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10 01:02:41| 人氣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童顏巨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久前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是我們嘉和出生後我一直以來對他的態度
一開始我覺得小時候成長在很匱乏的環境
所以很想用所有的力氣給嘉和需要的一切,去彌補小時候的缺乏

然後覺得自己小時候得到的關懷不夠多,於是也很用力的給他愛下去
偶爾還會想兩個小孩想到忍不住買了票就衝回南部
所以我跟家裡兩個小孩的感情是世界第一等的

漸漸的我發現這樣做有一種治療的效果
我不再覺得自己小時候很缺乏
而逐漸的覺得充實完滿

我以前覺得自己的人生是反過來的
十幾歲的時候擔負著三十多歲的人責任,沒有時間去無知,天真與犯錯

三十歲後,沒有回歸當年似乎無法繼續往前
於是開始很想享受十幾歲小孩該有的無知與天真

但是隨著兩個小孩逐漸長大,越來越能跟我進行成人級的對話
我似乎也有一種日漸長大成熟,不再需要看顧保護
成為真正的大人,身心均衡的感覺

----------------

自從上堂課聯想到了小時候的事,就因為工作很忙,停課了兩週

每天也沒空做一些整理或是後續的觀想
躺到床上馬上就累得睡著了(咦,我好久沒失眠了)

好像上次的聯想,從來沒發生過…

這個禮拜的課程主題,是照顧自己內心的小孩

那真的是一種引導催眠的過程吧
只是過程中我覺得自己很清醒,實在不知道算不算催眠

老師透過很多引導,要我們想像進入第一堂課進去過的代表自己的房子
進入房間,翻出一本屬於自己的書
打開書,看見十年前的自己,二十年前的自己,
然後是小時候的自己,在媽媽子宮時的自己

要回想十年前的自己時,
老師要我們想像自己的感覺,那時候快樂的事,親近的人

老實說那當下我的心非常非常沉,非常痛苦
從來沒有那麼沉重的感覺
心裡忽然冒出了慕容復的那句話:要我覺得真正快樂,那是將來,不是過去

幸好老師很快要我們回想二十年前的自己
我馬上進入一種比較輕鬆愉快的狀況
越是小越快樂,在子宮的那一段是腦中一片空白,沒有任何感受

後來要離開房子了,老師要我們想像在門口遇到一個小孩
我腦海中馬上冒出這個畫面
是我最近整理出來的嘉和小時候的照片

那時他剛出生,把新手爸媽折磨到形銷骨立
剛巧阿姨我回南部住了一個月,成了爸媽救星

所以當下我腦海浮現的正是這個畫面,嘉和趴在地上看我

老師要我們跟孩子互動
我馬上抱起嘉和,一直說我好愛你,我好愛你喔
這樣想的時候,我本人忽然笑得非常開心,是打從心底出現的那種愉悅

後來老師要我們做心靈書寫,問那小孩幾個問題,自問自答
我記得有個問題是:你在這裡做什麼,
我的小孩的答案是:我在等你

這句話讓我蠻震撼的

不過這堂課的主題,是我早就隱約有答案的東西
所以其實整個過程沒有帶給我太多啟發
反而是今天同學們的反應,讓我很意外

我跟這堂課的因緣,
最初其實本來只是有另外去報名上了一些課程,中間有個空檔
要找個課程來填滿這個空檔,
上網搜尋後,覺得這個課程很有趣,
又似乎可以做一些我很想作的自我探索,就報名了

結果當時我原本報名了三個課,最後都因為工作太忙退課
反而是這個只想殺時間,也本來以為人數太少開不成的課程,開成了

從第一堂課,老師就說我們這些人會在同一班,應該是基於一種神秘的緣分
否則怎麼會在這個時候選擇來上這堂課,齊聚一堂

那時我想,或許吧,相逢本來就是有緣
但是一直到去上內心小孩的這次
我才發現這個緣分的有趣

平常看起來很陽光,很酷,很理智,很溫柔,很和善
各式各樣的同學
有五個人在後續的心靈書寫當中潰堤了

他們各自說出自己童年或過去的不愉快經驗
有些很不可思議,有些很常見,像是幼年父母離婚,或是母親早逝等等

如果不聽他們對那些事件後續的一些解析
也難以想像這些常見的事情對一個人的一生或是人格會有的重大影響
更別說一些其他的事件了

我很榮幸能在大家嘻嘻哈哈這麼多堂課,或是互相質疑吐槽這許久後
看到大家內心的那個小孩

老師說的沒錯,的確是有著某種原因讓我們在此齊聚一堂

至於我自己的心靈書寫,則有另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

剛剛遇到的小朋友是我們家小帥帥小的時候
看到自己又可以回去看他,覺得很開心
他說他在等我,把他抱起來說我愛你的時候,我笑得很開心


想到那時候曾經看到,給予小孩子的一切都是為了補償自己以前所缺乏的
在幾年徹底的疼愛與付出中,我似乎也領悟到了這一點
我們家的小孩可能是上帝派來拯救我的小天使
讓我可以從付出中去得到以前缺乏的一切
我一直把家裡的小孩當作是自己人生的重來,原來如此

對自己內心小孩的照顧方式,就像是我對自己家裡小孩的方式嗎
不斷的疼惜,縱容,教導,付出,給予,看重,寶貝,補償


『我在等你』


妳,等我很久了喔


PS: 本來老師要我們自問自答時,是要我們想像跟那個小孩的對話
我卻聽成是跟現在的自己的對話
老師說,這或許是機緣未到,
又或許是我們這些聽錯的人(全班共兩位)
現在最注重的,是此時此刻自己的狀態

後來我有重新假設自己在跟那個小朋友對話
但是回顧這篇文章,我豁然開朗
這不也代表著,那個需要照顧的小孩,是現在的自己嗎

我尚未處理的人生課題,不是像別人那樣
是五歲或是十歲時沒有及時處理的問題
而是目前,現在,要好好照顧好自己

所以半個月前的聯想與這堂課的體悟
也是一種按部就班的自我探索吧

今天的自問自答,有一題是:妳在這裡做什麼
答:我在尋找答案

答案,或許就快出現了

珮剛出生



小時愛哭的珮



愛哭鬼長大了


 
當年那兩個小鬼...
 
在幫寶貝小狗洗澡
 
 

台長: 圓寂大師
人氣(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