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18 08:37:18| 人氣766|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昆山亭林公園之每日慢跑爬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先宣告一下,因為我去亭林公園是去運動的,所以沒有帶相機,這篇文章裡的照片都不是我拍的,是孤狗大神Google.com賞賜給我的)

亭林公園,聽起來就是一個很中國、很詩意的地方。

還真的很詩意。

能夠每天清晨在這公園內繞著名勝古蹟跟運河垂柳、小橋流水慢跑,然後再爬到公園內丘陵頂上俯瞰整個昆山市區,啊~身心舒暢也就是這樣了吧?

聽說現在昆山市內因為快速開發,也只剩下這地方是自然制高點,其他地方都變成高樓了。

這位就是顧炎武先生,從前只能在課本上拜讀他的事蹟,突然覺得在中國唸書的小朋友好幸福,當他今天唸到顧炎武先生傳時,還就真的可以到這亭林公園裡頭去轉上一圈,一面緬懷古人,一面欣賞這天人合一的自然與人工美景。

在昆山的那個星期,除了要接待外國客戶的那天早上進辦公室準備簡報資料外,我每天都到這亭林公園去慢跑加爬山,享受那種汗水淋漓的暢快感覺。

然後到對面的前進菜場採買當天要吃的伙食材料,正新鮮的呢!

這是原亭林公園的大門牌樓,上次來的時候正在整修,現在已經煥然一新,不過進出還是從左右通道的停車場車道來走,經過驗票口就是亭林公園本體了。

亭林公園裡面有很多主題景觀,每天去慢跑前我都會到當中的一座廟宇參拜佛祖,祈求天下蒼生平安(好像太矯情了:P)並與廟中師父打過招呼後,再開始當天的跑步訓練。

昆山出奇石,主要產自馬鞍山,所以亭林公園中有很多放置擺設的奇特大石頭,也有一座奇石博物館,無奈它開門時間比較晚,通常我離開亭林公園時才六點半,所以無緣一見這些奇珍異石。

另外一項昆山的特產,自然就是崑曲了,所以在亭林公園內有一座從1906年建園就一直保持到現在的崑曲戲臺,現在被改建為崑曲博物館,這就是裡面的戲臺照片。

站在這個戲臺上環望四周,彷彿回到過去崑曲風光的日子~

戲臺正前方的包廂坐滿了有錢的達官貴人及地方顯要,揮舞著手中的小扇,由侍者招待白干瓜子茶水小餅,下方的大空地擺滿小凳,擠滿了市井小民跟販夫走卒,左右兩龍邊或站或坐聚集了崑曲戲迷~

不論你從事什麼行業,都歡迎到這個戲臺上跟大家共享崑曲之美。

而戲臺下方的小房間,裡面可是忙成一團,上妝著裝的戲子忙著互相確認戲服,後台的樂師啷噹啷噹地奏出熱鬧的串場音符。

人聲鼎沸、萬頭鑽動,這就是以前住在昆山的中國人晚上的休閒活動。

在這麼美的地方聆聽傳統的中國文化寶藏,多麼的幸福!
在亭林公園跑步大致可以分為四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沿著大草皮跟樹林跑步;
第二個階段是沿著湖畔垂柳還有運河跑步;
第三個階段是沿著巧奪天工的人造自然景觀跑步,請見上圖;
第四個階段是沿著中國傳統古牆跑步;
雖然聽起來是在繞圈,不過因為一圈也差不多有兩公里,
每天跑個兩三圈,感覺很不錯。

最重要的是,我不喜歡到一個地方去「觀光」,
我偏好到了一個地方,就要跟當地人做一樣的事情,
所以跟大家一起早起到亭林公園運動,真的是一件比你要我去跟著旅行團的旗子跟舞龍舞獅一樣走來走去還要好上千萬倍的事情~

最後來段官方的介紹,再附上地圖一枚,給你做參考:)

亭林公園

亭林公園位於馬鞍山東麓,創於1906年,初名馬鞍山公園。為紀念明清愛國學者顧炎武先生,更名為亭林公園。

亭林公園歷史悠久,名勝古跡眾多,自然景色秀麗;名卉異木,怪石嶙峋,素有”江東之山良秀絕”、”真山似假山”的美稱。亭林公園大門以牌樓、造壁、新大門等構成建築群,顯得寬敞、親切。園中有一座明清式的仿古建築,是昆曲博物館。在馬鞍山南半山腰處的龍泉池,白、青、黃三個龍頭噴出水柱,直瀉水池,氣勢壯觀,景色誘人。   

園中的迎華亭、翠微閣古樸幽雅,別具風格。山后的遂園經梅花墩奇石築岸,曲折迴旋,它以松、竹、青翠的後山為背景,花木、溪流作點綴,青山綠水,優雅秀麗。園中有昆石館、盆景園、華藏寺、兒童樂園以及顧亭林紀念館、顧鼎臣祠堂。為紀念南宋秦國公魏景的文筆峰佇立在紫雲岩上。

最著名的是玉峰三寶:昆石、瓊花、並蒂蓮。亭林公園的風景點很多,披上新裝的亭林公園以嶄新的姿態迎接四方來客。

台長: Jason LAI, PMP 則先
人氣(766)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Jason@昆山 |
此分類下一篇:不要笑我聳之華夏客艙初體驗
此分類上一篇:昆山吃泡菜

Kate
Jason 好羨慕你體力充沛喔~我之前去上海和南京出差都待上大半年,但我都沒有太多的體力走走,也沒有時間去跑步欣賞當地民情~所以現在回想起來都是在飯店的Hotel 上網路。不果我最享受的是去當地找按摩。 也有根當地同事打籃球,但因為他們太暴力了,造成我嚴重的背部扭傷~所以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怕怕的~
Enjoy your time. Next you can come to Canada
Ride bicycle.
2006-08-18 08:57:53
版主回應
我也很想去Canada走走,想去學滑雪~
2006-08-18 09:27:04
自廢左手臂的大肚男
很謝幕中國的小孩
歷史對他們來說,就跟校外教學一樣
都是看的到摸的到的
2006-08-18 09:02:44
版主回應
嗯嗯,看到這位號稱大壯男的壯士所言,我們在羨慕中國的小朋友之際,也要想到檢討我們的中文教育...

你是在打什麼字啊...一堆錯字....
什麼是謝幕啊~謝幕是表演完畢出來謝謝人家觀賞耶....
2006-08-18 09:26:19
阿鋼
米哈 看了你網誌上的照片,台灣要找到這麼有味道的飛簷建築真是難上加難,有機會真想帶著相機去大陸好好拍一拍。
2006-08-18 09:43:15
版主回應
老哥,這篇文章裡面沒有一張照片是我照的喔!別把人家的傑作當作我的拙作了:)
2006-08-18 10:30:43
Ann
家裡在昆山有廠。因為很多因素,我充滿無奈。不過,我很喜歡北京。雖然人多、車多、塵多,但北京硬是多了那麼一點文化與政治氣息,彷彿全世界的中心就在這兒。站長阿,如果你真的愛當個traveler, not a tourist, 你一定得去嘗試老北京的生活。
2006-08-18 09:52:42
版主回應
放心,北京只是個Must be there點之一而已,哈哈~
2006-08-18 10:27:43
Vian
我和Kate 一樣..去大陸出差都待在飯店..不然就去深圳的夜市走動...但是一個女孩子在深圳路上走,其實是很危險的事,好不容易等到了週未工廠休息..同行的男同事們,都因為前一天的”夜間活動”搞的筋疲力盡,大陸給我的回憶除了飯店外,就只有工廠和草坪上的男男女女......:s
其實大陸有很多美景,只是大陸的人文素質就..差強人意.連帶的影響了整體的美感...到處都是吐痰的人..哎..
2006-08-18 10:00:43
版主回應
有機會要到各處去走走喔!妳看到的只是冰山一隅而已~

不過在昆山我也常看到大夥晚上吃完飯到社區外路邊的草皮上乘涼聊天,人家說是落後,我覺得是愜意...
2006-08-18 10:29:39
蓝色的风
回Vian:
我是大陆土生土长的,中国大陆随地吐痰现象是有的。因为中国目前处在快速城市化的过程中,很多农村人口都进城了,很多在乡下很正常的事到城市就变成没素质了。在乡下,你走在土路上,就是你想不随地吐,也不可能啊。而且乡下人少,就是随地吐,也不会造成很大污染。还有中国人太多,有个百分之十的人吐痰,那就不得了了。
当然,以上只是原因,改善肯定是要的,但需要一段时间。希望各位能够不断提出批评,但是也要谅解中国所处的阶段。
2006-09-20 20:09: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