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1-08 15:13:44| 人氣2,18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要有分別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美國,有位白人婦女帶著6歲大的兒子出遠門,找來了計程車,司機是位黑人。

6歲的兒子從未見過黑人,心中非常的害怕,就問媽媽:「這人是不是壞人,為什麼會長得黑嚕嚕?」
黑人司機聽了很難過。

此時白人婦女告訴兒子:「這位司機叔叔,不是壞人,他是一個很好的人。」

兒子沈默半晌再問道:「既然他不是壞人,那他是不是做了什麼壞事,所以上天在懲罰他?」

黑人聽了淚水在眼眶中打轉,他很想知道這白人婦女怎樣回答?

媽媽說:「他是個很好的人,也沒有做壞事。 咱們家花園的花,有紅、有白、有黃...是不是?

「是啊!是啊!」


那花的種子是不是都黑色的?」
孩子想了一下,「對啊!都是黑的。」


黑色的種子,開出色彩鮮美的花朵,讓這世界多采多姿,是不是?」

「是啊!」孩子恍然大悟地說:
「那司機叔叔不是壞人嘍!感謝司機叔叔,您讓這世界多采多姿,我要為您祈禱。」

天真的孩子在一旁禱告著,黑人司機的淚水奪眶
而下,心想:
「身為黑人被世人瞧不起,今日,這位白人婦女如此溫婉地教導孩子,解除孩子心中對我的恐懼,為我祈禱與祝福。真得好好的謝謝她。」

此時,目的地到了,黑人司機趕緊下車為白人母子開車門,感激的說:

夫人,謝謝您,您的一席話,讓我的人生,充滿光明希望,不再晦暗。夫人,謝謝您!

很美麗的女子,是不是?

這是發生在美國的真實故事。第一次聽到時,深深憾醒沈睡的心。

不止一次的讚嘆這位美麗的女子那高度智慧的言語,教導孩子不要有分別心的同時,更溫暖了傷痕纍纍的心。


 


用上面的網路文章做開頭,是因為狐狸期許自己也有這位媽媽這樣的智慧。


前陣子,固定每個月會到府服務的家事管家和狐狸閒聊時,狐狸跟她提起鬼靈精怪的多多越來越皮真讓人傷腦筋。

她說『不會啊,我覺得妳把她教得很好耶!我真的好喜歡妳女兒~好可愛又好會說話。她之前還跟我說:〝阿姨,妳好辛苦,謝謝妳!〞我好開心,回家一直跟我老公說這件事』


孩子被人家誇獎,當父母的總是覺得驕傲,狐狸很開心家事管家給我的肯定回饋。


『可是啊,像我去有些家境不錯的家庭幫忙時,他們的小孩就被寵的很嬌,遇到事情就喊大人的名字要他們幫忙而不自己動手做。我打掃到現在,小孩也從沒跟我打過招呼,更沒正眼瞧過我。』


 

狐狸每次發文目的並不是想批判不同家庭的教養模式和方法,而是想傳達我認為『對』的事情。如果你的理念和我不同,盡情翻白眼沒關係,但你無法阻止我在自己的領域上分享個人見解。


 

優越感』這件事真的很可悲。是什麼讓你覺得自己高高在上?


 

狐狸以前在職場帶新人的第一件事一定會教他們『不要有分別心』。

我一定會告訴他們務必尊重專櫃人員,尊重打掃阿桑阿伯,尊重任何一個不同工作領域的人。我們和他們沒甚麼不同,唯一的差異只有選擇的工作內容不一樣,因此沒有誰比較厲害,誰比較卑微。


 

當了媽媽後,我更是要讓孩子感謝這些讓我們有更美好生活而辛苦工作的人。


例如,外勞的存在。若沒有他們,誰來幫忙照顧你的家人?

請不要理所當然極盡所能的剝削他們。

他們離家背井,忍受對自己家人的思念來幫忙照顧別人的家庭,與其說是你用錢買來他的服務,不如說因為有了他們來幫忙做一些我們做不到或心有餘而力不足的事,才能讓我們更無後顧之憂地把時間和精力做其他更想做的事情。


 

善待那些為了你的家庭和家人努力的人們,無論他的國籍、他的膚色、他的薪資和他的背景。


 

天啊,此篇也太嚴肅了,狐狸應該是鼻子過敏到不小心讓搞笑跟著噴嚏一起消失惹。

感謝耐心看完的冰友,你沒看錯台,是狐狸偶爾也想正經一下。(一起合唱:明天會更好)

台長: 小狐狸
人氣(2,18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瞎扯育兒經 |
此分類下一篇:我不是生個好孩子來養,而是生個孩子來讓我變得更好
此分類上一篇:好寶寶養成計畫-讓孩子做家事

小善存
真的是一篇很好的分享發文~給妳一個"讚"
"不要有分別心"
2013-11-12 13:48:24
版主回應
謝謝妳的認同 我們一起加油
2013-11-14 22:01: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