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03 19:18:00| 人氣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美麗遠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忙了老半天的突發報告,終於都弄好了。一直到現在才可以更新,寫那前幾天看過的一個展覽。

那展覽是“香港藝術雙年展 2003”,這活動目的明顯是要推動本地藝術發展。當中有類似比賽的型式,由一班評判從1,500 件參選作品中選出313個得獎和優異者參加這兩年一度的活動。從中可以窺見藝壇的發展,水平云云。對不起,我只是一個普通的觀眾,嘗試用心用眼用自己的經驗去感受藝術家所想表達的,當中少不了自己的主觀詮釋,加上與創作者時空並不配對的時事,自製意義,自製浪漫,自己抬舉自己成了藝術殿堂的一名鑑賞家,真是汗顏。

沒有太多的照片,只想說說其中三項我最有印象的,反正展覽也結束了,我也不是要寫什麼遊記或介紹。

這裡列出來的照片是一進場就看到一個大型的裝置藝術得獎作品 — 蜻蜓。忘了有多少隻,大概是廿多隻機械蜻蜓吊在人頭頂的地方,排列整齊。每隻蜻蜓大概有普通男性胸膛般大小,眼睛是個假水晶半球,眼旁有紅藍綠不一的圈線。翼是有小方格裝飾的木板,通了電緩緩地上下擺動,發出規律性很小的‘磁磁’聲音。旁邊三塊牆壁上各有五到六隻小一點的。 全部加起來差不多四十隻蜻蜓就這樣在一個很大的空間擺動著翅膀,可又沒有前進後退。我對著所有蜻蜓觀賞了一會兒,再走到蜻蜓下面,聽那規律的聲音,感覺那安靜中的噪音,細味動與不動間的詭異。它是和諧,但也各有歧異。一個很能吸引視覺焦點的大型作品,個人認為太多參觀者只在外圍看,沒走進展品當中,色相當中還有真意。不知道藝術家真正想表達的是什麼,但看每一細節的安排,她必然有更深刻的意念在。

另一套是書法類的優異品,蠅頭小楷的全套納蘭詞卷宗。字好是不用說的啦,但看的人別有懷抱。一直以來都喜歡納蘭性德的詞,愛其詞藻精煉,餘情縈繞,有艷麗華美的篇章,也有江南水鄉的柔美,還有塞外的征詞,其悼亡妻之作更是動人。一看到這作品就很合我意,細讀各章,唸到‘莫把瓊花比淡妝,誰似白霓裳...’,還有‘辛苦最憐天上月,一昔如環,昔昔都如玦’,我也痴了。我的納蘭詞集那裡去了?在文學的精神修養和經世的實物資本拉扯中,我是全然的投入了汲汲於利的陣營。漸行漸遠漸無聲,我的靈性隨著我的青春一一逝去,剩下來的世故到頭來可是換得一種淒涼,兩行清淚?

第三樣是陶瓷類的得獎作品,藝術家把陶坭和在有格子的衣服,背心或其他布呀木材類的日常品上,拿去燒製。衣物等都化成飛灰,剩下來的陶器製作品呈現原來物品的肌理,纖維和特別的形式,十分討好。我在報紙上看到時覺得真是巧奪天工,會場上很多參觀者都發出讚嘆之聲,也聽到有人在出口處說這是她最有印象的展品。我想他們一定沒有細看藝術家自己的解說,她寫到這些只是用最平常的物品做坯,簡單燒製。陶瓷製成品看似很花心思,實際操作卻簡單得很。色相污了實在,人們總被外表所迷惑。看了她所寫的,我回頭看那陶瓷,亮白的外表美麗依然,但實際上美的是它們原來的物件。藝術之美不在漂亮的展覽館,其實在我們身邊。聖經上說我們穿得再美,美不過路上小花。我相信人造的顏色更豐富,及不上穿插枝頭的小鳥。如何修飾的面容,也失色於愛笑的嬰孩。我不知我有否美麗過,只知我的美麗,已如一場春雨,過後了無痕跡。

台長: 獨行兔
人氣(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