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25 23:38:13| 人氣2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樂評] 藍奕邦所帶給我的感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默默地喜歡藍奕邦的歌,已經很久了

若說初出充道時唱著"熱帶魚","六月"的他只是一名憤青,那近年來的他,早已看破紅塵

可能是因為自己熱愛文字的關係,向來觸動我心的都是歌詞,而非旋律

藍奕邦的歌,從來不談情說愛

除了對人生的反思,更難得的是對社會弱勢群體的人文關懷

初次被shock到,是因為"爸爸今天不歸家"

爸爸今天不歸家
天邊可否找到他
撞門那個人 狂醉到我不忍怪他
他爸爸都不歸家
媽媽都撐得起嗎
未來女婿叫我爸爸
我請你珍惜她
Daddy’s Never Coming Home
Everybody’s Going Home
夢無法再尋 才要決心築起個家
想講一聲多得他
方知怎麼當爸爸
未來哪個叫我歸家
我勸他 不要怕

你所缺的愛 早教曉我 做人負責任

我現已沒怪任何人

 

家暴,破碎家庭已不是甚麼新鮮的話題了

你有否因而麻木了,只對他們說"人人也是這樣怎可介意"?

沒錯父母異離是子女不可改變的事實,我們只得接受,但不可跟隨他們的做法

"未來女婿叫我爸爸 我請你珍惜她"

"你所缺的愛 早教曉我 做人負責任 我現已沒怪任何人"

如此豁達,真不容易


他近一年來推出的<<藍>>,<<奕>>,<<邦>>3張EP,更是讓我見識到了何謂直觀自省

"時候尚早"收錄在<<藍>>裡,是他寫給青年人的話

何解我未曾問 已跟我講你懂
何解你所有口吻 極其像個老頑童
而你不過廿來歲 無法可將一切看通

對所有事情漸忘掉衝動
談起你未來亦滿臉愁容
越去估計前途 偏偏越會幻想起暗湧

但秒針仍在跳 光陰也未窮
凡事也自有它答案 這刻不要碰

*可知道 時候尚早
前面尚有幾多的起伏 佈滿你一生旅途 很多個未知數
行前兩步你便看到 一切總會有分數
時候尚早 讓老天替你一一安排 並未願知得太早
誰預先打小報告 快掩耳 當聽不到
(緩緩地跟青春跳舞 這一剎 人還未老)

人生裡總有幾對手去等你拖
人生裡問題逐條逐條地一一探索
活到七老八十歲 還有很多未曾尋獲

考究深奧的存在意義
何不試一試逐一的去試
亂去偷看結局 多糟蹋揭曉的真意思

若你心仍在跳 不需當先知
就趁有幸去生存時 你即管放肆

REPEAT*

可知道 時候尚早
前面尚有幾多的起伏 佈滿你一 很多個未知數
行前兩步你便看 一切總會有分數
時候尚早 學會將冀盼拋出窗外 便是最好的法寶
誰預先打小報 答 我不知道

十來廿歲的年青人,你有否在別人未曾問的時候搶著說你懂

在談起未來的時候滿面愁容,

對任何事物也提不起勁?

但你知道嗎,時候尚早

前面尚有幾多的起伏,佈滿你一生旅途

很多個未知數

行前兩步你便看到,一切總會有分數

不要急,慢慢走,慢慢長大

我們有的是時間

從學校進入社會,誰也不多不少會感到恐懼吧

別了和朋友三五成群吃喝玩樂的日子,有感到寂寞嗎?

不需等 一些不該等的閒人
不需當 乞討關心的可憐人
既是要共寂寞同行
何妨變做個俠客邁步前行
一息間 多洶湧的人群
花火過後散可像微塵
還要繼續上路 哪怕找不到護蔭

人始終是獨立的個體,不要期望有誰能與你常在

一個人走下去吧,也是很精彩的

成長三步曲終於來到了完結篇,

經歷了成長的洗禮,"向前走"是對自己勇敢走出去的宣言

喝過太多苦水 道行若有失修
沿途還盲目到背叛了摰友
當中所有憾事當做試練我的源頭
也算種豐收

記掛純屬念舊 定或是舔傷口
遺留懸念漸化成這雙手扣
怎可一生躲於回憶拒絕看透
錯過了縱然內疚
光陰都不可給倒流來補救
如若青春只等於哀愁
寧願我額角多一個皺


再痛也要繼續去向前走
怕了再去奢望某某營救
停留原地踏步倒不交出氣力搏鬥
鬥嬴更多關口
抹去那串眼淚再向前走
過去縱有失望再也不追究
前塵留在舊日 既是拋低別又回眸


愛過也會失戀 賣力亦會失手
也要抬頭面對現實那麼醜
都不該惦念著幼稚天真的小時候
哪會長得透
收起陳年電玩 道別校舍韆鞦
誰人還期望歲月永久不朽
捨不得拋開的回憶也漸生鏽
哪個會叫住時間
蠢得好想阻止它停留不走
如若眼淚總不會倒流
沉著氣還看無限宇宙


再痛也要繼續去向前走
怕了再去奢望某某營救
停留原地踏步倒不交出氣力搏鬥
鬥嬴更多關口
抹去那串眼淚再向前走
過去縱有失望再也不追究
前塵留在舊日 既是拋低別又回眸
時候正慢慢溜走

多艱辛也繼續向前走
別又害怕放低一些恩仇
停留原地踏步倒不交出氣力搏鬥
突破多些關口
欠缺勇氣都需要向前走
處處佈滿風浪也要向上游
前塵留在舊日 既是拋低別又回眸
青春悄悄地飄走 請跟我向前走

以上的幾首歌,每首都把我感動得熱淚盈眶

和朋友談起,出奇地發現原來大家也挺喜歡藍奕邦的,只是從不提起

可悲的是,雖然我為他寫了以上的洋洋數千字,其實我也只是喜歡他的歌,而非他的人

怎麼說呢,他實在太看破紅麈了,就像出家高僧一樣只能遠觀,不能近賞

正所謂難得胡塗,他註定不會在這個庸人充斥的俗世中得到太多的追捧

謹以以上的文字,希望將好東西帶到大家的面前,希望為默默做好音樂的他,送上一點支持

藍奕邦,加油!

台長: iris mak
人氣(2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音樂人間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