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14 12:28:06| 人氣1,826|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9年。流浪。漢。旅行。

  

該灑下什麼在路途上,除了日光。

 

沿著舊山城鐵道延伸的步履,穿過老樹下的幽影稀稀,

斷橋垂圮的斑駁記憶,遠行車站安慰旅人的疲累,

何處可聽見風的聲音,水稻田間,

穿越其上,

你撫摸著風。

 

我只能這麼告訴自己,那路上我把什麼都留下來了。

 

 

 

 

 

我只能這麼告訴自己,那一路上我把什麼都留下來了。

 

如果旅行只能是一種割捨的過程,在搖搖擺擺的步履中,

依稀記起那個人曾經問過你,

「你要去那裡?」

而你終究沒有回答這個問題。

 

你改變了。在那之後的很久以後。

 

你知道你只能踏上新的路,新的故事,

如同人生這回事總是會有新生的力量,總又有一船草舟浮過,

又,

重新鼓動旅人的心。 

 

 

 

 

重新鼓動旅人的心。

 

誰為旅人搭起一方暫歇疲累的遮陽亭,

你踏在一路捨棄與拾撫的過程,

最後最清新的反而是兒時的滋味。

 

那時候,你也追逐著,祖父母的身影,

掛著鼻涕,赤著腳ㄚ,

野孩子的夏天。

 

一瞬間你以為,

你回到那個什麼事都還能把握住的夏天。


 

 

 

 

 

你回到那個什麼事都還能把握得住的夏天。

 

他會告訴你許多許多的古老故事,

他走過的沉默。

他生於昭和12年12月3日,4歲母亡,12歲父亡,

第一任妻子在婚後不到一年內因結核病也離開了他…

這一切的失去,直到他第二任妻子出現才終於結束的飄飄零零,

他與她,兩個人務農拉拔起了成串的子孫家族血脈,

他的名字是劉得旺,是我的爺爺。

 

他唱著《紅牡丹》。

「查某囡仔汝幾歲,嘸災汝嫁了沒~」


 

 

 

 

「查某囡仔汝幾歲,嘸災汝嫁了沒。」

 

就像那個女孩曾經笑在你心裡的美麗,

笑在那個十月秋天午後的舊車站裡。

青綠色的木質窗沿,整齊地劃出了記憶的線條,

洗石子牆承接住了前人的傷痕,而新生的生命得以微笑。

 

這個世界還有許多事等待她去經歷,笑容原諒了所有,

你但願未來也能有什麼持續緊緊守護著這個孩子,

「加油!去愛,去嘗試,
    訴說妳的故事。」

 

 

 

 

訴說妳的故事。

 

妳說,妳認識我的爺爺和奶奶。

妳已經記不得太清楚,到底是那一年還是那一年?

妳和我的奶奶一起做著家庭手工辛苦扶家,

她勤簡持苦,甚至買不下手一雙自己的新鞋子。

 

我記得。

我記得那滿屋的燈串、手套,還有襪子的半完成品,

奶奶掛在鼻樑上的老花眼鏡,一邊做著手工一邊打量著給我買條新褲子。

 

奶奶過世的12年後,聽著旁人又提起她,

沒人知道我心裡一陣酸楚經過。

 

那麼你該告訴她什麼呢? 

 

 

 

 

那麼你該告訴牠什麼呢?

 

我告訴牠:

「真是抱歉,我知道這個世界不怎麼友善,討厭的地方也有很多,

但是沒辦法,我也是像你一樣承受著喔,承受著那些努力活下去的痛苦,

沒有逃避。

所以,請你不要恨這個世界噢,不要討厭它,

我們一起努力活下去吧。」

 
 

 

 

 

我們一起努力的活下去吧。

 

我已經不知道到底有所有所謂的「上蒼」了,

可我但願有什麼憐惜著這塊土地上生存的所有生命。

 

一代接著一代,文化是對土地的信仰, 

語言是人們共同生活的記錄證明,

而泥土的香氣是旅人養份。

夜了,一如我們將再次踏上的旅程。

 

客家語裡給了「傍晚」時刻一個很美的名字,

臨暗。
 

 

 

 

【臨暗】

暮麻,一個人

上萬盞燈照不亮
腳下的路
人來人去算不盡
無人可問
吃飽了沒

                           摘自【臨暗】歌詞,鍾永豐作詞 / 林生祥作曲

 

 

 

 

 

2009年.流浪。漢。旅行

 

 

 

-----------------------------------------------------------------------------------------

 

附註:

 

這次旅行,我只聽一首歌,並讓它在耳裡重覆放送,【臨暗】。

能夠緊緊抓住所謂土地情感,並創作出如此質樸而充滿人文關懷的歌曲的人,

也只有像林生祥這樣的人了。

 

謝謝他,

讓旅人的步履一直踏在對土地的謙卑之上。

 

 

關於【臨暗】。

由客家詩人鐘永豐作詞,客家音樂創作人林生祥作曲,共同創作的一首客語歌。

收錄在同名專輯《臨暗》當中,該專輯讓該所屬樂團「生祥與瓦窯坑3」獲得2005金曲獎「最佳樂團獎」。

 

台長: Jeremy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826) | 回應(4)| 推薦 (1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kai kai
很美的照片呢。對人跟對土地的情感。什麼都留下了 卻也什麼都帶回來了。

真厲害 催稿的還能又有質感又迅速 換我得趕稿了...害...
2009-10-15 00:01:39
版主回應
那是一次很安靜的旅行。
有時候,我告訴自己該常常寫些什麼,
但往往日子總在一閃眼的隙縫裡溜過,
沒留下些什麼

我會試著多寫些什麼的。
2009-12-28 11:11:10
肚臍安
在此除了 強力推薦本文(文筆真好!層層疊疊 詩的迴旋節奏感)之外

也借機(見諒嘍!Jeremy君)強力推薦
交工樂隊的"臨暗"專輯和
"菊花夜行軍"、"我等就來唱山歌"!
光聽編曲的配器,就已超值!

歸類為國際水平的 world music
2009-11-26 23:55:48
版主回應
交工樂隊的"菊花夜行軍"是我當年度最愛的專輯,
專輯中的"風神125"是我認為交工最具誠摯情感的作品,
至今也是我最愛最愛的一首歌。
2009-12-28 11:17:57
安琪拉
羨慕你的流浪漢之旅~~~~~
2009-12-11 00:18:01
版主回應
你有你更遙遠的旅行,那裡依然美好。
2009-12-28 11:18:54
妍巴
一直不知道該怎麼回應這篇,因為我也是渴望這樣的旅行,而我付諸的旅行也是這樣。

好久了,當我在看到這篇,想起了你,跟我一樣一直活下去。北京此刻已溫暖了,想必台灣早已溫暖透了,靜靜的房間,我在筆電上看到了你,想了想,窗外已是夜深,但燈火依舊點綴著大樓,很安靜的。

所有的故事都是如此長,但很多時候,會有種一整天過好慢,但一星期過好快的感受,那想必會是一種存在的流動。

你好嗎?我想,即使生活就像一團糾雜的毛球,而你在逐步解開的同時,心情會如一隻貓,依舊會有著嘲諷自己的愉悅心情。
2010-04-04 22:13:22
版主回應
妍巴:
你付諸的旅行是比我更為實踐的旅程。
我有一段時間沒寫新聞台了,但說到底也沒什麼特別的原因,老實說,大部份的時間,我還是個再平凡不過的上班族,必須被生活所追逐,這是當一個平凡人的苦。

時間恆流,我好嗎?我想,我可以很肯定的回答,我很好。雖然依然被生活所追逐著。平凡人的苦。但也同時,在不斷檢視自己人生的過程當中,又可以新發現什麼。我總是喜歡這樣的人生。

祝北京生活一切都好。
2010-06-20 21:38:55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