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13 12:15:54| 人氣11,13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Movie】《歲月神偷》:刻意煽情又激勵動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網路太多相關文章了,不想班門弄斧,只想留下一些觀影回憶,畢竟打從知道有這部片子開始,就不斷期待著,由原本以為大馬上映無期,到終於上映惹來好評如潮,最教我欣喜,是屬於香港的本土情懷,總算回歸。

不確定是否曇花一現,但因為在2010年出現了《歲月神偷》《志明與春嬌》《月滿軒尼詩》《人間喜劇》《分手說愛你》等熟悉道地、展現香港獨有都市氣息與精神,又不乏導演創意想法的作品,對厭惡中港合拍片的我而言,非久旱逢甘露的喜悅,而是近幾年默默掙扎求存的香港小品作,終被香港當地影迷所重視和認同。

沒有比這點來得重要,海外影迷始終是局外人嘛!情況如同今年馬來西亞中文影壇的新氣象,《大日子》《初戀紅豆冰》取得票房佳績,呈現國人對國片的支持力量,造就不少電影陸續開拍,可喜可賀。

《歲月神偷》是好看的,即使有人批評過分營造,而它確實是。故事背景設定深水埗,可惜香港老街早讓路予城市發展,不像《十月圍城》有雄厚資金搭建一比一舊景,只能藉著作為香港電影發展局資助影片之名,獲準在當時宣告將拆卸的中環永利街取景。原貌僅屬老港人的集體記憶,但是因為故事的真實性,讓電影擁有實在的動容。

以小兒子視野觀看周遭事,相當聰明,因小孩世界零雜質,故事反差性顯得更強烈。此角色,正是身兼編導二職的羅啟銳分身,說著他自傳版的童年,那段有爸媽和哥哥陪伴的歲月。

關於年份顛倒,情有可原嗎?片中的歷史記載,均發生在60年代,可惜次序有誤,免不了被開炮!開場時,頭套魚缸的鐘紹圖,實為模仿太空人,但是太空人登陸月球是1969年(電影初片名是1969太空漫游》),但是隨電影進展,影院觀賞馮寶寶主演之《夜光杯》,乃1961年作品(多虧資深電影族年份考證),而文革時代是1967年(即媽媽帶同小兒子陪大兒子到內地看病時),順序大亂。怎麼掰,都說不過去,因此我實在無法接受這被質疑、有瑕疵的劇本,竟能摘下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編劇》,對另2部更有資格被嘉許的《意外》《再生號》不公平!

有些記憶是香港人的,例如課堂計時倒數、月餅會,但是陳寶珠馮寶寶、舊影院的大人托小孩之舉,我們不陌生,而重點是影片的煽情手法,親情與小人物悲歌兩部分,足叫人投入掉淚。

儘管多年羅啟銳未執導筒,只撰寫劇本,但有合作無間的名導愛侶張婉婷監制把關,整體讓人滿意,但對我來說,羅家四成員的合適角色扮演與演出,是成就電影的功臣。

 

恭喜華哥(任達華)《歲》首獲金像影帝殊榮,雖然我更愛他在《天水圍的夜與霧》病態演出,但是這次一改往日的變態或陽剛酷男形象,首演沉默務實的鞋匠爸爸,有嚴父的原則、慈父的脆弱。此片我哭了3回,其中2回都因爸爸而落淚,最難忘一幕,目送妻子帶著2名兒子離去出發到內地治病的背影,爸爸壓抑情緒的神情,深深觸動我。此外,颱風來襲,與妻子吃力齊撐屋頂(我的first tear由此掉落)、醫院裡對醫護人員恭恭敬敬的卑微,以及墳場滿手鮮血地拔樹種樹,皆是必看場面。

飾演羅媽媽的吳君如,在近年不斷以無釐頭搞笑喜劇出擊,贏得票房保證後,回歸久違的劇情片,堅毅不認輸的女性,如同丈夫角色,是舊時代草根人物縮影。奈何,角色性格前後不連貫,也許是配合其節奏,羅媽媽初登場爽朗利嘴推銷鞋子,印象深刻,但來到下半場,面對兒子癌症病情,口才佳的羅媽媽,頓時表現疲弱。可能是我期待更多,諸如面對不平等待遇時,她會如追打偷偷供錢買月餅的小兒子那般立場到底,可惜卻變成逆來順受的媽媽,略嫌不當。不過,我的第三滴是因媽媽而掉,為店招上漆時,她紅著眼眶對丈夫說:“做人,總要信”,簡直超級催淚彈!

影壇浸淫多年,兩名資深演員,在角色可供發揮下,交出水準之上演出,默契自然不在話下,彼此互動亦成了全片最美的畫面,相較之下,大兒子Aarif李治廷與富家女蔡穎恩堆砌出的懸殊家境純愛生死戀,除了失憶金魚論,實難打動人心,不似兩老攜手面對人生路感人,那雙開洞讓腳趾雞眼透氣的鞋子,暖心耶。而出自兩人口中的台詞:“做人,總要信”、“人總要有瓦遮頭”、 “鞋子半邊難,鞋子半邊佳”、“一步難,一步佳;難一步,佳一步”經典有意思,羅導值得一贊。

 

兩名兒子各有千秋,以戲而論,童星鐘紹圖遠比Aarif優秀,畢竟要小朋友演戲不簡單,鐘紹圖外形可愛、表現活潑、童顏稚語,抹去電影先天上悲傷因子,使上半場輕快進行,雖哭聲有小挑剔(假哭),但那天真笑臉、“我長大後要娶馮寶寶為妻”傻氣話語,喚醒了我們遺失已久的純真。

 

酷似王力宏Aarif李治廷,演技比前輩佳,至少不造作,溫文儒雅的文武雙全名校資優生角色,無論外型或演出,都讓人信服,縱使非我首選,但榮獲金像獎《最佳新人獎》,也算實至名歸,更何況Aarif有一半大馬血統,呵呵。

 

提到名校,據說片中Aarif參加田徑賽的運動鞋,也被該校畢業生指證失當,而收保護費警員應是香港人,而非老外,因當時老外都是擔任高官職,凸槌部分挺多,當作上一上香港歷史課:P

或許是為加強大兒子與富家女(蔡穎恩飾)戀愛篇幅,有些地方被忽略了,像秦沛飾演任達華長兄的角色,如過客一樣少戲分,下半場乾脆消失。街坊鄰里的守望相助很有人情味,表達了當代的友善不計較,然而颱風天那場戲,可以理解因資金有限,因此只集中刮羅家,無異議!可是,好歹在颱風走後,安排眾鄰里於一片狼藉堆中找尋殘物吧?沒有,僅得一個谷德昭

住院期間,無人現身探訪,無疑加強了羅家求助無門的宿命,但也說明了劇情的刻意煽情,像是把錢看得很重的護士,一針打下去,刺痛得觀眾咬牙切齒,但真實性有多高?有指,當年醫院均有一名打雜阿嬸,需要水的話,對方可效勞,也不必給錢,唉唉。

彈之餘,也要贊一下,很喜歡小兒子與奶奶的祖孫情(無獨有偶,去年雲翔《永久居留》也有用上類似橋段),老長輩與小孩的對話,不自覺地影響,令後來扔心愛物件入大海的背後顯得動人,我尤其喜歡英國國旗者段落,借喻宣泄前殖民地香港人對前統治英國的情感。歲月是神偷,但只要心里長存,何須懼怕?

喜歡電影穿插的英文歌曲,不選全球流行曲,而是香港流行旋律,很動聽!特別是哥哥鍾愛的I Wanna Be Free,以及片中雙語電影主題曲(Echoes of the Rainbow&《歲月輕狂》),作曲人盧冠廷寶刀未老,羅導詞也感人,Aarif輕柔嗓音演繹,聽出耳油。幸運的Aarif,處女作連奪2獎(最佳新人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目前正拍攝《少年李小龍》扮演一代功夫巨星,前途看俏。



耗了多個月,終於把這篇擱置好久的影話改寫兼完成,呼。整體而言,它是鼓舞的,當世界日趨複雜,它帶來一股暖流,激勵港人發揮自強不息的香港精神,哪怕再多天災人禍,撐過就會看到彩虹的美麗!運氣好的話,還可見到echoes of the rainbow,哈哈。

如果你喜愛小品,想感覺這世界有愛,體會原來我面對的遭遇不算悲慘,《歲月神偷》絕對適合你^^

PS~電影於60屆柏林影展水晶熊獎“新世代”最佳影片Yasmin AhmadMukhsin曾獲此獎)後,藉著得獎好運勢,香港票房過千萬,取景的永利街更因此逃過拆卸命運,獲得保留,厲害!



觀賞於GSC Gurney Plaza
2010年4月14日(周三)
晚上9點40分

~今年開始,陸續多次請爸媽和姐姐去影院看電影,因我知道爸媽不可能貿然去看電影,出點錢讓他們在影院裡看得開心,我也很快樂。忘了這是2010年的第幾部,慶幸他們都很喜歡,媽媽最投入,還會破口大罵呢,呵呵。

完成於
2010年9月12日(周日)
凌晨12時49分

台長: 費比安

蓉兒
呵呵!怎會是班門弄斧呢?你可是影評人呢!如果連你都覺得會是班門弄斧,那我寫豈不是更。。。?哈哈哈哈!我看我應該不會寫了,隔太久了,而且還有很多沒有完成的文章,嘻嘻!乾脆看你寫就好了。

關於市儈護士那段,我當下收到的訊息是:也許影片要表達的是ICAC沒有出現前,香港的貪污黑暗面吧?這是因爲曾知道類似的事件,的確有發生過;不只在香港,中國也有。
2010-09-13 21:15:52
版主回應
你太抬舉我了!比我寫得好的人比比皆是,而且我不是影評人,這純粹只是觀後感分享啦!是有點久了,但是寫著寫著,畫面都涌現出來,哈哈哈。

嗯嗯,我也有同感,就是想到ICAC。
只是這樣的呈獻方式,我覺得過火了點啦!
2010-09-23 12:37:19
Taki
我還去買了李治廷的專輯呢
ㄏㄏ

任達華不油膩粗老的演出很動人...
2010-09-19 11:45:25
版主回應
Aarif的音樂還不錯哦~只是那張專輯封面,很雷人@@
嗯嗯,華哥的演技有打動到我^^
2010-09-23 12:38:58
小劉
或许是铺天盖地的好评所波及,当时看完,没有太深刻的感动。
2010-10-04 07:05:18
版主回應
呵呵,我倒有感動到咧~
只是,如果與《初戀紅豆冰》相比,我會偏愛紅豆冰囉:P
2010-10-06 15:44: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