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16 15:02:53| 人氣2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版]南風傳奇〈七〉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七回 雨憶飛飛

「你為什麼還不來?為什麼要失約?我一直在這裡等你,你為什麼不來?為什麼、為什麼……」
「不是的!我不是有意要失約,你聽我說,我……」
「又是個背信棄義的小人!我殺了你!」
「轟──」一掌襲來,亂石紛飛,她的容顏漸漸模糊。他不知道自己到底對她做了些什麼……
他醒了,她也醒了。他醒的時候,輕嘆了一口氣;她醒的時候,嚇出一身冷汗,也嘆了一口氣。

城裡沉鬱秋日的綿綿陰雨糾結著人心,化不開的愁緒隨著空中的陰濕氣息向四面八方蔓延,道上泥濘濕滑,難以行走。雨水聚在地面上的坑洞,形成大大小小的水漥,隨著雨勢漸大,地面瀰漫一片水霧,那些水漥,雖然依舊存在,卻早已看不出來了。一陣風拂過,雨絲織成刺骨的寒衣,撲面而來,路上的人們形色匆匆,紛紛忙著避雨。
豆大的雨珠驟然而來,激起水面漣漪,伴隨著寒風,宛若一曲無聲的淒美哀歌……
地面積水不知從何處漩來暗紅色的血絲,在人人趕著躲雨的當兒,根本無人留意,只有一名年約六七歲、一身鮮紅綢衫、髮上挽了繫著紅頭繩兒的雙髻的瘦小女孩循著血絲的來源而行,走著走著,她轉入了一條狹陋的巷弄中,斑駁的灰牆上爬著綠褐色的苔蘚,盡頭是一名衣衫襤褸、年約十四五歲的少年倒趴在地,用骯髒的手指握著半個泡了水發漲的饅頭,鼻青臉腫,嘴角還淌著血絲,手臂上還有一道長長的傷口,看樣子是因為偷了饅頭而被人追打成傷、動彈不得的。看見小女孩,他勉力牽動嘴角,似乎有什麼話要說,卻又說不出來。
「喂,我剛剛都瞧見啦!你為什麼要偷人東西?」小女孩問道。
那少年一臉不屑,哼了一聲,咬著牙,勉強擠出一絲力氣,道:「不關你的事,走開!」
「你都被人打成這個樣子了,怎麼還這麼兇霸霸的?你手中的饅頭都泡了水,吃不得了。」說著從懷中取出一個油紙包,續道:「喏,我這裡有個包子,你拿去吃吧!下次別再偷人東西了。」接著又從頭上解下一條紅頭繩,繫在他傷口上,說:「你流了好多血啊,得趕緊止血才行!」
那少年又哼一聲,想趕走那女孩,卻無力開口,只得別過頭,以表憤怒拒絕。
不料那女孩卻不明其意,硬是將納油紙包塞入他懷中,臨走時猶道:「我過兩天再來看你!」

「她不會來的──哼,又是個被信棄義的人!」在巷中徘徊了兩天,始終不見那小女孩的身影,那少年心中既是憤怒,又是失望──但是,為什麼要等她呢?老實說,他自己也不明白。
正轉身將去之際,忽然遠遠傳來那等了兩日的嗓音:「喂,我又來看你了!」他一愣,抬頭一望──真的是她!
那女孩瞧見他錯愕的神情,又見他站在巷口,笑道:「你在等我呀?」
「不、不,哪兒有?我、我只是剛巧經過而已。」那少年驀然漲紅了臉,趕忙否認。
「喔──」那女孩顯然有點失望,問:「那你到這兒來做什麼?」
「也、也沒什麼,只、只是隨便走走而已。」不知為何,對著她,他就不由自主地支支吾吾起來。
看那女孩嘟起小嘴,那少年又趕緊補道:「還、還有,順、順便看看你有沒有到這兒來,就這樣。」
「那你明明是在等我嘛!為什麼不敢認?」那女孩咧嘴一笑。
「也、也沒什麼敢不敢的,總之……啊,是了,你為什麼要來這兒?」
「當然是來找你囉,我答應你要來看你,對朋友當然得說話算話才行啊!」
朋友──他到底有多久沒聽過這兩個字了?也許,他從來也沒聽過。
「嗯……對了,說了這一會兒話,還不知道你叫什麼名字?」
「我有兩個名字。林叔叔和林大娘叫我小紅,但我爹娘都叫我飛飛。」
「他們是誰?」
那女孩低下了頭,眼圈一紅,委屈地開口:「是我師傅,他們教我接盤子、接飛刀,要我表演給客人看來賺錢,出了差池就要打我罵我,我不喜歡他們。」
那少年臉色一黯,似乎觸動了什麼心事,但隨即振奮精神,微微一笑,道:「飛飛好,我以後就叫你飛飛。」
「那你叫什麼名字?」
「我南兒,你就叫我南哥哥吧!」
「嗯,南哥哥,你多大啦?」
「我十四歲,你呢?」
「你剛好是我的一倍呢!我今年七歲。」
「對了,你為什麼跟著那對夫婦賣藝?前些天在茶樓,我還以為你是他們的女兒呢!聽你這麼說我才知道不是。」
「三年前,有個大嬸給我糖吃,要我跟著她走,後來不知怎地,她又要我乖乖的跟著林叔叔他們。」
「原來你是給人拐帶了。那你為什麼不逃呢?」
「不成的,我不能逃。但我可以趁他們不注意的時候溜出來玩兒。」
飛飛與南兒極是投緣,雖不能天天見面,但交情愈來愈好,這一日,飛飛帶了隻雞腿來到巷內:
「南哥哥,你瞧,今日人來的多,林大嬸心情好,給了我隻雞腿,我帶來和你一起吃。」她笑著。
他見著油亮亮的雞腿,不禁吞了口饞涎,雖忍不住嘴饞,卻又不願吃她辛苦得來的食物,於是道:「這……你一個人吃就好了。」
「不行──我要和你一起吃,我們是好朋友嘛!有福要同享才行!」
「那、那好吧!」
就這樣,兩人你一口、我一口地吃了起來,但南兒實在愈想愈不好意思,吃了一半忽道:「我以後一定要大大幹一番事業,到時,我天天買雞腿給你吃。」
「好啊!」
「還不只呢!到時還可以有漂亮的衣服、住很大很大的房子,要什麼有什麼,你想要什麼?我通通可以給你。」
「嗯……我現在還沒想到,等我想到了再跟你說。」
「不要緊,你慢慢想,想到什麼儘管說,不用客氣!」
「那我先謝謝你啦!」
「不用謝,應該的。」
「嗯……我現在想到了一樣。」
「什麼?快說快說!」
「以後等你幹了番大事業之後,你幫我跟林叔叔說,我不想每天表演了,好累的!」
「好!我以後定幫你好好修理他們一頓,那些曾經欺侮過我們的壞蛋,通通得吃不完兜著走!哼,上次那個茶樓老闆,也不過偷他個饅頭,居然找那麼多人打我一個,將來有他好看的!看我以後拆了他的招牌、打得他滿地找牙!」
「也不用打他們啦,只要他們以後不再欺負我們就成了。」
「那可不成!那些人曾經這般對待我們,怎麼可以就這麼算了!你可別太好心腸了,對付那些可惡的傢伙,半點不必手軟,有多狠就多狠!」
「可是我覺得……」
「沒什麼好可是的!」
兩個孩子,在這狹小的陋巷編織著對未來的遼闊夢想,兩人說的眉飛色舞,渾然忘卻了此刻身在何處,一種前所未有的幸福悄悄在兩人心底滋長……

南兒對未來可不只是說說而已,他真的有打算,一個充滿著未知的危險但又刺激、引人的想法漸漸在他心裡成形……
這日傍晚,倆人又在巷中見面:
「飛飛,怎麼今天來的這麼晚?我還以為你不來了呢!」
「我怎麼會不來呢?只是今、今天差點就給發現了,我好不容易才躲過林叔叔的。」她拍著胸口,驚魂未定。
「原來如此。飛飛,我問你,你想不想逃?」他緊抓著她的肩,眼裡閃耀著一種莫名的光芒。
「不成的!我不是跟你說過,我之前逃過,但半天就被抓回去了,還被打個半死!不行,我不能逃的!」
「這次不同!這次有我啊!我跟你說,我打聽好了,後天晚上有艘船要往南開到蘇州,我們偷偷溜上船,藏在船艙底,誰也找不到我們。這兩天我會張羅些吃的喝的,夠撐個十天半個月的。下船後,我們找個厲害的師父,好好學一身功夫,到時誰也不敢欺侮我們!」
「可是,我還是有點怕……」
「怕什麼!別怕,有我呢!你想想,你若不逃的話,不單是每天給人欺侮,將來那對夫婦還不知道要把你賣到什麼地方去,到時只怕比現在還慘呢!你想這樣嗎?」
「不想,當然不想!」
「所以非逃不可!你聽著:逃走雖然有危險,但只有這條路才有希望,只要跟我逃成了,你往後的日子就不一樣了!而且,有我帶著你,一定逃得成!」
「你怎麼知道我們一定逃的成?」
「因為我是你的南哥哥啊!」
她點點頭,他笑了,他笑得很開心,一種幾乎遺忘了的開心,他說:「那好,你後天申時到這兒來,我帶著你走,然後……對了,後天是什麼日子?」
「後天是……中秋!」兩人齊聲驚呼,臉色卻又同時一沉。這個時候,他們都想起了幾乎已經失落的記憶了──很久很久以前,中秋節不是這樣過的,那個時候,有有幸福的家、父母的呵護、有無憂無慮的日子,而如今,除了天上的那一輪明月之外,一切都變了,再沒有家的溫暖、沒有父母的呵護、沒有無憂無慮的日子,只有旁人的欺凌與虐待,但這個中秋節過後,他們不要再受氣了,他們要逃開這個令人窒息的城鎮,要努力拜師學藝,要揚眉吐氣,要......實現很多很多的夢想!
南兒首先打破沉默:「就這麼說定了。記著,這次絕對不能有半分差池,所以這幾天你先別來找我,你乖乖地聽那對夫婦的話,別讓他們發現有什麼異狀,熬過了便什麼都好了。」
「喔。」她頓了頓,又問:「南哥哥,你剛剛說你要找吃的喝的,你要怎麼找?不會又是……不行,這樣吧,我餓幾天,把他們給我的東西留起來……」
他立即打斷她:「你別管那麼多,我自有辦法的。你別做傻事,好好吃東西,不然哪有力氣跑?別胡思亂想了,明白嗎?」話雖如此,他卻皺起了眉頭,似乎遇上什麼極大的難處。
「喔。」
「好了,時候不早了,快點回他們那兒吧!」
「嗯……」不知為何,她不肯走。似乎有預感,今次一別,就在無見面之日。
「快走吧!」
「喔。」她還是不肯走,接著忽然道:「南哥哥,一起去找小蝴蝶吧!」
小蝴蝶?那是什麼?南兒雖覺得有幾分莫名其妙,卻不願再橫生枝節,於是道:「你乖,聽話,後天就什麼事都沒了,到時別說是小蝴蝶,你愛找什麼我都陪你去,可別再這時候出亂子。」
她點點頭,終於轉身離去。不知何時,天空開始落起雨來,一如他們初次見面的時候。

台長: 清影
人氣(2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