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08 19:53:30| 人氣10,9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麥可傑克森追思會後感想---永別了,流行音樂之王(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美國時間2009.07.07,傑克森家族為麥可舉行告別式與追思會,這是入場紀念海報。

我熬夜看各家電視台與CNN的實況轉播,最後還是不敵「睡魔」......(言下之意是......)

因為......其實......我期待是以歡樂的方式來進行告別式,「我以為」他們會以麥可作為最後的主角,以生前的錄影帶或是巡迴演唱會等放電影似的「終身回顧」,讓全球關注他的人們再次回味他精彩、傳奇的一生。

不過,或許傑克森家人還未從悲傷中走出,他們堅持以傳統莊重形式的追思會進行,不希望「追思會」成為「電視節目秀」,所以整個會場氣氛還是瀰漫著不捨、悲傷......

充滿聖歌般的歌聲與合唱,黑人佔了大多數,加上牧師,以及家人朋友們黑衣戴孝的服飾,充滿壓抑的低氣壓。

我一邊看,一邊在想......如果是麥可來導演,他一定會「創新」的!

在舞台上的他是個萬夫莫敵的王者,具有超級專業的表演能力;

他也是個舞動的精靈,他帶給觀眾的是激情的狂熱、吶喊、昏倒,而對他的舞台演出觀眾永遠是驚訝與讚佩。

他深深知道自己的魅力與不凡的所在,所以,如果是他自己導演自己的告別式,一定要是空前絕後,牽動人心至死不休,是無人能超越的「經典之作」的.....

不過,這不過是我的幻想,總覺得,不該這樣平凡、貧乏、平淡......畢竟,當今還有什麼人能夠集結全球約有10-20億觀眾的目光呢?

所有的致詞中只有布魯克雪德絲的致詞稍有「笑點」,也讓人覺得親切,她說自己與麥可「要好」的時期,有一次,麥可不知什麼時候戴起了金字招牌亮晶晶白手套,她看到後嬌嗔說:「你為什麼戴手套?你跟我牽手時可不能戴手套喔......」全場笑了,漂亮寶貝也流淚笑了,「他轉頭對我聳聳肩,微微一笑......甚麼話也沒說,他的笑容好像說,everything is OK.好像所有事情在他的笑容中都會平息......」

令人想起麥可溫暖燦爛的笑容......我想人們希望聽到的是他的這一面,是人性的、親切的、和大家接近的一個人。

還有最後麥可的女兒Paris Jackson匆匆一段對父親讚頌:「他是你們所能想像最好的父親,我是如此愛他!」整個追思會中最令人動容的一刻......

(在台灣的我們從來未曾看過麥可的三個小孩,如今,如果他們已經決定曝光,不用遮頭遮臉,那麼,其實我想全球的觀眾期待看到的是麥可晚年的快樂家居生活,想知道愛孩子的他和孩子們如何相處的一面(如放映家庭錄影帶)?他是怎樣一個好爸爸?......他生前為了保護孩子--避免被綁架與保護個人隱私,大多數人不知道麥可如何做個好爸爸?但至少他身後,也能讓大家看看他與孩子們相處時那些溫柔而美好的麥可的另一面吧?)

(好了,說到這裡,言下之意似乎有點抱怨昨天的追思會「太平凡」了是嗎?可惜,策劃的不是你,醒醒吧~~)

(好吧,雖然心痛可惜了一個全球矚目的機會,但至少可以說說我感受了什麼吧?......)

                                                                                              

下面要講的是「創新」這件事...

追思會中有個藝人或者球星說,麥可傑克森為黑人「啟開了門扉」,讓大家知道「他們也可以做到!」

我聽到時便問了自己,那麼麥可他做了什麼「開啟門扉」的事情呢?他又是「如何開啟」的呢?

也許,還必須加上他天賦過人的才華、自身不懈的努力、追求完美的精神、以及天時地利人和等各種條件全都具足,然後,就是「創新」。

在音樂上他站在新舊交接的時代,進入現代流行音樂的世代,

他敏銳地將黑人音樂中的靈魂樂、藍調等融入搖滾通俗曲風;

將教堂聖歌與歌詞融入流行曲;

甚至在歌曲中他特有的尖細嗓音與嗯哼、絮語等「創新的方式」,也是結合黑人本就有的但後來才興起的饒舌,麥可可謂「集大成」,全都展現在他的歌曲之中!

在舞蹈上,他融合爵士舞、黑人街舞、迪斯可與當時熱門的霹靂舞、機械舞等多種舞風,進行他個人化的改造。

他著名的「月球漫步」,他說是看到貧民窟的小孩在跳的,也有人說麥可的機械舞靈感,「可能」從法國默劇大師馬歇馬叟的表演得到啟發,還有與麥可童星時就熟識的經紀人說,麥可的舞步都是他從小就自己「在玩的」......不管哪一種說法,你知道,他們說的就是~~他懂得創新與改造!

麥可還有哪些著名的經典舞步呢,如「瞬間雙腳奠立」,有像是來自芭蕾,只是他穿的是皮鞋不是硬鞋。

還有「快速地球自轉」,麥可可以用盡全力迅速自轉至少三圈,這項能耐沒幾個人能做到~我強調的是「高速」的情況下!

還有「摸胯下」這個怪怪動作,有一點點性暗示的意味。還有單腳快速彈跳,也似乎是來自芭蕾與黑人小孩的遊戲......

還有「45度傾斜」,雖然這個舞步還去申請了專利(因為製作了特殊的舞鞋),可是唯有這個舞步讓我有點「疑惑」,反覆看了smooth criminal並暫停無數次,一如我當初在電視上初次看到這個MV時,一直以為麥可和舞群還是有「吊鋼絲」,破綻在其中有個舞者彎曲不只45度,還有當一個人用盡腿部和背部力量做此動作時,如果背脊一定要挺直,那臀部會因平衡關係不自主挺出,這樣就不可能做得如冰棒般傾斜,而且全體瞬間一起傾斜與直立,時間上也不太可能這麼準,加上這個動作從沒有在現場巡迴演出時表演過,因此我只能小人地認為這個動作應該「還是有其他輔助,譬如吊鋼絲!」

但是不管如何,麥可的舞蹈絕非一般人能模仿與理解,注意看,他的每個動作乾淨俐落無比!精確到沒有一絲一毫多餘的「震動」,全都在「定點」上!

(我自己私底下光是跟著BAD的音樂,頭部只是用力左右轉再定住,都搞得腦袋昏極,眼冒金星!)

連舞蹈專業者都可以看出他這點舞蹈天才是「非比尋常」!!因為這說明每個動作都需要「極大的力氣」去維持超精準,一毫秒都放鬆不得。所以為何他的舞蹈好看到令人佩服、五體投地的地步,科班出身都不一定做得到這樣。

當然還有他的服裝與流行,全都是「專屬於他」的個人化風格。這也是創新!

(小時候我看到麥可的褲子,一直覺得很怪,「為什麼他要穿縮水的褲子?」、「黑皮鞋配白襪看來俗俗的......」(現在的稱謂叫「台」),不過,那是我被自己既定印象蒙蔽了,因為麥可紅了之後,很多人模仿他,但是模仿麥可的穿著,必要條件是「非常瘦」,一定得瘦才能穿那樣的衣服,但是他又必須有寬肩膀和一雙長手,那也就提醒了我,麥可似乎一直都將自己維持在一個剛發育階段的大男孩般的體格裡,不再長大。)

請問這樣的能耐誰能做到?!那意味著他必須長期處於飢餓的狀態之下以維持他的體態(現在再看看傑克森家族的人,那個不胖?)。並且還要維持「超人的體力」,才能夠受得了世界巡迴演出每場兩小時不停的舞動+歌唱,這也意味著追求完美的他必須每天不斷排練的「體力消耗」(舞動還加上唱歌喔),當舞群稍微能夠休息時,身為主唱的麥可唱慢歌也得動......這種體力,你可想像多驚人。而據說,他每天只吃一餐,一餐只吃一點點......

這已經不是創新或努力而已,這是天賦異秉!!!

再回到時尚,他也懂得流行,且他定義的流行就是他自己,而不流俗。

應該沒有人能夠如他那樣終身都是自己的style,完全不追求「流行」!紅黑、黑白,偶爾加一點深藍與金色,是他身上最常見到的顏色。早期的棒球夾克和重金屬裝備、後來的襯衫與西裝(或軍裝),皮鞋或長靴、紳士帽與飛行墨鏡,加上一些臂章、鑲水鑽的特製白手套或白襪子,是他全部的招牌(私下的口罩或面罩不算在內的話)......結果他創造了自己的「流行不敗」的裝扮,穿在他身上就是帥與一種性感,剛中帶柔、柔中帶剛。

以上哪一項不是經由創新,而後成為「經典」!

能夠成為經典是因為眾人難以超越,必定是他而不是別人可以藉由模仿得來,因為他創造的一切風格都是「自己的」,他人無法取代!

所以,當黑人朋友說麥可為「他們」打開門扉,我想麥可的境界不是僅有黑人而已,他希望自己是世界性的,超凡越界的。

甚至我也認為,他得到白斑症或者神奇地全身變白一事,還有整型鼻子或其他等,也是一種「創新」,他真正做到「上帝給他一張臉,他給自己造了另一張臉」!他的面貌雖然化了妝,但是,我認為卻有種奇特的美與誘惑性,是中性的、怪異的、非常人的。連他的長相都那麼「個人化」,決不是大眾臉,全世界沒有人長得與他像!這難道不也是「創新」?

有些創新是基於現實的,但是麥可的創新是充滿夢幻的,他不時活在他「想像的世界」中,但難得的是,他堅信:他能夠!他努力把想像在現實世界中實現了。

歷史上所有自覺的偉人或明星、英雄甚至神,都具有這種特質。

有些人的「幻想國度」可能永不能向我們的肉眼顯現,但是只要稍一扭轉,它卻能給我們這些俗世心眼以新的表徵呈現,這些表徵有時太過驚世駭俗,世人一時難以接受,但是它卻以這種方式不斷挑戰與擴充我們,不斷讓我們思考改變僵化座標的可能。

儘管麥可以感官的方式引領我們,但是他仍是以一種經過特殊的努力向我們具呈這一切,「門扉他可以對我們打開」,他的出現與逝去是人世間的,但何嘗不是「上帝寫好的劇本」呢?重要的是你從他身上看到什麼、得到什麼、學到什麼,這一切不是要去模仿他,而是要去思考,人世如此俗同與平庸,但是若非努力,無法超出這洶洶的同化對人的撲擊與湮沒。

人不怕孤獨,孤獨甚至能夠帶來清醒,但是人必須瞭解自己生存意義上的定位,找到那個定位,你的存在意義便能像星辰般放光。

你想過嗎?即便如麥可晚年,總是為人嘲笑的容貌或道德上的指指點點等等,帶給他許多痛苦,使他深居自閉,但即使如此,他依然都比庸碌之人活得還深刻,痛苦也使人不凡吧!

 

 

戴墨鏡的都是傑克森家的兄弟。

14K金的金棺加上紅玫瑰(麥可喜歡紅色),可惜沒能瞻仰他的遺容,因為,他的腦部送去化驗,還沒送回來......

(不知是否有科學家對待麥可像對待愛因斯坦一樣,把他的腦部切來研究看看,然後結論說這個天才的腦部一定和一般人不同?......)

整個會場黑壓壓的......如果麥可在,一定特別「閃」!
 

 

追思會中分別有家族牧師和人權牧師致詞,都在表彰麥可。

我曾看過一本書,好像說西方的一神教,如天主教或基督教,白種人並不一定全然信仰,還不時搞些疑神曲解神的行為出來,搞得宗教大亂,但是黑人卻信得非常虔誠。在台灣,我認識的高山原住民朋友幾乎都是基督教的信徒,儘管他們也重視「祖靈」(好奇怪?竟然不違背......),他們每到週日一定跑到教堂去做禮拜,非常虔誠而忠心。


 

 
 

 
 

以電影「夢幻女郎」得過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珍妮佛哈德遜,是全場唯一的白,因為她正懷孕中,真的很美的......黑人似乎都擁有一副好歌喉!

 說希望「死的是我」的麥可的三哥。

 

布魯克雪德絲是少數肯來參加的麥可的「白人朋友」。

因為玉婆說太悲傷不來,前妻麗莎瑪麗也不來,可能爭遺產的前妻黛比洛,傑克森家族當然更不可能邀她了......





小兒子六歲吧,睜著大眼睛好奇地到處看,不像姊姊那麼敏感。

小兒子,睜著大眼好奇到處看,英國人為他取小名叫做「毯子」。
 

這一張,是麥可的三個孩子第一次公開在全球面前露面,小兒子王子麥可傑克森二世還拿了一個麥可傑克森的「小公仔」,睜著大眼,不知如何是好?

只有看到大兒子時我「咦」了一聲,因為看過網路上流出的一些照片,大兒子小時候可是一頭閃亮的金髮......現在變成棕髮了......照理說會變色但不會變這麼深......?


小歌迷在場外的模仿......


歌迷們是帶著參加「嘉年華」式的告別式+追思會而來到現場的......只能說,傑克森家族太「傳統」了,「堅持」要一場屬於「他們」的「追思會」,而不是試圖「越界」和全世界同脈搏、同感動去分享這位娛樂界天才巨星的「一輩子的璀璨」!。

(美國媒體對追思會的評價多是莊重盛大的表演追思會,不過,莊重盛大、中規中矩的場面我們看多了吧?!可能,大家還期待一些別的什麼吧?

看到最後,我弟弟還在期待說,會不會麥可突然從棺材跳出來,然後宣布「我的世紀告別演唱會,開始!!」

請原諒,他不是故意搞笑或不尊重,他也是覺得:「怎麼只有這樣?太不合他的身份和全球世人的關注了,全球SNG車創史上紀錄耶......不過,這樣也好啦,麥可也算安息了......」)

(我說,「你覺得凡是偉人或巨星,生前死後會有安寧的一天?如果是那樣,那他就不叫巨星了?」

是的,因為李小龍、貓王、約翰藍儂、黛安娜王妃、麥可傑克森,這些一代巨星,都是以意外或猝然而逝的方式離開人世,他們去世之後,相關的流言從來沒有間斷。接下來不免烏鴉嘴的預測,

媒體接著要追的是「進入青春期叛逆」的麥可的長子和長女......

然後關於遺產,已經80多歲的麥可母親如去世,遺產的第二順位是黛安娜羅絲,想必又會引起傑克森家族的紛爭,甚至如果兩個孩子成年了,未來會怎樣......

當然循黛妃的例子,前醫生、前公關、前保鏢、前保母、前管家、前妻、前製作人、前XXX都會出來爆料或出書,越來越多的八卦又會被爆出很多「真相」或「揭開謎底」之類的,畢竟大家對神秘的巨星永遠不厭倦的「探人隱私」癖,是媒體的生存之道......)

 

(當我看電影與小說「香水」,葛奴乙用香水使人對他顛狂崇拜如神,女人大哭、吶喊、撕破衣服,臉上癡狂的表情,如遇神蹟,或者比神蹟還銷魂......這個充滿寓意的景象,我想不到真的會發生......

最近又看了一些麥可傑克森生前影片,一個表彰老牌影星的頒獎場合他出奇不意出現獻花給玉婆,台下一群人激昂的鼓掌大喊「Michael~~」,而忘了得獎人其實是玉婆,我想,真是到處都有麥可迷呀,而且他們都是很直接、忘情的,看到他如遇閃電,必要忘情大喊,精神顫慄......

在世界巡迴演唱會的片段,歌迷時不時看到他就吶喊、昏倒、被抬出現場,我一直納悶什麼力量使她們如此容易昏倒,畢竟好不容易才見到他的呀?!有人一見到麥可看他就馬上「癱倒」!甚至有女歌迷一見到麥可的表演,迷狂般用力撫摸自己,頭髮濕透,表情扭曲,樣子好像說:「就算現在死了也甘願!」然後宛如呼吸不過來一樣......

簡直是「香水」的現場!!!

是什麼力量,讓麥可擁有這種神一般的吸引力?

這可能是一種無法言喻的感受,恐怕連神蹟降臨都無法如此激動吧?

看看以下影片和藍祖蔚當年的文章......

你會知道「流行音樂之王,King of POP」這個名詞真的還不足以概括他,如果有所謂「麥可教」的話,你知道我的意思......!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UK-oOgotJw  會令人激動昏倒的影片

麥可傑克森:當年台北

http://4bluestones.biz/mtblog/2009/06/post-1340.html

1993年9月3日麥可首次來台北的演唱會,記者藍祖蔚有幸參加,他寫了一篇懷念的文章,記述了那個令人沸騰的夜晚......

                                                                                                        

知識補充:

告別式和追思會有何不同?

告別式=喪禮 ,通常輔以宗教儀式,具有一定的禮儀程序,向逝世者祭拜。台灣傳統的告別式分為家奠與公奠。

追思會---在於眾人對逝者的懷念追悼,形式多樣,可以以聚會、餐會、音樂會、作品展、影像回顧等多種形式為之。

告別式與追思會通常會一起舉辦,或追思會另外舉辦,台灣目前通常會委由殯葬禮儀公司代為舉辦這一場人生的畢業典禮。告別式完成之後,進行最後儀式---「葬禮」。

現代由於「生死學」的主張,特別對於安寧死亡的尊重,有一些癌末或病重的病患 ,會舉辦「生前告別式」,親自向親朋好友道別,說出他對生命的記憶與感謝,心無罣礙的離開。

還有下篇.....

台長: 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人氣(10,9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 個人分類: 大眾文化、網路文化 |
此分類下一篇:麥可傑克森追思會(下)--麥可的生活
此分類上一篇:Michael Jackson-用相片與稀有網路影片R.I.P.麥可傑克森2之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