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13 14:29:20| 人氣9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花粉過敏-我對上呼吸道的體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由於長期練習用丹田呼吸運動,所以我對自己的上呼吸運作、肺臟、腹腔運作,每天都有新的體會。

我對空氣的活、死非常敏感,我最怕去中央空調的地方,特別是大賣場及百貨公司。一進去後我就有缺氧的感覺,開始打呵欠。

坐捷運、走路、開會、上課通常我每個月都會一次左右的呼吸道感染的經驗。

剛開始就是會輕微的肩頸緊繃。表示上呼吸道的免疫系統開始動員了。

這時候,我會選擇走路、喝水、流汗,這樣差不多到家睡個覺就好了。

若要咳嗽,我就氣沉到丹田去,用吐氣的方式讓鼻水跟痰流出來。就可以緩解了。原來上呼吸道的黏膜纖毛無法將異物排除,才會咳嗽、打噴嚏。

但是現代人只要上呼吸道感染,就是趕快服毒來抑制上述的症狀。令我匪夷所思!

不同的認知,就會讓身體有不同的系統。

我的系統就是比較敏感型。只要有輕微的病毒就會很快反應,於是很快消除症狀。所以我根本不吃感冒藥。也因此這幾年臉色越來越紅潤。

到了花季,就會有困擾了。

當家後面的桐花全面盛開時,就是我開始流鼻水咳嗽的時候,由於花粉在花季時四處飄揚,我只有靠免疫系統不斷的把他們排出來。這就是花粉過敏。

以前沒練太極拳,稍微感冒時就吃藥時,我對花粉不會過敏。

現在就會了。其實這樣的狀況,對我的困擾不會太大,因為我常常體驗花粉落到鼻腔、上呼吸道的反應差別。也會練習不要咳嗽,用呵氣氣入丹田的方式產生鼻水的方式將異物排除。

過了花季,我就整年沒問題了。

上次爸媽感染到嗜血性肺炎的細菌時,爸爸吃了二個月的抗生素,媽媽住院差點回老家。我跟豆豆去照顧媽媽都被傳染,豆豆吃了二個月的藥。我就是流了三天的鼻水,咳一咳就沒事了。

所以練功時一定要流汗!

感冒時一定要流鼻水!儘量不要吃藥,但是要去看醫生,確定是否是感冒。

多走路,多喝水,多上廁所,身體要差,很難的!

 

 

 

 

台長: 新北市太極經絡養生協會
人氣(9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人生 |
此分類下一篇:細微的內勁練習心得:謝謝陳香蘭老師的指導
此分類上一篇:開胯:先學會放鬆骨盆肌肉群,找到身體的支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