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1-28 00:00:00| 人氣5,7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干物熟女閱讀趣】湊佳苗。往復書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雖然大家看到文章的此時此刻我人在天寒地凍的雪山裡頭,

但相信我仍是撥出了一丁點的良心,

掛念著新聞台有沒有按照我預先設定的時間把文章貼出來~

在年後公開前最後一丁點的悠哉時間裡頭,

我除了走向我的第二顆百岳外,也用了吃飯睡覺以外的所有時間,

看了很大量的書籍跟電影!

當然,我不太可能通通都拿來寫文章,最重要的原因,

僅僅是因為我太懶了!

所以挑了一本若是拿來當休閒讀物的話一點都不吃力的來介紹囉!

 



往復,就是來來去去,往往返返,周流不息,

沒有停頓處,沒有斷續處,沒有凹凸處;去又折回,往而復返。

在日文中,往復有「來回」的意思。

而「書簡」,本來並非單只「信件」,寫在竹片上用繩子繫在一起的文章,

是「簡」的本意,

但在漫長歲月演進中,書簡除了原本的意思外,

漸漸的成為了「信件」的另一種說法!

不知道日文是否也是這樣?畢竟我沒遇到日文把信件用「書簡」代替的時候!

總之,這本書的書名,翻成白話,就是「信件往返」的意思!

 

作者寫了三個故事收錄集結成一本小說,

這三段小故事都是用第一人稱在寫信的角度來表現!

跟湊佳苗先前做的作品一樣,

她的作品,主人翁幾乎都是學生!不管是國小、國中、還是高中生!

然後通常都是在討論意外事件的真相與道德責任的問題!

用第一人稱、然後各自表述的方式來呈現,

這種方式可以彌補看書不像看電影一樣有動態畫面的缺憾,

每換一個主角來寫信時,鏡頭似乎跟著反轉,

隨著不同的人物描寫他們眼中所看見的事物時,

不在現場的我們彷彿也慢慢的拼湊出事件的樣貌!

不像以第三人稱寫作時只能用單一視野去講故事的平板、單調,

隨著不同的人物的說法,我們也能跟著瞭解不同角色在不同的立場下,

各懷心思的矛盾與掙扎!

身為一個旁觀者時,會有怎樣的想法?

身為事件的被害者時,有怎樣的心情?

甚至,身為行兇者時,又有怎樣的動機與念頭?

利用這樣信件往返的敘事方式,很簡單的把作者想要說的故事,

清楚的傳遞給讀者!

這樣的寫作方式並不算新穎,甚至這套招數湊佳苗玩了很幾次,

但我就是很吃這一套!

並不是故事的內容有特別的新意或創思,而是每每讀完湊佳苗的作品後,

總是有很多道德上、思想行為上可以去反覆品味思索的部分!

這是中文版書籍的封面,

這邊我就不多說故事的內容了!

不然會爆很多的雷與內文出來,

這樣會讓還沒看過這本書的朋友失去很多樂趣!

包括猜兇手與事件真相的部分!

雖然湊佳苗的小說都是充滿的意外事件,但別把她的小說當作偵探小說來看,

這樣會失去了閱讀的樂趣,

就輕鬆的隨著信裡頭不同的角色,在讀信的過程中,

慢慢讓事件的一切清晰吧!







 

台長: 野孩子
人氣(5,7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稚齡熟女愛讀冊 |
此分類下一篇:「蒼蠅王」不是王。
此分類上一篇:【我是無敵干物女】複製,邪惡。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