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11 18:30:43| 人氣59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讀書觀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除了白天的工作之外,我還身兼兩分家教。我的好友們都非常訝異,因為平常幾乎都在公司加班的我,竟然還擠得出時間去家教?而且一次還教兩個呢!她們總是問我是不是缺錢缺很大?事實上呢,這兩份家教並沒有給我帶來多少收入,而且我得多花不少時間來備課。真的是基於同事間的情感,才會接下這兩份家教的。
 
說起接下這兩分家教的由來,還真是有點曲折呢!初到這間新公司,很快就跟不少同事打成一片,常常在中午閒聊中透露出我平常有多少空閒的時間,都在家睡覺。當然媽媽姐姐們就說妳沒女朋友喔!不然不會去約朋友出去嗎?坦白講,我很懶得約人......。而且有些事情、有些地方是要跟適合的人一同去的,所以我才會看起來好像女朋友好幾個,私底下卻都是一個人去看電影。
 
也因為一直把「無聊」、「太閒」掛在嘴邊,因此就引起某些家長的注意,一開始是只有一位家長請我去她們家家教,教她國三女兒社會科。是的,妳沒看錯,真的是社會科!當我那群狐群狗黨的朋友們知道我在教「社會科」,全都跌破他們的眼鏡。因為這年頭哪有人在補社會科的啊?只是坦白說,如果你真的去念看看國中現在的課本,你馬上就會得到解答。不只是社會科,自然科、國文科、數學科、英文科的課本,通通都只有一個共同的目的,就是把學生搞混!
 
沒在胡扯的!當我念完康軒的社會科、再念南一的社會科,最後再比較翰林的社會科,我只有一種感覺,好想一頭撞死......。這是什麼一綱多本啊?考試的題目很多根本課本都沒教到,美其名要學生多閱讀課外讀物,不要受限於課本,但是就算學生真的去閱讀很多課外書籍,問題在於題目的邏輯跟課本大綱的邏輯根本差個十萬八千里遠。讀著這麼多版本的社會科,我還真的由衷感謝念當初教我歷史、地理的老師們呢!
 
沒有三兩三,哪敢上梁山?雖然說好漢不提當年勇,不過在下當年高中聯考社會科只錯一題,大學聯考更憑著數學加英文只有社會科分數的一半考上大學。我社會科真的不是蓋的呢!因為在授課的過程中,連家長都欽佩我的實力,看我滔滔不絕的講述各個朝代,以及手繪世界地圖,小露一手就讓他們甘拜下風了,這真的一點都不誇張喔!
 
只是也因為第一次教完後,學生的成績有提升,名聲傳了出去,我才會接下這兩份家教。當然後來也有談一些束脩的部份,因為教的範圍不僅限於社會科了,還包括其他科目,不過加上其他科目我真的有點頭大,特別是理化,一直是我胸中永遠的痛。至於英文跟數學這兩個患難兄弟,我也是邊教邊學,不過你真的很難想像,闊別國中已經十多年了,除了理化我使不上力,其他科目我有的地方比她們現在的老師教的還要好。
 
真的是蠻感嘆的!沒上過正統師資課程培訓的我,竟然還可以班門弄斧一番。是學生變笨了嗎?還是我們的教育真的出了問題?我想多數的家長應該都認為是後者吧!因為我也這麼認為!雖然這兩位學生不是我的小孩,但是我把她們當成親生女兒般陪她們讀書。一位學生程度比較好,但就是容易緊張;一位學生程度有待加強,但是她卻非常努力。從教導這兩位學生的過程中,我真的覺得因材施教真的很重要。
 
我一直認為讀書不是為了考試,想必當然爾的我也把這觀念教給這兩位學生,不管她們考的好不好,考試只是一個門檻,跨過去就好了。但是讀書卻是一輩子的,如果是為了賺錢而讀書,那大可不必,因為現在街上掉下來的招牌隨便都可以砸死一位研究所學生了。更不要為了父母而讀書,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最重要的是讀書是在讀一些知識和常識,是為了提升自己內在的能力,以及外在接觸這個世界的眼光。若是為了讀書而讀書,真的會是一件苦差事。
 
出社會之後,偶而也是需要讀些書,不只是為了加強職場的競爭力,而是擴大自己的視野。讀書變成是一種休閒,也可以是一種習慣。
 
基測快到了,坦白說我比那兩位學生還緊張,我不是怕她們丟我的臉,而是怕她們太緊張而考試失常。基本上兩位學生都各自設立了符合她們能力的目標,當然也是有考量她們的未來以及她們的興趣。不過好玩的是,其中一位家長很緊張,我還老是開她玩笑,另外一位家長則是非常放心,這真的是讓我多了幾分壓力啊!
 
不想批評太多,只希望教育部長能真的好好審視一下現在的教育制度,因為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你怎忍心讓她們周旋在各科補習班裡,而累了老師、苦了學生、瘦了家長的荷包,且還在未來的歷史裡飽受評判呢!
 
祝福這兩位學生,考試順利!
 
 
 
水天一色

台長: 水天一色
人氣(596)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我思,故我在 |
此分類下一篇:吵死人
此分類上一篇:MSN

蒼子
教書的確也是一門學問
2009-03-12 16:26:06
版主回應
是啊!
各行有各行的專業,希望下一代能幸福的學習!
2009-03-13 14:04:21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