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10 10:14:05| 人氣1,4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情緒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幾天前﹐和朋友吃飯聊天時﹐提到朋友A的情緒化反應。

曾幾何時﹐自己也是一位非常情緒化的人﹐任何一件小事都有可能令我“變臉”﹐情緒會變得異常低落﹐臉上掛著“黑”臉色。仿彿全世界的人皆是我仇人﹐自己會不發一語﹐有時是一陣子﹐有時是一整天。

“情緒化”就像一陣風﹐來無影﹑去無蹤﹐所以鬧起情緒時﹐當事人根本無法控制自己﹐即便想好好地做反應也不行。當中的苦﹐非別人所能理解。

情緒化的結果是令家人和朋友擔心。

家人會在說話或做事時格外小心﹐害怕踩到“地雷”就會爆炸﹔朋友則努力逗我開心﹐可惜我就無法即時將情緒轉好。

情緒化這檔事發生在念中學時期。雖然大家都沒怪我﹐可是我卻感到很羞愧﹑很內疚﹗他們沒有必要看我臉色做人。於是﹐我開始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哪怕遇到多惱人的事情﹐都儘量不在任何人面前表露出來。反正都是小事﹐即所謂的“一時之氣”﹐忍了過後﹐也隨之氣消。

久而久之﹐發現這方法真的有效﹗自己不會為了無關痛癢的小事生氣﹐別人也不會因為自己的情緒化而擔心。

如今﹐情緒化早已離我遠遠地。想起那時候的我﹐反而成了朋友的笑柄。

朋友們無法接受A的情緒化﹐是因為A在鬧情緒時的應對反應。這些反應讓他們從原本的擔心演變成厭惡。

也許A真的不對﹐可是身為他的朋友﹐真的不能怪他或責備他﹔也許A真的沒有站在朋友的立場想﹐可是我們應該給他一些時間﹔漸漸地﹐他會發現情緒化帶給他的負面影響﹐屆時他就會做出適當的調整﹔或者﹐大家可以嘗試讓他了解﹐大家對他情緒化的反應。

突然﹐覺得自己很幸福。這一路走來﹐因為家人朋友的諒解與包容﹐讓我有所頓悟。謝謝大家在改善情緒化這個毛病的當兒﹐沒有疏遠我。

才發現﹐原來讓身邊的人快樂﹐方是我最大的快樂。


刊登于2005年10月9日
《光華日報》之《优周刊》~《优時間》專欄


台長: 費比安
人氣(1,4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 個人分類: 不透露的悄悄話 |
此分類下一篇:難過的10月9日
此分類上一篇:10月份的離別季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