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18 11:53:54| 人氣10,10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Movie】細看港味女性(一):我們都一樣~《天水圍的日與夜》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金馬獎頒獎典禮快來了,可惜由於沒報名,《天水圍的日與夜》錯失角逐機會,鮑起靜無法繼金像獎影后,再下一城。恰巧觀賞了去年金馬影后劉美君得獎作品《我不賣身,我賣子宮》,兩片雖不同風貌,卻港味十足,平實地透過影像,表現出香港堅毅女性精神。

亦因此,找到了契機,終於給《天水圍的日與夜》寫下這篇文,總算圓了自己小遺憾(喜歡這部電影,去年看完卻寫不出來)。

近年,我常在電影觀後感多次提及,中港合資片對香港影壇的破壞,首當其沖是香港女藝人。論實力,內地女星多是科班出身,外形好氣質佳,對比起香港女星走在街上被星探發掘或模特兒跨界的零演藝背景,高低顯見。為得到資金而削減香港女星磨練機會,長此下去,僅會造成惡性循環,助長內地更人才輩出,未來香港影壇將名存實亡,最後被內地影壇取代。

重新受到觀眾重視的台灣電影,倒教人欣喜,拍自己的題材,不向外來資金靠攏、被左右,這才能百花齊放啊!

替香港女星被打壓感到委屈,鮑起靜和劉美君演得再好,畢竟也一把年紀,與港劇市場逐漸萎縮(最新例子《富貴門》演員一律高齡,幾乎都是4字頭和5字頭)情形雷同,極不樂觀。

回到電影本身,一般人對天水圍的印象屬灰色悲觀(劉國昌導演《圍城》、許鞍華天水圍二部曲《天水圍的夜與霧》皆著墨於此),我對天水圍的認知,始於李克勤《天水圍城》,林夕詞聖手筆寫出哀歌。

像是被繁華遺棄的陰暗角落,天水圍成了新移民居住/流氓鬧事/家暴慘案等悲劇滋生地帶。於是,《天水圍的日與夜》清流般以一對相依為命母子和孤獨老婆婆,使觀眾換上新視野。你我皆平凡的知足常樂,老生常談,但在許鞍華鏡頭下,有了新的詮釋。

對許鞍華的喜愛,可謂日愈劇增,早期作品無緣觀賞,有些基於年紀尚輕,無法捉摸固中情懷,如巔峰作《女人四十》多年前看過,感覺不深。直至《男人四十》,方嗅出那種導演味,岸西劇本無疑是全片靈魂,但許導隱約無助又沈重的中年心事,淡淡散發亮彩。緊接改編小說的《玉觀音》、內地劇本《姨媽的後現代生活》全以平凡人做故事素材,拿捏自如。

《天》更淡,連基本戲劇張力也缺乏,仿記錄片似的,寫實記錄著早年喪夫的寡婦,如何用心踏實地生活工作著,並把獨生子撫養長大。每日一貫的生活模式,工作回家煮飯洗衣閱報睡覺,如是重複。不批判、我為人人的想法,感覺不可思議?鮑起靜無可挑剔的生活化演技,足令人信服。

觀眾大概忘不了打麻將一幕,明明代打,贏了不入口袋,輸了自己掏錢付。窮,可是不看輕自己,亦保留當大姐的尊嚴。她說:「有多難呢?」衹要肯做、肯付出,不難。

住院母親在醫院心疼地向孫子歌頌女兒不求回報的付出,這外表傻乎乎、性格樂天的女人,令人欽佩。沒有高學歷、高薪,14歲開始肩負養家責任,還供2個弟弟念書,即使嫁了仍不忘帶錢回娘家,甚至丈夫那一份。

身為亞視劇集fans,鮑起靜絕非陌生名字,近作如入圍金像獎最佳女配角作品《忘不了》《老港正傳》,媽媽角色得心應手,《天》難度在於角色起伏性不大,平實如鄰家師奶,形同素人自然演技,沒有殺傷力,但溫暖人心。是角色造就了鮑起靜的演出嗎?我認為,是其數十年洗練演技的功力所展。

孤獨老婆婆陳麗雲,影片又一亮點。同樣地,亞視劇迷定必忘不了這從前經常飾演惡毒尖酸刻薄女人角色的她。午晚餐的青菜炒牛肉,美味卻衹有一人品嘗…老婆婆有防備心,可算是港女最早期的雛形代表。

孤苦無依?明明有女婿孫子,但是落得孤獨一人。遇上熱心的鮑起靜母子,心房卸下,那包大冬菇回禮,夜裏母子倆用餐時津津有味的滿足感,珍饈百味還不及充滿情感致意的大冬菇。「我做鬼都會保佑安仔…」她在公車上交託被女婿拒要的金飾予鮑起靜時說。老人家的誓願,強烈又添幾絲傷感,陳麗雲亦是用數十年,換來這戲味演出。

記得曾看過一篇鮑姐專訪稿,她說,拍攝期間,與陳麗雲都覺得,能演到《天》,這輩子死而無憾。在這不景年代,誰願花錢投資在沒票房保證的老女人身上?感謝許導給了她們當主角的機會。啊~多麼殘酷的現實。

新人梁進龍首演電影,呆呆的討喜自然演技,眼神偶有恍惚,竟也符合角色設定。此角在處理上,有個玩味之處!先入為主,這位終日無所事事,只懂窩在沙發看電視節目的放暑假青年,似乎很不懂事,完全是大眾對天水圍少年不好的既定印象。漸漸地,我們後知後覺,發現錯了,他是個孝順兒,對於媽媽的要求,不曾拒絕。

搬電視、曬衣服、換燈泡、抹地、買報紙,生活細節上的小互動,點滴投入。喜歡有一幕,他隨同學參與教會的青少年活動,當義工詢及與媽媽對話溝通方式,他的答案衹有一個字「哦。」關於家,畫作以他和媽媽組成的一棵樹,寓意深遠。媽媽是茂密的樹葉,為他遮蔭,他是茁壯的樹杆,扶持著媽媽,相依靠。

《天》共在金像獎入圍6大獎,包括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編劇(呂筱華)、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新人獎,最後摘下導演、編劇、女主角和女配角,可惜最佳電影敗下陣來。與其看著意氣風發的黃百鳴以《葉問》上臺領獎,更希望看到原來對電影始終抱著熱誠的《天》投資人王晶上臺感受大家給他的掌聲。因為他的信任和支持,我們得以看到這部沒卡士的電影佳作。許導新作《得閑炒飯》(前名《上上下下》)邀來影后吳君如和息影許久的周慧敏搞女女戀,話題甚高,同是王晶投資,期待ING~

電影在中秋佳節,老婆婆與他們如一家人般分甘同味地喫著甜柚子,月圓人團圓中結束。鏡頭透出窗外,吳鶯音《明月千里寄相思》響起,也許正是他們的心聲,旋律如時光倒流,歲月早已流逝。月光和燭光映照在公園裏歡慶的每個人身上,我們其實都一樣,天水圍是香港的一塊,割不開,別再用異色眼光看待。

逐漸消失的香港情懷,《天》用心無價為你傳送。記得電影於香港上映時,據說僅在2家戲院播出。我相信,10年後,《天》肯定會成為許多影迷口碑載道的作品,藝術成就和肯定更超越《葉問》。

這句話或許很俗,但我不介意再說一遍:如果厭倦了中港合資片四不像的港味全失,不要錯過了《天》!愛電影的我們,應該要看好電影。

系列2《我不賣身,我賣子宮》,待續…)

最佳編劇呂筱華

我沒看本屆金像獎頒獎典禮,然而看到陳麗雲阿姨這張得獎照,莫名感動!謝謝評審對她的肯定,她真的實至名歸,感恩啊!

60歲的鮑姐,從影40年(或以上?),終於才憑著《天水圍的日與夜》獲得殊榮。她在銀幕上從來都不是魅力四射,卻一直會被記住。恭喜啦!

台長: 費比安

天水圍居民
呃....這篇文章可能有點久遠..
可我想說一點..
天水圍有診所(clinic)的...
可沒有醫院(hospital)
或許…您誤會了
2009-11-23 01:59:14
版主回應
其實,這文章是新寫的。
真的很抱歉,因為我的不瞭解和沒求證,寫錯了。
謝謝您的指點啊!
我已經把文刪了。
希望您有空多來坐坐吧~
2009-11-24 18:44:38
小段
哈哈,大概沒有告訴過你
其實我也住在天水圍呢 XD
2009-12-14 13:25:34
版主回應
說好了,明年我到香港,你要帶我走走看看天水圍。
雖然我知道這裡沒啥特別,但還是想看一看^_^
一言為定。
2009-12-23 17:27: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