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3-21 12:59:52| 人氣1,23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擦撞青春與詩的火焰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元智六館的玻璃屋展演「詩與當代生活」同學們的「跨媒體裝置詩」,讓詩超越文字限制,呈現多元感官的藝術創作。跟她們一起上了一學期課的我和秀芬,帶著收割的喜悅踏進展場欣賞,他們在燃燒的青春裡與詩擦撞出的火焰

 

一、甲骨文詩社

走進會場最醒目的是頗有年紀的咖啡色大甕,上面貼著一張鮮紅色的紙,紙上用黑筆寫個大大的,「字寫得有點扭曲,是承受苦難又堅持不認輸的倔強表情。

 

海報上寫著將有關「痛的記憶」寫在蘿蔔、醃瓜的造型紙上,封存在甕中,添加酸甜苦辣的心情配料再投入甕中,就可以品嘗蘿蔔乾。

 

三層櫥櫃上擺放高矮胖瘦的瓶瓶罐罐,罐中已裝進各色配料,就像痛有各種面貌,當它來臨時,總是伴隨著淚水與苦澀,避不開就將它封存吧,交給時間慢慢醃漬。

 

回憶過往,在彤紅的年輕旭日中,」是驟降的連綿陰雨,抹黑我們的天空。漸漸的,等火紅臉龐褪成蠟黃醬缸,不斷吃進心裡的「」,讓我們不斷變胖,像大肚的甕,可以包容心碎的過往,可以醃漬味甘的蘿蔔乾,是富有詩意的意象表達。

 

二、慕名詩社

走到慕名,同學請我們換上拖鞋,會場放置一張紅沙發、一台電視、喬巴海報、粉色軟墊,兩隻相擁的黃色小熊、鋼杯、仙人掌,來賓以最舒服的姿勢在電腦上回答幾個問題,像是心理測驗,然後依循測驗後的答案,找出自己專屬的小詩卡片,帶回家做紀念,每一首小詩都是同學的創作。

 

看到秀芬的詩「無視外頭風雨,蜷曲著身體,做最美好的夢。」我驚呼好準,那是樂觀、開朗的她,縱情歡笑的「樂活」人生。

 

我拿到的小詩是「角落的小熊,默默不語,卻始終微笑著。」好像跟我的個性有幾分相像,除了上課,大部分時間我喜歡待在角落裡綜觀全局,不發表太多意見,因為很多事都了然於胸,這個測驗真的滿準的。

 

八分氧詩社

從入口處就在地板上貼著足印詩,一位女同學以清麗的聲音朗誦詩歌,大家循著字的足跡走下去,可以走到她們的展場,是現場「版圖」最大的詩社。

四、橘詩社

以「被丟棄的愛情為主題」地上鋪著一塊大大的黑布,上頭擺著圍巾剪刀、紙袋、色鉛筆,參觀者對應物品找到詩,從具體到抽象,從事件到感覺,追憶動人的情感。

 

五、清泉詩社

點燃一盞盞小蠟燭,用最熾熱的烈焰焚燒詩,當灰燼化身紙灰蝴蝶向天空飛去,我們的天空是一片悠遠的詩意。

 

六、工程詩社

工程詩社在三面架起黑色塑膠布,布置成「三合院」的擺設,一踏進他們的勢力範圍就像是籠罩在玄色的迷離中,正中央留下一個方正的小小窗口,可以寬鬆地放進一個頭顱,窺探宇宙的奧祕,旁邊寫著「被黑洞吸引」,這個黑洞像是神祕的磁場,將我吸過去,同學邀我參與活動,我欣然同意。

 

她請我將頭伸進小洞,一探頭,一個神祕道具將小白球彈出,我像是發現新玩具般好奇的張望,它是用幾塊切割紙版組合而成,加上電池和一些我說不出來的物品,就可以做成這麼好玩的遊戲,我研究神祕道具時,聽見旁邊同學說「怎麼都沒有反應?」然後,小白球陸續從洞口彈出,有同學走過來對我說「你要靠近一點。」我將臉貼近洞口,這次這顆小白球沒有亂跳,而是筆直朝我臉上射過來,我接起球,是一顆乒乓球,球上有一道小小缺口,像是調皮的孩子般吐出一小截舌頭,將頑皮的舌頭拉拉拉,拉出來,它吐出一首詩,我正為這驚人的創意沉迷時,同學好奇的問我「你被球打到沒有嚇一跳嗎?」「為什麼要嚇一跳,我覺得很好玩呀!」邊離開邊咀嚼手中的詩。

 

接著,換秀芬上場玩,當她被突如其來的球打到時,亢奮得尖叫、大笑,笑聲中夾雜著刺激的喜悅,同學們也熱情的回應,原來這個遊戲是這樣玩的,秀芬的「熱」對照我的「冷」,難怪同學會有這種反映,我好像很狀況外,其實,我是戀上這個新玩意。腦中盤算著,如果帶這個新玩具進教室,孩子們會有多興奮呀!於是,我詢問同學「等一下結束後,可以把機器送我或是賣給我嗎?」她們帶我找到設計人,可是,同學說「這也是另一門功課的作業,要等教授打完分數才能決定。」我遞上名片,希望如果可以割愛,請他跟我聯絡。

 

詩與機器連結,就像初春的微風愛戀變形金剛,感性與理性連結,徹底執行差距迥異的陌生化,證明這些同學上課很認真。

 

七、繁花盛開

想起陳巍仁老師上課說的「大學生必修的專業科目都一樣,你有什麼可以跟別人不一樣,那就是通識課。」「詩與當代生活」是通識課,所以老師在此課程中注入詩的元素,不論是工程、資訊、管理或是人文學院的同學,都可以在專業領域裡添加詩的美學,凸顯與眾不同的個人特色。

 

秀芬參觀後,以驕傲又略帶氣憤的口吻說「為什麼有人認為這一代年輕人是草莓族?根本是以偏概全,看看這些孩子,多有創意啊!」

 

的確,看完這場展演,最想做的就是為他們喝采!視覺震撼、味覺甘甜、聽覺舒暢,有吃有玩還有小詩當伴手禮,他們將詩「玩」得有趣、有意思,我有如走進繁花盛開的詩歌花園,每一朵花都開得出奇。

 

這一整個學期,看見陳巍仁老師生動的上課演出,將詩生活化、趣味化,在年輕的沃土上播下詩的種子,造就百花齊放的花園景致,擦撞出青春與詩的熊熊火焰,讓人覺得未來無限光燦。

 

台長:
人氣(1,239)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學習之旅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四月風情
此分類上一篇:2011年讀的書

(悄悄話)
2012-03-23 21:44:56
(悄悄話)
2012-03-26 17:11: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