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1-04 17:41:19| 人氣29,9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履歷自我修改建議

2017年投入104履歷健診顧問 (Giver) 至今我已經協助修改了近900份履歷,無論在職的時間有多長,大部份的人履歷都是不及格的,以下就針對常見的問題去建議:

 

1.      工作內容

大部份的求職者在工作內容這部份都是簡單帶過,隨便寫或根本就不寫,有的HR會直接跳過這份申請書,故我建議以條列式的方式提供5-10項不等的工作內容,並加上 #工作技能的關鍵字 以提升被搜尋的機會。

2.      中文自傳

內容精簡的描述個人優勢及專長,上一份工作經驗及統整歷年來的工作歷練,個人職涯規劃等,以A4-page單頁為主,不宜過長。

 

自傳的雷區:

1.請不要寫父母對你的期望也不需要介紹家人的工作或來自何種家庭,甚至是出生地也不要引用名言或名人的座右銘來作文章,我們要認識的是你,而不是你的心得

2.  畢業時的成績是非必要的,對企業而言,專業證照及工作的態度遠比成績來得重要

3.  如果你剛畢業或還在學請不要拿班級幹部、或入學計劃來充版面。請使用學校專案或跨校比賽的內容來突顯你的專長,又或是實習時所參與的企業專案,簡單描述你的貢獻及績效,或是參與專案的成就

4. 如果沒有實習或打工經驗時,可以用社團幹部的經驗來取代

5.  各段不要放標題,切記自傳不是在寫報告。

6. 錯別字及年資的長度要特別留意

 自傳的寫作上要精簡不要長篇描述學經歷,切記不要從高中細數到最高學歷,也不要寫你對產業或職務的看法,更不要將年代久遠的事蹟放進來,也不要長篇的描述成功案例,這部份留到interview讓主管去問自傳要領是先工作後學歷所有的時間序都是由近到遠,請按照下方各段的建議內容去撰寫 :

 第一段    個人簡介,畢業或就讀那間學校,目前在那間公司或產業擔任那種職務,專長及興趣等。並將要申請這份工作相關的內容放第一段,這會吸引HR繼續讀下去

第二段    目前(或最近)的工作簡介,參與過那些專案或計劃,個人最有成就,或最近完成的工作;特殊專長或證照可在此說明。如果都是Teamworks,也要寫出個人貢獻的項目及最擅長之處。

第三段    其它工作,這邊只要提到職務歷練即可,可描述那些是對你有很深的影響

第四段    個人的核心價值 ~ 簡單說就是為什麼非我不可的理由。

第五段    以上簡單的介紹希望能讓您對我的工作經驗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希望以上的經歷能為貴公司效力! 謝謝!!! (這一段是敬語)

 若工作年資1-3年,要以工作經驗為主,學歷簡要就好。工作3年(含)以上時,學校及學歷已經不是重點,此時應以工作上的成就為重點,可以用可量化的數字來強調個人的績效

工作經驗5年以上時,學歷已經不是重點,只要在第一段提到畢業於何處即可,請將內容集中在各階段工作做成功之處,如於XX公司服務期間曾與外國分公司以24hr接力方式完成XX專案等;此時若有在職進修也可約略說明,包括EMBA、在職專班或顧問公司開設的專業課程、又或是證照課程等都可以放入,但不要多做說明,面試官若有興趣會詢問 ~ 自傳是要一直update的

 3.      英文CV

一般來說英文版的CV建議控制在A4一個頁面,很多求職者會使用Word來編排,雖然很方便但受限於版面的編排有時很難控制在1-2頁,這時我會建議大家使用Canva這個由澳洲提供的雲端美編服務,有相當多樣且可供修改或美化的插圖可資利用,這些都是很棒的工具,若您不知如何開始,請點選下方的分享連結,建議在修改的過程中可加入您計劃要投遞的企業元素進去 ~ 有一位計劃投虎航空姐的求職者就換上虎航的企業色黃黑色,並且加入飛機等小插圖,而這位準空姐在12月中通知我她被錄取囉!

 Canva還有很多工具,歡迎到我的教室觀看我的分享喔

4.      專案成就

剛畢業或在學者可以從社團活動學校比賽中挑選一些來放;已就職者可將公司中所執行的專案選擇性的放入(非機密部份)每一個專案要有你個人負責的範疇(Scope),簡述如何跟其他機構或同事(或同學)合作,專案的時間及規劃與執行的狀況,及個人的成就等,建議附上照片來美化版面或網址(非必要)自傳或附件中的案例請改放專案成就

 

多善用104所提供的欄位來豐富版面最後我建議另外準備一個完整版當附件,可先印好帶去面試之用,這個版本可以比104有較完整的描述

 

台長: Dream Knight
人氣(29,938)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職涯修煉室 |
此分類上一篇:轉職前的大工程 ~ 專長盤點篇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