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6-22 00:00:00| 人氣2,89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綠芽植物練功房4:成長,讓我們看見時間發芽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植物的觀察和書寫很有趣,聚焦在一小片土地上,恣意竄長著一些不是刻意計畫栽植的小樹苗,隨著時序變遷,一天天抽芽、滋長。好風好日,或者狂風暴雨,都像時間的刻度,讓我們具體地看見成長的痕跡,看著花樹成長,其實也是在回望我們自己。

    天地萬物的任務,不過就是要好好活著。我們看見的花草樹木,有的平凡、有的燦爛,有的瞬間消失,有的經歷漫長的歲月成為天長地久的老樹;人生也是這樣,所有的難題試煉,以及一切奮鬥與完成,都是為了像種子一樣,學會落土在生活裡發芽。

    二年級的夏彤,透過住在樹林國小裡的百歲肖楠老爺爺視角,歷經炎熱的夏天和冷冽的刺骨寒風,讓孩子們感受到大自然的清香、形色和各種用途,樹的成長和人的成長同步呼應,形成相互守護的生命活力;四年級的宇哲,在武漢肺炎疫情擴散中,取消阿里山行程,改到苗栗看炮仗花,理解了人們的生活回歸日常,像炮仗花的花語祝福,喜氣、吉祥,走過磨難,這也是心靈上重大的成長。

    六年級的宜蓁和安欣,分別引用不起眼的含羞草和花生,表現出智識的衝擊、思索和轉彎。含羞草從毛茸茸的噁心草苔、到用行動表達出被踐踏的不滿,讓我們領略到勇敢抗議,真的「酷斃了!」;花生則是從瘦弱破爛中壯碩挺立,穿起翠綠衣裳,奏出生命樂章,用頑強的生命力打敗被淘汰的命運,掙脫土壤束縛,展現生生不息的生命力,一如身為直排輪選手的自己,從最晚學、速度最慢、最不被看好到最後拿下台北市個人單項金牌,這就是生命全方位的成長。

        〈肖楠爺爺〉林夏彤,新北市樹林區樹林國小二年一班

    我是住在樹林國小裡的百歲老爺爺,身材雄偉高大,氣勢磅礡,佇立在校門口,更是台灣一級國寶。猜到是誰了嗎?就是蓊鬱蒼天的百年老樹----台灣肖楠。

   我的身上有股淡淡的香味,吸引了很多小朋友來打招呼,圍繞在我這樹爺爺身邊,吸收很多芬多精,才可以精神百倍、充滿活力,學習更有效率。

    由於我是常綠喬木,一年四季都可以提供盎然綠意,不論是在炎熱的夏天或是冷冽的刺骨寒風,都可以看見我伸出細長又尖銳的綠指甲。黃色的身體外,穿了件紅皮衣,原本生長在高山上的我,在樹林國小的平地裡也可以陪伴大家上學,真的是一件開心的事呢!

    不過,正因為我又高大又英挺的身材,常被用來做家具、雕刻或樑柱材料。希望小朋友們可以多多愛護我,來樹林國小感受一下樹爺爺的魔力喔!

        〈到苗栗看炮仗花〉謝宇哲,新竹縣二重國小四年四班

   放假了,原本滿心期待去阿里山遊玩三天兩夜的,後來媽媽向全家宣布:「因為武漢肺炎疫情擴散,所以我們暫時取消阿里山行程。」看著電視新聞播報,一方面擔心疫情更加嚴重,一方面覺得不能出去玩,心情更加沮喪。還好,我們全家做好防疫工作,戴口罩、勤洗手、噴酒精,改到苗栗看炮仗花。

   一抵達銅鑼環保公園,遠遠望去炮仗花海就像一個金黃色的大瀑布,非常茂盛又壯觀。走近一看,又綠又長的莖上開滿了橘色的花朵,呈現圓筒形狀,和我的手指頭一樣長。一串串掛起來,好像等待點燃的鞭炮,還有成群結隊的小蜜蜂在花叢間飛舞著,十分熱鬧,在陽光照射下,顯得特別耀眼。

    炮仗花是冬天開的花,花語是「喜氣、吉祥」,又因為像金色的雨絲,所以有個美麗的別名叫「黃金西北雨」。我和其他人一樣,都戴著口罩,我們就像一群科學家,穿梭在橘色的實驗室裡做研究。

   雖然沒有去成阿里山很可惜,但是可以觀賞到華麗的炮仗花,心情覺得很滿足。現在疫情不斷持續升溫,人和人都要保持社交距離,我們應該做好防疫工作,才不會讓疫情更嚴重,並造成人心惶惶。希望人們的生活能回歸常態,就像炮仗花的花語「喜氣、吉祥」一樣!。         〈害羞草酷斃了〉白宜蓁,高雄巿大社區觀音國小六年三班

   假日,爸爸帶著全家人到郊外玩,坐在草地上休息時,我看見腳邊布滿了一大片毛茸茸的小草。

   這種小草的葉脈邊有好多小小的葉片,乍看之下像噁心的草苔。但是它和其它植物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只要有外力觸碰它的葉片,就會自動閉合起來,過了一段時間才會恢復原樣,一副害羞的模樣,難怪有「含羞草」這個可愛的名字。有些還有紫色小花,小巧玲瓏,我一直不斷觸碰它們,自己玩得好開心,但還沒等它們重新舒展開來,我已經玩累了。

   仔細觀察它們,我發現含羞草有別於其他植物的特性:它不像一般的植物,被人踐踏了還無法反抗,它反而會用行動來表達自己的不滿,那就是不客氣的閉合起來,樣子好像在說:「不好意思,你碰到我了。」對小小的植物而言,我認為它不知道什麼是害臊,它是大無畏的抗議者,是個真正的勇者,因為它知道用行動表達抗議。以退為進的生存方式使它免於外力的不斷欺凌,這點是讓我愛上它的原因。

   外表看起來嬌羞,其實有著堅毅剛強的內涵,它的抗議方式是用身體語言勇敢說「不」,讓他人明瞭自己不喜歡無端被觸碰,套句現代用語,我覺得含羞草不害羞,真的是「酷斃了!」         〈破土而出〉張安欣,臺北巿中山區五常國小六年三班

   拖著疲憊的身子,我緩慢的步入家門,抬頭驚見在我收集來的許多盆栽中,一個原本只有土的盆栽居然冒出嫩綠的小苗!正思考著它來自何處的我,突然想起,那些植物是我前幾天種下的花生幼苗。

   還記得那天,媽媽從菜市場買一些花生,準備蒸來吃,但卻有一些外殼破掉的花生,因為泥土沿著裂縫進入殼內而被淘汰至一旁。見此景象,我就將它們隨手塞進土裡,接著便忘了這件事,直到今天放學時偶然看見才想起,現在的它們,已不是那時的破爛模樣,他們努力挺起壯碩的身子,穿著翠綠的衣裳,在微風的注視下,奏起動人的生命樂章,在葉緣的細小軟毛,也翩翩起舞、搖曳生姿,為我家的陽台帶來許多生氣、活力。原本,我以為被淘汰的它們,如此瘦弱不堪,是無法生存的,沒想到,他們那頑強的生命力,竟帶著它掙脫土壤的束縛,努力向上,成為一株健康、強壯的幼苗,展現大自然生生不息的力量。

   不知為何,看見它們,我便想到自己,身為一位直排輪選手的我,和其他三位選手組成了校隊,我喜歡衝刺時,狂風在身邊呼嘯而過的快感,但其實一開始,我是最晚學、速度最慢,也最不被看好的一個,但在我不服輸的持之以恆努力練習下,比賽的成績逐漸有起色,甚至還能拿下台北市的個人單項金牌。我終於了解,為何會在幼苗身上看見自己的影子,那是因為,我們都如煙火,夜越黑,越能照亮天空,都在最黑暗的時刻,努力的破土而出、綻放生命的光亮。

台長: 夢天使

這樣喜歡上Cincin Chang
臉很難畫。
尤其是在為童書配圖時,很容易一畫就變幼稚了
我是因為Cincin Chang畫的臉,天真,童騃,真純,簡單
這樣就喜歡上了!
2020-06-22 09:48: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