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29 00:15:05| 人氣1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92.8.14 署長有約(現場錄音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92.8.14 

署長有約


代表健保局中區分局在此向各位宣布
「健康台灣願景」演講座談會開始 現場各位來賓大家早安,感謝大家在百忙之中抽空參加這個演講,我們都知道,行政院衛生署陳健仁署長是享譽國際的公共衛生專家 在就職以來努力施政成效頗著多項統計。這次我們能夠邀請署長在百忙緊密的行程中抽空蒞臨我們中部地區作專題演講。分享署長的專長見解以及在未來醫療政策的願景,並與在座貴賓進行交流、安排。實在不容易呀!所以在此由多方主辦單位合力來促成,實在不容易呀!因此,容我先向大家來介紹今天這場演講會的主辦單位及相關代表。
首先要先向大家介紹是這一場演講會,率先發起的是我們立法院李明憲,李委員還 有全力促成今天演講會的有周清玉,周委員。簡肇棟委員。蔡玲蘭委員及徐中雄委員,還有就是我們的健保局中區分局蔡淑玲經理 提供我們最佳場地是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蔡長海董事長。此外我們還要感謝所有中部四縣市,醫事團體的支持協辦,協辦的單位有 也請這些提到相關單位代表,能夠起立來與大家打聲招呼,台中市醫師公會、台中市牙醫師公會、台中市中醫師公會、台中市藥劑生公會、台中市醫檢師公會、台中市護理師護士公會、台中縣醫師公會、台中縣牙醫公會、台中縣醫檢師公會、台中縣藥劑生公會、彰化縣醫師公會、彰化縣牙醫師公會、彰化縣藥師公會、彰化縣中醫師公會、彰化縣護理師護士公會、彰化縣診所協會、南投縣醫師公會、南投縣藥師公會、南投縣藥劑生公會、南投縣中醫師公會、台中縣基層院所協會、中華民國醫事檢驗所協會,現場聽說還有嘉義市醫師公會到現場非常遠到,歡迎,歡迎!
謝謝這麼多的主辦協辦單位來促成這個難得的演講會,接下來與各位介紹這位在這麼多的主辦協辦單位,大家所演講的時間我們共同推派了一位主持人也就是我們的李明憲李委員,先請李委員為我們講幾句話:

李明憲委員:各位來賓,大家早,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謝我們的陳健仁署長排除萬難,經過幾個月的拜託,他終於能抽空到台中來 與一些醫界的朋友見面;我們的署長上任以後,我就非常用心的拜託。中部的醫界非常希望署長能到台中走一趟,大家都知道在SARS之後,署長是非常忙的,我們立委也是非常忙的。但是署長忙的程度,我認為他絕對比立委要忙上10倍以上,每個人都要找他,尤其在SARS階段看著他,忙得真是昏頭轉向,不忍去刻責他,但是在SARS過了以後,我就一再的請他台中來,經過大家協調以後,他終於抽出時間,向他表非感謝。感謝他在這一段時間所作的對台灣的犧牲奉獻。本來我們醫界大概是12點到2點的時間最有空,但是署長的行程無法安排,跟大家表示抱歉。
再來我們要感謝我們的中國醫藥大學蔡長海董事長 他挪出這麼一個好的場所供我們開會,也感謝中部6縣市的醫事單位,大家共同來主辦這一場「健康台灣願景」的演講會。
今天我們的署長要講的主題就題說:「我國醫療及健保政策的新方向」。我想在SARS侵襲台灣造成損傷。台灣經歷四個月的努力,大家上下一條心,團結一致。才能從世衛組織把台灣從SARS的感染區名單中除名,能除名 我想經過所有台灣的醫療人員上下共同努力,才有這種結果,在除名後,台灣正式進入後SARS時代,我們一定要在SARS風暴中得到教訓,如果在SARS風暴中,我們沒有辦法得到教訓,沒有辦法重新站起來,所以我希望透過我們署長今天的演講會,我們國家醫療政策到底要不要作個調整。
健保政策的新方向到底是什麼,在抗SARS的過程中,所有醫事人員,都付出苦心在裡面,但是我們事實上也看出在抗SARS的過程中,醫療的的弊病。事實上是存在的。雖然不是很多,但是事實上存在一些醫療的弊病,我們要如何在SARS侵襲台灣的這段時間,我們重新思考、重新調整、重新改進,就是要靠署長及健保局總經理及所有醫事人員,大家齊心努力讓台灣能在SARS的傷痛中重新站起來。走自己的路 面向未來,才能在下一波的SARS重來之際,我們作好萬全的準備,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專家說:這個SARS雖然回去了,有一天可能會重來。等到有一天重來的時候,如果我們沒有辦法作好萬全的準備,我們沒有辦法作防止,作改進的話。我想面對下一波的SARS,我們應怎麼辦,所以今天就是邀請我們的署長來針對「健康的台灣將來願景」及「我國健保政策的新方向」,在這裡向我們所有的醫療人員,站在第一線為台灣打拼的朋友來解說、來說明。在他說明以後如果各位基層醫療人員有什麼意見,我們有一個小時的互動、一個小時的討論,這個互動討論,希望各位在場的醫師、護士能針對醫療及健保制度的缺失 提出你的意見也可以作為我將來9月1號 開始開會的時候,一個問政的好資料,可以在立法院為大家代言,所以今天也可以是說,我當立法委員進入衛生環保委員會,在找不到資料的時候,我怎麼辦?我就想到這一個方法,就找這一些朋友來,來講出你們的心聲。將來我在立法院才有資料為大家講話,感謝所有在場的醫事人員先生小姐,感謝董事長、署長、總經理,謝謝(….拍手聲)

謝謝我們的主持人委員,時間寶貴,接下來我們就來請所有來賓用我們最熱烈的掌聲 來恭請行政院衛生署,我們陳健仁署長專題演講「我國醫療及健保政策的新方向」(拍手…..淹沒了主持人的聲音,聽不到)

陳署長:李委員、代理署長,還有我們中部四縣市醫事團體的代表,還有理事長,那我們也很歡迎這個嘉義市醫師公會的蔡宗佑理事長特別遠道趕來,那很抱歉,聽說我們在聯絡的時候啊!有些人沒有接到通知直接趕來,開始已經9點多鐘了,讓大家久等了,很不好意思,在這裡,先跟大家抱歉,今天很高興有這個機會來跟中部四縣市的醫事人員,來分享我國醫療及健保政策問未來發展的方向,那今天跟我一起來的呢!還有我們疾病管制局的蘇益仁蘇局長同事(拍手聲),還有這個大家的這個最關心的健保局這個張總經理(拍手聲,), 陳再晉 陳參事 我們醫政處的謝副處長(拍手聲),國健局的林局長 跟我們分局的蔡經理(拍手聲),我們剛才有去了台中縣衛生局,我們很高興這個台中縣衛生局的黃局長(拍手)
我們還有幾位同仁,我想我就不介紹了,那我們現在趕快來談,講今天的主題,那完了以我們有大概一個鐘頭的意見交換,那我也很珍惜這一段時間,後來跟各位有比較多的交換,那實際上,台灣在經過SARS的洗禮以後,就如同李委員講的,我們看到台灣醫界、台灣的醫事人員 在抗SRAS這段時間所表示出來的勇氣、智慧還有他的這一個愛心,但是呢!我們也看到台灣整個醫療體制,健保局的公共衛生體制 有一些需要改良的地方,那大家在精益求精、痛定思痛之後,相信我們可以對台灣的改進,走出一條更健康更比較健全的道路,所以呢!今天,我就用「我國醫療及健保政策的新方向」來跟大家做一個分享,那分享完了以後,就如同剛才李委員講的,我是拋磚啦!那要引出來很多寶貴的意見,讓我們能夠做的更好。那就是今天我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來做一個拋磚引玉的演講,那我們資料在各位手上都有。
實際上,在經過這一次SRAS的這一個衝擊之後啊!我們發現台灣的醫療體系,會面臨的一些困境,第一個就是說民眾缺乏社區照護的專責醫師,那沒有辦法得到整體的、持續的,而且方便的醫療健康的服務,那我們以往呢!在整個醫療體系上,是以治療為主,而忽略了這個preventive medicine 就是預防性的醫療服務 而且各醫療機構單位之間 是缺乏合作 ,很難落實轉診制度,更重要的呢!就是我們基層醫療有萎縮的現象,那醫療體系過度的專科化,還有集中化,那人口的老化還有新興傳染病的這個衝擊呢!也影響了我們的醫療體系,產生了很多醫療照護的需求的問題(看下一張),
那在健保的方面呢!我們目前發現健保有一些問題需待解決的,就是平均門診次數是比較偏高,而門診的支出呢!有偏高的現象,那醫院健保多數呢!他也偏重於門診的服務,那家庭醫師的概念,還有分級醫療的觀念,都有待推廣。另外,很重要的就是預防健的服務,需要再整合 那醫病雙方,如果,如何在這一個共同的平台上,得到充分的資訊,有很好的醫病關係,是未來我們要發展的這一個方向,那再來就是醫療專業審查的模式呢!是比較偏重醫療費用的審查,而沒有偏重到醫療品質的這一個審查(我們看下一張),
那在SARS過後的醫療體系再造,我們的目的,我們最主要的服務,是在那裡呢?就是在後SARS時期,醫療系統的再造工作呢!必須要兼護醫院的醫療體系,還有社區共同照護的體系,把醫院跟社區的照護,基層的跟醫院的能夠很好的一個均衡發展,我們要強調很好的健康促進健康的品質,很好的醫療的效率,還有全人的照護,以及全民均健的這樣的一個這個計畫,然後我們也會配合94年度第五期醫療網的實施來採取一個有效的行動策略,(我們看下一張)
那在台灣醫療體系的重建上,我們的目標是要落實分級醫療照護的系統,然後呢!建構基層醫療照護體系,實際上,我們今天早上到台中縣衛生局呢!聽了這個黃局長,有關於這一個糖尿病人,這一個糖尿病病患的照護,我發現呢!實際上,我們中部已經做了有很多很好的典範在 這些典範呢!也是各個縣市還有其它地區呢!可以再加強推動的,那再來就是我們希望呢!署立醫院未來的功能,不只是一般的這一個醫院。它最重要的呢!應該在防禦體系上,還有照護弱勢族群上,應該要強化它的功能,也就是說署立醫院有不同於一般私立醫院或財團法人醫院的功能。
那像在這次SARS期間,我們署立醫院扮演了很重要的專責醫院的角色,就是很好的例子。那再來就是我們希望未來的就醫環境,是以病人還有他的安全為中心的,而不是以醫院、醫療單位為中心,是以 為病人做全能照護為目標,那我們也希望未來能在心理衛生教育 還有壓力的調適跟復健這方面,能夠強化。(我們看下一張)
換句話說,整個醫療體系的核心理念就是要全能照護,我們不是去看這個人的病,而是希望我們台灣每一位百姓呢!都能夠有生理上、心理上、社會上還有心靈上的身心靈的全面健康。那我們當然需要繼續推動全民健保,那是以個人為中心,家庭為單位,以社區為範疇的周旋性、協調性還有持續性的醫療還有保健的照護。那換句話說,社區醫療的品質需要提升,那家庭醫師主導的社區共同照護網,怎麼樣把這個家庭醫師主導的社區共同照護網 再加上公共衛生體系的合作,那讓我們來使台灣能夠回到全民均健,所有老百姓都能夠身心靈的健康。(下一張)
那在台灣的醫療照護體系表面,我們分為台北醫療照護區、北區醫療照護區,這個包括了桃竹苗,然後再來中區醫療照護區、南區醫療照護區,還有高,其實是高高屏。高屏醫療照護區,還有東部醫療照護區。那很重要的呢!就是醫學中心呢!由衛生署來管理,負責教學研究,重症醫療還有特殊跟罕見疾病的診療,那我們希望能夠把醫學中心的角色呀!用在教學研究為主,讓我們培育出更好的,新一代的醫師,還有所有的藥師,還有這個護理師等等,那醫學中心如果扮演這個角色的話,那麼醫療照護的工作,就由區域醫院地區醫院等等,還有我們這個基層醫師大家一起來,能夠把這樣的工作能夠做的很好。(下一張)
那在區域醫療的這個體系當中呢!當然我們有疾管局、衛生局、健保局、醫政處等等,我們建立一個資訊的平台,然後有區域醫院群,還有轉診跟轉檢的功能,那這個呢!能夠有這個地區醫療群跟社區公衛群,那經過這樣的醫療群、公衛群呢!我們希望能夠透過一個資訊的體系,而這個資訊的體系能夠把家庭、家醫制度、健保、健康營造、心理衛生、長期照護還有公共衛生業務、疫情的篩檢呢,疫情還有疫情的檢察篩檢還有加入的檔案都能夠透過一個完整的體系,那這樣的話,在有一個很充分的溝通的資訊系統上,我們的區域醫療體制才能夠健全。(下一張)
那很重要的 就是我們以前比較著重於醫療的量,資料的估計,譬如說醫院有幾張病床啦!然後做為設置的標準,但是我們在檢討的時候,我特別是在這個醫療制度的改造這一塊 我們是請謝博生帶領的團隊啊!來讓我們再做一個重新的反省,讓我們對於這個醫療的品質再造 特別的重視,所以未來呢!應該要重視下列這些工作來達到提升醫療品質確保民眾這一個醫療照護的健全,那像是社區醫院的評鑑制度啦!醫療品質的改善的制度,還有一般醫學的訓練模式。大概大家最近也了解這個醫學生畢業以後,那我們希望他能夠有一個一般醫學的訓練制度,那我們也希望能夠未來慢慢的推動所謂的全責護理 還有看護人員的管理,病人安全就醫,還有病人的安全自願的通報系統還有安全教育,還有本土的安全研究資料等等。那類似這樣的資料,如果能夠搜集齊的話,那我們的醫療品質能夠不斷的上升,使台灣成為在這個亞州很好的,能夠提供亞州最好的醫療保健體系,那實際上,我們的健保體系在世界各國的評價當中就是最受看好的。那最近我們的民調結果呢!我們民調的滿意度都維持在七成左右。所以呢!這一個健保的體制要能夠成功,當然各位這個醫界的同仁的努力,來提供好的品質是很重要的。(我們來看下一張)
所以未來醫院的評鑑制度呢!我們是希望啊!把現行的評鑑呢,由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重新再給他改革,改革成為醫學院附設的醫學中心。,這樣的醫學中心呢!在教學研究上,是很重要的。然後呢!再來就是一般的醫學中心,再分成甲類的社區醫院,包括一般的醫院,或者特殊醫院像是這個和信的癌症醫院,那再來就是社區醫院等等。那我們這個評鑑最重要的情況,就是在奠定新的醫院評鑑的標準。在九月底的時候,我們醫政處,還有這個我們的規劃小組呢!會把新的醫院評鑑的標準給公佈出來,那我們有三個月的時間,讓大家來討論這個新的標準。我們希望從明年開始,能夠來實施新的醫院評鑑的標準,那未來的評鑑委員的遴選呢!我們也希望能夠建立一個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然後請國內最具有代表性的各個不同的單位,不同的這個section的代表人物來做為評鑑委員。那再來就是這個評鑑的過程當中,最主要的導向是醫療品質還有安全監控的部分,那因為以前評鑑完了以後我們比較少做追蹤輔導,那未來評鑑完的成果,我們也希望能夠來示範這一個輔導追蹤的這樣一個工作,把醫院評鑑真的落實下來,透過健保的配合的話,那我們相信台灣的這一個醫院的體系,也會透過品質為標的的這樣的評鑑,慢慢的來加強。(下一張)
一般醫學的訓練,通常我就不花太多的時間來說明。那這個最主要呢!就是92年起,這個各學、各院招收的第一年住院醫師,我們要訓練這個三個月,我們有編列了預算,來做這一方面的工作。那作一般訓練是一個月,一般外科訓練一個月,這一個社區醫學訓練是一個月,一共基礎課程是36小時。那我們透過這樣的情形,希望我們未來的醫師呢!住院醫師在經過這樣的訓練以後,他能夠更能夠獨當一面,減少不必要的會診的時間,來加強這一個對病人的全能的照護。所以這樣的一般的醫學訓練,我們從92,從今年八月到明年12月這一段期間,我們要來加強。那我們也希望在這樣的訓練的過程當中,能夠對於倫理、法律、醫療品質還有院內管控,這些部分呢!都能夠有充分的這個教育。(下一張)
未來呢!在公立醫院的角色上,我剛才已經說過,他是一個社區醫學訓練的中心。那包括了這一些項目的這個醫學中心,希望由點線面的逐漸的推廣,然後呢!來成為一般醫學訓練的中心。那公立醫院呢!要成立分區的聯盟,然後我們可以用替代役男啊!來成為替代役男調訓的中心。所以透過社區醫學的教育,我們希望同步的來提升整個基層醫師的這一個水準,讓民眾呢!很放心的能夠來投入家庭醫師的制度,然後建立好轉診的體系。(下一張)
那除此之外,心理重建也是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那無可諱言的呢!實際上衛生署在心理衛生這一塊,以往並沒有太多的人力物力投入,那未來呢!我們會在這一塊裡面,作更多的這一個加強。所以在我們的醫政處的重新改革過程當中,我們也設立了一個心理衛生中心。那當然,這一個自殺防治中心這一個區塊啊!是未來我們的重點,這樣子。憂鬱症的這一個治療、發現啊!還有諮商啊!等等都是很重要的一個工作。(我們來看下一張)
所以未來呢!我們的這一個照護體系呢!是需要有社區醫院、基層醫師跟社區民眾這三方面共同來配合。那我們希望來成立一個社區醫療群,辦理社區醫院的開放門診,推動本土化的具有地方色彩的台灣色彩的這一個家庭醫師的制度,然後呢!建立社區醫療資訊體系,然後辦理在地化的轉診制度,營造這一個健康的社區。實際上,在SARS衝擊的這一段期間,我們真的要感謝基層醫療人員的幫忙。其實,除了這一個村里長,是比較常被提起的以外,我們衛生所的同仁,也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那除此之外,其實基層的醫師、藥師、護理師都是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那這些人怎麼樣在經過更好的整合,來營造一個健康的一個社區,變成是未來社區共同照護體系當中,很重要的一環。(我們看下一張)
那在這一個社區共同照護體系的過程當中,我們就有醫學院,那醫學院剛才講過,還有醫學中心。最主要的是,醫療後送的這個單位,那至於醫學中心以疑難雜重症為主。那他最重要的,還是在轉介到這一,接受轉介的個案。那在急慢性的醫療還有預防保健服務的方面,那我們會有這個社區醫療群,有社區的醫院還有基層的醫師,然後我們來進行疾病的管理,個案的管理還有家戶的管理。所以如果我們把這個體系建立起來以後,那我們就以前的這一個SARS期間的名言叫:「趴趴走」那這樣的例子呢!可能我們就可以來大量的來減少。(下一張)
另外,很重要的一塊工作呢!就是我們希望透過政府的力量,來做整合性的預防保健服務工作,像全民健保。利用全民健保的保費,還有呢!社會福利金,還有菸品健康福利捐,這些東西。我們要做好全民健保的預防保健工作,那這一塊是用全民健保的這一個經費還有這三個經費來做。像是兒童預防保健的工作呢,還有成人預防保健的工作,婦女子宮頸抹片的篩檢,還有呢!孕婦的產前檢查。那全民健保費呢!在預防保健的部分呢!會再持續的加強。我們總覺得呢!這個預防重於治療。我記得有一次啊!這一個沈,沈委員,那個沈富雄委員曾經跟我談到這一個所謂的洗腎總額這一塊預算的情況,我就給他一個挑戰喔!說:沈委員,我們除了要做好行政的工作以外,如果洗腎的這一個總額是固定的話,那麼我們所有的腎臟科醫師,實際上有一塊很應該努力的地方就是,我們怎麼樣減少需要洗腎的病人,也就是洗腎的原因的探討,還有這一個需要洗腎的到達這樣的嚴重這一個前段的疾病怎麼樣預防。變成是很重要。如果我們做好預防保健,那後續的治療當然就可以減少。那後續的治療可以減少的話,那在總額裡面的分配就會更合理。糖尿病也是一個例子,像糖尿病的照護。如果做好了血糖的控制、作好了營養的諮商、做好了這一個個人保健行為的促進的話,那就不必要洗腎,不會有瞎眼的情形,不會有其他的後遺症。那這樣的話呢!整個糖尿病病人的品質也就能夠提升。所以我們希望用這個三段品質的這一個預防保健的方法,來做預防重於治療的這一個措施。那另外呢!政府在公部門的這一個預算,公務預算,還有菸品福利捐,會來用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篩檢,還有癌症的篩檢。那像B型肝炎跟C型肝炎的這一個篩檢。然後,直接性跟持續性的治療,還有地方特殊疾病的篩檢,青少年門診的這個諮商,還有發展遲滯的鑑定等等。所以預防保健,未來會是很重要的一環。那這裡面所有的醫事人員,也都可以跟我們大家一起來努力,做好這一塊整合性的預防保健服務工作。(我們看下一張)
這整合性的預防保健服務工作呢!他是強調預防保健,服務效率,這一個內容啊!我想我就不再強調,剛才已經有講過。那很重要的是什麼呢?我們要整合衛生教育、篩檢還有異常轉介、追蹤照護,這樣的一個工作。如果我們做好這樣的一個整合性的服務的話,那麼我們就可以給民眾一個很有生活品質的、很健康的生活。那我們希望台灣未來的醫療保健體系,是利用我們交的保費,來購買健康,而不是去購買醫療。所以我今天早上啊!跟張總(健保局張鴻仁總經理)在聊天的時候,這個名字很好叫作「健康保險局」對不對?不是叫做「醫療保險局」。就是說,我們要的是什麼?是來保險我們大家的健康,不是來做醫療上的照護。所以未來可能大家的角色上,需要把預防保健跟這一個醫療整合在一起。那像衛生局所啦,地方醫療院所還有其他的地方支援,我們需要加以整合。那所以呢,這個檢驗單位,怎麼樣跟醫師來配合,藥師怎麼來配合,都很重要的一個團隊的成員。(我們來看下一張)
那預防保健的篩檢業務的話,需要有健保、醫療體系、公共衛生,我們作預防性的篩選,然後最後呢!如果必要的話,那我們發現了病例以後,再作轉介追蹤。(下一張)
那怎麼樣使這樣的一個預防性的疾病篩檢服務會成功呢?我想最需要的就是,民眾的積極參與。那我們家庭醫師的配合很重要,那另外呢!就是資訊的整合。在這裡跟大家說明一下,目前我們的健保IC卡,只有登錄了一些基本資料,以及就醫資料。至於病歷的部分,目前還沒有納入,那未來我們會來徵詢民眾的意見,所有醫事人員的意見以後,然後來慢慢的擴充,這個資訊整合的這一塊,應該怎麼來做比較好。那我們也要透過這一種民主的機制,讓大家都能夠把自己的心聲表達出來,讓我們來建立一個比較合理的資訊整合的體系。(下一張)
所以呢!在SARS侵襲以後的健保總體系呢!我們是希望啊!在醫院總額裡面呢!要提高這個住院的費用。然後以合理門診量的限制,還有支付標準的修訂,使醫院朝向急重症的醫療發展,然後放寬診所實施檢驗檢查的限制,推動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的這個試辦計畫,讓我們把預防保健能夠整合起來。以健保IC卡為媒介呢!建立這個資訊溝通的平台。(下一張)
所以呢!在未來我們是希望啊!是朝向這個 醫院是朝向住院還有急重症醫療為主,那我們希望醫院總額總住診費用的比例呢!從93年希望能夠這個,住診費的比率呢!能夠增加到55 %,然後逐年增加到60%。那這樣的話,醫院就慢慢的有他所謂的後送醫療的轉診醫療的這樣的一個功能。(下一張)
那另外呢!我們以實證醫學的方式再配合專業審查,來推動案例研析的這一個機制嘛!然後我們運用這樣的情況,來建立基礎的臨床診療指引工作,然後使得醫師的行為改變,還有醫療品質的能夠提升。(看下一張)
那推動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的這一個計畫呢!我們現在起,是推動了這個試辦的計畫。那到目前為止,92年會推動20個試辦的計畫。那在這一個計畫當中呢!希望能夠導引民眾改變就醫還有用藥的行為,建構雙向轉診合作模式,強化基層醫療照護,那93年我們預計會有200個計畫在台灣推動起來。那如果這樣的話呢!那我們家庭醫師的整合照護的制度呢!就能夠在很短的兩三年間就能夠落實下來。(下一張)
那另外推動健保IC卡,建立醫療資訊平台這個事情,我看呢!各位的提案,有十幾個提案,這些提案當中都跟健保IC卡有關。那我想大家很關切的一件事情,就是怎麼樣來確保個人的隱私是很重要的。那我們也希望呢!這一個,這一個IC卡這一個實施的過程呢!能夠對病人的隱私得到最好的保障。那這個目的,其實未來呢!在就醫資訊統合上,是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這個也許等一下我請我們的張總經理來,再跟各位做更詳細的說明。(下一張)
好!那未來在預防保健服務跟公共衛生體系的聯絡、連結的部分呢!各縣市要實施整合性的預防保健的服務計畫,然後建立民眾健康管理的資料庫及後送轉介的這一個追蹤資料。然後呢!我們把民眾健康資料庫建立起來以後,那我們就可以把很多的項目,比如說像乳癌的篩檢啦!B型肝炎篩檢、C型肝炎篩檢還有結核病防治等等,就可以透過這一個公衛體系,就是這一個預防保健體系的整合,來達到正常的目標。(下一張)
那,最後呢!有幾張幻燈片呢!就如同這一個李委員指示的,就是說我們希望在後SARS時期,來跟各位來作一些,要做什麼樣的因應,來做一些報告。那待會如果我講的不夠詳細的地方,可以請我們蘇局長再來跟各位作一個補充的說明。(我們看下一張)
大家都曉得呢!這一個SARS症狀跟這一個流行性感冒的症狀,在早期的時候是很難分辨。所以呢!這一個未來的防治的重點,SARS跟流行性感冒應該在一起。那台灣一年根據疾病管制局的估計,我們大概有四十萬個流行性感冒的病人,如果SARS會再來的話,我是希望連一個都沒有,要來的話我想最多是四百個的話,這個通報病例就很多。那四十萬的流行性感冒的病人跟四百個通報的SARS病例,這個比例當中,我們就可以發現,我們每看了一百個病人當中,其實只有一個是SARS,99個是流行性感冒。那怎麼處理這個問題,變成很棘手。所以這個疾病管制局呢!他是有一套完整的這一個計畫,這個計畫在這一個SARS防治及紓困委員會工作小組當中呢!已經提出來。那分成有A級的時候,那我們在十一月中以前呢,我們會加強這一個機場的發燒偵測,像醫院、養老院、榮民之家等等的自我監控。然後我們準備這一個流行性感冒疫苗的注射,還有加強民眾的教育。那十月15號的時候呢!我們就進入了所謂的B級的這個過程。那這個B級的過程呢!我們會持續做這個發燒主動的監測,發燒監測以外,我們就要開始準備這一個簡易隔離還有發燒通報還有發燒篩檢。一直到了十一月中,也就是去年大概十一月中開始的一個SARS病例,那我們就進入了C級的這個動員的狀況。那到了C級動員狀況的時候呢!那我們這個檢疫隔離的措施會更加強。在這整個的一個過程當中,需要我們基層的工作同仁,還有醫院,還有所有的醫院診所,大家來配合。那在這樣的一個過程當中呢!我們的重點是把Influenza跟SARS放在一起。(我們看下一張)
這個發燒主動監測從八月十五號到十月十四號,我們每周都會有採五十名檢體做SARS冠狀病毒、黴漿菌、披衣菌、登革熱、日本腦炎的檢驗,到了十月十五號以後,我們就會增加流行性感冒病毒的主動監測,還有病毒的分離跟型別的鑑定,十一月十五號就是最重要的那一級就是每天要採取五十名檢體,然後我們來看看到底有什麼樣的流行喔!那在這個發燒篩檢的主動監測的努力當中,我們疾病管制局啊!是希望能夠掌控從境外移入的這些可能的病毒種類(下一張)
那分級啟動的這一個感染症防制醫療網,在這一個規劃的過程當中,我們要特別謝謝疾病管制局,還有很多醫院的協調。在未來SARS的專責醫院當中,第一級是國軍台南醫院,還有台北市市立和平醫院跟高雄市民生醫院。那在中部的地方呢!我們是有南投醫院的中興院區,那第二級的部分是有這幾家醫院,那未來我們會利用這一個感染症防制醫療網,由CDC做經費的這個補助。還有簽訂這個合約,然後讓這幾家醫院來第一級的時候,所有的病人都是在這裡接受照護,如果病人數增加了,再進入到第二級。再增加就進入第三級。大家可以看得到這些醫院絕大部分都是署立醫院或者是國軍醫院或者是市立醫院跟縣立醫院。(下一張)
那所以未來我們會強化預防接種就是流行性感冒的預防接種是九月十六號開始,我們會加強隔離的措施,那對於發燒的病人應該怎麼處理,這樣的流程呢!我們會按照這一個疫情發展的情況不斷的來做更新、因應的對策。再來就是加強國內外疫情的收集,加強這一個入境的管控還有院內感染。(下一張)
我想今天我很簡單的花三十分鐘的時間 在跟大家做個分享,那我們有一個共同的期望就是本來醫療保健的業務,在我的心目中來講 它是一個愛跟和平的志業,就是說我們給別人關懷,我們給這個社會帶來和平的這個氣象,給大家健康、平安跟喜樂。所以如果是這樣的話呢!那麼我希望我們每一個人 對於民眾的健康啊!大家都有捨我其誰的精神 來做好我們合作來使台灣更健康更幸福。(下一張)
那最後謝謝大家,謝謝!(拍手聲)
謝謝!謝謝署長為我們做這麼精闢的演講。接下來我們馬上要進入第二階段的意見交流時間。(女聲)
我想在意見交流之前,我們很高興啊!那個周清玉周委員也來了。(拍手聲)我們謝謝周委員啊!(不斷拍手)周委員對於推動這一次的演講 也給我們很多的這個指教,我們很謝謝…謝謝妳….那麼意見是我們要坐到底下交談 還是啊….那麼我想我們是請這一個蘇局長還有我們正前面有寫….我們請林局長還有幾位同仁一起上來,好不好?我們在底下交換。(男聲)
現在我們就請主持人以及我們特別來賓,我們工作人員已經幫我們把這個桌牌已經擺好了。移駕到前方 就座位,以便與現場來賓做交流與談論。那我們請委員還有這個署裡面的長官請上座,在意見交流進行之前,再一次我們建議現場的來賓 您可以預先將您的意見寫在發言條上,交給我們的一個通道 都有一位工作人員啊!那這樣呢!可以請台前的貴賓 充分了解您的寶貴意見來做最完整的回應。那現場的走道上我們備有五支麥克風。意見交流的時候,敬請發言的人能夠就近在這個麥克風前排隊準備喔!(女聲)
各位在場的先進,我們現在開始意見交流。剛剛我們署長說的他是拋磚,現在要引玉….(咳嗽,小聲,聽不到)還有引起大家對這個醫療制度跟健保制度的….(咳嗽,聽不到)。在各位還沒有發言以前啊!我們首先就先來邀請共同主持人周清玉委員,她是昨天才從英國趕回來的,現在我們用掌聲來歡迎周清玉周委員(拍手聲)
周委員:啊!署長、各位首長,咱A李委員、各位地方所有醫學中心、各位地區醫院、各位咱地方A診所負責人、各位醫師、各位醫療界的長輩,大家好!我很高興 我覺得經過SARS這個很大的衝擊,可以說是將我們的整個台灣醫療界A很多狀況喔!都拿(翻找)出來…我想這中間有一些刺激、一些給我們可反省,特別是咱健保制度,照理說應該是個很好的制度,不過在實施的期間可能有某方面不能配合的很好,以及有民間的一些百姓的子弟及知識上、政策上交接上不是很順利 所以出現不少的問題。我都說這SARS對我們是一個災禍,不過它也是對我們是一個很大的檢驗,也像一面照妖鏡。也將我們整過醫療體制及所有的醫療資源做一次照妖鏡方式的檢查,我曾經想過,所以很多狀況都出現了。我們期待在此這災禍之間,我們之間包括政府、民意單位及民間醫療資源來做一個總檢討。然後我們一起合作,這是我們共同的理想也是共同的責任。我相信,特別是醫界 我們大家整個台灣的社會對醫界是有很大期待,因為是我們全國最高精英的成員 也是對台灣最大的付出 最大的期待。期待從我們醫療體制能夠有最好的調整、最好的整合。這一次我想我們的署長 可以說是在大家的最高的期待下,我相信他也有做萬全的準備,他有他的信仰、有他的理想、有他的抱負、有他的付出。我們從這一段跟他接觸的這一段中間很短的時間內,每一個禮拜就可以看到他不同的調整,很快的調整。很快的用心,很快的用力。給我們最高的期待,那我自己本人我自己的專業是社會工作,我在台大精神科工作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所以我跟醫療界應該也是一起努力的,我在彰化縣政府努力的期間,在立法院的期間,我都一直是在我們這個委員會裡頭,所以剛才我們的主席就非常客氣,他就把中間的位子讓給我,我說你不用這麼客氣。我想他是把我當做老,因為哇卡老( 我較年長),所以我已經老了,或者體諒說昨天我半夜才坐飛機回來,想說還沒睡醒,今天抱歉我遲到,可是實際上不是我遲到,因為我昨天晚上才到,沒有訂飛機。今天早上到機場,其實我早早就到,我是因為沒有訂位子,所以人家已經買了,我總不能把人家拉下來我就坐上來,所以我遲到了,對不起我沒有辦法聽到署長的一個精闢的演講,不過我相信,我們對他有很多的期待,我們只要把我們大家整合好,我們大家同心一起來努力,我相信我們大家一起合作,不是只有他的事,我們一起,大家一起來。謝謝!(拍手聲)
李委員:非常感謝周清玉委員寶貴的意見,我們是尊重她對台灣的犧牲還有饒嘉文院長對大家的犧牲,那再度的感謝他,也感謝各位來賓。現在我們就開始來跟醫事團體,台中,中部四縣市的所有的醫事團體來交流,請教署長喔!今天呢!這一本裡面啊!後面有一個提案,這個提案是要先處理還是怎樣?如果先處理是不是請他們先發表一下,
陳署長: 我想我們先聽聽看這一些提案的同仁,我覺得這個提案都很好,先聽他們說明一下,然後我們如果可以我們就來就整合來說明,麻煩你一下,謝謝!(瘋狂的翻書聲,………)
女聲:我們就請發言人可以就近到通道麥克風來發言。
王金明理事長:今天的主席、兩位立委啊!我們的署長,各位我們的長官。那麼我是台中市醫師公會理事長王醫師,那麼我們今天這一個重要的一個會議….座談會,我們有四個提案,那麼我們是分工合作,由前理事長…蔡前理事長負責提案一跟提案二,那我是負責提案八跟最後一個提案。那麼首先請蔡前理事長。
蔡文仁前理事長:兩位親愛的立委 還有我們的署長喔!嗯!感謝署長在百忙之中 能夠抽空來參加這個會議喔!啊!我首先提案第一個就是有關IC卡的問題,我相信我們全國的醫師對IC卡的實施,有很多的期待跟很多的疑慮,因為IC卡還有實施的時候,我曾經在全聯會跟健保局有過多次的溝通喔!那麼IC卡因為是政府的一個政策,所以全聯會我們是有爭取到需要的一些補助,因為IC卡的一些設施,雖然對我們的醫療的這些事務有方便之處,可是對全國的醫師也有造成很多的不方便。因為很多醫師呢!大概三分之一的醫師呢!不會打電腦,那麼他就必須請小姐啦!或者另外一些各類的費用都是要增加,所以我們已經溝通過很多次了,大概把那些要點跟健保局,我們希望有一些對我們的設備,這個補助方面能夠依照我們協商的,跟所答應我們的喔!一定要真的給我們補助啊!這是第一點。
第二個就是說,現在因為IC卡世界各國實施的也不多,那麼實施IC卡,立法院很堅持說 這個隱私權的問題 沒有解決的時候 也不應該冒然就上路啊!所以我們第一階段 我們在全聯會也是主導說 我們知道是政策的問題,所以我們在第一階段都是很還沒拿到到補助又沒有任何很好及很確實的承諾之前,我們也是願意配合,所以我們現在已經IC卡幾乎都有在開始在設置,可是我們跟健保局也是有一個默契 就是說我們一定要大家在這個協商有這個達到這個有保證以後,我們才開始上傳,不然我們也是先給我們IC卡先給你們上路,還沒有上傳。所以我們希望如果健保局也是一定要在很短的時間給我們實際補助,然後解決我們這些困境的時候,我們全國的醫師就會配合上傳這個工作,
所以第三個就是對這個百姓的方便性喔!我們也應該給這個一般的百姓申請IC卡,有時候那個六次有時候還要再更新,有的是剛好他的生日以前,還要在更正才能看病。現在到目前為此,我們也發現有很多的病人他還沒辦法拿到IC卡喔!他可能有很多困難的地方喔!這個有的是欠….失業、離職了,他欠了健保費或者很多的原因,他都沒有辦法拿到IC卡。所以政府應該在社會福利方面是不是對這些弱勢團體 沒有辦法拿到IC卡的人也應該給他一個變通辦法,趕快先給他能夠上路,以上大概這幾點希望署長跟張總喔!我們能夠很快的來做這一切。
李立委:署長是不是一個個回答還是…(多人出聲)
李立委:是不是這樣啊!我看那個有些提案啊!跟王理事長啊的提案有相關,是不是請他們一次講完,再請署長回答。再請這個台中縣吳理事長,我看你這個講的跟他們有關係啦!啊吳理事長講完再請這個台中縣的診所協會,許理事長,這也是講到IC卡啊!(雜音…)台中縣牙醫師公會林理事長也是,台中市診所協會也是,我們請講完再請署長來回答。我們現在請台中縣吳理事長。
吳理事長:尊敬的陳署長,還有健保局的張總經理,以及我們周立委、李立委,以及我們行政單位的長官,各位醫界的院長同仁前輩,大家好!大家早安!非常高興署長在百忙之中,他是可以說是我們中華民國最頂尖的,在國際上最響亮的,公衛權威,可以來當我們醫界的龍頭啊!就是我們醫界之福啦!所以說我們能夠有這個機會跟長官面對面的溝通,就是我們這個非常的榮幸!但是在此過程,台中縣醫師公會理事長啊!吳義村,提案三的,今天能代表來表達我們台中縣所有醫界同仁,對健保卡的那個,IC卡的這一個部分,我們是非常的合作,我們就非常的關心。畢竟這個IC卡的建置作業是國家的,當然真的可以,政府抱了很大的期待。那你台灣人家沒有辦法做,我們台灣能夠做的出來,所以是台灣最大的搖擺就對啦!(台語,請自行翻譯)當中,我們應該要讓政府有這個勇氣,也有這個一個成就做推廣,讓這個希望在那個(聽不清..)我希望在這個IC卡的建置作業,我們的意見可以配合,但是配合的同時啊!也希望我們長官真的來考慮,目前醫界所碰到的所受到的壓力跟負擔,並且呢!來做評量的工作。尤其是建置工作需要很多的金錢跟這個費用,但是費用實際上講起來是不好不好那個啦!但是畢竟,沒錢做不了頭路(台音) 啦!那麼今天,大家醫界都很請楚,尤其是長官也知道,大家醫界,目前醫療環境,實在有很大的壓力。當然要建置的工作,我們都樂意的配合。但是經費方面,行政長官也一樣要編預算,來給我們那個補助,這樣相輔相成,所有的政策才會做的很好。這一點是我們所有會員的心聲,代為向長官表達。
第二點,由於SARS這一個問題啊!這個今年冬天,我們怕他又回來,再回來真麻煩。希望我們這個疫苗能夠緊急化,不要說訂那麼嚴格,只有父母這一代才能打一打,還有住醫院的才能打。夠打,假使我們經費能夠允許的話,能夠政府,預防接種的對象能夠那個稍微那個多打一點。這樣,國科院對我們公共衛生、對我們民眾的健康是一個正面的加分。這一點請那個行政單位能不能來考慮,看看我們經費,經費的那個預算的情形,就是作為在此表達未來愛台灣。為了台灣兩千三百二十萬民眾健康,我們期待共同來努力,那這個努力,畢竟這個流感疫苗跟這個SARS很難很難 Differential diagnosis(鑑別診斷..) 當然在第一線服務,我們只要能夠先打疫苗接種,接種做的好的話,可以大的方面來做。認定方面我是可能是,基本上減輕醫界的負擔,因為個人在臨床工作三十幾年來,一個辛苦戰績的報告給長官。一些公會的專家前輩呢!公會的專家曾經站出來前面,這一點請議。請處長,假如這會允許的話呢!這一點應該要加強。這一點,謝謝!(拍手聲)
李立委:非常感謝吳理事長義村兄,感謝您非常好的這一個意見。接下來是不是請台中縣的診所協會許煌明,許理事長。
許煌明理事長:兩位立委還有尊敬的署長,還有各位長官。我在這裡說話,可能較不客氣,陳署長和過去的署長不太一樣。 我在全聯會,我是全聯會的總監,結果我們那個過去的署長,他上任他知道全聯會,我們開會都在全聯會。我是理監事 我也不知道,結果我們已經開過兩三次會沒見到署長,還有我們的會員代表大會裡也沒有署長。所以我是覺得說署長不知道是太忙了,還是和那個醫院立委和醫界溝通,這個管道好像不太重要。因此我建議能夠署長,希望能夠多聽我們醫界的意見。因為署長他有,你有時間和護理師公會去見阿扁總統,怎麼沒有時間到醫師公會,我們那個會員代表大會,沒有來參加。說老實話,這點是我有一點那個,我今天是有一點那個客套話。
第二點,我們認為那個IC卡,雖然是說通用IC卡啦!但是IC卡這個制度,世界沒幾個國家在做,所以他的正當性,我們一直非常質疑啦!因為有加拿大的專家到那個中區健保局演講,我們有問他說:加拿大有沒有實施IC卡?他說:沒有!為什麼沒有實施?因為隱私權他們比較重視。那我們台灣,當然有我們台灣的做法,現在已經花了三十幾億了嘛!(聽不清…)我們也是做不下去了啦!所以這個是說,我們現在也是要配合,但是很多作業,不要那麼快。因為我那天聽一個演講,我們蔡經理說:本來上網的作業要一個禮拜,現在大家協商的是甚麼都直接上網 要24小時 還有那個雙卡並行(紙卡 IC卡),雙卡服務到明年就要停止,我為甚麼會很恐慌的。我們得到的資料是,好像法國也是施行雙卡,希望台灣在做 IC卡 不要做的太快,因為吃快會打破碗嘛!那醫藥分業我們現在知道嘛!醫藥分業其實是很形式化的,需要用IC卡再做,要做一個,我是承認IC卡做的零零落落,這是第二點。
第三點,依照那個行政程序法,其實我們現在那個政府要推動這種政策,就是原先該,該那個編的預算就要編。不要說其他很多提案都弄得,這是為了解決健保局很多行政作業,(換帶)這個是事實喔!這個蔡經理他都知道,也在我們那邊講過。有1/4的醫師,他申報的費用一個月是十萬塊以下,那扣掉他的成本,那還要從那個申覆的費用 負擔他的IC卡所有的那些裝置的費用,我是覺得這個是可以跟他要再特別考慮的。
那第四個呢!現在也就是說,現在這個衛生署和健保局在推動IC卡,好像他在 很積極的在進行。我認為,這樣做下去的話,醫界形象會輸掉很多,這是我是很有心啦!因為我都支持阿扁,我覺得這種做法,陳水扁總統那個要連任實在是很危險,就算他當選也沒幾票。如果醫界的票再跑掉的話,那怎麼辦?好,謝謝!
李立委:非常感謝許煌明理事長,希望這個署長多多深入基層,了解這個民意,多溝通。希望能到基層醫師公會開會(醫師公會聯合會代表大會之語誤?),開會的時候多去走走,我想是好的。那希望是這樣,我們一起,一起再請署長來回答。接下來是不是請彰化,我們彰化縣診所協會的楊理事長。
楊醫師:周委員、李委員,上級長官,還有各位醫界朋友,包括四級醫療院所還有相關的護理單位,這個醫界的藥師、牙醫等。我是第一次參加這個會,我沒有什麼黨,我只知道哪一個立法委員對我們好,我們就幫他拍手。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我參加這個醫療事務的會大概兩三年左右,但是我看到這個IC卡的費用的問題,感到很憂心。第一點,健保局說:連線費被立法院砍。立法院說:好像行政院衛生署沒有編出來。不曉得到底真正的真相是怎麼樣子?我手上,我曾經聽說過今年的二月,廖本淵立委有在連署一件,說把IC卡的費用當成必要費用,我想懇請兩位立委,加入連署。然後,請行政院衛生署把這個經費 把他編的比較合情合理合法,然後讓這個法案迅速能夠通過。那本來我提到的是說,把IC卡這個動作,那還沒開會前,我就跟健保局的那些長官說過說,這個IC卡以後是變成是,醫生跟政府中間一個非常良好的溝通管道,甚至連病人都可以在這邊可以找到某一位醫生說,啊!楊醫師,你怎麼樣怎麼樣子,是不是可以幫我回答一下問題?假如說,大家都把這一個工作平台,當成醫療預防保健的一個公共平台的話,我認為說這一個東西是可以稍微想一下,不管他是健保預防保健,或者甚至SARS的東西。當然,我一直一直在那邊爭執說這個錢是誰要出,大概也沒有什麼意義,我們不需要再爭執。我們這個東西大家可以看的出來,不管是上傳,或者認證,或者更新,說這三個動作,是健保IC卡裡面最重要的一個功能。假如不是這樣的功能的話,應該原來都是屬於健保局的工作。更新就是換了IC卡,或是換了紙卡,就是在做那樣的動作;認證就是在IC卡的機器,是跟健保局連線,就表示說,這一家診所是得到健保局的認證說,是健保局合約診所的IC卡的機器。那上傳的動作,本來我可以用20塊錢來送的,現在變成要180塊、200多塊、920塊、一千多塊才能夠送這些資料。曾經有網路的,不是網路的,對不起,是電腦工程師告訴我,就像我們送一個公文給政府,我可以用平信送,我可以用掛號信送,我可以限時掛號,甚至用回執來送。送過去了有沒有接到,我就知道,但是從來沒有人告訴我說,一定要用限時掛號加回執。這一點是大概是一般老百姓的認知都是這樣子,我相信醫生也是老百姓之一。那麼為什麼政府一定要規定說,一定要用這一條線路來做。這一點是真的我想不通,到底為什麼,什麼時候政府規定說,走路一定要靠右腳先走,左腳先走。
那第三點,我們現在又討論到,回來聽說這個健保局為了這個VPN的問題不能夠用來上傳申報資料,想要把VPN的部分可以開一條路線到Internet去,本來原來的VPN是不能夠上傳資料的,那現在為了這一個上傳的這個弊病,要開一條Internet的一個平台或者一個開口進去。我一直在想說,從來沒有人告訴我說,這麼三萬家的診所、醫療院所,從這一個VPN的進口進去以後,然後再進入Internet,然後在以後,到94年以後,是每一個病人看完病就必須要送上資料,不知道一天有多少的資料必須要經過Internet來上傳。不知道健保或者是我們的政府,有沒有想到這個技術上的問題。謝謝各位。(拍手聲)
李立委:非常感謝彰化縣診所協會的楊寬誠理事長。剛剛你說的那個IC卡的建置費用,建置費用喔!據我所知,因為我是新任委員,據我所知,是在上一個會期,是行政院有編列預算出來,結果在立法院刪掉了。這一個部分,等一下請我們的資深的周委員比較清楚。來向你解釋一下喔!謝謝!請坐!接下來,牙醫師公會,牙醫師公會理事長,林天經林理事長。
林理事長:李委員、周委員還有陳署長,各位長官大家好!我是台中縣牙醫師公會理事長,我代表我們那個台中縣牙醫師公會有些會員的心聲 其實坦白講,牙科,牙科是最配合政府的政策的,在民國87年,牙科率先呈出總額預算,到現在已經第五第六,第六年了。那在對健保IC卡來講,牙科也是像我們一樣這樣子,但是目前,目前喔!我們很多會員,會有一些疑慮。就是說第一個,剛剛那個彰化縣診所協會楊理事長所說的,那個VPN的問題。VPN的話,他講說只能上傳不能下載。那這個像牙科診所來講,一般來說,一個月的件數只有300件,那上傳的時間數算很短。那你一個月就需要付出到九百多塊,我問過他一些其他的網路啊!比如說我們上,其他的上網喔!現在很多各家網站在促銷,也不需要那麼多錢。這是第一件事。
第二點,即使說,即使說以後能下載,下載也是健保局的公文。對健保局的部分,我們不能上其他的網站。所以我們認為說,按照使用者付費的原則,因為我們替健保局省了那麼多錢,比如說:紙卡費用、人事費用、管銷費用等等。所以這個就是說,健保局本身需要這一些部分幫我們負擔一點。
再者,我們希望,我們希望說這個既然是獨占事業 這個VPN,這個費用,我們必須要藉由這個管道進去健保局的網站。所以,我們希望說健保局是不是能跟中華電信再溝通協調一下,把我們的那個月費可以再降低一點,謝謝!
李立委:我想,感謝林理事長,希望健保局的VPN的電信月費呢!應該由健保局或健保制度來辦理,我們署長等一下就會解釋。再來,請IC卡,診所協會,台中市診所協會。診所協會是不是蔡理事長代表了?那再來就沒有了。這個…沒有,這個等一下好了。有關楊理事長講的事情,是不是請署長,先請我們的周委員將他預算的部分,請您先講。
陳署長:我想,這一個IC卡的這一個問題,謝謝大家的關心。那我現在就請我們的張總經理,先跟大家說明。不過在IC卡要上路這一個工作,實際上在立法院也有很長一段時間的討論,也許等一下周委員可以跟我們來講一下,還有給我們一些寶貴的意見。
張總經理:首先謝謝…謝謝我們這個周委員、李委員喔!安排還有我們蔡董事長這邊,讓我們有機會直接聽到醫界的聲音喔!那麼這個IC卡的部分,我跟大家報告一下,大家剛剛這個關心這些關心,我歸納起來有幾點,那個第一點就是預算,那剛剛李委員有特別講說待會如果周委員可以跟我們分享,就是這個預算其實是在民國八十八年開始,所以他的歷史其實是跨越不同的執政的團隊,這樣講 所以它事實上就是八十八年,那八十九年審預算的時候,當時的立法院有做成一個附帶決議,使我們現在跟醫界在討論有困難,那個附帶決議是說這個IC卡所需要的相關的讀卡設備,那麼健保局不可以有任何意見,當時是有這個附帶決議,不過這個這一屆,我們現在這一任的立法委員,尤其是好像我們周委員在這個委員會已經很久了,那麼幾位剛剛也有提到其他的問題,那麼大家事實上經過重新的了解,覺得當時的附帶決議,可能有當時的想法,現在大家覺得沒有道理,所以這個是有一個歷史背景,所以它在編預算時遇到一個困難,那麼因此呢,那麼今年這個時候,陳署長上來之後,他是有給健保局一個原則性的指示,那這個指示呢,我們跟醫師公會全聯會在六月底的時候有簽 完成這個有共識,而且還簽署,所以剛剛我們這個蔡理事長一再講這個部份呢,我們最後一個行政程序在最近這一兩個禮拜核定下來之後,我們中區蔡經理會跟相關的公會 就經費的部份應該要怎麼樣補助就會立刻跟大家講,所以這個是信用的問題。所以我想在經費的補助是第一塊。是這一塊。那這一塊呢!其實是有二塊。一個是上傳的費用,一個是剛剛吳理事長還是蔡理長事…對不起!我現在沒辦法記得住哪一位。不過就是說這裡面有一個是屬於我們講的 他的,牙醫師公會有這樣子,但是我們就是有些看診數比較少,他的量比較少,他不用電腦,這個部分需要專案輔導,所以有一個是上傳的費用,一個是專案輔導。這一些不用電腦或者是量很小的,所以這個是二個,另外有一塊是這樣子,今年的費協會,剛剛在通過一個決議,這個決議就是說認定IC卡的實施 是會造成我們醫院診所這邊成本上升。這一點已經有決議 細節要談,所以會在這個月…下個月…這個月開完,一個月開一次。下個月的費用協定委員會 要去談說那這個成本的增加是多少?那把它放在我們的那把它放在我們那個醫療費用成本增加的因素,這個是大家很關心二個錢的問題,這是第二個。那麼第二個問題大家很關心的,尤其是剛剛那個彰化楊理事長跟牙醫師公會,台中縣林理事長講的這個ADSL跟VPN這個部份,藉這個機會跟大家做一個報告,不需要用ADSL,用撥接就可以了。但是我有聽到很多聲音,因為醫界都會直接反應,的確中華電信他在賣的時候他喜歡賣比較高價的東西,所以我們有再去跟中華電信講,我說除非人家是醫院或者是大型的診所,他的量很大,他希望他的速度快一點,你再去用ADSL,不然我們普通用撥接就可以了,撥接一個月二百塊。那這麼兩百塊就是當天我們在協議的時候,這個是我們補助,所以這個是基本上不需要用。這是第一個,第二個就是說剛剛楊理事長講為什麼VPN還要再接Internet。那其實是這個有一部分的醫界,不是我們中部地區,有一部分的醫界跟牙醫界用電腦用很多的,有在上傳、下載資料。他們是覺得說你這條只用健保的 好像功能不大,這個附加價值不高。所以要求健保局去開一條路,這個我們在解決技術上的問題,這個是醫界給我們的一個建議。不過的確技術上的問題,我聽起來是楊理事長是很在行。那你講的有些東西,說不定我還要跟你請教,所以是有這個部分,所以它的上傳跟下載,如果是小量的,像牙醫師或者是看診量比較小的,我是建議大家不要用,不需要用到ADSL,這個是技術性的問題。啊!對啦!剛剛是那個許理事長講的,就是三分之一的就是那個申報少的。第三個就是民眾的方便性,目前我們還在試用,我們現在把他設六次是跟著紙卡來的,IC卡可以有彈性的。不過IC卡改變了一點,以前換卡的據點都是在醫院,現在每一家診所都是換卡據點,這樣大家知道我的意思嗎?就是說診所就是換卡據點,其實民眾是更方便的,那變成診所跟醫院在競爭的時候,也不會說要換卡都一定要去醫院或是一定要去健保局或是投保單位。所以其實對民眾是比較方便,但是剛開始需要,我也贊成那個蔡理….王理事長剛剛在講就是說其實這個部分以民眾方便為原則,我們是不是做到這個年底的時候,我們稍為再來檢討一下,現在大家在用的時候可能一下子還不太習慣,可能要一段時間才會比較習慣,我們這個是大家比較關心的。那至於就是說先上路不上傳這部分,上傳的部分我們會再跟醫師公會來討論。那麼這個弱勢,剛剛也是蔡理事長,是不是王理事長。就是弱勢沒有拿到卡,這個我在這要特別拜託大家,因為在這個立法院的這個就是我們在座兩位委員強力的每次在我記得好像李署長開始就一直在提弱勢,因為周委員跟李委員每次在立法院遇到,我們就會講說那個弱勢的我都常常看到個案,所以立法院剛剛通過一個我們俗稱特赦條款,然後呢!我們其實在整個衛生署跟健保局,我們中區健保局都還有愛心轉介……所以,我們現在有很多方案叫做弱勢輔導方案,這裡我們衛生局也在醫院各界都在。在這裡我特別拜託大家,大家看到沒有卡的民眾轉介給我們,我們來處理,讓我們健保局來替大家服務,不管是委員服務處還是醫院,今天的台灣的民眾,不會經過這個法之後 沒有什麼道理他被排除在健保之外,只要是我們中華民國的國民。所以這個部份他沒有卡就告訴我們,他付不起錢就告訴我們。當然我們也常常也會拜託醫界來跟我們一起。那這個部份是有一個弱勢的部份,這個是蠻重要的。最後一個是隱私權,就是這張卡現在裡面用的東西就是現在的紙卡,所以我們現在在裡面都沒有就醫的資料,那這一點我們有跟醫界,不只跟醫界,還有跟很多特殊疾病的團體還有一些資訊界,大家都有一個要求,所以這個部份是共識。這個是衛生署的政策,就是隱私權的部分要先確保,然後我們會取得社會共識 才會推第二階段。社會的共識,就是說社會共識認為說這裡面應該再加什麼資料,要有共識才可以。所以這一點我們不會說是單方面的這個部分,所以我們基本上就是這幾個問題,在這裡還是拜託大家多給我們幫忙,因為的確這個是一個政策推行,剛開始的確是困難的,所以在這裡就是請大家多幫忙。那我們會剛剛大家的這個部分,我們因為署長下來一定會追蹤這個所有的議題喔!我也有點(不清楚),所以我們會定期跟相關的提案單位追蹤,也會在當地拜託蔡經理多跟大家做溝通,以上是IC卡的部分多花一點時間,謝謝大家!
周清玉立委:署長、總經理,各位醫界的朋友,我想在這裡其實再去講為了IC卡到底要不要推動IC,其實是也是真正很…. 我已經在這個委員會兩個任期了,其實一直都在爭,可是就是像剛剛有幾位前輩講的。我已經走到這裡,要回頭 大概也都沒什麼辦法,所以只能夠怎樣讓它走的更妥善更完備一點。我覺得這是第一點喔!
第二點,我其實因為自己也在台大醫院精神科工作過,所以這醫界的朋友也很多。所以我特別都是在彰化,我也在彰化。彰化的醫院我也熟,教學醫院也熟。可是我們基層的診所也都很多好朋友,所以我曾經走過基層診所,因為我看到很多都是非常優秀的醫師,可是真的病人卻不多。這讓我很驚訝,也很害怕。這其實基本上也就一種很大的浪費,但是最好的醫療的資源就這樣浪費,真的很可惜。所以我一直跟衛生署長說這一方面,我希望能夠讓它導正過來,而不是(我們)。真的我們目前可以說是很好的健保制度。可是我們有很多的狀況,而希望是可以整個調整過來。調對了,就是我們大家共同的福利。如果沒有調好的話,真的是會有畸形的一個發展,搞不好也不是我們眾人的福氣,也不是醫界的福氣,也不是民眾的福氣,也不是政府的福氣。所以這一點是我一直真的是持續了幾年一直在努力,特別我們也一直期待說,我們地方的衛生所的功能。政府的衛生所的功能也希望能夠保證,而不是跟我們民間有這樣,就是等於利益的一個,比如說是與民間爭利,這是不對的。所以這方面我相信我們署長會從這個角度上去發展。
那在這裡,剛才提到說對於IC,也是對於各診所的一個補助的款項。其實我們都很認真的在考量。那麼在這裡,要跟各位報告的就是說,所謂的立法院的刪減預算,各位可以放心。實際上,我們委員會裡頭,大家都是從地方來,所以都很清楚,當然不會亂刪,這一點請你們放心。我們都反而是要照顧的,還比較多。不過我們會覺得她們有很多期待是真的,可是在刪減預算上,有一部分是委員會在刪,其實有時候是在政黨協商的時候刪的,不是在委員會刪的。可是就是到最後的時候,政黨協商在旁邊喊的。這個我說統刪多少還是說什麼?有時候是一些政治的角力的時候,這點我們也常常很無奈。所以這一點我們也希望說,各位也可以跟自己比較熟識的這些委員們能夠有更多的溝通。
那我基本上是相信,除非是特別的狀況,否則的話,應該大家都會以怎麼樣健全的發展,怎麼讓我們的制度能夠更完善為前提,應該是這個角度。那我想我們會努力,但也希望大家一起來努力。然後有更好一個溝通,這是絕對必要的。另外,剛才總經理也已經跟各位報告過。因為現在特赦條款已經通過了,所以往後不管是失業的,或者是低收入戶,或者是有特殊的狀況,其實都在我們的特赦條款裡頭。所以這點,甚至於失業的,也都是有照顧的,所以請各位放心,這個我在我們,可是顯然今天還會有這樣的問題出現,可能就是宣導都還不夠。所以,我會在這裡特別期待說我們行政部門跟我們地方的一些幹部,其實更需要做好所有的政策的一個說明。可是光說明可能還不夠,因為大家都是直接第一線跟民眾直接接觸。所以每一個細節,因為我們大家在發生的時候不知道要怎麼,會煩惱。
所以就是說每一個細節,甚至於就是說怎麼樣演練,大概都需要很徹底的作到實際的能夠推動,我想這個是必要的。讓我們每個部門都能夠清楚,這樣我想民眾也會受益,政府也會做得更方便一點,那我門診所也可以少了很多不必要的一些困擾,我想這些是我們共同需要的。我想這就是為什麼,需要這樣一個會,大家直接溝通。剛才這位前輩他說我們署長…,我想他絕對不是這樣,因為我對他期待很多,所以我一樣會對他要求。不過我倒是覺得說,我相信這個署長是會很認真做,然後他也一定會希望聽大家的意見。其實我本來也在安排要找署長,請到彰化,讓我們彰化所有醫界的朋友,因為本來我已經在找。可是想說更快一點,讓大家更多機會見面,(然後 以後我們還要再請他到彰化…拍手聲、笑聲)因為都是一樣的。
因為其實可能有些問題是共同的,有些是特殊的。那更多的接觸會更了解,可是我想說我們也盡量讓我們作的更有效率,必要的我們調整好,需要怎麼做就直接做下去,這樣子可以減少不必要的一些時間的浪費,因為我們期待我們可以更有效的去推動,那必要的其實各個協會,各個層面,甚至跟各個地方的委員,其實如果有很好的接觸,因為我們幾乎都在一起,其實每個禮拜都會找得到的。所以其實都可以直通,所以請大家不用客氣。可能大家過去各自都忙,都沒有連好,這就是我們為什麼我們要有這樣的會。讓大家能夠連好,那以後可能必要的時候,我們都要開會,沒有必要的時候,其實我們有困難馬上接起來,就能夠反應出來,那有時候是個別的問題,除非是變成大家整體的,可以一起處理。那個其實這個委員都可以用,就地讓大家可以很方便聯絡,那我們委員會其實是可以很密切的結合在一起。那我想說各位的已經所提出來的問題,也是我們希望能夠解決的,那我們一樣可以要求他們確實做到。那如果在這政策上或者在預算上,在整個制度上一個調整,其實我們如果能有更多這樣的機會,我想應該可以迎刃而解,這是我們共同的期待,可是同時我們也知道不是今天所有問題可以解決,明天就全部解決。我們就趕快上路,然後一直做,如果沒有調整,未來 再來電我們不要緊。但是一直在走的時候,每天問題很多 而且出現新的問題。因為隨時都會出現新的問題,所以只要我們上路了,應該就沒有問題,謝謝!(拍手聲)
男聲:一個SARS的題目,這個influenza,是我們醫界的朋友。
蘇局長: 那麼委員、那麼署長,今天我是來請託大家。因為今年看SARS跟流感 確實是這個挑戰,我相信是比五月、六月的戰役恐怕是五倍到十倍的困境。所以我今天過去一個月呢!我們是不斷的討論,不斷的跟專家,不斷的在國外在聯絡。那麼也南北奔波的就是要跟基層,我們基層的公衛體系開業醫師,或者基層醫師能夠來傳達這個訊息,及來互相交換。我們要怎樣來共同,來對付今冬的流感跟SARS,那麼理由是 我們每年流行性感冒有一百萬個 所以集中在十二月、一月、二月,那個症狀跟SARS非常類似,所以到底這個一百萬個人,我們發燒的人,我們要怎麼樣去處理。過去我們很簡單,我們大家每天去上班的時候,每五個十個人就有一個人流行什麼發燒什麼會怎麼樣喔!那麼我想今年情況會更混亂,所以我想這個我們當然是演練了很多的方案,準備...。那現在當然就是我們,第一個是疫苗的施打,那麼剛才是吳理事長提到說,是不是可以追加?那麼其實原本今年我們已經多了。第一季是124萬劑,每一劑是127塊,這個是原來就已經買了。那麼自從SARS的時候,六月我們開始說這個不行,那麼對所有的醫護人員跟在醫院所有工作的人員。因為這個是第一個面對病人的,而且是高危險群,在SARS的期間是高危險群。我們必須要保持這個戰力,所以我們總共統計有二十七萬。也就是除了醫師、護士、所有醫院工作的,還有RO、清潔工全部進去。那麼醫院造冊,現在總共二十七萬,所以這個地方我們補了三十萬劑。
那麼到了七月中有一個流感會議的時候,我們全國的流感症專家,他們認為可能要在補足原來是以60%接種率為主,現在要再提高80%,所以我們要再追加29萬劑,但是最後的這個29萬劑供應疫苗的,總共五個疫苗公司,全部只有一家可以再提供,這個時候只有AVENTIS這個公司 免強供貨 拜託他們。這個今天主客互換,那所以AVENTIS是唯一一家能夠在提供給我們,就是我們再追加29萬劑。那所以等於今年我們總共124萬劑,連原先追加到29萬劑。那麼理論基礎在哪一地方,我們其實健保的資料全部調出來看,我們死亡的總共是三千九百一十個,每年死亡在流行性感冒。所以我想我們可能都沒去注意這個區塊,光光在十二月、一月、二月是在流行性感冒的兩千三百個。所以這個是一個,我們SARS,總共通報案例,總共通報的只有三千零多。這樣一個數據,所以等於是流感死亡數目就跟SARS通報的幾乎是一樣的。這是一個很大的功能,所以我過去大概幾個禮拜都睡不著覺,我想這場戰 就…那所以我們算過以後,90%重症死亡的是在65歲以上。所以我們怎麼樣規劃這個疫苗接種,另外大概60歲到65歲之間是3到5%,那麼剩下5%問題都是在本身有問題的。就是說有糖尿病的,或者是免疫功能不全的,或者是這些教養院的這一部分,養老院這個部分。
所以這個就是過去我們現在的情形,政府這一個公費的部分,大概就是提供這個區塊。也就是說,我們了解到我們過去的流病,因為重症死亡的這各區塊恰好是在65歲,那麼跟高危險群的這個區塊,這個部分全部政府來公費來補助,那麼再加上今年前提,就再加上醫護人員,27萬劑。我想在場的各位都會接受政府的德政,免費施打這疫苗的。那麼醫護人員我們是算100%,所以如果這個80%的接種率是屬於自願性,這個我們大概接種是沒有辦法強迫的。自願性的疫苗接種,全世界從來沒有高過80%,不管是什麼樣的疫苗。那所以這是我們的理論基礎,所以我必須跟大家做這樣一個報告,為什麼如何去規劃,我們的理由在哪裡?大概就是這樣做。那麼我們現在就是說在9/15開始是會先對醫護人員,第一階段是先對醫護人員,這已經提前,我們過去是10/1開始施打,提前到二個禮拜。這個流感疫苗的保護的期限是四個月到六個月,所以我們是預計從可以保護明年三月初的,所以為什麼到這麼期間的問題,那麼保護率是30%到80%,那我們台灣的經驗 也就是說看你今年流行性感冒流行的進度跟我們施打疫苗的進度,所用之相似度到什麼程度,所以我這邊必須要澄清的一點就是並不是打了流感疫苗就一定百分之百會保護,那麼比較運氣不好的時候,大概30%,那麼運氣好的話打到進株很一樣的話,大概保護80%,但是這樣子已經是我們的健保的住院率跟那個死亡率降低了大概60%到80%,所以也就是說只要打疫苗的時候,那麼住院率跟那個死亡率可以降低60%到80%,所以這個部分就是構成了一個基本的,我們過去的一個基本的資料,我就跟大家做這樣的報告。
現在我們的問題在哪裡,現在知道我們流感問題在哪裡,現在監察院認為這一個100塊的這個費用,那麼是應該由公費來做,不應該由健保局來給付。但是以健保局來講,你可以看到說如果說一個疫苗打了,那麼可以降低住院率跟死亡率, 60%到80%,健保賺到了,賺了很多錢,我們算過了,只有打疫苗的話,所以我跟監察委員講說a這個健保的話,出這一筆錢的話,那麼其實是整個健保局是賺錢的,但是監察院到目前為止還認為我們不應該這麼做,所以到目前這個案子還沒有通過,我們可能會被彈劾(笑聲)。
那再來就是說,我們到底要決定打多少劑?我們討論了很久,為什麼?因為我們今年如果多了59萬,那麼如果是大家施打剩下10萬劑、20萬劑,就我們又會面臨到說 立法院跟監察院都說:喂!你們怎麼當初沒有估計好,多了20萬劑,浪費國家的資源。所以這個是非常,你可以看到我們在做的時候是非常困難,所以今年大概公費的、高危險群的、六十五歲以上都沒有問題,有剩下來的。我們是10初就開始60歲到65歲的這個部分施打,這個是公費的這個部分。在自費的部分今年最詭異。今年最詭異是因為過去自費的施打量,大概是在120萬劑左右,今年我們大概在評估進口量的是150萬劑,但實際上進到多少,我們其實是不太知道。因為廠商,我覺得民主國家都有民主國家的壞處,這種地方…,自由貿易根本沒有辦法,我們不知道對這個自由貿易到底他們要採,等於是市場的機制,這個是完全有廠商來掌控。但是今年可以發生的情形,真的是如果是自費的,大家要去施打,找不到的話,那麼雖然廠商他是自由機制在進口,但是找不到疫苗,現在全世界找不到這個疫苗,那麼到時不夠的話,恐怕又是像口罩一樣。到時候我們不能管,但是責任還是要疾病管制局負責,所以這是一個我們非常兩難的一個地方。那今年我們希望在這個地方希望說大家協助,這是a!我們當然是疾病管制立場來講,是希望能夠大家施打比率越多當然是越好。保護的嘛!那麼也跟SARS可以做一個發燒病人減少的話,這個是對我們處理是非常有幫助的,但是如果在疫苗這個自費的部分,到底進口多少?150萬大概是沒問題,是精確的。但是如果是超過150萬 這個時候怎麼辦? 。所以這個是我們面對的最大的挑戰,所以我們正在跟工總跟商總協調,那麼很多的,尤其是新竹科學園區的。當然是如果說這一個12月、1月、2月有10%到20%的人被感染到流感需要休假的時候,那麼,到底他們是要打 讓員工少休假比較划的來,或者是讓員工全部都休假,那麼比較划的來?
這個部分我們還在協調,所以這個部分牽涉的工程非常大,我們現在當然最大的困擾就是所有100萬發燒的人要怎麼處理 這個部分,要怎麼處理。所以我們有很多基層的同仁在這裡,我們可能就是要。現在我們唯一,唯一認為唯一能夠解決的問題就是,就在家裡面休息。那麼,就像美國的或者是歐洲方面,感冒或者是那個的話,你就在家裡休息。那麼,休息的時候就是打個電話給家庭醫師問問看看,啟動177的這個機制,那麼你就第一個是發燒變得更嚴重或呼吸困難的時候,再打個電話給119來送醫。假設今年這個制度,沒有辦法來落實的話,三個月,我們現在利用三個月的時間在溝通,那麼希望民眾的教育能夠做的,或者是一百萬的,每一個人發燒都到診所,診所醫師那麼很難去分SARS的話,就轉接醫學中心,那醫學中心的話就通報,那絕對是垮掉的。所以,這個地方也就我要拜託,拜託在這個地方利用這個機會,那麼在座我們基層同仁,那開始跟我們民眾教育,那麼涉及一個教育,我就希望民眾真的是發燒的話,就在家休息。否則你到公共場所,到那個的話,去年不會,過去我們不會緊張,那今年一定會緊張。覺得再發燒的話,一定會再發生什麼事。(只要多休息就好)對!對!對!好好,謝謝!所以,這一我想我就,但是這個三天的,休息三天,這個在說政府講,這一句話政府是要付錢的,那所以,就是要付給他們那個費用。所以這個,這個地方非常非常…..很多字眼,不要說,你一定要在家休息,建議在家休息三天,我看,好好,謝謝!
李立委:非常感謝疾病管制局的蘇益仁局長,那麼詳細的針對流感疫苗的施打,管理還有預算,做那麼詳盡的說明,我們可能這個步調要快一點,因為時間有限。我們現在就邀請兩位,一位理事長跟一位醫師講完,我們就開放在場的其他的人員來發言,好不好?首先,就來邀請王金明理事長。
王理事長:兩位主持人,李立委、周立委,主講人陳署長,主辦單位蔡董事長以及蔡經理,我們李院長,我們共同協辦單位,中部四縣市醫師團體的各位理事長,各位貴賓大家好!今天是健康台灣願景,我國醫療及健保政策的新方向專題演講會,很榮幸。台中市醫師公會能以協辦的角色,共同邀請到衛生署陳署長,蒞臨台中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演講。藉此機會能分享到陳署長的創新思維及宏觀的看法。同時,也能藉此交流時間,提出台中市二千六百位會員心聲,使下情能上達,並做醫療政策面的誠懇建議,希望陳署長能採納,並儘速解決所提的重大議題 以利醫療健保新政策的推動與落實。現在我就,就各位書面上的提案八,第27頁。首先,提案八跟提案十一由我個人來說明他的原由。我們左邊的原文第33條,34條跟38條是針對著我們目前全民健保醫事服務機構特約及管理辦法的一個修改,那麼就33條是基於本來我們的兩倍的一個罰款,徒增到十倍的一個新,新的罰款。似乎有過重的處罰。所以本會才提建議,有輕重彈性處罰的空間,來做為提出一到十倍,輕就以一倍,重就以十倍,我們有一個彈性處罰的空間,這是我們台中市醫師公會的一個思維,那麼34條呢!就因在尊重院所負責醫師之生存權,以及工作權的原則下,去思考,朝著停約改罰款的這個方向,來提出一個修改的一個條文。所以我們也是有一個彈性的一到十倍的,一個停約改罰款的一個相關的修改條文。那麼第38條呢!我們是目的在免除一罪兩罰的一個原則之下同時也能夠給健保局、六大分局的各主管機關,能夠在行政裁量權方面,給他們有一個彈性處理的空間。
所以,我們本會所有的理幹事認為,把該加重黑線那個”應”,就改”得”。所以有,我們就是朝著這三個方向去處理,那希望我們在座的我們的署長以及相關的那個KEY MAN 能夠給我們一個,盡速給會員的一個回答。那麼我們進到第26頁的第十樣,我一併兩案子,兩案一起說。這一個是針對,針對那一個基層醫療基本用藥的第四級管制藥品的一個無成癮的一個常用藥物的一個剃除管制的方案。那麼以下就有十四項的優先處理的一個藥物的名稱,那麼也請貴署陳署長能夠相關的,我們也能夠來做詳細的研討。以便給基層醫療醫師,在目前工商會社會 以焦慮失眠憂鬱等心身症的,特別的這個病人能夠有安全性、可近性的一個服務,謝謝!各位!(拍手聲)
李立委:謝謝署長,兩邊一起回答好不好?再來,邀請吳三源吳醫師。
女聲:是不是接下來我們的發言,因為會程的時間有限,我們以2分鐘為限,謝謝。
吳醫師:兩位委員,還有署長,我就簡單長話短說,大家聚在這裡的最終目的就是要,一言以蔽之就是促進民眾的健康,那促進民眾的健康有賴於社區。健康的促進。那剛剛那個署長也有講過,那提出兩個政策,一個就是家庭醫師制,那個人對家庭醫師制大概就是,有一點意見。那希望署長能能察納雅言,那以往在台大系統 它已經在路竹那邊有示範過,那個人以為就是說,可能一些大教授這個處廟堂之高,不知江湖之遠。所以以往理論歸理論。跟實務面處理起來可能不是一樣。就像這一次的SARS,就考驗了我們的整個醫療制度,還有那個。就是前線指揮官在那裡喊:衝啊!然後結果下面都是那些兵去死。那個人以為就是說,我們已經有一個家庭醫學專科 已經在推動家庭醫師這方面 已經實施很久了 我們教考用要合一的話 希望家庭醫學專科這部分 已經既有的開業醫師 應該可以involve進去 那個人以為 可能要符合我們推行這個目前的那個家庭醫師試辦計畫 應該更符合基層版的 是應該由下而上的。另外,剛剛署長有提到一點,那我們最重要的醫療照護是要回歸到之前,在健保之前的醫病關係。醫病關係是一個很重要的,等於是說一個家,家庭醫師的全能照護不只是照護醫療面的,甚至可能連心理方面,社會層面跟這個家庭關聯的。他是屬於單親家庭或是怎麼樣的。一個家庭醫師對這整個家庭都相當了解。甚至還有很,所謂的核心家庭或者是一個很複雜的家庭,那是一個祖父帶兩個兄弟,整個家住在一起。所以一個家庭醫師對這整個家庭很了解。這樣子的話,這個對於這個對於這個整個家庭的照護,更能夠得到比較良好的照護。所以說那個我希望署長能,能考慮就是說,那個推行一個家庭醫師制度,不應該是只是從醫院,由上而下。那另外就是說,有一點,排除醫學中心,個人以為就是說,這很不妥。因為,一個醫療照護最重要的就是,探討預防醫學。預防醫學這一部分,可能家庭醫師的角色很重要,然後適時的轉診,就是後面primary care以後的。像台灣是屬於都會區,講難聽一點,就是說交通很便利嘛!一下子醫學中心就到了,你如果說:ok!我這個病很適合醫學中心,我再給他轉到地區醫院,再進到區域醫院,我覺得這個有點不對。另外就是說,適當的家庭醫師制度,一定要到醫院開一個門診,這樣也是,其實是理論歸理論,這可能不符合實際情況。以上,簡單...。
李立委:現在,李署長,你是不是要回答一下?!
陳署長:剛才那個有關於說健保局的這一個法的修正的這一個部分呢!我想,那個33條34條跟38條這一部分,這個我們有,有這一個修法的部分,我要再深入的討論。因為通常喔!我們在,在衛生署修法的話,需要按照不同的這一個代表,大家一起來開會,那我們的健保的這一個…小組,召開的時候再來決議。如果我們現在了解大家的一個想法,或者是說,這一個扣減十倍醫療費用這一塊,我們按照這個情節的輕重來考量。這個我們,我們這一塊可能比較有談論的空間。那剛才提到的家庭醫師試辦計畫,現在我們的推動中的家庭醫師的試辦計畫,實際上,在明年一月份要推出來的,就是現在要做的東西,會有某個幅度的這一個改變。那,並沒有所謂的醫院開門診啦!這樣的強制性的東西。那這一個規劃案,我們會在九月底的時候,會通盤搬出來以後,會有三個月的時間來徵詢大家的寶貴意見,然後我們再來修正落實。所以這一塊我們會來注意,謝謝!!!應該要再,再注意社區的這個特質。我想這個是很重要的。好!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就不做很長的,如果各位有其他的意猶未盡的地方,我們可以再來、再來…討論。
吳醫師:對不起署長!我能不能再補充一句就好了。能不能改變現實的給付制度,不要以量,以質來給付。就是說,如果說一個家庭醫師配給五百個,五百戶,或者是兩千個病人。那我這,我照護的在一年都沒有生病,那我領的錢最高,其實我很盡職。
陳署長:其實,其實為什麼我說我們現在在研議,就是研議的過程就是希望把醫療體制、公衛體制,跟健保體制要連在一起,這牽涉到給付的這一塊。所以我們基層醫師照護的這一塊,我們健保的討論也要加進來,就是當然是最好的理想是這樣子講。我想,糖尿病的照護其實就是一個範例,但是未來我們可以來這樣子…,這一個是在構想中的。謝謝。
李立委:我想各位都遇到困難,我們在講的時間,請我們周委員在彰化再辦一場好了。(笑聲)那我手上有兩個,有兩個要發言的單,理事長你要發言喔?他已經拿兩條紙過來了。
理事長:因為我就是在第21頁,就是提案的裡面。我們將這個IC給抓來,全部作一起。但是我在提案裡面有一件,第一件,請落實分級醫療制度及區域醫療網。我簡單講一下,介紹一下。區域醫療網的制度,應該算是屬於整合醫療資源。但是以彰化縣裡面,我們參加中區醫療網,是四個縣市、衛生局長,醫師公會理事長,還有我們各級醫療單位的代表。但是我們彰化縣市裡面沒有基層醫療的代表。這是第一件。
第二件,分級醫療的問題。當然我們陳署長,現在新上任一定可以看的到,未來的遠景。是可以看的到,要把醫院裡面的住院增加 把門診下降,甚至會做到像日本一樣,醫院不應該看門診就不要看門診,醫院不應該看感冒就不要看感冒,看了感冒就沒有錢。這是極致啦!當然這已經要變成共產制度,我是這麼說,失禮啦!這個開玩笑啦!那我們現在所講到的這個分級醫療制度的問題,是經過基層總合制度跟醫院總合制度,完了以後才產生出來的。就是彰化縣有個醫學中心,來做委託管理某一家聯合診所。兩個專責醫師,一直升到六個專責醫師。然後門診由兩千個,一個月一直升到一個月有七千個以上。然後,每一件的那種申報費用,是一直從兩百多塊一直報到四百多塊。我一直想要說請委員跟我們的衛生署長官,一定要把這個東西看進去,不要一直把它當成是地區事件。謝謝各位!
李立委:謝謝!我手上有兩個發言喔!還有你你你講完,還有一個是廖麗玉彰化護理師公會的廖小姐,等一下,他講完就再接著你講。那有沒有這個,還沒有喔?還有中醫師,那沒有就中醫師、廖小姐還有校長,校長你好。葉醫師先講,再來就廖小姐,再來就廖校長,最後請中醫師陳志忠陳理事長。這五位講完,請署長一次回答,好不好?我們就結束今天的意見交流。如果欲罷不能,再隔幾天我們周委員,會再發文給大家,我們再深深的交談,感謝大家!來請!
葉光芃醫師:多謝!多謝李委員辦這麼好的座談,我特別去彰化縣。我在這把在座,在座很多都是大部分都是醫療,都在台灣民主裡面有打拼的。還有李委員,在美麗島,周清玉夫妻,台灣長期在打拼,所以彰化的可以開發。陳署長我也給你致敬。我這幾天要來準備這演講,我有準備很多材料,我剛才有一份自立晚報。你當初成為院士…..。張鴻仁總經理 我也要感謝你,我差不多十年前,我在彰基辦一場青少年的演講 我打一通電話 您就千里迢迢的來了 那一場約有300人,我很感謝您 當然那一場,我是追隨蘇益仁局長,那時醫界聯盟的秘書長,我在彰化…說,我在長期裡面我是追隨你,醫望雜誌。所以希望我們彰化醫療的,醫療奉獻獎(…聽不懂)。所以,可以認識在座各位前輩到彰化醫療,不好意思!我說鄉土話。第一點,我今天要跟署長,因為署長這是說是健康願景,就像我們的洗腎,我們不是要洗腎,我們是要預防。所以我看,今天很多方法的。我們健保第一階段已經達到很棒了!就是都有平台可以去醫院去看病,這是第一個階段。
第二個階段就是要讓醫療品質更好,就是要預防。所以我跟大家報告的就是說,我比較擔心的就是說,我今天是婦產科醫學會的人力委員會的,專科醫師人力委員的召集人。當然我另外一個在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的,一個有婦產科內視鏡的醫學會的一個常務理事。所以我今天可能從兩個角度來講,我可能說四個重點。
第一個就是說,第一個高危險,我們給他醫療品質較高,我們國會的科別的人才是不是要給他較多。我跟大家報告。台大醫科這幾天考試,大家講,台大醫科素質最高!但是台大醫科手中有一篇金..寫的,為什麼台大醫科的醫師要走皮膚科,我想這點大家都知道。我講一個數字,婦產科醫學會人力規劃 我們有一個分析,在過去1998年以前,台大醫科在婦產科裡面差不多佔所有專科醫師的10%以上。但是,去年開始,走婦產科的剩4%,去年專科醫師剩4%。其實台大一年畢業生,是130個,台灣醫學院一屆畢業生,一年畢業生一千個左右。所以,依此比例來算13%。所以婦產科在台大醫科裡面,已經比較沒人要讀(要去申請當住院醫師 之意)。我跟大家報告,現在R1,R2,在台大裡面,R1、R2、R3、CR,裡面兩百多人,也是只有4%在走婦產科。所以我跟大家報告,婦產科在這幾年裡面,當時很很很辛苦的啦!當然這一高風險,我想可能大家都知道高風險啦喔!因為全佔,全體專科醫師裡面4%,去年考過的兩個,一個是彰基訓練出來,其實他是僑生。我想,陳在晉局長或者是蘇益仁局長都是台大醫科的,這是最優秀的人。我是比較擔心的就是說,第一個優秀的人我要走皮膚科,那高風險的科沒有人走。所以我覺得這一點可能大家要稍微注意這個趨勢,如果大家現在看的到看不出來。因為過去很多優秀的人都走婦產科、走外科。大家都知道看上頭的那些人,差不多過去都是外科系的。所以這是第一個,高風險的科系人力 有斷層的危機。
第二點,醫療傷害。在我們過去北城事件跟屏東的崇愛診所,大家才曝光出來。其實醫療傷害今天比SARS更可怕,在美國一年是一百萬人醫療傷害,十萬人死亡。如果我們照比例來算,我們台灣每一年是應該是有十萬人的醫療傷害,一萬人的死亡,比SARS更恐怖。這是每一年,每一天都在發生,但是我們不知道。崇愛診所暨北城醫院因為是集體的,所以造成大家社會注意。所以我要跟大家報告的,醫療傷害我們要怎麼樣來減少跟預防。所以今天我們如果不知道醫療傷害在哪裡、問題在哪裡?我們沒辦法去準備人力,沒有辦法去發現、探討、解決,所以最近醫學院都是PBL(Problem base L…,發現探討解決問題)。所以我們今天一定要了解問題,醫療傷害的問題在哪裡,醫療傷害在哪裡?所以沈富雄,我知道最近沈富雄在去年有提出那個版本Non-Fault Compensation,Non-Fault Compensation 發現探討解決問題 當然解決醫療糾紛。但是今天如果我們不去積極減少醫療傷害時,第一個我們一定要得到醫療傷害的數字。醫療傷害的數字如果要靠醫療人員通報,其實在美國第一個行不通。因為你去了就會被人家告,所以在美國他們的,他們的健保,他們的每一個人的健保支出,是13%,台灣只有5%左右。但是健保,健保是說,我們的月刊是說,健保是台灣的驕傲。但是在我們上頭,我們是排名第二。在美國比起來它是很低的啦!美國他們用很高的GPD?但是醫療品質不好。啊!健保,第一名,我想大家知道是瑞典,瑞典其實是1975年就實施Non-Fault Compensation,全世界第一個。但是他們的醫療品質,我想,大家如果說morbility mortality的時候,是全世界最低的。我唸一個數字給大家,大家聽一下。
我再跟大家報告的就是說,今天我們如果要提高醫療品質的時候,mortality在1980年台灣是18.66的時候,美國是9.2,瑞典是8.2,但是他們1975年還是Non-Fault Compensation,沒有,沒有,醫療品質下降,1987年台灣是降到8.9,美國是6.6,瑞典是降到4.8。台灣在1999年台灣是8.16,還是自健保之後,沒有讓我們的mortality母親的死亡率下降。1994年美國還是8.3,沒有下降,反而增加;瑞典繼續下降,下降到3.9。他們的infant mortality也是很低的,所以我要跟大家報告的就是說,實施Non-Fault Compensation的時候沒有讓醫療品質下降,反而因為讓醫療品質,因為醫療傷害數字是全部呈現出來的,相反會較好。但是這個消息的檢討意思就是說會減少醫療糾紛,我跟大家報告因為,我是婦產內視鏡常務理事,我自己在台灣現在的婦科的開刀都是,幾乎都是內視鏡的開刀。因為這十年裡面的蓬勃發展之後,所以我注意到就是說,本來,本來他們也是實施Non-Fault Compensation的國家,他們最偉大的就是,讓我最感動的就是說,他們用通報系統。他們的paper,我跟大家報告,他的學者一定把他們的腹腔鏡的complication,一直發表。用他們,他們就是用Non-Fault Compensation國立病人保險協會,他們有一個登錄系統,芬蘭每一個地區,每一個傷害都可以通報到國立病人保險協會。他根據那個統計數字用nation wide complication,在發表他學術界最好的,就像是說,像很多副產品,他在發表amen to OBG,這些都Nation-wide complication跟基礎比起來是沒辦法比。我是要跟大家說,我看到他們論文的題目,他們的paper的title都是nation wide analysis of microscopic complication。所以全世界如果在發表專家的時候,他們都用他們nation w

台長: aq
人氣(1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