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31 23:46:41| 人氣1,5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跑步,我想說的是…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須先說明的是,我還沒有機會閱讀村上春樹的大作,不過看到書名時還是不免震動──跑步真的可以說些什麼,雖然好像也沒什麼可說。村上春樹怎麼說跑步的我無從得知,只覺得竟可用一本書的內容來談跑步,著實也不簡單。

 

我並不擅長跑步,一次最多只能連續跑個兩圈,但我的確享受慢步的時光。曾經與同學相約跑步,那是另一種樂趣;後來多是一個人跑,因為跑步畢竟是最自由的運動,推開門,換上球鞋就是了,再沒有別的運動比這更合適。有人跑步是為了健身,有人為了瘦身,也有人是為了心情而跑,例如電影〈阿甘正傳〉中阿甘某天突然奔跑起來一樣──我也是其中一員(註)。當然除卻這層情感因素,當初興起跑步的念頭,也是聽說運動可以讓身體產生一種化學物質,能讓心情變得更好,所以就這樣跑了起來。一位學妹是慢跑愛好者,也是我的啟蒙,據說她的熱忱還「感動」了她的老師,跟著一塊奔跑起來。想來我沒有這麼大的魅力,所以總是一個人跑。這樣的跑步在旁人看來是很無趣的。不過偶爾還是遇到同好,這時就成了愉快的談天時光,慢跑也就成了名符其實的「慢」跑了。

 

因為白日炎熱,所以總是晚上慢跑。晚上的校園頗不寂寞,慢跑的、練球的、散步的、溜狗的皆有,熱鬧非凡。我總是努力地從旁跑過,像個專心一志的運動員。弔詭的是,在高中以前,我對跑步是敬謝不敏的。記得國中時被推派參加八百公尺賽跑(想是沒人參加,不然怎輪到我!),跑到最後一圈便沒力了,看到跑道旁的加油打氣,自己卻只能拖著沈重的雙腿緩步向前,然後看著一個一個選手身影從旁閃過,那種力不從心的感覺至今記憶深刻。其實,只要多練習就能做得更好,但那時似乎從沒想過這種可能性。現在,不必再參加運動會了,也不會有人考你百米賽跑了,我卻跑得津津有味,而且享受晚風吹過臉龐的舒暢。這次若有人再幫我計時,我應該跑得比以前快了。我想這也是一種進步吧,儘管這也是多麼微不足道的一點。

 

關於跑步,我想說的是,我喜歡這樣慢跑中的自己。

 

 

註:

在電影阿甘正傳中,某天珍妮不告而別,阿甘便開始跑步。有人問阿甘:「你為什麼跑步?」「我不知道,我只是想跑步而已。」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Jimrea
人氣(1,581)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理性與感性
此分類上一篇:古都漫步-鹿港之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