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08 00:45:42| 人氣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自省─愛做夢的小孩〈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很早就知道,自己是一個很會做夢的孩子。也許是個人跟環境共同造成吧,於是,我對自己的夢亦累積了不少的「心得」。

相信每個人做夢的特性都不一樣,而我的夢有以下特性:

〈一〉 我幾乎每天醒來,都知道自己曾做夢,如果我立即用紙記下來,夢境便不會忘記(正因如此,我更不會胡亂寫下來,所以我會挑來寫的)

〈二〉 我的夢全部是彩色的

〈三〉 夢中出現的人物,無論是我認識的還是陌生的,亦不管距離遠近,我都可以看出他們的五官;在夢中出現的認識的人,其樣貌、聲音、聲調都是「原裝」的,不過語言全部講廣東話(無錯!!!台生全部轉講廣東話),英語極少出現(一般於考英文前夕,夢中才有機會出現英文對白)

〈四〉 夢中的場景,很多時候取材於現實的場景,不過空間位置卻跟現實不太一樣,例如大三巴牌坊,隔壁可能會是水坑尾麥當勞……

〈五〉 夢境的場景最常在我高中的學校發生,有趣的是,不管我讀甚麼年級,我的班主任角色,全部由我初二的那位班主任「一手包辦」。(目前我仍不知是甚麼原因^^’’)


那為何說我很會做夢呢?因為回想起來,我很驚嘆自己會認真看待自己的夢境,特別在我高中的時代。或許如此,我漸漸有一定的能力去操控自己的夢境(儘管控制仍十分有限)

我舉一些例子

〈一〉 我說過,夢境中會出現一些我不認識的人的,特別在餐館中,數量也特別多,我在高中以後,亦開始有能力「知道」他是「陌生人」。我甚至在夢中覺得無聊的時候,竟然會問他:「你是誰?我不認識你」而他們的回應多數很無稽的,不過有一次印象很深的(大二做的夢),一位年約約六歲的男孩子回應:「你為何逗我說話?!我也不認識你!」說罷,就離開我的視線了。

〈二〉 人很多時候在夢中走樓梯,而且遇到的都是長長的樓梯,很難走出去。不過學校的樓梯,家中的樓梯,我有很高的機率可以走出來。有時候甚至在夢中教人如何走出樓梯的^^’’。

〈三〉 高中時代,可以隨時在夢中想飛的時候就飛起來,不過一旦飛起來,整個夢的結構就變得十分鬆散了。

〈四〉 有時候夢境可以用「連續劇」的方式去做,即醒來後,覺得有甚麼「未竟之事」,隔天晚上就可以把它接起來。例如有人想向我說話,但是被鬧鐘吵醒了,我如果很在意他到底想說甚麼話,可能在那天晚上夢的開始就出現他,在同樣的場景,繼續向我說話。

〈五〉 夢境中會出現財富,從前都會愛不釋手的,後來逐漸有所「覺悟」,多數都不會拿在自己手中,一次索性給別人小費:「這一千箱黃金你拿去好了,我覺得我帶不走的」(題外話:那次我用一千箱黃金去換她一個簽名,她就簽了一個鬼畫符的名,我拿在手中,而最後結論是:簽名簿依然帶不走的^^’’)


至於我在夢中的表現,說真的,其實跟現實也差不多……

本來以為,有甚麼不敢做的事,道德不容許的事,都可能在夢境中呈現,不過,我似乎沒有體會到此情形。例如,想親女孩子(或許已經跟現實不一樣了…),一有這動機,整個夢就立刻變模糊(睡眠立即變淺了),就會醒過來;想找人打(或順應夢境故事要去打某人),那人多數會逃之夭夭;去店舖買東西,我也會很自然去找口袋裡有沒有錢,而不會去偷的。


夢境這東西,是蠻有趣的。

台長: 天使企鵝
人氣(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