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3-19 22:47:24| 人氣2,2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過著誰的人生?-------小說《第二人稱單數》試讀

你很幸福?
還是只是「看起來」很幸福?

  ●榮獲2011年「伯恩斯坦文學獎」!入圍以色列文壇最高殊榮「薩匹爾文學獎」決選!
  ●以色列瘋狂熱賣,蟬聯排行榜逾30週!

  沒有人不羨慕他,律師先生家庭美滿、事業有成。他對自己的人生沾沾自喜,卻沒想到這一切只是美好的假象。那天他從二手書店帶回一本書,裡頭夾了一張紙條:「謝謝你昨天帶給我美好的一晚。明天打電話給我?」律師先生再熟悉不過,這是妻子的字跡。原本形同裝飾品的美麗妻子,頓時成為他人生的叛徒……

  沒有人看得起他,埃米爾自小受盡歧視與欺凌,即使如今出社會工作,仍然被同事呼之則來,揮之則去。埃米爾總是逆來順受,卻常常懷疑自己有一天會不會突然爆炸。直到他擔任居家看護,開始照顧那個有點詭異的植物人:目光失焦,卻彷彿將一切看在眼裡……

  沒有人不嫉妒他,尤納坦根本就是天之驕子,除了顯赫的家世背景,還擁有讓人望塵莫及的攝影才華。然而卻沒有人發現他緊鎖的眉頭底下,蘊釀著一個恐怖的計畫:他要運用他那獨特的天賦,來毀掉自己的人生……

  一張神秘的字條,竟意外挑動三個人對生命的困惑、憤怒與憂懼,他們開始彼此糾纏,難分難解,而命運早已形同一條無形的繩索,將他們的人生緊緊捆綁,並牽引至一個無可想像的境地……

  《第二人稱單數》是兼具文學性與故事性的精采傑作,作者薩伊德在不斷逆轉的情節中,刻劃每一段機械人生的血肉之軀,與每一副血肉之軀的透明初心。而結局更讓人拍案叫絕,使我們在充滿懸疑的餘韻中,重新確認自己的定位,並釐清生命的種種真相!



作者簡介

薩伊德.卡書亞 Sayed Kashua

  薩伊德是以色列《國土報》的專欄主筆,他擅長運用幽默而諷刺的文字,反映阿拉伯人在以色列難以自處的困境。犀利透徹的目光與滿溢溫情的社會關懷,讓薩伊德在報紙專欄的領域之外也多有發揮。他曾編寫名為「阿拉伯勞工」(Arab Labor)的情境喜劇,不僅創下收視佳績,並獲「耶路撒冷影展」評選為「最佳電視劇」。

  二○○二年,薩伊德出版長篇小說處女作《跳舞的阿拉伯人》(The Dancing Arabs),濃厚的自傳色彩與深入淺出的刻劃,創下了亮眼的版權銷售佳績,也為他贏得兩項文學新人大獎。四年後,薩伊德再推出第二部小說《留待清晨》(Let It Be Morning),描寫一對阿拉伯夫妻從以色列返回巴勒斯坦故鄉所面臨的難題。這本書不僅入圍二○○八年「IMPAC國際都柏林文學獎」,更即將改編拍成電影。

  《第二人稱單數》則是卡書亞醞釀四年的最新長篇,推出後果然造成轟動,除了橫掃以色列文學排行榜,更入圍以色列文壇最高殊榮的薩匹爾文學獎決選,並榮獲二○一一年伯恩斯坦文學獎。



【閱讀心得】

這次報名《第二人稱單數》試讀活動,看到招募試讀的簡介中提到本書書稿約15萬字,若時間上較無法配合者,請斟酌報名。

這時心想,15萬字我能不能在限期內看完,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大都只能利用晚上睡覺前閱讀,所以,對於閱讀進度上是我很擔心的問題。

但看到介紹提到作者薩伊德‧卡書亞(Sayed Kashua),這個對我來說是很陌生的作家名字,引起我的好奇,於是上網查了這位作家的資料,原來,薩伊德是以色列「國土報」的專欄主筆, 他的書常提出生活在以色列的阿拉伯人民,不同的民族和心態之間的內部和外部的衝突問題。

他最近出版的這本《第二人稱單數》則是卡書亞醞釀四年的最新長篇,推出後果然造成轟動,橫掃以色列文學排行榜,並入圍以色列文壇最高殊榮的Sapir Prize決選。本書已售出美國、德國、法國、荷蘭和義大利版權,皆由第一流的文學出版社簽下。 

之後找到在國外的專訪薩伊德‧卡書亞報導,標題是:【對於生活的各個領域中的絕對平等】,他在專訪中提到說「我不是一個政治人物,但是當涉及到政治,我支持一個國家的解決方案,巴勒斯坦人和猶太人應建立平等的原則基礎上」。(Sayed Kashua: "I am not a political person but when it comes to politics I support a one-state solution, based on the principle of equality of Palestinians and Jews")

這簡單的幾句話,敲響我內心的鐘,增添我的好奇,以色列這屬於第三世界的國家,對我來說是陌生的,我只知道以色列是一個戰火連天,全民都要當兵的國度,而
薩伊德‧卡書亞這位作家,對我來說也是陌生的,我只能透過書本介紹及網路瞭解到他寫了多少書,拿了多少獎,其餘對我來說都是陌生。

而我的理論就是"陌生必定帶來驚奇",於是填寫報名信件,參加了這次試讀活動,當我獲知能參與試讀,內心是開心的,因為,陌生的閱讀驚奇之旅就要展開了!

作者:薩伊德‧卡書亞Sayed Kashua 

《第二人稱單數》 Second Person Singular ,故事是以一位住在猶太區的阿拉伯律師為開端,故事的開始就說明了阿拉伯人在猶太區生活的艱難立場,不論是教育或在職場,甚至於生活,以色列當地人眼中,以色列的阿拉伯裔公民無端被視為半個猶太人,作者鉅細靡遺的描寫出這位阿拉伯律師的生活細節,讀了前面十幾頁,都是描寫律師的家庭與工作,起初,覺得有些平淡,開始有個念頭,感覺有些索味及.....單調。

但這些都是作者交代故事的一種伏筆,更精準地說應該算是烹調一道美食前的準備工作吧!既然準備工作完成了,那麼,第一道前菜上場了。

律師在二手書店買了一本拖爾斯泰的著作《克羅采奏鳴曲》,閱讀時發現書中的一頁,用藍色的墨水寫下了一個名字「尤納坦」,字體娟秀,這名字應該是一個男人的名字吧!律師這樣猜想著,接著閱讀結束,律師發現一張白色小字條從書裡掉落,字條上面以阿拉伯語寫著「我等你,你沒來,希望你一切都好。我想謝謝你昨天帶給我美好的一晚。明天打電話給我。」

這字條的筆跡,律師竟然能認得出來這筆跡的主人,正是自己的..........妻子。

這覺得故事有些索味時,作者開始下了點調味料,讓故事精彩起來了,律師失去了理智,打算去殺了妻子,可是內心的交錯複雜念頭,告訴他不能這樣做,也恢復了理智,再拿起書本,翻開書頁的左上角,那纖細娟秀的筆跡以藍墨水寫著.....「尤納坦」,這就是妻子的外遇對象吧,律師這樣的想著,進而展開了一連串的追查與報復行動。

以上,大約是第一章節的故事內容,看到這邊,會想說這一定是妻子外遇的戲碼吧!閱讀到最後,卻發現並不是這樣,作者把律師這段故事的主軸,"故意"以"第二人稱的"寫法來描寫,進而鋪陳後面的故事。

第二章節開始,卻以"第一人稱"的寫法來敘述另一段主軸的故事,都以"我"這個角度來敘述整段的故事,剛開始還在猜想這個"我"到底是誰?他就是「尤納坦」嗎?這引起我的好奇心,原本規劃每天晚上睡前看10頁的預定進度,隨著這個"我"的出現,加快了我的閱讀速度,這個"我"到底是誰?隨著故事的推進,可以知道,這段故事的主角是一位剛從以色列的大學社工系畢業的阿拉伯青年,卻不想回到家鄉就業,放棄母親安排好的人生及可能繼承的遺產,卻留在以色列的戒毒中心擔任社工,然後朋友介紹又擔任了一名植物人病患的看護,這樣的人生對於"我"是有些乏味的,但是總比回到落後的巴基斯坦鄉下好吧!"我".....是這樣想的。

某日,戒毒中心辦公室來了一名年輕又美麗的女性實習生,"我"對這女實習生有了好感,兩人還參加了一場畢業舞會,但是"我"卻一些因素提早離開了舞會,之後,就在信箱看到一張紙條上面寫著:

「我等你,你沒來,希望你一切都好。我想謝謝你昨天帶給我美好的一晚。明天打電話給我。」

故事看到這邊,一切慢慢有了交集。律師與社工兩條看似平行的人生,卻因為一張字條,慢慢地有所交集,甚至開始錯綜複雜!

這是一篇試讀心得,所以我不想把作者精彩的佈局,在這篇心得完全揭露;這樣如同是在看小說翻拍的電影時,一群沒看過小說的電影觀眾懷著期待的心情,進場想要好好看這部電影,卻聽到那些似乎看過小說的人,大聲的說明劇情,一樣的掃興,這樣是有失道德(笑)


關於《第二人稱單數》 Second Person Singular,閱讀之前,一直想說這書名很特別,想起了以前上英文課時,對於第二人稱的解釋,英文把萬事、萬物、萬人)分做三大人稱,第一人稱我、我們,第二人稱你、你們;除了我、我們,你、你們之外的所有人事物,通通叫第三人稱,第三人稱分三單和三複。

《第二人稱單數》 Second Person Singular,書名其實就揭露了整個故事就是以你、我、他為主軸架構。

三個人,三種不同的人生,卻因為一張小小的紙條,有了交集,慢慢的開始交疊,甚至產生了......混淆,作者也透過這樣的混淆,隱喻地指出阿拉伯人、巴基斯坦人或猶太人在以色列生活的的衝突;如同故事中的律師以身為阿拉伯人民在以色列生活的成長背景內心衝突,另外,阿拉伯社工青年,試圖冒充以色列猶太人​​和隱藏他的阿拉伯身份。

其實,作者想以一個很簡單貌似婚姻關係中外遇的事件,來闡述人性的弱點與種族之間的糾葛,透過這本小說才知道,原來,以色列的阿拉伯居民普遍面臨著對自己的國民身份定義問題,因為以色列頒布了一項法律,允許以色列村莊,以決定誰被允許在他們的社區生活。這部法律的宗旨是給以色列村莊拒絕那些想住在這些地方的阿拉伯公民的權利。而巴基斯坦人如放棄約旦國籍,可自動取得以色列國籍,若拒絕只能有永久居住權,若遷出以色列,則將失去居住權,並不得重返以色列定居。

作者將種族與國家衝突的問題,以婚姻外遇事件故事來隱喻這樣的大環境,我想多少略帶點諷刺的意味吧!如同開頭提到專訪薩伊德‧卡書亞報導,他說「我不是一個政治人物,但是當涉及到政治,我支持一個國家的解決方案,巴勒斯坦人和猶太人應建立平等的原則基礎上。」

把上述的國家及種族問題先放下,《第二人稱單數》算是一本精彩的小說,至少,我在每天睡前20分鐘的閱讀時間內,可以在14天的期限,而且我還重感冒發燒躺了快一星期的狀況下,看完了這本15萬字的長篇小說,還在截稿日的最後一刻寫完這篇心得,就可以證明這是值得一看的懸疑諷刺黑色幽默小說了!(笑)




台長: 幸福巷7-11號
人氣(2,251) | 回應(0)|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