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07 03:29:55| 人氣31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Nathalie Pubellier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間過的很快,去年的此時我也去聽了舞蹈家Nathalie Pubellier在十三區Glacière圖書館的分享座談,跟去年一樣我看到了一大盒Pyrénéen巧克力,那是給我們做感覺記憶(La mémoire sensorielle)的實驗要吃的。

我記的這個味道是內軟微涼的牛奶巧克力,咬一半咀嚼發現榛果的味道被我漏掉了,然後一點一滴的榛果味道被我吸收了,以後我回想起這款巧克力就不會再有那漏掉的空虛感。這時巧克力的味道這麼靠近,記憶如此濃郁,慢慢的又要淡掉消逝了。

Nathalie曾經在生物化學和舞蹈領域中擺盪,最後選擇了後者,這兩者並不無關係,她一直對mouvement很著迷,從生物細胞的小蠕動到舞蹈的大動作皆然。在巴士底的Studio Harmonic開現代舞課,並有自己的舞團L’Estampe(幫他翻譯做身印舞團好了)。

Nathalie不吝惜的與我們分享她創作的程序(processus de création),他的舞蹈重視的首要是樂趣(plaisir), 舞者舞動的樂趣來自於心理的自由(Liberté),而自由的前提有兩個:一是身體的可用性、靈活度 ,這個很好理解;另一個是心理的限制,是ㄧ種記憶的束縛,既然她是要以感覺記憶作為創作的源頭,這個比較難理解,可以說是種大腦的運作,身體的動作要緊緊的攀附在記憶的導引中。

舉個實例:在鄰居家揉麵糰,手揉麵糰的手感, 麵糰的可塑性,反覆對折搓揉的力道,慢慢的妳把整個身體想成一個麵糰那般挪動。這個過程中記憶不可中斷,要不斷地演繹,很耗腦的,一中斷就會有非常明顯的裂縫,自己迷失了也無法帶領觀眾。她的舞作中,舞者會經過(traverser)很多狀態(état),轉換中身體質感不同了,觀眾的感受也因此隨著變化。

Nathalie叫我們把肩膀抬高放下數次,然後叫我們品嚐(goûter)肩膀抬高放下的感覺,很明顯的每個人在品嚐的時候速度都放慢了,狼吞虎嚥是無法品嚐美味的呀,品嚐動作的味道感覺很好,所以說跳舞時我在吃我自己囉!接著Nathalie叫我們把肩膀想成海綿,抬高時吸滿水,放下時把水擠壓乾,突然我肩膀的質感不一樣了,多了水,所以我也嚐到了當海棉的滋味就是了,嚐到了狀態改變的滋味(changement d’ état)。

聽著Nathalie的分享,有那麼一會兒我有些熱淚盈眶,在她講到感覺記憶時,這個練舞的感覺記憶對我來說是最難割捨掉的部份,也是常常最讓我痛苦的地方。Nathalie的創作程序的那個源頭又是那份感覺記憶,不斷地攀附著回憶。雖然我們所說的是不一樣的記憶。


台長: 悸光
人氣(312)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舞蹈 |
此分類下一篇:Êtres de chair
此分類上一篇:引導即興

武達
我這兩天的文章,也提到類似感覺記憶的問題。
大多數人的生病,也是感覺牢牢記憶在身體裡無法釋放(能量不斷堆積導致病變),我透過讀取對方細胞的記憶,然後用對應的意念傳遞過去化解----例如給憂鬱症者一片暖暖微風的幸福的草原:幸福意念+氣+和諧的樂曲意念+上適當的動作波動(有點像你們的舞蹈動作)。或是疏導出對方深層積壓的情感。
舞者是自己的轉換演譯然後能量輻射出去影響觀眾。
醫者是自己的轉換演繹然後能量輻射出去影響患者。

所以一個優秀的舞者,能夠成功轉換虛實,並且會輻射出強大的能量(我稱之為放電)。至於放電多少,就要看修行的程度囉。
2008-12-07 07:20:43
版主回應
所以說舞者不跳舞無法釋放會生病
舞者跳舞是在幫自己疏導,幫自己醫病
即使我沒有觀眾可以影響
也不能讓自己病著啊!
2008-12-08 05:44:01
武達
畫家只畫畫不跳舞也會悶出病
我的跳舞就是幫人治療身體

每次療程完畢
醫病雙方都渾身舒暢
2008-12-08 09:49:30
small
我是靠.........空想...還有..閱讀 ...整理...舒發自己的心情 我想這樣子也算是醫自己的心病吧
2008-12-09 23:15: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