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3-11 22:58:19| 人氣1,72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蘭陽陽之旅(下)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九、傳藝中心

船慢慢靠岸,灰色階梯、紅色古城門和綠樹佇立在水面上,綠波搖曳,這裡搭船實在太適合,彷彿穿越時空回到古代的場景「民藝街訪」上有好多店鋪,寬敞的街道兩邊,是兩層樓的紅色磚牆建築,整齊的高度,呈現視野遼闊的極簡線條,讓天空線乾淨秀雅牆上還掛著一長串燈籠,有著過年熱鬧市集的味道。

 

肥皂鋪

第一站到「茶山房肥皂鋪」甄尹想做手工DIY肥皂,我跟秀芬也一起下去玩,甄尹選了跟媽媽不一樣的的蓋章DIY肥皂,我跟秀芬選用模型做出垂掛式肥皂。老師拿了一塊肥皂,要我們找出喜歡的模型然後壓下去,輕輕推出來,可愛肥皂就成形,要注意的是編排模型時,盡可能多排幾個,肥皂才不會成為碎削,造成浪費。為了多壓出幾個漂亮圖案,我將大花模型換成小花、大星星模型換成小星星,換來換去又不是自己很想要的圖案,反而耗費許多時間。才第一站我就起了「貪念」,可不是件好事。生活中處處充斥著貪嗔癡漫疑,要時時關照內心,才不會一下就破功。放棄多樣轉為追求自己所愛,才一會兒功夫,就完成了6個造型的垂掛式肥皂

 

才第一站就耗費我們許多時間,決定不做DIY,抓緊時間好好逛。喜歡DIY的甄尹,為了不影響我們,自己去做磁磚手工DIY和蠟燭手工DIY

 

廟會

廣播傳來廣場等一下會有歌仔戲的表演,看看時間已經一點多,肚子竟然都沒有抗議,可能是早餐吃得太優,也可能是傳藝中心太吸引我們。匆忙趕去買麵茶、臭豆腐,坐到廟口前邊吃午餐邊欣賞表演。野台戲的舞台搭在文昌廟前,舞台與廟的中間擺放很多張長條形木椅,演出的是「廖添丁傳奇」,演員們粉墨登場高唱,有武打動作和魔術,旁邊有說書人解說,傳藝中心不僅把全省的工藝搬過來,也企圖將古早時候,參加廟會的原汁原味感受搬過來,用心保留傳統的味道,讓人很感動。

 

霹靂人形燒

逛了布袋戲館出來,看見旁邊的小攤販,海報寫著「霹靂人形燒」,走近一看是我們常吃的雞蛋糕,模型是布袋戲的人物,非常可愛,立刻點了一份,等待的時候,我好奇的問老闆「模型是去哪裡訂製的?」他說「我來上班的時候就有了,應該是總公司訂製的。」這間公司的老闆真有行銷頭腦,拿到熱騰騰的「霹靂人形燒」,我們捨不得馬上吃掉,一個個拿出來拍照再討論是什麼人物?品頭論足研究一番後才吃下肚,對布袋戲不是很感興趣的我,因為可愛的人形燒,覺得布袋戲很有意思。

 

十、纏花

走進一家處處充滿紅色喜氣的店,一位穿著中國服,氣質婉約的店員為我解說「春仔花」的由來,艷色高雅的花朵是以前新娘出嫁時,別在頭上的髮飾,另外也有龜鹿造型的髮飾,是為婆婆、奶奶準備的,象徵福祿壽的吉祥之意。我很喜歡,但是價位很高,而且我已當過新娘,離當婆婆又還早,短時間內用不到,於是我純粹欣賞。在店裡繞呀繞,店員拿出店裡最低價的耳環讓我欣賞,是一片小葉子造型,顏色多樣有紫、銀、藍、金、橘、紅、粉,還拿出葉片微微捲曲的長型耳環,我看了看覺得民俗風很重,跟我的穿衣風格不大搭配,並沒有買,這位售貨小姐一點都沒有不耐煩,微笑的收起耳環請我繼續參觀。

 

看到牆上的解說圖及說明,這是純手工的技藝,做好一片小葉子造型,必須將繡線分成四段,將一股線纏在鐵絲上,再將事先剪好的紙片放在鐵絲上纏繞,一線一線仔細纏繞,最後組合成一朵花。

 

工作檯上還放置著未完成的半成品,一條繡線分為四條細線虛軟得躺在桌上,像蠶吐的絲線,雖細弱卻緊緊依偎,只想化作亙古的祝福,祝福新嫁娘與新郎的姻緣,能夠生生世世的纏繞一輩子,就算哪一天,因為生活瑣事,兩人的情轉淡了,淡到如一縷細絲,只要願意憶起當年心動的瞬間,收集對方一絲一絲的好,再一絲絲纏繞成緊密的誓約,又能創造比新婚時更美好的圖騰,這也許是春仔花又叫「纏花」的原因吧!好美的故事、好美的意象,突然覺得不買對不起纏花的人,於是長短耳環各挑一副,這時秀芬也進來,我興奮的跟她說「纏花」的由來,容易感動的她,更是大手筆的買下好幾副耳環,我還買了紅色雙喜的明信片夾。

 

離開「纏花」的店面,心裡浮現「結婚就是要纏你一輩子」的誓約中,逛進一家專賣關於「喜」的店鋪,我選了兩枝紅底,上面刻著大大小小金色雙囍字的鉛筆,又選了紅白相間,上面有各種字體的喜字雙頭原子筆,動人的故事讓我在短時間內對喜字有了深深的眷戀。

 

蘊藏豐富人文的傳藝中心,讓我們捨不得離開,我和秀芬匆匆踩踏無法久留的地方,然後趕搭最後一班回程的船回家,去時搭乘小船,回來時搭乘大船,甄尹說我們好幸運,大小船都搭乘了。這趟旅程有小細節的「纏花」,更有大格局的視野,大小兼具。

 

回到家已經8點多,孩子的視線緊盯我的行李,讓我忽然想起,我只有在昨晚逛夜市時買了一盒手工鮪魚蛋捲給他們,其餘都是他們認為沒有用的紀念品,全家一起看我旅行中的照片,孩子看到豐富的早餐時驚呼,下次也要去那裡吃早餐,我的懶洋洋之旅,在喜與愛的糾纏中完美結束。


















台長:
人氣(1,728)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天地逍遙 |
此分類下一篇:溫「故」知新
此分類上一篇:蘭陽陽之旅(中)

哈哈,離題啦!
才第一站就耗費我們許多時間,決定不做DIY了,抓緊時間好好逛。

這樣說,好像不怎麼懶洋洋唷~
2012-03-15 13:20: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