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19 18:39:38| 人氣6,38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和大馬導演4~《李添興 我拍故我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Pic--徐慧美攝

也許你不曉得他是誰,不知道有一部中文獨立電影叫做《美麗的洗衣機》,曾在2005年曼谷電影節擊敗多部電影,包括同屬大馬出品的大製作《Puteri Gunung Ledang》,贏得「最佳東南亞影片獎」

他是李添興,大家都習慣叫他James Lee,可能他不如陳翠梅何宇恆那般幸運,僅拍了一兩部作品,就揚名海外,但是本地獨立電影能夠在近年來形成一股勢力,這位拓荒者功勞不少。
*Pic--李添興在法国杜维尔的市中心廣場Place du Marche出席勳章授勳儀式時,與杜維爾市長Philippe以及韓國著名導演樸贊郁(右一)合影。


執著的信念
念美術設計的李添興,畢業後並沒從事這方面的工作,反而想要出國進修電影,由於當時(1996)本地還沒有所謂的多媒體(multimedia)、影片製作(video production),他選擇了加入劇場。「因為在本地最容易接觸導跟演的,就是舞台劇。」

毫無經驗的李添興透過劇場,拉進了他跟電影的距離,然後再將觸角延伸到電視界,有幸在HVD沒落前,於香港導演身上,學習了許多拍攝技巧和技術。1999年,李添興以一台二手V8攝影機,拍攝他生平首部短片,同年就完成了4部短片,並在往後的日子不停止地拍攝。

說他愛電影成癡,一點都不過火。才幾年的光景,他一共拍了10多部作品,拍片資金都是他自掏腰包貼錢拍的。明知電影不能當飯吃,他依然堅持,曾有一段日子,早上在意大利餐廳做廚師,晚上就排舞台劇,KTV、餐館都是他賺取生活費的地方。問他辛苦嗎?一如硬朗的外表,他說日常生活中,都是充滿困難。「辛苦來說,我不知道辛苦是什麼意思。」答得乾脆利落。現在的情況,顯然好多了,除了在學院教書,還兼職電視導演。

說老實話,獨立電影在近年來才漸漸抬頭,本地中文電影仍屬起步中,我們沒有港台,甚至新加坡的那種環境,沒有資金成本,李添興仍然不放棄拍攝,這份狂熱,到底是為了什麼?「啊……我本身真的是對電影充滿愛和熱情。如果處身在50年代,我肯定會是常參與示威活動的人,哈哈。」

「我覺得電影是一個很重要的東西,所以一定要堅持做。當然,我一個人是做不到的,要慢慢累積更多人,才能做到。好比舞台劇,今時今日還在掙扎中,雖不是很多人看,但還是有人看,他們賺不了多少錢,分分鐘還要虧錢,但還是有人願意搞下去。為什麼?因為興趣和熱情,所以他們繼續下去,使舞台劇、劇場有一線希望,在大馬環境存活著。」

*Pic--《有房出租》劇照:凌秀眉李承運


本土中文片
「其實,直到近期才有《第三代》這類大型電影出現,以前我國根本沒有中文電影,只有馬來電影,是因為近年來我們搞獨立電影、數碼電影,潮流才開始,有更多人參與,因為他們看到那個可能性。」


他語重心長地說:「你問我為什麼要繼續堅持下去,就是因為我繼續搞才有人知道,才有新人進來,而觀眾已在慢慢建立中,越來越多人會去留意和去看。電影是國家人民文化的一部分,像中國有第五代、第六代電影,法國有70年代電影新浪潮,韓國也有類似的運動,大馬鄰國——泰國和印尼,在這5、6年崛起得很快,像泰國的恐怖片有賣座能力,藝術片在國外深受好評,該地有這樣的潮流走著。所以就算我們的觀眾不多,也要繼續努力做好作品、分享,這是唯一的希望。」

《美麗的洗衣機》令默默耕耘了5年的李添興,不再寂寂無名,對於這遲來的肯定,他笑說:「呵呵,我是比人慢一點。」在面臨不是太多人留意自己作品的過程中,他也從來不會感到失望。「失望通常是票房、資金,所謂的經濟方面。以個人而言,我不會對出來的成品感到失望,因為那是分享,你拍出來的東西給別人看,就好像你寫了文章被刊登出來,有人看的那種感覺。

關於目前大馬中文電影的前景,他覺得還挺有趣的,因為除了獨立電影(《太陽雨》《莫失莫忘》),其他類型如藝術(《第三代》)、商業(《纏身》《精靈》)電影也在市場上出現。撇開電影的可看性,有人肯丟錢、花時間去製作中文電影,突破這個框框,實屬一件好事!「早幾年,你跟別人說『我拍獨立電影。』對方會問『藝術片?』我說拍中文電影,他們會反問『我們有中文電影嗎?』大家都看慣了香港和新加坡的電影。現在可以證明給大家看,大馬不只有獨立中文電影,還有中文商業片。投資商有資金,要拍能夠賺錢的商業片,並沒有問題,我們(獨立電影導演)就繼續拍想要的題材,不管賺不賺錢,我覺得在這之間,有找到平衡點。」
*Pic--《美丽的洗衣机》剧照:男女主角罗木来凌秀眉


探索未知性
初出道時,James拍攝的短片題材皆是犯罪片,小時候都是看李小龍成龍,還有美國早期的動作片。80年代,又愛上了吳宇森林嶺東Martin Scorsese(本屆美國奧斯卡最佳導演),動作片、黑社會片、警匪片對他的電影之路起了很大的影響。1999年開始拍攝首部短片《Survivor》,以及之後的《Ah Yu’s Story》《Man from Thailand》《阿炳重現》《Snipers》都是以殺手、江湖人物為主角的犯罪片。

後來,他改變了拍攝題材,探討都市兩性關係。「2000年開始出席電影節,觀賞到許多不同類型的電影,才知道原來電影空間這麼大。」為了不想跟著框框走,他開始探索,想看自己可以去到哪裡,反正在劇場時,他也不會排警匪、黑社會的故事。「劇場通常都是比較人性化,愛情、家庭這類題材是最常接觸。」參展影片《有房出租》就是李添興首部完全離開犯罪片類型的電影。

題材的改變,同時亦帶來曙光,雖沒獲得任何獎項,但《有房出租》頻頻在國際影展亮相,使李添興的名字開始漸為人知。除非導演有點名氣,或者電影受矚目,才會受邀參加,不然很難。「在《有房出租》之前,我的作品寄到全球將近80到100個影展,都是小型的影展,但被退的居多,那堆信我都還保留著。」之後,李添興交出了《美麗的洗衣機》,情況完全改善,他終於嘗到受邀參加,這顆甜美的果實。「別以為拍了一部短片,就等著受邀請,這是不可能的事。全世界有那麼多導演,你要去爭取,還有做好作品被退的心理準備,然後繼續把作品寄出去,直到成為參展電影。」
*Pic--《念你如昔》劇照:張子夫凌秀眉蔡子洋


愛情這玩意
接下來,兩部作品《念你如昔》(Before We Fall in Love Again)《當我們同在一起》(Things We Do When We Fall in Love)都是愛情片,用愛情來包裝電影,是為了讓觀眾更加容易接受電影嗎?「若要包裝的話,乾脆拍恐怖片好了,肯定賣!這是因為最近自己對這課題很感興趣。其實,不管什麼片種的電影都好,都少不了愛情元素,就像很多警匪片,不管場面多火爆,都會有愛情線。實際上,Love Relationship(愛情關係)是我們人類除了吃跟賺錢,基本最需要的東西,所以我就把它加強。」

「熱戀中的一對男女,像身處黑白電影中,整個世界就只有他們在活著、笑著並愛著。」對於愛情,李添興有一套說法:「雖然是最基本的東西,但也是最複雜、最難瞭解的東西,你可以看很多關於愛情、關於心理、關於性得書籍,每位作者都有不同的解釋和見解,有時候你可以接受,因為你覺得它很接近你,或者你曾經經歷過,但這套理由,就不能用在其他人身上。有的人家庭、教育環境不同,他對愛情的價值觀是娶老婆、生孩子,組織家庭;有的人找不到理由,但就是喜歡搞三角戀;有的人就是永遠找不到對象,但是永遠都會有人愛他;還有,所謂的一夜情。這是很難去解釋,很難去解釋得很吸引人的東西,大家會覺得很平常,平常到沒有人理會。我的電影,就喜歡碰觸到這樣的東西。」

電影《念你如昔》是關於三角戀的故事,李添興認為三角戀在現今社會已經很普遍了,許多人都會經歷過。「感情這東西,很難去下判斷,真的說不定。例如你可能會突然愛上你的同事,說不定的!你可以給很多理由,因為我們是同事、因為我們喜歡看同樣的書、同樣的東西。說實在,這也不是很好的理由,可能5年後,你們分開了,原因是我現在看書的類型不一樣了,或者是對方要去外國唸書等等,都有無數的理由。」電影裡的三角戀,是如何形成?就有待上映時,自尋答案。
*Pic--《當我們同在一起》劇照:男女主角羅木來凌秀眉


電影要思考
李添興
歎本地的獨立電影,很難找到觀眾,就算有也為數不多,很多都看不慣,覺得很悶、看不明白、不懂電影在說什麼。那麼他會不會把自己的電影歸類為深奧作品呢?「我不覺得會深奧、會看不明白。我們會去學駕車、學用相機、學開銀行戶口,可是為什麼我們不學看電影?借口通常是工作回來很累,看需要思考的電影很累,我只要娛樂,理由很合理。但因為這樣,你看少了很多東西,你把自己的幻想空間鎖住了。」

「我們的觀眾看慣了香港、好萊塢的商業電影,電影賣明星魅力,故事交代得很清楚,如同我張開口,食物自動送進來,不必動手。於是,當你給他看一部電影,故事說不清楚,或者用另一種方式帶出故事,沒有明星,劇情比較生活化,他們就覺得深奧、很悶,認為是藝術片,因為要思考。不過,有什麼是不需要思考的呢?」

*訪問刊登於
2007年4月28日(星期日)《光華日報》之《Relax》


~若你問我對導演的第一印象是什麼?答案有點兩極化。單看外型,他高大有型,很有電影男主角的感覺。可是,經過和他接觸後,你會發現這個“藝術”氣息濃、有自己想法、不怕吃虧的導演,有些時候,還挺靦腆的。他還蠻喜歡笑,訪問過程中,他笑挺多次,有時聽完我的問題後就笑,給我一種“我敗給你的感覺”,哈哈!

訪問時間大概是1小時,雖然不算太長,但其實我們談了蠻多。很印象深刻他說不知辛苦是什麼意思,為了追求理想,他努力工作,除了養活自己,還要存錢拍片。人因夢想而偉大,他確切地讓我感受到這一點,感動呐!

那晚,一連看了導演兩部作品《念你如昔》《當我們同在一起》,心情一直往下沉。當晚自己心情是被一些外在因素影響,但我想贊一贊導演,他在處理愛情課題上,真的有一手,太真實了,真實得讓人不敢正視。

期待導演下一次有更棒的電影作品出現。


 
李添興(James Lee)電影作品
1999:《Survivor》、《Ah Yu’s Story》、《Man from Thailand》、《Think Positive!》
2000:《Sunflowers》
2001:《Beautiful Man》、《阿炳重現》、《Snipers》
2002:《Emu Kwan’s Tragic Breakfast》、《有房出租》
2003:《Teatime with John》、《再見》
2004:《沒有愛的日子》、《美麗的洗衣機》(2005年曼谷電影節《最佳東南亞影片獎》)
2005:《相聚一刻》、《有時愛很美》、《Bernafas Dalam Kuala Lumpur》
2006:《念你如昔》
2007:《當我們同在一起》
 
 

台長: 費比安

杰夫
"那晚,一連看了導演兩部作品《念你如昔》和《當我們同在一起》,心情一直往下沉。當晚自己心情是被一些外在因素影響。"

那天晚上的你,怎么了啊?嗯...我真没发现哦!不好意思...
2007-05-20 20:06:33
版主回應
哈哈,你知道巨蟹座最擅長是什麼嗎?
隱藏情緒:-P
所以你怎麼可能看得見。

那天晚上...都過去了。
新的一天,又是新的一頁、新的開始。
2007-05-23 10:14:38
skyblue
那我不像巨蟹
因神情會出賣自己的心情
只是會極力壓抑內心的情緒
一臉漠然面對眼前出現的人
算是擅於隱藏情緒嗎

ps:我也想奢望新的開始
2007-05-23 20:53:21
版主回應
但願你可以好好過日子。
2007-05-24 18:04: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