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30 10:03:00| 人氣990| 回應6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何準備藝術設計類的作品

筆者旅澳近10年,目前的身份是IELTS講師並以 Dream Knight 為筆名於Yahoo!知識回答澳洲留學方面的問題,擁有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視覺藝術碩士(Master of Visual Arts)、電子藝術碩士文憑(Graduate Diploma in Electronic Arts)及坎培拉大學(University of Canberra)平面設計學士(Bachelor of Graphic Design)、電子商務碩士文憑(Graduate Diploma in Electronic Business),跟您分享他跟澳洲11間大學打交道的經驗!

最近數位時代以 “創意新貴” 為主題做了一系列的報導,也有人提出 “設計就是國力” 的說法,這使得我們這些創意人終於有機會出人頭地了。不過,台灣企業普遍不重視設計的傳統思想依然深植於管理階層的腦中,其實當設計人跳脫 “畫匠” 的角色而成為 “創意行銷” 時其爆發力是不容忽視的。筆者在澳洲9年有泰半的時間花在與創意設計有關的活動上,也很高興有越來越多的後生願意去澳洲進修藝術設計相關的科系,澳洲很多學校都願意接受非本科系生轉修藝術設計類的碩士。

非本科生只要有工作經驗或優質的作品一樣可以申請,一般來說要有15-20組的作品,雖然用電腦繪圖已很普遍,但是前三項才是展現 “hand-making” 的能力,這也是藝術設計的基本功,沒有受過科班訓練的人常常會有創意之作,這也是可為非本科生加分的地方: -

  1. 攝影
  2. 素描 
  3. 插畫、水彩或油畫 
  4. 平面設計 ~ 可以是海報、DM、brochure等
  5. 多媒體類的要有Web Design、Flash Animation、3D modelling & animation、CD-title等
如果人已經在澳洲是要親自前往學校參加interview的,除了作品外還要準備一篇約500字的讀書計劃,將你的研究計劃、作品的主題和未來畢業可能的發展方向做規劃。考官會針對作品提問外,會把注意力集中在讀書計劃,當然也會藉此考核你的語文能力。對在海外的學生而言,有的學校會安排在澳洲教育展時interview、透過電話、代辦中心或是Skype,作品不錯者可以後補的方式等人到澳洲後再安排。

作品可以兩種方式呈現:
  1. 以網頁的方式,將自己認為最好的作品表現出來,這可減少審核的時間,一般來說作品的審核會由三位老師同時進行
  2. 以互動式光碟的方式呈現,可以Flash or Director製作,不過在英文系國家的藝術設計學院均採用Apple Mac系列的電腦,若無Mac的學生可以第一種方式進行

如果您還是不知道如何篩選作品,歡迎您在此留言,我都很樂意協助!

台長: Dream Knight
人氣(990) | 回應(6)|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澳洲風情 |
此分類下一篇:澳洲第二小的大學簡介 ~ 坎培拉大學

purplemag
你好,我是在奇摩知識點了連結到你的blog的..有一些問題想和你請教:
我本來是在NZ做代理兼銷售的,但在年過30才深刻發覺這不是自己想做的,因而到了墨爾本,想讀一直很有興趣的設計類課程..
目前考慮讀RMIT或是Swinbourne Uni的Graphic Art 或 Multimedia Design,但是只有在高中的時候拿過design & painting,而且也沒有相關的工作經驗,不知道會不會有需要看作品集與面試?
另外也想知道一下如果沒有任何經驗,進去後會不會很難讀出來?(聽說讀TAFE的學生大部分都有相關經驗)
因為才來沒多久,身邊也沒有人是讀設計,所以滿迷惘的..無論如何,感謝你的耐心閱讀。
Maggie
e-mail: purplemag99@yahoo.com
MSN: purpleyun89@hotmail.com
2007-07-20 13:52:00
●可樂瑞拉●
你好~
我現在是QUT Creative Industries(CI)的學生,這是我的最後一個學期了~
雖然已經決定留下來讀研究所,卻煩腦著不知道該選那一科 :(
我現在所讀的是Bachelor of Creeative Industries (Interdisciplinary)
Sub-major是商科的Advertising和CI的Communication Design
Minor是Digital Media (這個比較像是理論的大眾傳播課程)
當初選Interdisciplinary的原因也是想先讓自己接觸多一點領域再決定接下來的路
但是現在卻很矛盾的陷入兩難
因為我學校的成績在Communication Design方面是比較好的,就是一些平面、動畫或網頁設計等等
而商科一直是我不拿手的項目,雖然Pass了但是明顯的跟其他科比起來比較差
有可能是因為我比較喜歡設計方面的科目勝於商科,也比較有興趣,所以會對作品比較執著和下心思
雖然如此但我知道自己在繪畫及創意設計的能力其實只是比普通人好一些,並不是非常的有天份
像這樣的狀況自己也不知道哪一科才是適合我的,哪一科才是適合現在市場需求的
請問大大可不可以以您的寶貴經驗給我ㄧ些意見呢??
2007-08-12 13:24:00
版主回應
<span style="">就台灣的整體環境來說,正由代工走向品牌之路,故設計是大有可為的,我會建議妳的研究所朝自己拿手的方向走,以便快速地取得碩士學位,並投入就業市場。因為您有修商科,雖然成績不理想,但是可考慮我現在的職涯規劃,也就是說不要以設計師為職業,而是以行銷企劃為主,設計為輔,一來起薪較高,二來懂設計的行銷企劃<span>(</span>在台灣統稱<span>Marcom ~ Marketing Communication)</span>是很吃香的,因為小東西可以自己做,又懂得如何和委外的設計或廣告公司溝通,這是我個人的經驗和建議,供妳參考<span>!</span></span></p> <p><span style=""> </span></p> <p><span style="">有任何問題,歡迎用<span>MSN</span>跟我連絡<span> ~ <a>galenhsieh117@hotmail.com</a> </span></span>
2007-08-20 08:59:00
空姐
hi 想請你幫忙解決我幾點無知的疑惑
小女目前高中畢業 空窗兩年 想念 設計/藝術方面 到國外進修
WWW.TAFENSW.EDU.AU/
我直接申請此TAFE是否為好的考量?因為高中英文成績很不理想!怕一般大學審核不過
我只簡略的知道該校要PROFOLIO(英文目前很破) 當然基本的托福測試是逃不過
謝謝妳 囧
2007-11-22 13:57:00
版主回應
TAFE是比大學務實,不過同時妳也可考慮Sydney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設計課程,SIT也是TAFE的一環,TAFE NSW是州立的,SIT則是市立的,不過TAFE也是要看作品的喔! IELTS的要求則是5.5分,每科不得低於5.0,作品的部份要求不如大學高,但是要15-20件,有作品上的問題可再問我~ Yahoo!即時通 galeneagle@yahoo.com
2007-12-23 12:02:00
stone
你好:請問因為我家人一直覺得出國唸書就是要花很大的費用,如果去唸碩士這樣會有其它的時間,在一些動畫公司打工賺些錢,好像開銷不是那麼大,加上語言學校讀半年,加碩士讀完,加上homestay,大約是要多少錢呢?thx
2008-10-16 22:29:00
版主回應
在澳洲打工不如台灣容易,此外也要看你想唸那所大學,各校的及各地的物價/學費差都很多,如果有心目中理想的大學或主修,或是特別想去的城市,我比較好幫你算
2008-10-17 15:17:00
怡媛
您好:
我想請教作品集相關問題,想去澳洲就讀平面設計碩士的相關課程,目前已申請swinburne跟 wollongong兩所碩士course課程,日前swinburne回覆說我的申請不通過,理由是作品內容太少,因大學念的是傳播科系,所以不是很清楚作品的挑選等等,希望藉由您的經驗能幫我修改作品集再次申請,thanks
我的email:red.blue@msa.hinet.net 再次感謝
2009-02-02 00:28:00
*shien*
你好!!我最近想申請澳洲的設計碩士
設計作品集..裡面通常會放上類似自我介紹之類的...
但是現在有點不太清楚,該怎麼著手那一塊
所以想請教Dream Knight ~也希望在作品集上也可以給我ㄧ些建議
這是我的mail babyjulie@gmail.com
2009-04-26 22:45:00
版主回應
我的 Email: dreamknight.yahoo@gmail.com
稍後會給妳答覆!
2009-04-27 09:37:00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