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8 18:27:00| 人氣6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愛你」,後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繪圖/關魚/2003)




★看完「小野:不要輕易說愛」後的四則有感而發: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dam888/3/1236051323/20040310104820/

(一)

不說愛,不代表不愛。

說了愛,不代表「別有目的」。

在這塊土地上,我們因為文化、政治種種問題,讓「說愛」和「不說愛」的人,往往在遲疑之間湧起許多複雜的情緒,但重點從來不是「把愛說出口了沒」,而是把愛結實地種在心中,讓它發芽、茁壯後,延伸到雙手雙腳去付出愛的行動。

(二)

我之前說的第一句和第二句當然是並列且不衝突,如果心中真有愛,通常說不說都無關緊要(當然對兩人愛情而言說出口是挺重要的)。

曾經我也是個會為政治立場不同而跟人吵架的人,喔,那是三十歲以前的事了,人變得老一點是有好處的,因為越接近生命終點,你越會懂得「什麼才是真正值得在乎的」、「什麼是真正要去力爭到底,而什麼是無謂的」。

九二一大地震奪去兩千多條台灣人性命後,我變得更懂得憐惜這塊土地,也更努力去學尊重不同立場的人。生命是如此脆弱,轉瞬間,或許立刻就消失在這世上了,我可不希望在死前那瞬間,湧起心頭的是「啊!我之前怎麼那麼笨,浪費時間在吵架上,而沒有跟我愛的人好好相處......」等諸如此類的遺憾。

災區工作者說過一句話,我看到後一直奉為投身社會改革的準則:

「多看看別人作了什麼,而非沒作什麼。互相協助,反求諸己。」

(三)

滴兒小野酋長:

其實我很能體會你文章背後的真義,也很能夠瞭解你說聯合新聞網報導你寫的文章,標題取「不要輕易說愛台灣,先愛自己吧」是「神來之筆」的心情,只是天生坦率喜歡有話直說的我,會覺得:

如果我們連最自然的情感流露都要被貼上標籤,如果我們被外在環境制約成連「跟故鄉說我愛你」都還得考慮猶疑,實在有點悲哀。某種程度是為了抗衡這種悲哀,平常其實不輕易說「我愛你」的我,才會願意在網路上公開大聲說,寫出那篇「我愛你。」

話說回來,還是要特別謝謝近人叫獸、小野酋長和念真杯杯、貓頭鷹老媽的智慧分享,過去一年多來在小野家族獲益良多,尤其是在待人處事、發言用句的圓融成熟上,總能讓我多多見賢思齊,非常謝謝。


(四)

記得有一次,我跟我這輩子第一個非常佩服的對象「堂哥」討論我們家的問題,對於我們家某位成員的所作所為,我一直非常不能諒解,批哩啪啦的講了很多他的問題,堂哥聽完後說:「你能不能舉三個他的優點?」

我聽完堂哥的問句,立刻愣住,遲疑三秒後說出了三個他比我好的優點,一邊反省「同是一家人為何不能再多互相諒解一點」這件事。

那是去年農曆年的事了,非常感謝我的堂哥,他讓我更進一步去瞭解,要如何做到接受「不同立場的人」,堂哥總是能在關鍵時刻扮演「讓我更成熟」的角色。

如果反公投的人,能嘗試講出三個公投的優點,而贊成公投的人,也能嘗試講出三個不公投的優點,彼此瞭解一下「對方為何會想贊成或反對」,那情緒自然會比較平和,理性討論的空間自然就會變得更寬廣了。



★看完工頭堅寫的「大選前20天,我心復歸平靜」:
http://blog.twblog.net/worker/archives/002021.html


工頭:

啊,此刻我真是同情你取了這個跟公投「同音」的綽號,可以想見過去這段日子,你的聽覺神經有多麼容易被挑起,乃至麻痺。

你是勇敢的,願意在網路上公開聲明自己的投票立場,我也多麼希望全台灣的人民都能夠「享受勇敢」,不管是想要投給誰,我願每個人能輕鬆說出自己的投票意向,能彼此理性討論投票前的種種思緒,而不會受到旁人的情緒謾罵和輕率的標籤化。

所謂的民主進步,就從尊重旁人的選擇開始,不管那選擇是藍、綠、廢或者在家睡覺。



★看完漂浪寫的「《工作筆記》我的色盲年代」: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bs/3/1234676242/20031211123740/

Dear漂浪

一個媒體前輩在上屆立委選完後曾說過,媒體,尤其是電視生態不改變的話,立法院的生態就永遠沒有改變的一天。後來覺得他說的真準,但媒體改革之路跟台灣民主改革之路一樣漫長遙遠,我們也只有繼續彼此加油打氣囉。

康叭得~


批ㄟ司有關顏色

第一次有那種顏色的困擾,是在大二升大三幫忙編學校的新鮮人手冊時,因為擔綱美編設計的我喜歡藍色,用「淺淺的藍是你的天空」為標題設計了藍色漸層的封面,巧合的是,在我上屆的手冊封面剛好是綠色系的,沒有標題,白底綠色大標字寫著「新鮮人手冊」,書背也是綠色,從我的美學觀點看是很偷懶毫無設計可言的一本手冊。

結果大三上學期學代大會時,班上那位學代回來轉述,有某位學代在會中批評這屆新鮮人手冊淪為國民黨文宣,而他的批評根據只是封面的顏色和標題,如此而已。記得當時我相當生氣,很想叫我同學去反駁他「那植物都是民進黨,天空和海都是國民黨嗎?」

不過後來並沒浪費氣力去打聽那位沒水準的學代究竟是哪個系的某某某,我選擇在編畢業紀念冊的時候把這段過程描述放在畢冊彩頁的某個單元,雖不免有些公報私仇,卻覺得能藉機修理這種「獨色」文化,坦然得很。


★在棒球家族認識的龍之聖者,今年第一次有投票權,在留言版問我該投給誰,我回答如下:


乖阿龍:

我無法告訴你該投哪一個候選人,既然你今年拿到第一次投票權,就要學會「獨立思考」,學會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公民」不是拿來修課考試,是民主社會拿來實踐的一種身份,只要經過深思熟慮投票,並做好選後的監督工作,不管你投誰,都是一個對得起自己和對得起台灣的選民,共勉之。





台灣人關魚,2004年總統大選前夕

台長: 關魚
人氣(6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