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30 16:57:10| 人氣5,74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家的後花園 - 拆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差不多兩年前, 在一個風雨交加的下午, 我們家的 TITIK 正在樓上洗衣服的陽台收拾東西, 突然一聲巨響, 據說還很天搖地動, 嚇了她很大一跳, 然後她就眼睜睜的看到緊臨我們家後壁的老舊房屋倒塌了.

在舊街區的房子, 前後左右全都蓋滿了, 別說原屋主沒意願處理, 就算真的想清除, 也有極高的難度, 於是, 就這麼放著.  而我們, 就只能被迫接受屋子後面的一片狼籍, 還有夏天夜裏霹哩啪啦整群蚊子死於捕蚊燈下的慘烈, 以及睡覺前一定要燈火通明, 奮力揮舞驅蚊的就寢準備. 當然, 最心疼的, 就是孩子們嫩嫩的肌膚上的紅紅的斑點.

真是苦不堪言!

這副景象, 就我們家樓上看得最清楚, 如果仔細端詳, 還可以發現不少生物.

這樣的居住環境, 實在是每天都想改變它!

每天想, 每天想, 每天想...... 天天都在想.....

 

不是有句話說 " 有願就有力"?!

我們的願力, 上達天聽了吧! 老天爺終究是聽到了!

於是, 位於這房子前段的哥哥, 因為債務關係, 把他名下的房子給賣了, 而位於後段的弟弟, 因為這塊地前段被賣了以後就從此沒了出路, 又和新買家談不攏, 加上本來就與哥哥有嫌隙, 二十多年前就把舊房子給空在那裡了, 所以乾脆擺爛, 想就這樣丟著倒塌的屋子不管......

我家那個睿智的娘, 於是去找那買主商量, 說是想趁著房子要大肆翻修的機會, 一起出錢, 一併把塌掉的房子給清除了, 好讓我們有個乾淨的居住空間. (因為那塌掉的房子, 就正好在我們兩棟房子的後方).

本來隔壁買主 (也就是我娘結交了三十多年的老友) 覺得可行, 後來又因為不明的原因, 覺得著樣她不划算, 又因為其他的考量, 她私下去找塌屋的地主協商, 結果搞到塌屋的地主很反彈, 回拒了她的要求.

而我們是在事後偶然的情況下, 得知這個訊息, 結果我那睿智的娘又再度去找塌屋地主協商, 我們的出發點簡單, 就是想把環境弄乾淨, 即使費用得由我們全部負責也無所謂, 畢竟這是唯一可以清除塌屋的機會.

總算是不辜負三十多年老鄰居的交情, 屋主很開心的答應了我們的要求, 並且希望我們買下他那塊地, 不過開價超乎我們認同的價格, 所以改為便宜把地租給我們, 這樣一來, 皆大歡喜!

於是, 隔壁前段開始動工了, 新屋主不滿意屋內隔間及舊有的結構, 找來怪手天翻地覆的拆....

拆得讓人心神不寧, 拆得讓人沒事就往屋外逃,

隔壁在拆房子, 我們家的屋頂牆壁也跟著遭殃, 頂樓鐵皮屋頂, 還被四散的碎石磚塊給砸了好幾個洞,

前段拆出了一條通道, 我們順勢請同一個包商, 一併把後面那塌掉的舊屋也清走. 沒想到新屋主因為先前的不愉快, 阻攔了去路. 說是如果要把廢棄物經由他的房屋土地搬出, 得留下買路財, 當然, 錢不是問題, 不爽後面的屋子被我們給處理去才是主因! 

 

 

好不容易清運的事情解決了, 接著, 新屋主在房子打掉之後, 發現共有牆壁不平整, 懷疑我們有侵佔他人土地之嫌, 於是找來土地鑑界單位進行鑑定.

共有壁已經在那裡三十多年, 難不成因為你買了房子, 就得改變?

建商因為屋主勒令停工等待鑑界, 導致整個工程停擺十數天而無奈, 來鑑界的人員, 一看到是這樣的情景, 也是搖頭.

 

 鑑定人員拿尺一畫, 該我們的還是我們的!

不該是你的, 謝謝你把鑑定單位給找來還給我們一個明白,  真不好意思, 您剛剛埋下的柱基, 正好有一半在我們的土地上, 那就請您往自己的土地上移吧! 

這面當時被拆得滿目瘡痍的牆, 憨直的我們還不知道 "代誌大條" 了.

有心人開始提醒我們要"注意安全". 街坊鄰居也開始每逢開門必關切, 我們當時也因為這些接二連三的麻煩事給搞的心情極差.

我那睿智的娘最嘔, 因為這一切, 竟然都是那個認識了三十幾年, 好心幫她牽線而買了隔壁房子的 "姐妹淘" 雞腸鳥肚搞出來的.  

共同壁被拆成這樣, 內行人看了心驚膽顫, 我那睿智的娘一直被 被好心的, 不絕於耳的建議聲給搞得心煩意亂, 越想越為那三十幾年的交情感到沮喪與憤慨, 我屬比較息事寧人, 一直安撫我娘, 好說歹說, 搞得我娘說我是個爛好人, 任憑人家無理取鬧, 真是一屋子的烏煙瘴氣....

我們只是希望他們趕快蓋好, 讓我們早點脫離整日的震動與噪音, 我們以為, 他們蓋好了, 我們就沒事了!

然而, 天公疼憨人, 在他們搭建起鋼骨結構之後, 來了一場 八八水災.

先前因為屋頂被碎石砸了好幾個洞導致牆壁漏水, 我們認為那是無可避免的, 只是要求建商在完工後, 幫我們把牆面補一補.  沒想到八月初的連續豪雨, 加上八八水災的加持, 外面風雨交加, 我們屋裡從三樓到一樓的牆面, 涓涓流水, 宛如水濂洞口的瀑布. 三樓的走廊, 還得大盆小盆接水接個沒完.....

代誌很大條, 事態很嚴重, 我娘很火大! 我們開始意識到危機.

經過一番詢問,請教, 開始匯集了許多貴人相助, 即時讓他們的工程再度停工, 等待鑑定, 好還我們一個安全無虞的交代.

 

 透過好友介紹的建築師來到現場, 一看, 看到號稱是他執業以來從沒見過的 "荒唐拆壁法", 說這是業主自私自利, 枉顧人命,  還嚴厲的對跟在一旁了解狀況的包商說 這是他 褻瀆專業,可判7年徒刑,  還對我們說 : 說什麼都太晚了, 要是我, 早就把家當搬出來, 逃離危樓, 保命要緊!

經過一番計算, 審定, 送件, 調解 .....

從5月底開始拆房子到12月底終於調解完成達到共識, 耗時七個多月, 最後決定對方必須以箍筋, 植筋的方式, 加上補足25CM厚度的共同壁綁鐵,灌漿, 來鞏固我們1-3樓的共同壁. 還要將損毀的屋頂修復完成, 並且把我們屋裡因他們工程所造成的壁面及裝潢之損毀, 在 99年1月31日以前恢復原狀,逾期罰緩每日3000元. 

   

修復的工程繼續進行著, 但是突發的狀況難以預期, 為了植筋, 打穿了牆, 刺穿了水管, 搞得牆面水路亂竄, 壁癌叢生, 搞得木作裝潢裡的電線短路, 插座爆炸, 搞得每天屋裡有掃不完擦不盡的飛沙落塵......    

誰能料想三十幾年的交情, 換來這樣的結局!

一切, 就從 "覺得不划算" 開始算起,  不願共同出錢清掉所有的塌屋廢物, 私下要求地主只讓他清掉部分的塌屋, 好讓她改建房子的時候有機具轉圜的空間, 地主當然斷然拒絕.

誰知道後來這塊土地竟被我們給租走, 又怕我們會在土地上搭建使得他們"沒有後路", 所以千方百計刁難, 阻止拆除廢屋的工程.

接著計較室內原有的樑柱影響觀瞻, 有了新立的鋼構支柱, 就自顧拆除舊有樑柱, 只為多得那不到10公分的面寬,

沒想到土地鑑界之後, 得不到好處, 還因此拖延了工程, 接著遇到八八水患, 把危險的壁面顯露無疑, 而讓我們有了警覺, 終究, 為了彌補他們所造成的傷害, 得再花上大筆的補強費用與工程, 補了25公分厚度的牆以鞏固共有壁的結構.....

經過調解, 我們爭取到應該還給我們的權益, 或許沒有百分百的合意, 至少安全有了保障, 損失有人賠償.

但是, 彌補不了的,  是那三十幾年的交情.

台長: Julin
人氣(5,746)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後花園記趣 |
此分類下一篇:我家的後花園 - 築
此分類上一篇:搶救桂花樹

(砂子)
代誌真大條
30年ㄟ交情
竟然也是無情無義的
我應該也會面臨跟妳一樣的事情
發生在我的孩子身上
看來我應該先預防
我埔心家隔壁是自己的親人住的
老爹家的六叔
六叔懼內 老婆說了算
三十年前說好要翻修老家
一起動工 都搬好傢俱
師父也請好了 六嬸一聲下令不蓋了
我們傻眼了 頭都剃了不洗也不行
只好八吋璧都是我們的
三年後她們要蓋了 我六叔出面了
要用我們的牆璧 婆婆好說話答應了無條件
所以我家的地少了 不知要向誰要呢!
2010-01-12 10:05:18
版主回應
這邊的地被少了, 老天爺會在另一邊給你補回來!
那邊的地多A了, 老天爺也會在另一邊給他失了去!
這個我有經驗, 放心!
2010-01-13 21:06:50
Uncle
吼~這等大事都悶不吭聲
搞了這麼久才講出來
不然早就募集一狗票人殺到貴寶地
擄人放火燒房子啦燒殺擄掠幹盡惡事
以消心頭之患。。。
2010-01-12 21:44:27
版主回應
就怕你這火爆浪子太衝動, 所以才悶著....
2010-01-13 21:08:12
Uncle
古人云:熟識呷厝內
真是一點也沒假

不過實在看不出你們彩繪那舵牆壁是哪一舵
我南部的地也是有一邊被侵佔了
鑑界了半天知道是知道在哪裡了
可是也無法拆屋賠款
就讓他擱著等以後下一代或下下一代再解決
不然就整塊地賣掉省得麻煩..
2010-01-14 15:22: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