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19 00:12:12| 人氣70,7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狗人DIY】免發酵麵包製作全記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話說狗人我打從畢業後...也不對,是離開某餐飲連鎖店後,
就沒有再動手自己做麵包了!
最近狗人我的某個閨中密友~羅賓.李,在七月初邀請幾個好朋友去她臥房開入厝趴踢,
心血來潮的狗人我忽然想說不然來做個小點心帶過去一起吃好了!
但是羅賓.李這兩個月又犯了胃痛的老毛病,
所以再決定要準備什麼點心帶去這件事還真是讓狗人我傷透腦筋!
還好今年以來因為照顧強者我老媽所以一直都有在注意低油少鹽減糖的食譜,
經過一番搜尋之後,狗人我找到一款超簡單、超便利的食譜!
那就是小烤箱點心:免揉又不需發酵的可口麵包

這款食譜的配方相當方便取得!
而且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作內容上的更動也不會影響成果!
最重要的,是器具上的需求相當簡單!
或許大家會疑惑做麵包器具上是能多簡單?
但這款麵包既不需要電動打蛋器、也不需要電動攪拌缸、
更不需要定時定溫的上下爐火烤箱!
只要有一台可以烤土司、熱PIZZA的定時小烤箱就可以了!

因為羅賓.李犯胃病的關係,一開始我就在尋找「不需發酵的點心」,
因為發酵過的點心會造成脹氣,所以要特別注意!
然後還要注意使用的內餡或食材必須是不易產氣的食物!
所以我可以使用的食材範圍大幅縮水!這樣反而讓我的準備工作省事不少!
加上我們這群朋友裡頭有位注重食物熱量的健美博士,
所以我在配方上有做了低油、少鹽、減糖的變動!

下面開始看圖說故事:



首先,你要確定家裡有一台可以使用的烤麵包機!
最少要有五百瓦的功率。




不需要能夠設定溫度調節,只要能設定時間就可以用了!




這些是我在製備這點心時會用到的器具!
不一定要準備到跟狗人我或是其他食譜上頭那麼專業的器具,
只要勘用、能用就是好器具。




在開始做麵糰之前,我先準備內餡要用的材料:水煮蛋兩顆!
為什麼要先煮水煮蛋?
因為水煮蛋需要時間呀!先準備起來等麵糰做好時就可以直接包內餡了!




再來,仍然還沒進入麵糰製備的階段...(笑)
狗人我要先做拌內餡需要的自製美奶滋!
關於自己在家做美奶滋的文章分享在網路上真的相當的多!
尤其以Carol自在生活:美奶滋一文獲得最多人的支持!
所需要的材料如下:

蛋黃1個,沙拉油100g(註),細砂糖10g,鹽少許
檸檬汁(白醋)1/2大匙

註:
沙拉油可以依照個人喜好用橄欖油,葡萄仔油,芥花油等代替.

狗人我在這邊就是將沙拉油換成比較健康一點的橄欖由來使用,
而細砂糖的量我也減少了,
酸性物質我也只用檸檬汁來取代白醋!
為了低油、少鹽、減糖我需要一直注意與修正我的配方。




第一個步驟呢,除了水煮蛋用到的兩顆雞蛋外,現在狗人我要使用第三顆雞蛋了!
這顆雞蛋在這道點心裡只需要用到蛋黃,而且從冰箱取出後先置於室溫一陣子再用!
蛋黃與蛋白分離後,千萬不要將蛋白丟掉!因為晚一點可以派上用場!




把蛋黃跟細砂糖一次放進大碗中,用打蛋器攪拌或用筷子手動混合都可以!
總之就是將細砂糖跟蛋黃充分混合在一起就好。




狗人我是打到我用打蛋器感覺不出細砂糖的顆粒為止。




接下來的步驟需要耐心!千萬不要操之過急!
除非你不趕時間重打也無所謂,或是想知道不聽老人言會有怎樣的下場!

將蛋黃與細砂糖混合後的下一個步驟是一次一小匙的
將橄欖油加進蛋黃與細砂糖的混合液裡,
注意,加橄欖油的時候一定要一次一點點的加!
這是為了讓蛋黃與橄欖油充分糊化,如果操之過急,整個美奶滋就會過稀!
過稀的美奶滋就是失敗了!
那你就要重打或是採取鮮為人知的補救方案了!




網路上很多文章都有教說在加進橄欖油的時候千萬不要停止攪拌的動作,
但是我實在是不懂如果我手酸停個三五秒到底會發生什麼慘劇?!
所以在某次加進一小匙油脂後,我稍微將油與蛋黃混合後就停下來拍照,
結果...
什麼事都沒發生啊!(笑)

我想網友只是覺得在糊化完成之前不要停止攪拌比較能夠提高成功機率吧!




上頭有提到,在加進油的時候一定要一點一點耐心的慢慢混進蛋黃裡頭,
如果太心急的話就會讓糊化失敗,整個美奶滋變的稀稀油油不濃稠的噁心狀!
這時很多網友都說怎麼補救都沒用了!
可是,辦法不是沒有,只是不是更用力或更高速的去攪拌那堆失敗的液狀物體!
你這時需要的,只是另一顆已經恢復室溫狀態的蛋黃跟細砂糖!

你需要重起爐灶!但不是將失敗品整碗倒掉!
重新拿出另一個大碗公來將蛋黃丟進去,但是細砂糖的份量我在攪拌第一顆蛋黃時,
使用的是八公克而已,現在卻是再減半變成四公克!




等到第二顆蛋黃跟四公克的細砂糖充分混合沒有顆粒之後,
就將失敗的美奶滋「一次一小匙」的加入剛打好的第二顆蛋黃與細砂糖混合液裡!
這次就麻煩你耐著性子慢慢收拾殘局了!
犯錯不可恥,可恥的是在同一個地方跌倒兩次!!
正所謂慢工出細活!已經失敗一次了,請別再重蹈覆轍!
(上圖左邊就是糊化失敗過稀的美奶滋模樣!)




這就是細火慢熬後打出來的混合物啊~XD
油亮油亮又尖挺濃稠的模樣真是太美了!




接著,抓起一小撮鹽巴加進去剛剛打好的油蛋混合體裡頭吧!
份量不拘,僅僅是為了提味而已,所以不要過量!




有網友說,美奶滋的製造過程就是「加油添醋」!
但是為了狗人我神經病的偏執,所以我捨棄白醋選擇了天然的檸檬汁來用!
(其實只是剛好家裡有檸檬而已。)




檸檬汁就這樣直接給它擠下去就好!
我只擠了半顆不到的檸檬!因為我不想要酸味太重!
所以說,不管是白醋或是檸檬汁,份量都是看自己的口味調配就好!

接著就是美奶滋最後的步驟了!
把剛剛的鹽巴跟檸檬汁一起跟油蛋混合體攪拌均勻就搞定啦!




加進檸檬汁後,油蛋混合體的顏色就會變淡變白!不用太過緊張!
這就是美奶滋完成的模樣啦!!(轉圈)




接下來終於進入麵糰的製作流程啦!
在hippomum媽咪的食譜裡頭使用的配方式六顆麵包的材料份量,
狗人我是製作十二顆麵包,所以只要把所有的配方加倍就可以了!(無誤)

原本六顆的配方只要150g的鬆餅粉,這邊狗人我就需要300g!
而家X福的鬆餅粉份量剛好符合我的需要,價格又便宜,
最重要的,是我有看過成分!
味道可能不比日X的好,但狗人我還是大力推薦給大家嘗試看看!




被健美博士影響,現在買任何無品都習慣性先看主要成分與營養標示...=="
總之,家X福的鬆餅粉主要成分很簡單,沒有多餘的調味料,
而且熱量比起其他的鬆餅粉還低!




裡頭包括一包300g重的鬆餅粉跟糖漿,
糖漿我沒有使用,但如果有需要的話,這樣的套餐還挺實惠的!




這個小點心的麵糰裡頭完全不需要水、也不需要鮮奶,
使用的是原味優格!
這樣一杯是100g,是原本hippomum媽咪的使用量,
所以狗人我所需要的就是兩倍的量,也就是兩杯原味優格!

為什麼又是家X福的產品?
因為當天我就是逛家X福咩!哪有什麼為什麼?!




一樣習慣性的先看一看營養標示...
一百公克有112.2大卡呀...一天吃個十五杯就足夠一天所需的熱量了...(大誤)




要使用的優格就是像這樣有點固態的唷!
所以千萬不要買喝的優酪乳或液狀優格唷!

對了,如果覺得美奶滋用橄欖油熱量還是太高,
可以將油脂換成原味優格來打!能大大降低美奶滋的熱量喔!




製作這道小點心麵糰的第一步就是豪邁的把原味優格跟鬆餅粉攪拌在一起啊!!
可以邊攪和邊唱:當我們同在一起!在一起、在一起~~
齊快樂無比~~~~




感覺好像乾乾的...但請忍耐住你想加東加西的慾望!
繼續做你該做的事情:攪拌混合它們就好。




慢慢地麵糰的樣子就會出來了!
所以千萬不要自作聰明亂添加任何液狀物體試圖濕潤你的麵糰!
原本的配方自然會帶領你的材料進入麵糰的境界....(無誤)




充分混合原味優格與鬆餅粉後你會得到一個很黏手的麵糰,
你可以在你的工作台上撒上高筋麵粉好方便你做事!
我的工作台只是一個軟性的塑膠鉆版而已,
只要方便做事,就是好工具。




接著把你的麵糰分割成十二等分。
如果你要吃大顆一點當然可以切少點等分,
但是這樣在烤的時候就要注意設定的時間了!




再來,將切割好的麵糰一個一個整形!
把切割過的部分向內包起來,然後在掌心滾圓。
不需等待發酵,包入內餡就可以進烤爐囉!




終於進入內餡的製作流程啦!
上圖是在打美奶滋前就先丟下去滾的兩顆水煮蛋!
等美奶滋跟麵糰都準備好後,水煮蛋也放涼可以用囉!
為什麼要放涼?!因為剛煮好會燙手咩!




本來我想做的,是洋蔥炒培根的內餡,但是洋蔥也算是會產氣的食物,
所以只好忍痛放棄!
玉米拌火腿也是因為玉米會產氣而放棄、
鮪魚炒洋蔥則是因為羅賓.李不喜歡所以放棄...
最後在家X福走走去,我終於找出最合適的內餡了!
就是這個!富含DHA、吃了會頭好壯壯的熱狗!




同樣的,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營養標示!
這邊內容物總共有九根熱狗,營養標示上卻寫著有4.5份,
所以兩根為一份!一份的熱量是63大卡,我用了四根,所以總熱量是126大卡!
平均一顆麵包裡頭熱狗佔了10大卡!算低熱量了!




把水煮蛋跟熱狗都切成小塊。




再來開始調配內餡的味道!
首先,我將水煮蛋跟一平匙美奶滋混合,
然後加一點粗黑胡椒粒增加香氣。




單靠美奶滋的調味肯定過於薄弱,但是我又不想加太多鹽巴增加鈉含量,
所以我用了從吳哥窟帶回來的白胡椒粉調味!




接著拿出左右內餡味道的秘密武器~味付海苔!
但是這東西不要用太多!因為熱量超高!
我只需要味付海苔的鹹味跟香氣而已,所以兩片就夠囉!




直接把海苔弄碎加進去水煮蛋跟美奶滋裡頭攪拌就好了~
這時,大家一定發現一個問題了!熱狗去哪了?
嗯,因為那天有個朋友吃蛋奶素,為了讓他也能分享,
所以在調配內餡的時候我先把熱狗放一邊,
等包完吃素食的朋友的那一份後再重調內餡吧!




內餡調好後,狗人我在烤盤上鋪上饅頭紙,
我覺得不管是烹飪紙、麵包紙、還是包子紙,
只要不會沾黏、進烤箱不會燒起來就是好紙!




包內餡的時候,先將麵糰壓平攤開在手心,
中間可以留厚一點。




然後放上一小匙內餡在麵糰中央。




接著把邊緣都向中間拉攏、捏緊!
倒過來將平整的那一面向上放在鋪了紙的烤盤上。
不用在意放在烤盤上的位置是否要留間距!因為這款麵包在烤的時候不會膨脹也不會收縮!



然後在平整的麵皮上用剪刀劃開個十字。




用小蕃茄的葉子做個記號提醒狗人我這顆是素食的喔!




包好素食的之後,就可以把熱狗加進去剛剛的內餡裡頭囉!
我這次的內餡這才真正完成了準備!




小烤箱的烤盤大概一次就是只能放六顆!
所以hippomum媽咪的食譜也是經過精心設計考量的!
不過狗人我家一堆小烤盤(因為小烤箱壞過很多台),所以我可以一次準備兩盤!




麵糰包好內餡後記得要用剪刀劃個十字在上頭喔!




這就是麵包們都劃好十字的模樣!




再來,把自己打好的美奶滋裝進塑膠袋裡綁緊,
在尖端處剪開一個小開口。




然後將美奶滋擠在麵包上頭!
這次可以讓麵包烤起來更香!擠越多就越香!當然,熱量也越高!




擠好美奶滋囉!




再來又是狗人我的香氣小秘方了!
狗人我覺得麵包就是該帶點香草的香氣,所以...
沒有牛膝草或其他香草的話不撒也無所謂的!




感覺上就是該邊撒香草、邊唸著:「讓麵包更好吃吧」的咒語...(笑)




除了牛膝草外,另一個增添香氣的武器,粗黑胡椒粒又再次登場!




這樣除了讓麵包更香以外,也讓外表變可愛了~XD




最後就是送進洞房啦!
你們看,我真的沒說謊!真的是用普通小烤箱來烤吧!




hippomum媽咪食譜上是使用500瓦的烤箱烤15~18分鐘,
但我家的小烤箱是650瓦功率的,所以我不敢用相同的時間下去烤,
只好先設定一半的時間,也就是七分半鐘。
大家在家自己做的時候也要記得注意一下自家的烤箱是多少功率的。

     

看著美奶滋在烤箱中沸騰起泡的感覺都餓起來了。




七分半鐘後,會發現上頭的美奶滋已經都烤好了但麵包卻還沒上色!
為了讓麵包擁有誘人的金黃褐色,我將烤盤調個方向、上頭鋪上饅頭紙,
進爐再烤七分鐘!

為什麼上頭要蓋紙?!
因為美奶滋真的很容易烤焦!不蓋紙會醜的很毀掉整個麵包!




這邊狗人我良心建議上頭一定要蓋上「錫箔紙」再烤!
用饅頭紙還要不停注意美奶滋有沒有烤焦實在太累了!
蓋了錫箔紙之後,設定好時間,你就可以暫時離開烤箱前面去做自己的事了!
不用像狗人我因為突然找不到錫箔紙紙好一直顧在烤箱前頭...=="




這就是不蓋錫箔紙又沒注意美奶滋的下場....orz
麵糰烤出來的顏色很誘人、內餡本來就是熟的、
但是,美奶滋的部分不能見人...

但是其他成功的成品是要帶去聚餐開趴踢給大家食用的,
所以只好把這顆失敗作品切開來當斷面秀給大家看囉!

這真的是狗人我自己做的...
為了不影響大家食慾就不放製備時素顏認證照上來了!

還記得一開始有叮嚀大家打美奶滋時分離出來的蛋白不要丟掉嗎?
這時當你烤完麵包、收拾完殘局後要梳洗一下時,
就可以用蛋白來敷臉了!!XDDDD

真是太完美的一次烹飪了!




免揉、不用發酵、低油、少鹽、減糖的低熱量小烤箱麵包完成囉!!!




配上那天羅賓.李現場煮的好咖啡~
人生真是太美妙啦!!



台長: 野孩子
人氣(70,7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稚齡熟女吃美食 |
此分類下一篇:【狗人DIY】冰箱裡的奇蹟,雜燴粥。
此分類上一篇:食物引起的怨念是很恐怖的!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