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02 09:43:32| 人氣86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哲學諮商研討會側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期2天的哲學諮商研討會於十月三十一日圓滿結束,這是一個初階(入門)的實務課程,因此多探討實務操做,而不過度鑽研艱深的理論。

 

第一天的課程介紹哲學諮商基本理論與諮商方法,我們把重點放在價值的探討,不管在我個人的實務工作裡或哲學諮商內涵,「價值」是整個對話的靈魂、核心,黎校長也提過,「如果沒有一個健全的哲學諮商價值,就無法建立正確的哲學諮商內容。」

 

經過反覆練習,夥伴抓問題的核心大概有些概念了,尤其以前上過集訓時蕭大哥價值諮商法的夥伴,很容易就知道整個事件的價值觀點,但是這一部份仍要夥伴不斷的練習與討論。

 

第二天的課程我們講到「對話」。不管是心理諮商或哲學諮商,進行的方式不離「對話」模式,但是二者的內涵不同,對話的方式也有差異。

 

下午我們進行蘇格拉底對話,在這一部份,希望夥伴看到幾樣東西:哲學對談、哲學提問、帶領人怎麼引導、掌握全局。我很強調「哲學」對談與提問,夥伴在課堂上應該體會到這種模式與一般談話有極大的差異,此差異就是「哲學」,在此我不再贅述。這一段,不知大夥的想法是什麼?希望夥伴可以上來留言討論。

進行到最後的定義以前,「分解故事成最小的單位」這個動作千萬不要省略,因為一但省去,我們最後的定義會很怪異(這也是以前我參加幾次蘇式對話沒做到的部份,或與後來的對話已有改進而我不知)。當天受限於時間,我沒來得及把13個初步定義抄下來,如果夥伴中有人抄下來,請貼在回應裡,讓我們再回味一次。

最後我們整理出「責任」的定義:「在合於個人所認定之(是非)(道德)規範之下,

(對於有關係的人)做好自己分內的事。」這當中有幾個詞放在括弧裡,我們逐一討論,「在合於個人所認定之是非規範之下,對於有關係的人做好自己分內的事。」、「在合於個人所認定之道德規範之下,對於有關係的人做好自己分內的事。」、「在合於個人所認定之是非規範之下,做好自己分內的事。」……等句放進每個人的事件中,是否合與個人事件的狀況?最後,我提到善是否應列為責任的重要條件?但是這樣是否不符「普遍定義」?

 

總之,蘇式對話在尋求定義的過程,或許夥伴已經知道自己的問題有那些徵結點。

 

在諮商中,如何提問、抓到問題的核心、或洞察誠然重要,怎麼回應也很重要,夥伴們,這兩次的研討,您的心得是什麼?如果您覺得這些實務有助您釐清許多事,請年再仔細想想:要怎麼做不會引起人家的反感?怎麼接話才可以協助來者找到他想要的解決方式。下一次研討會我們將開立進階的實務討論,希望很快的我們又可以見面。

 

有任何想法請在這裡回應與討論.

台長: Joe
人氣(86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哲學諮商讀書會 |
此分類上一篇:愛智小聚98秋DM

Joe
在此次活動結前,我提到「德行」(善)與責任的關係。當我們探討哲學與人生的時候,一定要談到責任,我覺得這是人一出生就一直在對的事,責任可以小至把自己照料好,大至為天下擔起生民使命。一個人做能盡好自己的責任,自然不會帶給他人困擾,若人人可以負責,社會是否就驅向穩定與和諧。我認為責任必然與「德」有關。一個沒有道德倫理觀的人,他會為私利而傷人,因此這是一個倫理問題。所以我為責任下的定義是:在合於善的德行下,做到自己該做的事且勇於承擔後果。
2009-11-02 09:53:10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