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01 20:13:54| 人氣2,495|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演戲,《詞選》閱讀的「腦筋急轉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個學期演戲時,常常提醒孩子,這是我們綜合咀嚼學習素材的機會。
這學期上《詞選》,孩子們背著一整本詞,有的意思懂一點點,有的懂得多一點點,有的完全不懂,有的呢!意思是懂了,真正要領略意境,恐怕還需要更多的醞釀。
不過,我其實並不擔心。
讓孩子把詩、把詞、把曲,靜靜藏在心裡,像悄悄埋下一顆文學的種子。等待著我們並不確知的「有一天」,忽然,時候到了,它就萌芽。

在孩子們的生命,和絕美的詩相遇以前,我看見他們在短短十分鐘醞釀出來的討論中,提出自己的觀點做「重點詮釋」,像鏡頭大特寫,用一整齣戲,只演現一句詞。
這些劇本裡的創意,讓人開心,同時也讓人讚嘆。
夜裡為孩子們整理出這些劇情概要同時,我竟然嗤嗤瞌瞌,一邊敲打著鍵盤,一邊笑出眼淚。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那燈光,還是因為那一張又一張專注快樂的臉?

以下是照著《詞選》順序整理出來的劇本。
當然,這裡只記錄著少少的班。還有更多孩子們的創意,藏在各個老師們的記憶海洋裡,如同孩子們的文學種子,也在等待著並不確知的「有一天」,忽然萌芽。

☆☆☆☆☆☆☆西塞山前白鷺飛☆☆☆☆☆☆☆
背景:穿紅衣服的同學拿黃椅墊;並肩有同學拿綠椅墊紅綠燈很高興,白鷺又要賽跑了
細節:兩隻白鷺快樂地在天空中飛舞
變化:一隻摔了下來
結論:哎呀!你就是不小心,在天空中,也不能闖紅燈呀!

☆☆☆☆☆☆☆桃花流水鱖魚肥☆☆☆☆☆☆☆
背景:王八蛋為了替老爸慶生,約了朋友去釣魚(坐在和式桌面上當作船)
細節:魚好大啊!(把一個個子很壯同學當作魚,越拉船越擠)坐不下啦!王八蛋,你把位置讓出來,下海去吧!
變化:王八蛋在原木地板上游來游去哇!終於上岸了,幸好我會游泳
結論:朋友報告王八蛋為了替老爸慶生,釣魚,讓座,辛苦游回來爸爸好感動:「你的好孝順啊!王八蛋兒子。」

這齣戲最可愛的地方是,孩子們在演出前,小心地問:「可以說不雅的話嗎?」
「為什麼?」我大驚。他們囁嚅著解釋:「這樣,後面才會很好笑。」
果然,「笑點」規劃很有見識。最後一句台詞一脫口,「孝順」和「王八蛋」形成弔詭,同學們都哈哈大笑。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
背景:西塞山前的白鷺喜歡天空,玩得很高興
細節:鱖魚卻不喜歡流水,他喜歡岸上美麗的桃花
變化:魚一離開岸上,差點乾死
結論:幸好,白鷺來救小魚

☆☆☆☆☆☆☆斜風細雨不須歸☆☆☆☆☆☆☆
背景:雨來了(老榕樹抓住藍色椅墊,當作鬍鬚),我的鬍子都被沖走了!(椅墊掉在地上)
細節:小稻子卻伸展著手,好棒唷!下雨了(小草提起綠色椅墊招招搖搖)
變化:風在衝來衝去,世界啊!就是這樣,有人喜歡這樣,有人喜歡那樣
結論:快快樂樂地過每一天吧!好天氣很棒,斜風細雨也很好啊!

☆☆☆☆☆☆☆夜夜除非(很喜歡這個取材,極具創意)☆☆☆☆☆☆☆
背景:剛洗完澡,好舒服啊!來,好好睡一覺(睡在和式桌面上當床,床下最顯眼的地方,放一包珍貴的傳家寶)
細節:小偷來了真好,這麼容易就偷到好東西(小偷一出門,主人立刻打電話)
變化:埋伏在門口的警察抓住小偷
結論:真好,每一個晚上,都除掉一個為非作歹的人,哈哈哈!

☆☆☆☆☆☆☆三十功名塵與土☆☆☆☆☆☆☆
背景:風好大啊!漫天都是風砂(旁邊躲著的同學不斷向舞台中的主角丟各色椅墊)
細節:一陣疾風,主角摔下,全部被椅墊埋住
變化:風停了,風又起主角從深埋的椅墊中爬出來哇!都三十年了,這些塵與土多得嚇死人
結論:我也得到想不到的功名哈哈,我是宇宙超級霹靂無敵兵馬俑

☆☆☆☆☆☆☆壯志饑餐胡虜肉☆☆☆☆☆☆☆
背景:今天啊!我真高興,所有的孩子都回來替我過生日呢!
細節:老爸,送你最珍貴的禮物,就是我在西域遠方,打遍天下無敵手,親自為你帶回來從來沒有別人吃過的「胡虜肉」呢!(把一個同學推上桌,精心烹調)
變化:天哪!好特別的生日禮物,我吃吃看啊!好強壯的胡虜肉,我的假牙卡在裡面了。
結論:怎麼辦,怎麼辦?又拉又拔,亂成一團

☆☆☆☆☆☆☆腸斷白蘋洲☆☆☆☆☆☆☆
背景:唉呀,醫生,我肚子好痛!糟糕,腸子都斷掉了!(穿著西裝背心、打著領結的林佑,這樣一本正經地說這些台詞,顯得好可愛!)
細節:快點,快點,趕快塗草藥先塞兩顆白蘋果堵住,以免腸子掉出來急救
變化:天哪!腸子掉滿白蘋果周圍
結論:病人死了!趕快送進焚化爐

☆☆☆☆☆☆☆不辭鏡里朱顏瘦☆☆☆☆☆☆☆
背景:肚子好餓啊!好多天飯了呢!
細節:路人指指點點,那人好可憐,真的是朱顏瘦呢!
變化:朱顏瘦?朱顏瘦!(另一個同學站在對面)喂,你怎麼都不回答我
結論:主角撞上對面的朱顏瘦什麼?鏡子?原來這是我???

☆☆☆☆☆☆☆砌下落梅如雪亂☆☆☆☆☆☆☆
背景:哇,風真涼,這裡真舒服,躺下來睡一下
細節:愛心協會的人群,爭相撿垃圾,淨山
變化:睡飽的人伸了個懶腰好美啊!這麼多落花,五顏六色真漂亮!
結論:大近視眼,那是垃圾,不是落花天哪!太,太,太噁心了……

☆☆☆☆☆☆☆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背景:病人送到醫院,醫生不在
細節:護士緊急胃病人掛點滴
變化:病人大聲嚷嚷著,救命啊!沒想到,天都亮了
結論:太陽照進來,病人死了!

台長: 夢天使
人氣(2,495)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 個人分類: 創作坊詞選情深 |
此分類下一篇:孩子們的宋詞習作
此分類上一篇:讀詞,多一點快樂!

老師很感動
「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這齣戲
得到老師的讚美時
鄭仁傑像個優雅的小紳士
彬彬有禮地向老師們報告..
這齣戲都是張晏慈編的

晏慈有鮮活的創意
仁傑有寬闊的心
真的都好厲害唷!
2008-12-01 22:09:53
讚美一下
在「夜夜除非」戲裡
看到黃昱庭+楊雅婷+鄭鈺騰+潘芷嫣+蔣政澔難得的創意和配合
覺得好高興
大家都慢慢長大了!
2008-12-01 22:14:08
拍拍手
三年級的涵郁
帶著二年級的誼宸、逸泰、明璋、昕恩和依倫
從西塞山前白鷺飛
演出這麼可愛的紅綠燈
老師一定要拍拍手
2008-12-01 22:18:41
唱起生日快樂
為了慶祝蘇建文、許博傑、馬唯真生日
兩齣生日祝賀戲
為2008年秋天的戲,留下美好的集體記憶..
1.陳瀚真的演活了「孝順」的「王八蛋」;加上楊皓翔的賣力演出,把害羞的郁萱、宥伸、政佑,都帶進戲裡了!
2.原班人馬第二次演出「壯志饑餐胡虜肉」,壽星假牙掉了!成為經典的意外變化。
十分鐘,就可以喚出一齣嶄新的好戲,這一組的孩子,好厲害!
2008-12-01 22:27:27
驚奇寶寶
可愛的王彥又
文靜的何明靜、邱婷君和姜銓
加上臨時來補課的林佑
居然可以引發爆笑的「腸斷白蘋洲」
太,太,太讓人吃驚啦!
要繼續加油唷!
2008-12-01 22:34:51
資資
這是我在創作坊,第一次全組是女生一起演戲。
這個經驗是我以往沒有的。當我上了樓梯,走進大教室,看到白板上的名單,我簡直是嚇了一跳,只想著,這是秀芝老師的安排嗎?還是……

問題在我的心中不停的環繞著,當討論開始的時候,我們這些女生就叫莊翔筑選一篇較好演戲的台詞,選著選著,到了最後的三分鐘!
我們還是沒有選出來。
我心中不禁緊張了起來,怕我們這組的成績,會不好。

可是,舒婷她……,把她的想法偷偷說給我聽,我覺得……嗯,嗯!不錯,我就推薦給其他女生聽。
我們四個人,一直不斷的把故事延伸延伸,變得更好笑……

我心中慶幸著:這才是我看過最團結的一組呀!

第五組上台、第六組上台……第七組……
就是我們了!
演戲前一刻,秀芝老師仍不斷幫我們這一組加油!

當我們正在演的時候,我並沒有抱著很大的期望拿到84分。
心中全部的感覺是,感謝我們這一組的女生。
哈哈^ˇ^

在秋芳老師用心的評比下,我們得了84分!!!
所有的人都看著我們這一組歡呼、擊掌!
這個歡笑聲,或許會永遠藏在我心中......。
2008-12-12 17:03:13
秋芳老師
資資這個孩子啊!
細膩,敏感
可是,我們對她說過一百遍
不能,不能把生命的光華都用來拼成績、拼第一名
看到資資珍惜團隊、珍惜每一個細微轉折裡的快樂
做老師的,真的比什麼都開心!!!
2008-12-12 17:43:25
資資
第一次,在演戲課得到84分
☆☆☆☆☆☆☆砌下落梅如雪亂☆☆☆☆☆☆☆
是舒婷想出來的
我永遠不會忘記
曾經84分的背影......
2008-12-14 12:38: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