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20 17:51:42| 人氣2,333| 回應7 | 上一篇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untitled



 

【其一】

 

「我在那黑暗中,想起降落在海上的雨,想起廣大的海上,沒有任何人知道正靜悄悄地下著雨。雨無聲地敲著海面,連魚兒們都不知道。」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這是村上在他的長篇《國境之南、太陽之西》裡,書裡最末的一段文字。不知為何,這幾天我一直在想像著那樣的場景,有時是在下班回家途中無奈的公車上,有時是夜裡在書房看著窗外淡水河的時候,比較多的時候是在睡前躺在床上時。我閉上眼睛,想像著那夜裡的海面。

 

夜裡,黑暗而無聲的海洋,雨靜悄悄地落在海面上。

 

並沒有特別的原因,不知為何,那樣的畫面總是帶給我莫名的安全感。夜,黑暗的,還有海。我感覺在那其中是被保護著的,被包含其中的,在深深深深的溫暖海潮底下,神祕地隱藏著自己的柔軟,而上頭也許暴雨風狂,也許細雨輕綿地灑在海面,但無論如何,那似乎都再也不關我的事了。因為我在海裡,我被包含在海裡。

 

然後我想到所有的人們,也像那些雨點們一樣,那樣的微小,在落下海面的那一刻就消失了,融化成為海的一部份。

 

一旦雨滴成了海之後,你就很難再說它是雨了。

 

 

 

----------------------------------------------------------------------------------------------------------------

【其二】

 

簡單來說,我遇見了愛情。

 

我和C認識於2009年八月最後的一個星期日下午,那天我到一個辦公場合拜訪一個老朋友。她就坐在的辦公室靠門口附近的位置上,穿著紫色針織薄衫,白色棉質長褲,綁著俐落而乾淨的馬尾,前額的頭髮沿著她臉頰的曲線順勢而下,非常舒服似地貼合在她臉頰的曲線上。在她的左臉頰上,有顆像風信子種子般大小顏色的小痣,不知為什麼那顆痣非常地適合她,好像有種非如此不可的存在意味,這顆痣必須存在這裡,除了這裡其他地方都沒有辦法,那是只為了她而具有存在意義的小痣,就是如此。

 

我站在辦公室內一旁的角落,和幾個舊識的朋友聊天,偶爾眼神會掃過她的方位,她一直坐在電腦前,十根手指伶巧地在鍵盤上打著字,然後過一會兒又集中精神地看著電腦螢幕上不知道什麼樣的重要東西,也許是某個德國科學家突破性地所解出了人類DNA鏈的基因碼,或者是關於NASA最新機型-戰神火箭構造的機密文件也說不定。當然,這只是我一廂情願式的猜想,她只是看著工作上的文件罷了。

 

我在那段時間內,一面應付著幾個前來攀談的熟面孔的人,一面繼續等待著我原先計畫要拜訪的老朋友回到辦公室,半個小時過後,諾大的辦公室不知道為什麼一瞬間突然間沒了人,所有人像是說好似的,不約而同地在同一個時間消失到什麼地方去,只剩下我,和她。她依然坐在原來的位置上,看著一樣的電腦螢幕,一樣地的伶巧而俐落的手指,一樣舒服的小痣依然妥適地貼在左臉頰上。

 

我考慮了半秒鐘,然後走向她的方向,拉起她身旁的一個空椅子,坐下。

「嘿!」我說。

「嘿!」她微笑。

 

然後,那是一個非常美好的下午,雖然我們都並不多話。

 

 

 

 

那天之後,我鼓起勇氣邀約她,我們持續地見了幾次面,有時是一起晚餐,有時一起觀賞一些演出,和她相處,我渡過非常愉快的時光。

 

終於在某一次晚餐過後,我們聊著天,她指著手上的童年相片並訴說著她的兒時故事,她說小時候爺爺總會帶她去一個公園,牽著她在公園裡散步,那時的她總覺得公園好大,怎麼走也走不完。直到長大了的時候,有一天再經過那個公園,才發現,兒時總是和爺爺走上半天的大公園,其實只是路邊的一個小廣場,而爺爺也不再是以前的那個巨人。所謂成長,就是這麼回事。

 

我非常喜歡她的這個故事,並且就在那時,我下定決心向她說明自己的感覺。

 

送她回家的路途上,終於在腦中演練過無數次之後,我在路邊停下車,深呼吸一口氣,開始慢慢地向她試著說明我自己,我想沒有什麼是比誠實更可靠的對策。

我告訴她,我並非為求友誼而來,自己確實是喜歡她的,我從心裡深處明白地感覺到這點,並且無法再以「友誼」的面具偽裝我的意圖,那不是我擅長的事。如果可以,我希望能以更接近的距離,更理所當然的權利,站在她身側。像我這樣的一個男人,過去三十年以來的人生雖然沒有什麼特別了不起的地方,嚴格來說也沒有什麼可以炫耀的事,但總歸來說是個不算壞的傢伙。我的世界觀是由一連串的疑思與好奇心所購成,關於人生這回事,到現在自己也還是沒有答案。那是我。雖然沒有特別吸引人的地方,但如果她願意,我們可以一起品嚐關於生活這件事,並從中學習、領受生命裡各種姿態的美好與不美好,像在十二月裡初曉的窗台邊,大力地吸進一口微冷空氣一樣。晨光與生命。

 

我想也許是由於我突如其來的舉動,讓她有點措手不及。首先她花了很久地一段時間聽完我的說明之後,又沉默地思考了一陣子,然後才終於開口。她說她忽然聽了我說這些,她一時之間也不知如何是好,但她很清楚自己是很高興能聽到我說這些話的,非常謝謝我願意這樣揭示我自己,當然若她對我是不具好感的,她也不會持續地與我見面到現在。那麼,只是現在,她需要時間,思考、沉澱,讓更真實的東西顯現。

給她一點時間吧,她這樣說。

 

 

 

 

在那過後的一個月後左右,我們成了情人。

 

 

 

----------------------------------------------------------------------------------------------------------------

【其三】

 

我戒了菸。

 

在此之前,我的菸齡大約有十年左右。我是從20091215日晚上八點多開始戒菸的,那時我正好躺在客廳的沙發上,看著體育頻道的棒球節目,正當主持人介紹到倪福德是如何在美國大聯盟MLB奮鬥努力時,突然想著這件事的。「嗯…不如來試著戒菸吧!」,我這樣想。

 

然後,我就戒了菸。

 

當然,過程並不是完全這麼順利的,在這半年多的時間裡,確實有忍不住地偷抽了幾次,半夜裡睡不著覺的時候,還有晚上工作特別煩心的時候,不過說是「偷抽」也不怎麼正確,因為戒菸這件事我並沒有特意告訴過誰,所以也不知道該對誰感到抱歉。總之,事情總算還算是順利地進行了下去。直到今天,我想我應該算是可以很正式地說,我戒了菸。沒有菸癮,也不會有想買菸的衝動。

 

回想我戒菸的當下,雖然是個偶發的念頭,但細想這其實並不是完全隨機的事件,我不斷地在累積自己的轉變。我過去抽菸,那是因為過去的我是必須這麼做的,「抽菸的我」帶給過去的我自己很多東西,雖然有點不該這麼說,但老實說我覺得那些東西大部份對我而言都是有價值的。而現在的我不再抽菸了,原因來自於我的改變,我只是覺得我該這麼做而已,這其中沒有好不好的考量,只有適不適合的問題。

 

從本質上,我已經是個不再適合抽菸的人了。就是如此而已。

 

 

 

----------------------------------------------------------------------------------------------------------------

【其四】

 

六月底了,最近手邊拿著的,是朱少麟的【地底三萬呎】。

 

 

Jeremy

 

台長: Jeremy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333) | 回應(7)| 推薦 (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妍巴
好像人生有種延續下多了新意,有愛情沒有菸,明朗且有微風,真好。

靜靜地看,靜靜地聽,痛苦之下也會有愛的,我聽到了你真摯的預言,生命線在手裡,脈絡清晰,見見明瞭一些事情。

真好^^
2010-06-20 18:11:30
版主回應
我最近的收獲不少,除了漸漸掌握起過去自己載浮載沉的生活之外,
也開始了重新的體會人生,緊緊地貼在生活這件事本身的脈動裡。
確實是不錯~
2010-07-17 14:40:00
Blackeyes
:)

真好,too.
2010-06-21 00:00:28
版主回應
真好,three~
2010-07-17 14:40:16
R男
總是,總是要有挪出一段片斷的時間陪陪自己,也和自已對話。
也許,這些事件都無法動揺自已的存在,這些事就像無聲的風一樣從身邊吹過而已。

這回上海行有什麼新收獲嗎?
2010-06-22 01:35:13
版主回應
這次的上海行我的視點不同了,我不落在這個城市之上,而是落在城市底下。
「軟實力」,這是下次我想和你聊聊的話題。
2010-07-17 14:40:29
ELLIE
一.
我只能說....
你的表白好長阿!在腦袋重複演練.畫紅線.刪去法之後...還這麼長阿~~~XD

二.
替你高興你的愛情

三.
地底三萬呎正翻天!
2010-06-29 16:18:30
版主回應
老實說我並不喜歡朱之前的舊作《傷心咖啡店之歌》,總覺得過於賣弄。
但新作的《地底三萬呎》確實讓我耳目一新,特別是帽人這個角色。
也分享一下妳的心得吧~
2010-07-17 14:41:00
kai kai
hello there! you finaly start writing again!!!!! good for you. keep on the drive to make life beautiful becoz it is.
take care :)
2010-07-07 00:58:41
版主回應
Hi Kai, I wish I can write something more. about my life, about my thought, about the way I passed through. But somehow, I realized that most of them are nothing but just my little whisperings of my boring life. well… maybe.
2010-07-17 14:41:59
安琪拉
不論是之前從你那知道的或是在這裡知道的

結論:替你開心 !!!

p。s什麼時候要介紹給我認識認識~從上次的敘述中...我就非常的喜歡'她"了唷!!!
2010-09-30 21:48:17
b
I like it a lot.
2011-02-21 11:50:17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