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09 06:02:08| 人氣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陸之行第六天 7/16(回顧歷史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挖~~好冷唷!可能是因為晚上開冷氣開的太強吧,寧可躲在被窩裡不出來,不過準備要上路了,所以就只好很無奈的滾下床,收拾好今天的包包就下樓尋找餐廳的所在。來到一個新地方,一定會想要吃吃有什麼特別的早餐可以吃,結果發現竟然早餐的選擇好少唷,幾乎就是該有的有而已,沒有什麼比較新鮮特別的,不過還是得吃東西補充體力,今天可是十分緊湊的行程,第一站我們來到了陜西西安博物館,門口便博物館見到了一隻巨石獅,十分威嚴的立在大門口,走進博物館看到許多古老的文物展示,兵馬傭這個是一定有的,有多十分珍貴藏在秦始皇墓陵的寶物都出現在我們眼簾前,看著一些可以摸的仿品,從陝西的地形介紹到各朝兵器與古物,對我來說很有趣。因為在北京都是看建築,而來到了西安是欣賞小而寶的陪葬品,雖然有一點小無聊,但是也可以說是整各旅程的前奏吧! 在這裡看的了許多好玩的古物,唐三彩、陶瓷、銅器...等等,隨著導遊的解釋更了解整個西安的重要特色。不過蠻好玩的是大家從五十位跟著導遊,越走越少人在聽,到最後只剩下三個還專心的聆聽各個古物的解釋,在離開後更留下兩位,因為我就是倒數第三位離開的人。哈哈,在大家照相的閃光中吸引我的衝動,最後也跟著去進行照相留念的任務。在大家自由活動的時候,我們就去採購中心好好的血拼,看到展在眼前的小兵馬傭,內心有種衝動想要買幾個回家送親戚朋友們,不過當一問價錢之後,鐵定會讓人昏倒,因為一個最小迷你又再迷你型的就要四十元人民幣,超級貴的說!到最後完全不敢去問價錢,純欣賞就好。不過我室友可是有買了一樣古物回去,原來的價格是一個三百五,在好一番的爭鬥之下,成交價為兩個三百元,幾乎是五折,是不是很羨慕啊!我們大家都有一點傻住,據大陸不條文規定說,在公家機關絕對不能殺價。可是來到陜西博物館好說也是一個政府十分注重的區域,竟然可以在博物館中殺到低於五折,這點足以讓全團驚訝不已。好啦~好啦~無聊時間過的很慢,但是終究有過完的時候,大家上車吧~前往下一站。
逛完了陜西博物館之後,也如同吃完了開胃菜,主菜將會一一上桌。咱們第二站便是到赫赫有名的華清池,這個地方很特別,裡面所展示不是什麼金銀珠寶,也不是什麼皇帝的大宮殿,而是唐朝皇帝、愛寵楊貴妃的浴池,排了隊買了票之後,走近一看華清池的玄關好漂亮唷!突然間就有人在我旁邊叫著"來唷~憑票加一塊錢就可以照相留念唷。"聽起來還不錯的說,只要一塊錢就可以拍照留念啊!在長城都要四十塊人名幣。去看的時候,真是人擠人啊,隊伍就亂成一堆,好像大家要逃難或是限時大搶購一般的激烈。導遊此時為了整體性,不停的叫著集合的口號,但是大家還是去擠大家的,感覺很無奈。過了好一會兒終於出發嚕!話說我還沒有照到,心中想著等逛完之後,出來在照好了,一堆人在擠隊也在擠,不如跟著導遊好好的去了解華清池,不過當大家出發時,從照相館中的老闆就衝出來追沒有付錢的遊客,拿著剛剛照相的照片沖去追本人,強迫該人付出一元才肯罷休。剛開始導遊帶到我們去看肅立在湖的旁邊的楊貴妃雕像,這個時候的風景,真是超級美的,也是超級熱的。日正當中的太陽不停的曬在我們身上,全身就如烤鴨一般的熟透透。在這種太陽底下曬了這麼久,全身感到很熱是沒有錯,可是全身沒有黏黏搭搭的痛苦,覺得蠻乾滑,在台灣海洋型氣候那種充滿水氣的熱,汗與空中水氣結合,一定會讓你全身上下渾然不舒服,在中國大陸這種乾燥氣候中還可以忍受的。好!繼續參觀華清池,欣賞完美如天仙的雕像後,來到了蓮花湯,裡面可不是都為蓮花唷!這是所有湯中最大的一個,因為是唐玄宗的個人黃帝澡堂,這裡雖然不是什麼金碧輝煌,但就也是有那幾分的氣派與帝王相。來到了臨邊的楊貴妃獨享浴池-海棠湯,可能是因為楊貴妃有如海棠的美麗吧!所以才取這個名字。看著一個獨自浴池,看起來很享受的樣子。裡面充滿了許願幣,可見多少人來參觀過,再來就為星辰湯,這是可以讓皇帝洗澡的時候,可以望著天空欣賞夜裡的星星與皎潔明月,這裡除了有澡堂外,還有可以換衣服的廣大空間,以前這裡只能皇帝前來,因為黃帝泡澡的時候一定是赤裸裸的,皇帝這麼尊貴的龍體,怎麼可以讓其他人看到光溜溜的咧,其他的湯都離這裡有段距離,以策安全! 本來這裡是沒有四周,才可以好好的擁抱在大自然的夜空中,不過因為觀光區的開發,所以蓋棟房間將這裡保護起來。我們也走到了太子湯,這個地方就可以很明顯的發現塘池小很多,因為是給太子用的,小小一個池塘給十個太子用,幾乎只能泡腳而已,旁邊頂多還有可以沖澡的地方罷了,但是如果跟楊貴妃與唐玄宗比的話,真的差很多,聽導遊說沖澡是中國人發明的,因為早在唐代的太子湯就出現這種洗澡的方法~ 這個時候我在不小心之下看到一句話,「請不要拍照」可是看看身邊的人,卻是不停的按著快門狂照,還真是無言啊~!看完了澡堂一定要知道這些水從哪裡來,雖然現在每一個澡堂都是幾乎沒有水與一堆許願幣,可是當時洗澡時用的水都是來是何方也是必須知道,走到了第二號水源,聽說這裡的水是很甘醇與清潔的,從龍的口中源源不絕的水,或許是所謂的聖水吧!看看底下的水,長滿綠綠的青苔,底下還有很多錢幣與紙鈔,連紙鈔都有耶~真妙。
華清池除了唐代澡堂之外,更有名是具有中國近代史上重要轉類點的西安事變所在地囉。雖然我對歷史不是很熟,可是見到十分有歷史意義的紀念牌後,心中會忍不住走進了歷史的隧道看事變圖案說明。真實的場景活生生的在我身旁,彷彿我就是當時的主角,心中的緊張與不安深深的在心中動盪。離開這個地方,看著沿路上攤販賣著許多的紀念品,有楊貴妃的織布、當場米雕、幸運符,每個路邊攤幾乎都是大同小異的,價格也一樣,唯一可能有差別的就是品質上的不同,對外行人完全不能分辨,真是討厭!不過這裡還蠻好玩的是可以租借唐裝來試穿,假裝自己是皇帝一樣的在華清池中漫步,也可以穿著宮女衣服體驗那種水袖的婀娜多姿。在每個觀光景點中都會有著付款照相的服務,在人群也都會有一半以上的外國人欣賞中國文化的微妙,北京與西安都是這樣。在與西安民革高級主管的閒聊下,對西安與大陸的知識有了許多的了解,他們的熱情招待,和藹可親的照顧我,真的讓我內心有如家的感覺。
走完華清池,天氣也是最熱的時候,我們就以火速前往附近的餐廳吹吹冷氣,一走近去就開始懷疑這裡真的是餐廳嗎?怎麼都是在賣東西?就跟台灣的室內市場一樣,一攤又一攤的在,很難想像說這裡藏著一家餐廳,而這家餐廳可說是桌桌爆滿,要不是沒有訂位的話是不可能來到這裡吃唷!這家有兩大特色,第一、上的菜幾乎都是陝西的著名佳餚。第二、華清池與兵馬傭展市區的旁邊。因為這兩大因素,所以一家可以很不起眼的餐廳天天生意興隆,這桌菜擁有一般西安老百姓會吃的飯菜,也有陜西省俗稱最有名的口袋麵,真正名字是全中國字最多筆畫的字,唸做【ㄅㄧㄤˋ】,陜西有個順口溜形容(一點飛上天,黃河兩道灣,八字大張口,工字朝裡走,你一扭我ㄧ扭,中間有個言自口,你也長我也長,中間座個馬大王,心作底,月作旁,掛個刀刀曬衣裳,推個車車上咸陽。)你知道了嗎? 看完之後一定還是不知道怎麼寫對吧,因為我也打不出來,就請各位大家自行想像嚕!連上個廁所時,路上都是賣東西的攤販,要經過這些重重的叫賣聲,躲過不停向你嘶吼的賣家,才能來到廁所。當我們快要吃完的時候,就有服務員拿著酒瓶不停的向我們推銷,一瓶八十,好顯我們這桌有大陸人一聽就知道不合理,不停的壓低到四十元,結果我們還是沒有買,由此可見賣家一見到觀光客有多麼的狠。吃飽了飯,反正閒著也是閒著,咱們就去逛逛攤販也算是種飯後運動吧!逛的每家東西都差不多,這裡賣的特色也是跟北京一樣-可遠觀而不可褻翫焉,因為東西真是貴啊!不過用來欣賞一下也是不錯的啦。
吃的飽飽飽後,下站就可是消耗體力的時候嚕。我們到了就在附近,而且超級有名的兵馬傭展覽區。從停車場走道入口處,這條短短不到兩百公尺的路程,足以讓大家汗流浹背了,因為天氣真的是太太太太熱,真是搞不懂。竟然可以熱成這種情況,導遊就跟我們說這裡只是暫時的入口罷了,真正的進入口是在兩百公尺遠之處,如果不想用走的話,可以坐來回的交通車,兩百公尺一趟四元,來回五元,這種吸引遊客的方式還真是高招啊,強迫大家要買來回票。不過大排成龍的觀光客,本來想說可以休息的我,因為看到要搭車的人太多了,要等很久才可能輪到,那不如坐十一路公車,自己兩腳走路,加上剛吃飽,也可以順片運動一下,和樂而不為啊!就這樣我們在大太陽底下曬了兩百公尺,結果到的時候同隊在等車的伙伴才剛剛上車。在入口前領了入場門票,因為進去參觀每一個館都需要票的證明,就出發嚕!拿著票如過捷運站一樣的機器與模式進入展區,不過在進去之前必須透過如飛機上搜身與X光保全檢查,看起來好恐怖唷~真的不知道為什麼樣這樣嚴格的把關!終於經過人擠人的驗票過程中逃出來嚕。現在炙熱的太陽曬在我們身上,整個人就像是熱昏的死鴨一般,討厭的導遊還在沒有樹蔭底下說了一堆有的沒有,也許講是狠好也會更聊解西安兵馬傭,但就是天氣超級曬的說,第一站我們到秦始皇的展覽區,哇~真是舒服,因為有冷氣耶,這不是重要啦!一進了玄關就見到兩隻銅鴨子,身上都佈滿了綠銅,聽導遊說在兩個月前他們可是全彩的,但是因為空氣的氧化,所以現在就只有兩彩,綠與非綠。雖然可惜,可是還真有特殊的味道在。踏進了參觀走廊,看著當初是如何開挖、用什麼工具與歷史背景的介紹。最受大家關注的當然是第一號馬車與第二號馬車。人擠到幾乎快要將展市區給拆了,導遊在人海之中用最大的力氣吶喊著-「這些展示玻璃均為防光、防照的,所以照也是浪費底片罷了!」可是不管導遊怎麼勸,大家還是不停的想辦法照個幾張,難得來到中國大陸,一定要給她留念,在不同的角度、不同方位都要取景。人山人海之中,當然不到一下子我就跟整個團脫離,我照我的像,大家們走大家的。看完了當時器具使用技巧,懂的秦始皇如何統一度量衡,在眾多尺度中取得了共識。逛完之後,接下來走進了一間話說是專門為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展示的黃金珠寶展,裡面所陳列的皆為黃金珠寶。不管是裝飾品、馬練、甚至連把手通通為金銀所製的,光一個寶劍,就有上千顆的紅藍寶石,真是十分的驚人。雖然不是雄偉莊嚴的建築,可是小而雅致的設計,足以讓人嘆為觀止。見到秦朝當皇帝的奢華富貴是十分享受的一件事,哈哈!話說一說就逛完了,這間展覽區。我們就前進到整個區域的大重點-第一陪葬坑,但是要出發走出來的過程,炙熱的太陽快要把我烤焦!花了好番功夫,終於到了主題館,走近一看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哇」,因為他的範圍超大,展示均為真實兵馬俑,可是哪一個看到斷頭、哪一個斷手親眼都看的一清二楚。深深體會到百聞不如一見,雖然沒有辦法走下去,更近距離的欣賞,不過這些真正呈現的眼簾就是給的感覺完全不一樣。可是有一點是美中不足就是人潮多到爆,像是擠沙丁魚一般的擁擠,幾乎可以不用動腳,人群自然而然推你跑。不過也發現一個很好玩的問題,不知道這是該說好,還是不好,就是當一進們的時候就見到幾個大字, "為了能夠讓古物長久保存,請勿用閃光燈" 可是一抬起頭來就"啪啪啪" 閃光燈閃個不停,害我的眼睛好痛唷!中國人與老外都是(嘆氣~),一邊參觀與一邊留念,身上就一直狂冒汗,雖然有冷氣,可是還是抵不過人群的熱力。走完了一圈,親眼見到秦始皇陵墓的格局,真是受到很大很大的震撼,幾乎整個400公尺操場一樣大的展市區,不過這還只是其中的一小小部分,還有絕大部分都還在黃土下,尚未開掘。結束後也看了第二與第三陪葬坑,雖然跟剛剛的比起來差很多,可是別有一番風味,看著在開挖時的紀錄照片與不小心敲碎的殘骸,這裡有著可以提供讓大家真正近接觸的照相機會,可是超貴需要50人民幣。所有的展示就為這四個地方,不過剩下一個館就是為紀念品部,心中本來很想買幾個小型複製兵馬傭,可是也超級貴,便宜的是用泥作的,在大太陽下鐵定會溶掉,所以不敢買。不過這時有位十分重要的人物出場,他便是第一位現兵馬傭的人先生,他因為發現了兵馬傭,從一位貧窮的農夫,在瞬間化為了大富翁,現在已經80幾歲,工作即為專門為現場買一本120人民幣的書簽名,不準跟他合照或是照相,整天下來可以賺到不少收入,本來根本不會買的我,因為聽到導遊曾經的一句話"能夠遇到楊先生的機率十分低,如果有遇到而且給他簽名的話就超級幸運" 就這樣買下了一本擁有楊先生簽名,可是完全不知到怎麼處理他,三個鐘頭就這樣咻一下過去了,在體驗完西安極酷熱的陽光與秦始皇陵墓之壯觀後,天色也以晚了,該是去吃飯的時候後嚕~~~
整天下來,逛遍了西安的一小部份,走走照照,也用竟了全身的體力,而接下來的用餐,晚上為陝西民革宴請,咱們回到了飯店換上了正式的服裝前往餐廳,到了一家裝潢還不錯,找到民革已經安排好的座位,每桌都會分到兩位陝西民革的幹部與我們聊聊天與經驗交流,剛好作我旁邊,便為一為民革的主管。聽完陝西民革了對我們歡迎詞與簡介陝西的風俗民情之後,大家一同舉杯敲響宴請的大鑼,我們所敬的酒為西安蠻有名的酒-太白酒,含量45%酒精,對於一位十分不擅長喝酒的我而言,真是不敢喝,可是如果不喝的話,表示沒有誠意,所以只好就硬著頭皮喝下去,就在那瞬間整個嘴唇立刻發麻,全身就如滾燙一般的燒燙,心臟幾乎快要受不了,體驗到與鬼神決鬥的感覺。當我回過神來的時候,就見到大家都喝得很開心,讓我不禁十分佩服。而這頓有著許多陝西名菜,如涼皮、泡泡油糕、夢卜餅,真的都是好吃極了。不過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幾乎每一道菜都超級的辣,都辣到心坎裡去了。有人說「四川的辣是辣在口空,湖南的辣是辣在全身,而陝西的辣是辣在心上。」我的媽啊~真是無敵的辣,常常都要藉由跟陝西主管聊天,這樣才可以喘氣,而能解辣的飲料除了太白酒之外就是可樂、雪碧,這兩種飲料已經喝了一星期了還在喝,但是能解辣就好。在這個宴請中大家都玩得很開心,不管是中國大陸的本地主管,或是我們這些來自台灣的小朋友們,或唱或表演的,整個氣氛一路興奮到底,這次我與主管聊了很多,得到了許多不一樣的資訊與寶貴的經驗,最後大家以敬酒劃下結局。之後我們便自行走到市中心,但是身上還穿著正式的服裝,加上不少團員都喝酒快醉了,所以沒有特定的目標,就是走走晃晃透透氣。這時候便可以見到一群穿著正班的制服,卻是小朋友在西安的街道上逛大街,吸引了不少的行人目光。這在之中我們見到了許多有趣的攤販、商店、街頭藝人,給了我另一種不同的感受,讓我看到不同風貌的西安城,就這樣沒有目的地,走累了便坐計程車回到飯店休息。那時我已經是超級疲倦,走了一整天而且晚上還有宴請,不過在大家的慫恿之下我們還是繼續玩牌與嬉戲,最後大家也都沒有什麼力氣玩耍,就換成聊心事、分享有趣經驗,一下子就到凌晨四點,幾乎可以不用睡了。不過還是蠻喜歡這種互相分享與歡樂的感覺。

台長: 東東
人氣(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未分類 |
此分類下一篇:大陸之行第七天 7/17(歡樂西安篇)
此分類上一篇:大陸之行第十天 7/20(洗禮杭州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