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8-17 22:52:45| 人氣4,343|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動物救援,看見人性的美。】

【從動物救援,看見人性的美。】



  從去年到今年,因為認識了幾位朋友,讓我了解流浪動物關懷與保護相關議題,坦白說,幾年前看到有人為了收容流浪狗,養了幾百隻幾千隻流浪狗,傾家蕩產,甚至,還四處去求企業贊助,那時,我心想不是交給動物收容所就好了嗎?幹嘛要這樣可憐兮兮地四處求助,新聞報導說那婦人還跪在郭台銘的公司請求幫忙咧!只有想到是不是要騙錢呀?

對!上面就是我以前的觀念與想法,而這樣的觀念也跟社會大眾幾乎都是一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認知呢?因為沒有關心過流浪動物的議題,也就沒有所謂的了解,總認為動物收容所就是政府出錢安置這些動物的呀!這些流浪狗狗貓貓在裡面就是豐衣足食,應該過得還不錯吧!根本也不用我們去擔心呀!

人們就是用這樣的想法來看流浪動物的安置問題,這是一種自欺欺人的態度!


甚至,就算現在知道流浪動物被虐待,甚至,被抓到動物收容所的處境,環境衛生不好,就算沒被安樂死,沒多久後也會死於疾病,但是,人們這時又換了一種想法,那就是【眼不見為淨】。


所以,有些人非常討厭看到臉書充斥著流浪動物被虐待,或者什麼在剩下幾天就要被安樂死的照片及訊息!因為,我不要看到就沒事了!這些跟我沒關係,為什麼要PO這些呢?


每當有某些違反法律或公平正義的事件發生,可怕的不是事件的黑暗與醜陋,而是,社會的漠不關心,人們的冷眼相看,因為事不關己,所以看不到事實的真相,這就是現在社會普遍的觀念與想法!



有朋友常看到我臉書最近常有照顧流浪狗的訊息,比如還跟朋友去參加狗狗貓貓的結紮志工,去年又帶兩隻可愛的小幼犬回家安置,他們會說很有愛心呀!這樣你們就是動保人士了。



我都會跟他們說我不是動保人士,我在動物保護這個題目上,我只是一個【旁觀者】,至少,我還願意去看!因為我想看到事情的真相,惟有親身體驗,去看去聽去感受,才能真正的付出關心與真心!


朋友們,別再用一種漠不關心的態度,忽略一些社會議題,無論流浪動物也好,或者,大埔拆屋事件,以及洪仲丘案件,這些都是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遭的事情呀!


不要求大家一定要去付諸行動,或是有些作為,但至少我們都還能做一個【旁觀者】,用眼睛去看,用心去感受,我們這個小島所發生的一切,我相信這樣的小舉動,也能帶來很大的改變!因為旁觀之後就有了解,人人便都能多多關心這個社會!我們的國家也會變得更美好吧!


常有人問說你們救援狗狗到底能獲得什麼?為什麼要去做這些事情?
並不一定能獲得什麼才要去做吧!應該是說我從救援這件事情上看到人性的最美。



很高興在動物救援的路上認識很多好朋友,至少,他們讓我重捨對於人性的信任。



常言道:助人為快樂之本。可是,如果能把這份愛擴大~
讓我們【幫助生命為快樂之本】,這份愛將會更大更快樂…

「我們可能無法改變整個世界,但是,可以用自己小小的舉動去改變及感動人心。」
                                                                              ----by 小康名言錄

跟大家分享我們這兩年多其中幾件的救援案例:

案例1:流浪天涯兩兄妹..【熊熊與妹妹】
102年7月6日,有網友PO在臉書說有兩隻小黑犬,疑似被人遺棄在宜蘭運動公園,那天天氣很熱,周圍也沒有水跟食物,不知道他們小小的身軀還能承受多久,而且他們被遺棄的地方離大馬路很近,如果兩隻小黑狗爬到馬路上,很怕會被車子撞到,我們看到消息後,便馬上到宜蘭運動公園展開找尋小黑犬的救援行動!

因為網友(不認識的)在臉書上PO的訊息也沒有十分確定的位置,只有一個大概的範圍,加上宜蘭運動公園真的很大,要找兩隻小狗真的是大海撈針,還好,正當我們要放棄的時候,在一棵樹下看到兩個小小的黑影窩在樹下,馬上靠過去看看他們的狀況!


這是我們剛發現他們的樣子,兩隻緊緊的依靠在一起,應該是都沒吃東西跟喝水,都沒什麼力氣了,看了讓人好心疼。


在右邊的這隻狗狗,他是小男生,我們把他取名為"熊熊",而左邊的那隻,是可愛秀氣的小女生,我們叫她"妹妹",發現他們的時候,"熊熊"發現我們靠近,就發出低吼,而"妹妹"動也不動的攤在一旁,我們很擔心"妹妹"的狀況,就想說過去摸摸看,但是,"熊熊"好像是想要保護"妹妹",就做勢想要咬人,其實,"熊熊"自己也沒什麼力氣了,他很吃力的站起來,就是一副哥哥保護妹妹的姿態,我心想,這小傢伙真的好勇敢喔!
最後,我們一直守在旁邊,慢慢地接近他們,跟他們說話,我跟"熊熊"說跟我們回家好不好,讓我們照顧你們好不好呀?

"熊熊"好像有點聽懂了,就讓我們先把妹妹抱起來放入紙箱,然後,我們在抱起"熊熊"的時候,他還舔舔我的手,彷彿是在跟我們道謝,這時,我發現他好像是在微笑!真的,狗狗真的會笑,後來幾天的相處,我們才知道"熊熊"是愛笑的小孩子耶!

帶他們兩個小孩回家後,因為他們身上有跳蚤跟壁蝨,而幼犬還不能用"蚤不到",那劑量對於他們來說太強了,所以我們就去先去幫他們買去蚤的噴劑,先幫他們做體外驅蟲。

因為當天是周末,動物醫院沒營業,所以我們等到了7月8日下班後,帶他們到宜蘭六福醫院做體內驅蟲及檢查,醫生說他們是乖巧又健康的小朋友喔!只是"熊熊"好像有一點點皮膚病,會有掉毛的狀況,還好我們家裡還有狗狗皮膚用藥膏及洗澡用的沐浴乳,所以,"熊熊"不用擔心喔!



熊熊跟妹妹正等待醫生檢查中,兩個都好緊張喔!



檢查後,帶他們兩個到動物醫院外面的草坪跑跑,還有幫他們拍攝認養的照片,這是可愛的"妹妹"。



"妹妹"還跑去聞花花,真的好像小女生喔!^^



愛笑又愛玩的"熊熊",他真的長得很像小熊耶!



我們能找到一個遮風避雨的家嗎?我跟妹妹不想流浪了!(熊熊這樣想著)


熊熊妹妹到今年七月份已經一歲囉,他們已經是我們最重要的家人囉!

案例2:流浪街頭的小可愛【乖乖】

103年2月8日,有朋友說在我家巷口的附近,有隻迷路的瑪爾濟斯,在馬路上跑來跑去,差點被車子撞到,又跑到賣臭豆腐的攤位桌子下躲著!



我跟女王知道後,馬上去找那狗狗,果真躲在桌下,小瑪全身很髒,毛都打結了,還有濃郁的臭味,我們就先帶回家幫她洗澡,才知道她是可愛的小女生喔!




不知流浪多久了,全身的毛都打結,還有排泄物,形成一個個的大毛球,只好先幫她剪毛,剪毛後在洗澡,全身真的很髒,看了很心疼,這麼乖巧的小女生,不知在外面流浪多久了.....






洗澡後,這小女生真的是很可愛喔!而且很乖巧,所以就叫她“乖乖”。但是,乖乖身上還是有部分滿嚴重的皮膚病,連耳內也因為角質增生,耳道有些封閉,所以,我們決定治療後才開放認養。



經過幾週的治療後,乖乖慢慢地復原,變成一個可愛動人的毛小孩。之後,把乖乖的訊息PO到臉書後,很多人想要認養,但是,跟乖乖幾週的相處,讓我們捨不得把她送走認養,於是,跟女王商量後決定收養這個可愛的小女孩,乖乖已經是我們的家人囉。


後來發現乖乖很愛咬東西,應該還是處於磨牙期的小朋友喔,所以我們就買很多耐咬玩具給她玩,連衣服也買了一堆,我們家另一隻胖球(也是馬爾濟斯)都很吃醋咧!


乖乖最愛睡在媽媽的肚子上XD


乖乖治療後變得更可愛囉,這張好萌喔!


乖乖,安心地睡覺覺,我們會為妳擋風遮雨,不用擔心受怕,以後,我們就是妳的家人喔!


案例2:等待幸福的Duffy(好友吳小玉救援,並非本人救援):


(照片由好友吳小姐提供)
103年2月初好友吳小玉在宜蘭羅東夜市被發現救援的皮膚病幼犬,小狗全身只能用體無完膚來形容,小小的身體卻要承擔這麼大的苦痛,好友吳小玉不忍心這毛小孩的遭遇,就把這毛小孩帶回醫療救援。


剛開始【Duffy】的皮膚病真的很嚴重,經過診斷是疥癬造成的皮膚病,如果有養狗狗的人就知道這是很不好治療的皮膚病,需要投入很多的治療(金錢)及時間。但是吳小玉與幾位朋友集資就是要給【Duffy】最好的治療。(照片由好友吳小玉提供)


好友將這可憐的毛小孩取名為【Duffy】,希望能跟Duffy一樣樂觀開朗,遇到好的認養人,過著開心幸福的生活。經過一~二週的治療後,Duffy的毛有慢慢長出來囉!(照片由好友吳小玉提供)


我們都很喜歡Duffy的大眼睛,真的深情又可愛!(照片由好友吳小玉提供)

Duffy治療一個多月後的照片:


Duffy:媽媽,我快要掉下去了啦!><


媽媽:那我把你放在椅子上喔!你要乖乖的喔!

Duffy:好啦,我不會亂跑,我會乖乖擺POSE,讓叔叔幫我拍可愛的照片!


Duffy:咦?有正妹喔!不錯喔!(模仿周杰倫的語氣)
乖乖:小弟弟,我是大姐姐喔,等你毛長齊了(意指皮膚病治療好的意思),再來約我吧!XD


Duffy:那媽媽我要睡覺覺,這樣就能快快長大,我就可以追乖乖姐姐囉!在媽媽的懷裡是最安全舒服的地方喔!


我想,就是因為保護流浪動物的共同理念,才能有緣坐在一起談天說地,吳小玉妳說是吧!^^

『楊重源醫師。流浪動物關懷』

(左二:楊重源醫師)

最近,有位特別的朋友來家中拜訪。
為什麼說這位朋友很特別呢?
因為,這是一位我從沒見過面的好友~

沒見過面又怎麼能稱為好友?
有時,有些朋友是用心交陪
但是,有些朋友卻是註定好的

這位朋友就是最近很有名的傻醫師【楊重源】
如果您還不認識他,上網搜尋他的名字
您就會知道他有多傻、有多笨了!

他年薪將近三百萬,卻將三分之二的薪水
通通拿去買醫療用品,送去遙遠的西藏塔須村
然後每年七八月份又去西藏塔須村義診一個月
他無懼高山症及路途險阻就是要去做醫療義診

我想這樣的"傻醫師"全台灣可能就只有他一個吧!
而且他做的傻事情不只一件,他跑到沒人想去的台東
台東是他的故鄉,從小他就深刻體會偏鄉醫療的不足
於是畢業後即選擇花東地區從事醫療服務的工作

您聽過醫生請病友們去看電影、吃飯的嗎?
您聽過醫生無論再忙都會去探視病友的嗎?
您聽過醫生於年終之際去寒冬送暖給病友嗎?

如同楊醫師在他的新書【一切都是剛剛好】的一句話,他說:
「一生中總要做一些別人覺得沒有意義,但自己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也許,對於遙遠千里的西藏塔須村的居民來說,
"楊重源"這三個字已經是一種思念的代名詞了吧!

後記:
原本,擔心家中那麼多的流浪狗狗,會嚇到第一次來訪的楊醫師,沒想到,楊醫師悲天憫人的性格,不僅只對於人,對於流浪動物也是充滿的愛心與關懷,真的是一位大愛無私的『傻醫生』!


台長: 幸福巷7-11號
人氣(4,343) | 回應(3)|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寶貝寵物(寵物介紹、飼養、日記) | 個人分類: 【心情。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十年,紀念│幸福不需華麗點綴,只需真心相對│
此分類上一篇:【掰,貳零壹貳年】

金牌殺手是個捲毛王子
有愛最美!!!!
付出實際行動的人真得很善良是大善大愛
2014-08-18 08:08:12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留言鼓勵,其實,我們不算特別善良或有愛心,只是比一般人多了一點"不忍心",也希望能透過自己小小的舉動,影響更多的人能關注(心)流浪動物的議題!^^
2014-08-18 10:41:50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幸福巷7-11號: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徵文】寵物教我的事 」,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165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2014-08-18 09:47:10
(悄悄話)
2014-09-16 19:25: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