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07 19:49:20| 人氣2,58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觸動我心的野花999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常有人誤以為我大學時班上有個讀書會,

才持續養成了我這麼愛看書的習慣。

其實,不在大學,而是大學畢業後三、四年吧。

當時幾個大部分是OL的同學,幾次聚會,幾句玩笑話,

然後又想試試玩笑話能不能當真,

於是開始進行了每月一次的讀書會。

 

厲害吧?

說給人聽,人都不信,或是眼睛掉下來。

都大學畢業之後了耶!

能聚首已屬不易,而聚首也應該是聊八卦、談玩樂呀!

說真的,

上班已夠累了,工作之餘也要談戀愛,也得規劃未來,

有的人還與碩士論文拚鬥,有的還得準備結婚,

有的甚至虔誠於宗教、找尋自己的靈魂……

 

總之,那聚集了商業、出版業、補教業、

公務人員、自由業與宗教業的每月一次的讀書會,

維持了大半年以上,不記得最後共有幾次,

但後來自然是像所有讀書會一樣,

因時間安排、成員忙碌或該次導讀人準備等問題,

1個月1次變成1.5個月1次,

再變成2個月1次、3個月1次,然後就是……無疾而終了。

 

無疾而終也不是什麼壞事,至少活過,不是嗎?

而且臨終時是沒有病痛感覺的,只會浮現生命中的美好。

我依稀記得討論過《依隨你心》、《第一口啤酒的滋味》、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我們的心靈花園》等書,

那是《哈利波特》中文版第一集才剛上市的年代,

幾個英國小蘿蔔頭才剛被選中要去演電影而已。

那樣的年代,我們的讀書會也有室外課,

七、八個人,人手兩本大樹出版社的《台灣野花365》上下冊,

(那時大樹還沒倒閉,而易主於天下文化出版社是後幾年的事。)

我們或到大安森林公園,或開拔到陽明山、新店花園新城,

去賞花、賞鳥、認植物,還兼郊遊踏青、聊生活、談心事。

不亦快哉呀!青春歲月!

才想起,原來我年輕時的休閒活動是如此健康陽光呢!

(我們可不時興打電動、玩電腦遊戲或宅在家啊。)

 

而這樣的野外課,

必然需要對大自然很有一套的導讀人來帶領,

所幸,我們就擁有這樣一位優秀的導讀同學

這位導讀同學,非常喜愛動、植物、昆蟲等大自然世界,

她在讀書會之後,竟然放棄中文系研究所的課業,

(相信我,當年的研究所真的不好考!)

決定無限期延交碩士畢業論文,

跑去加入「荒野保護協會」,先當志工,

後來索性擔任薪水不高、仍具義工性質的全職工作人員!

這真不是普遍人能做得到的,

比起中文所的文字山,她更愛擁抱真正的山;

比起美食,她寧願省錢,餐餐陽春麵配盤燙青菜。

她不以金錢與前途為人生考量的重點,真的令我佩服。

 

就這樣,她在「荒野」任職8年,

儘管離職仍繼續擔任解說志工,也在社會大學開課;

儘管她的登山裝備總是比她的體重還要重,

仍繼續帶隊上山、涉水,奉獻與享受於廣闊大自然之中!

 

而今,我們這位當年讀書會戶外課的導讀人,

把她寫了一年的大作《野花999》呈現在我眼前。

(圖片拍攝含括這10年的心血)

「好想念以前的讀書會哦。」她說。

望著10年來容貌沒有改變的她,

我是萬分佩服+感動呀,我捧著書,

大夥兒談笑著,彷彿又回到當年的燦爛時光……

 

 

在《野花999》這本書裡,

你看到的不是一般的花卉圖鑑,

也非艱澀難讀的植物昆蟲史;

透過用心的企劃、創新的觀察,

以及嫻熟、親切、生動的筆觸,

野花便在篇章之間,向你展現了精采與熱鬧!

而生性喜好安靜低調的人,也不會忽略他們的存在!

 

無論是從花朵的捲髮、蓬裙、奇裝異服等造型學,

到黃紅紫藍橘等色彩學,再到臭美的花兒氣味學,

及風、鳥、蟲等各種熱心的媒人,

或是停機坪與花陷阱等百出的花招,

甚至是白天花、晚上花、季節之花……,

《野花999》都帶領我們以新奇的角度,

賞讀了台灣珍貴且豐富的野花世界啊!

 

「我在嘉明湖遇上一大群保育類的台灣水鹿,

必須不停地跟牠們說『借過』,牠們才願意讓路……」

「我每年4月都會去溫州街那裡看開花的羅林魚木,

那滿樹的花朵齊放有多壯觀你知道嗎?」

她興奮的說著,

還能立即為旁人解釋紫紅色花序的綬草與兔尾草。

剎那,我彷彿看到了當年蹲在野地上,

托起花萼,對我們介紹「紫花藿香薊」的女孩……

只是,那兩本大樹出版的《台灣野花365》,

已然換成了她所寫的熱騰騰的《野花999》。

她,是我的大學同學,黃麗錦。

 

【註】

嘉明湖,位於台東,須登上比玉山還難爬的中央山脈才看得到。

她是隕石撞擊而成的高山湖泊,美到有「天使的眼淚」之稱,

啊,那是只能爬郊山的毅力小姐永遠無法到達的顛峰呀!

 

 

  

 

  

  

 

   

  

 

  

皺著整張臉啊。 

 

 

  

 

  

 

  

 

  

 

  

 

  

 

  

 

  

 

  

 

蓬蓬裙系列 

    

《野花999

作者簡介──黃麗錦

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畢業。小學五年級在導師的引領之下,對於路旁的小野花產生濃厚的興趣,從此對植物有份特殊的情感。2001年參與荒野保護協會自然觀察班,隔年參與訓練成為荒野解說志工,至此開展生態觀察及記錄之路,曾任荒野保護協會行政部秘書、推廣部主任、社區大學生態單元課程講師。目前從事生態解說員及課程講師,持續散播自然的種子,期望引領更多人了解台灣自然生態之美,並進而愛惜保護台灣的大自然。著有《野花999》﹝天下文化出版﹞。

 

為什麼叫野花999?其實這是我在荒野的綽號,

由於我認識的野花比伙伴們多一點,所以有了這個名字,

大樹的總編覺得這個名稱很特別,因此把它當作新書的書名

雖然是野花999,但這不是一本圖鑑,並非介紹了999種野花

而以是觀察的主題來介紹野花,

例如野花的造型,色彩的變化,及不同的氣味...等等

沒有難澀的文字,搭配大量的圖片來說明野花特性。

本書可說是我累積多年來的觀察記錄。

有興趣的伙伴,可以參考看看!

 

作者部落格:

紫楝徜徉自然部落格

http://blog.yam.com/chinaberry

 

我享受悠遊的人生

我過知性的生活

一種生命的鄉愁  輕輕地在呼喚我

數星星 躺臥在綠蔭下

天上的雲彩 孩童的話語

都是生命中美好的事

生命要從春天走出夏天來

 

相關資訊可以參考天下文化網站的介紹

http://www.bookzone.com.tw/Publish/book.asp?bookno=BT4008

 

另外,我在荒野保護協會在4月份,也開設了一堂野花的課程

歡迎對野花有興趣,但卻不知道怎麼觀察的伙伴報名參與

可以點選下列到荒野網站,加入荒野之友之後報名。

 

野花999與野花做朋友課程--報名

  

毅力小姐獲作者額外所贈的華八仙的壓花,

而小的那枚是青楓的花哦!

 

 

天下文化印製的《野花999》海報。

毅力小姐在此大力推薦:

觸動我心──野花999 

 

台長: 毅力小姐
人氣(2,586)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在海裡閱讀 |
此分類上一篇:《煙花渡口》,《剛剛好》觸動每一刻。

哈~
前幾天才翻閱過這本書呢
對喜歡大自然的朋友們
這真的是一本很好的工具書
沒想到作者竟是台長大人的同學
果然不同凡響 ^^b
2011-04-08 09:50:22
版主回應
謝謝^^
2011-04-19 17:15:18
獨讀人
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好感人...也許是因為我覺得人要放棄自己正在走的路,轉向另一個彎道,很難。
2011-04-08 10:56:44
版主回應
因為很難, 才顯難得呀^^
另外, 你們的讀書會令人嚮往^^ 佩服之至!
2011-04-19 17:18:59
Y.H.
如此這般的“捻花惹草”,
這等的貼身浸潤於廣闊的大自然之中,
其雅致與胸懷令人羨慕與敬佩!

真是好一個花團錦簇,
繁華燦爛的野花999!

值得推呀 ^^
2011-04-09 21:40:19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推薦呢^^
2011-04-19 17:31: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