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7-16 16:29:46| 人氣22,3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何我的履歷都是已讀不回呢!? 自傳篇

 

這是身為104 Giver的我經常在履歷診療室最常見到的問題之一,其實原因很多,除了不符合企業的需求之外,不外乎就是履歷表本身的問題,綜合最近的幾份來做一個剖析。

我都會一再強調善用104所提供的欄位,新版的履歷表有更多的資料可以分門別類,雖然不一定要全放,但資料越完整,越可以讓企業更瞭解您,大多數被已讀不回的共同問題在於:

*自傳不夠完整,甚至沒有自傳

自傳代表未曾謀面的你,的確有少數主管不看自傳,但很多HR會直接跳過沒有自傳的履歷。有的求職者僅用短短的幾段交待自己,有的連學經歷或專長及優勢都沒有,這樣的自傳也是不及格的喔!!!

所謂的完整度包括學經歷、個人優勢及特質,以及未來的職涯規劃等。但不要過度的交待與自身無關的內容,諸如家庭背景、家人的工作、對職務或產業的看法等。

*不要過度的引經句點,模糊焦點

我曾見過一份自傳在每一段的開頭引述一段名言,並以半段的篇幅做為引言;把自傳寫成一份勵志的文章,但卻完全的沒有寫出個人的特色,看完長達三頁的自傳後我只能請他重寫,因為通篇沒有交待個人的資料,引言很生動,但沒有任何一個企業願意給他面試的機會,完全的模糊焦點。

 *自傳太長,沒有特色

我看過最長的自傳足足有9頁那麼長,從獲取繁星計劃開始一直交待過去15年來的每一段學經歷,那不是自傳而是『關於我』,雖然我給足了建議,但Taker並不領情,認為一定要交待清楚,即便我看不到任何的亮點。

我從1988年工作以來,已有超過20年的年資,但我的自傳只有一頁A4不到,我的豐功偉業都分散在專案成就或附件中,自傳只簡單交待我的現職,以及過往的歷練,最重要的是我個人的定位,專長及優勢;企業重視的是您是否能為公司獲利的能力,而非您過往的經歷。

至於每一段工作的內容可放在工作經歷中,重要成就放專案成就,若是有設計作品者我就建議放在公開的平台或是自行設計一個網站來Promote自己,就不要再麻煩HR還要去Google Driver 或Dropbox download您的作品,要知道很多公司為了資安是無法download的,這也是自行架站的好處,一來彰顯個人的技能,二來又可以展示個人作品。

 *把自傳當報告寫

有的求職者會在每一段加上大標及副標,美其名是要協助HR方便閱讀,但往往被標題限制住,如果您是因為某一段經歷才促使您再進修,那是要將學經歷都分開寫!? 還是要融合在一起寫呢!? 我看過不少被標題自我設限的自傳,不是脫離自我的限制就是硬要加一個與內容不符的標題,與其這樣還不如不要加。

 *在校表現到底要交待多少

如果您剛畢業又沒太多工作經歷,那在校的表現,如規劃過的活動,實習又甚至是競賽都是很棒的經驗,無論是否有得名,都經歷了團隊合作,溝通磨合等,這些都是放在自傳的養份。但隨著出社會的時間越來越久,在校的交待就會越來越少,而是被工作的歷練及專業證照給取代。

最近看了好幾份竹科工程師的自傳,一位已有五年工作經驗,另一位近10年,但都自自傳中以大篇幅描述在校的成績,其實工作超過三年之後應以精簡的方式帶過在校表現,當你在IC設計大廠待過三年,甚至有專利或特殊證照時,您曾經拿過GPA 2.5還是4.5已經沒有意義了! 畢業成績與您現在地表現根本劃不上等號。

回想當我10年受邀加入新創團隊時,企業看重的是我罕見的工作技能,至於我是否從世界百大畢業已經不重要,能進百大是我年輕的實力,而非我現在的實力,因此當我們離校越久,對就學時的描述就會越少,如今我的描述只剩下畢業於ANU,其他的都在交待我的專長及優勢。

*不要在自傳中貶低或褒獎自己

前幾週有一位求職者不斷的強調自己不是畢業於頂級大學,從履歷一開頭的簡介到自傳開頭及結尾共出現過三次! 另一位則是不斷的前調自己從頂尖的國立大學畢業。

這不但沒有必要,還會讓企業覺得您的自信不足,或是過度的自豪,越發沒有面試的機會。

學校的排名高低並不代表您的工作表現及技能,我有一位潛伴 (一起潛水的朋友) 並非從台成清交的電機系畢業而是出自從五專升格的科大,但他在IC設計大廠的薪水比他出身清華的主管還高,後天的努力真的很重要,從那畢業真的與您的工作能力不相關。

無論您待業多久,自信的表現也可以從字理行間略微窺探,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先表現出來,絕對勝過學歷。

 

台長: Dream Knight
人氣(22,36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職涯修煉室 |
此分類下一篇:轉職前的大工程 ~ 專長盤點篇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