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3-09 11:02:51| 人氣1,5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捕捉年味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過年前的冬令營,一邊為孩子們整理資訊世代的大趨勢,一邊領著孩子們縫線裝書。世界改變得太快,我們的生活樣貌,不由自主隨著人際圈的同溫層,慢慢格式化。回家過年,成為一場異質挑戰,我們慢慢忘記了,家是,確實橫生出規範和重量銬住我們,但是,家也是「嘉」,層層疊疊穩固地守住美好,那是生命中最安定的力量。

    在孩子們只關注紅包放假,津津樂道「可以去遊樂園、和朋友在一起,還可以過年,真是一舉三得啊!」的現代社會,看孩子們捕捉年味,成為一場「和新世代拔河」的年度盛事。

            快樂又悲傷的年味張讓云,中原國小五年級

        今年快過年時,我的阿祖去世了,大家的心情都很低落。每逢過年,我們總是回阿祖家,今年我們得過一個不一樣的年。處理完阿祖的後事之後,大家都想拋開悲傷的情緒,今年我們仍然照往年般到阿祖家,彼此靠近的夜裡,大家珍惜過年的氣氛,不論是大人們在聊天,小孩們在玩牌,都已經看不見眼淚了。

        今年,雖然沒有阿祖,卻有幾個新生命,阿祖的血統,將世世代代的流傳下去。在阿祖家過完年後,我們一家七口去大溪橋上那看煙火,看那一朵朵煙火,有如將淚水變成一朵盛開的花,我們這大家族的淚水也已不見蹤影,現在每當我抬頭看天空,彷彿也看到阿祖昔日的笑容,阿祖這一生也貢獻了非常多,希望那奮鬥的精神可以流傳下去。

        剩下的幾天連假,我們並沒有安排特別的活動,卻不覺得無聊。因為,一家人難得聚在一起,光見到彼此,就很快樂了,難道這樣還不夠嗎?

        今年的年味裡,雖然藏著悲傷,但是連隔壁鄰居也關心阿祖的身體狀況,讓我們感受到台灣人情味。阿祖這一生,專研工程,把事業奉獻給社會,只希望他的子孫,我們也能傳承到他奉獻一生的精神,認真把事情做好,每個人心連心,就可以一起改變台灣!

不近不遠的年味趙畇剴,中原國小六年級

        過年期間,我和爸爸、媽媽、姑姑、姑丈、奶奶和小表弟一起過年,雖然是過年,卻有不知怎麼說的不同氣氛。

        去年十二月一日,爺爺因為車禍去世了,全家至今仍然很傷心,我也是。自小,我雖然是外公外婆帶大的,但爺爺奶奶對我的愛,從來就不比外公外婆少,當我和爸媽回台中看他們時,他們時常抱著我,反射性的把門關上;現在,雖然大家都表面上看起來很堅強,但內心卻是有一層薄弱的牆,輕輕一碰,輕則沉默不語,重則淚如雨下,有好幾次,我在房間裡聽到爸爸在偷偷的哭。

        除夕夜吃年夜飯時,就像每年過年一樣,圍繞著歡樂的氣氛,但大概除了小表弟之外,大家心裡應該都覺得少了一個人吧!

        我很希望大家能從這個悲傷中走出來,但不管我如何努力勸說,也沒有人能真正走出來,幸好四月底有私中考試,我一定要取得好成績,讓爸媽的心情好一點。

                        相框似的年味張芸瑄,中原國小六年級

        每一年的365天,都像蒲公英般四散分飛,每天都像在趕場,都像在演事先套好的劇本,重覆上演著同樣的戲碼,一日復一日,只有在一年的最後,生活格式化的個人主義模式,隨著過年,才被無形的相框「黏」住,按了暫停。

        隨著時代日新月異的不同,每個人對於「年」的定義也就出現了不一樣的解釋。有人認為「年」就是「過年」,要大家團聚圍在圓桌旁,一起「團員」;也有人認為「年」就是放年假,讓大家在忙碌的一年當中稍作喘息,不管是「團員」還是放年假,大部分的人都在用心設計自己的相框,讓自己在一年的最後,能用更加不同的角度來過年。

        在許多人的心中,年已不再是為了讓遠方的家人團聚而「黏」在一起的習俗或節慶,但只要我們用的是不同的相框,「黏」得就不一樣,也許是框出一個屬於自己不同的年,或是一個只有螢幕、Line陪伴自己,毫無溫度和聚焦的普通休假,只有自己的溫度能改變年,用不同的心情來框年,年的味也就會變得很不一樣。

                        十點半的年味楊佶紜,東興國中一年級

        鞭炮聲響起,家家戶戶都為在大圓桌前吃著團圓飯或是看著過年的節目,我們家除了這兩件事外,還會玩「十點半」。

        在過年期間收到壓歲錢,是件多麼幸福的事啊!但是,對我來說有壓歲錢和沒壓歲錢都是一樣的感覺,就算包得再厚,我拿在手上的時間也只有僅僅「五秒鐘」,五秒鐘過後我就必須含著淚將手上兩、三萬現金交給那兩隻「食錢獸」,所以,發完紅包後,我一定會提議玩個「十點半」,就算我拿不到壓歲錢,我也要含著淚水把我的錢回來。

        在玩十點半前,我都會跟老爸說「你的錢就是我的錢,我的錢還是我的錢」,經過一番刺激和緊張,我從原本的十元變到三百元,那天晚上就會變得開心又興奮,根本睡不著。

        過年真是個奇妙的習俗,可以吃到期待已久的美味大龍蝦,還可以跟家人一同前往公園看著在夜裡閃耀的美麗煙火,但是對我而言,我最喜歡的過年習俗絕對是我發明的「十點半」。

台長: 夢天使
人氣(1,56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每一天都是節慶 |
此分類下一篇:文藝節,分享依雯老師的書香夜
此分類上一篇:不恐怖鬼故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