所
也算是朝著夢想邁步吧
或許不是夢想,只是一些執著罷了
說不定哪天就毀壞也不一定。

我的中學時代已經變成黑歷史
這是一件莫名奇妙的事
我想當初或許有些東西使我做了遺忘
現在正想要把它們找回來

正想高中時就想到了你
正想到你結果你就在隔壁教室看見酷似我的人
或許那就是我的靈魂也不一定

能夠連絡真好,不過或許我變得有些不一樣
希望你別見怪啊!
至少至少,我發現不再隨處唱歌了
但私底下還唱著呢!

我無法在你的個人版留言
無名這個混蛋硬要我寄身份證影本
我偏偏討厭這般

所以就這樣連絡吧!

(一直沒說,這篇百分百女孩是高二的事
其實只是你忘了。)

老河
2007-12-20 22:38:20
石牌
如果現在要我回憶的話,我會說那個人是虛竹。
這是湮滅已久的記憶,還是新的創造?
要對對你腦子裡的東西才知道。

今年考上了貓空大學,母校因為奇怪的原因落榜了。

然後,想到了,問問你好不好?
哪天從花蓮回來時,中途來台北晃晃,咱們去吃點東西!
2008-04-23 00:30:5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