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1-08 00:08:37| 人氣9,12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鬼湖之戀」巴冷公主的故事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alubaling(鬼湖之戀)


a-i tha-la-lai Balhenge

我親愛的Balhenge

li ka-tu-wase nga su

妳要嫁出去了

liu-gu ki le-ge-le-ge ki ce-ke-lhe ta

妳要離開我們,離開這裡的山、水及部落

ki tha-re-ve mu-wa rha-lu-pa-li-ngi

嫁到那Rhalupalingi

a-i ku ce-ke-lhe lhi lha li-ka-i-su ia-yae

妳要常常想念部落的人事物,千萬不能忘記

a-i lha i-na ma-ka-nae-le 

親愛的爸爸媽媽及部落的族人們

li ka-tu-wa-se nga ku

我要嫁到鬼湖了

lu nai ba-li-din-li-dingi ku lhe-na-i lhi

當你們看見我的頭飾慢慢消失在湖底的漩渦裡

lhi u-da ne-nga ku-ia-e

那表示我已進入湖底

a-i ku se-na-i lhi

我的樣子,我的歌聲

pa ke la lhu-ma-mi-li-ngi (ya-e)

會永遠在這個部落裡



「鬼湖之戀」alubaling這首歌,
其實原本是魯凱族自古流傳下來的一個淒美動人的愛情故事!
描述的是魯凱族的公主巴冷Balhenge
和鬼湖的主人--蛇王阿達禮歐adaliuo之間的愛情故事。

在屏東、高雄與台東交界處,有個叫達德勒的部落,魯凱族在此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
附近有個傳說中由百步蛇王統治的鬼湖,
自認為是百步蛇後代的魯凱族人基于對祖靈的敬畏,
都盡量不敢靠近鬼湖。

巴冷是魯凱族「阿巴柳斯」家族的公主,臉兒圓圓像月亮,
歌聲十分的婉轉,連飛舞的蝴蝶都會停下來聽。
巴冷的雙手很靈巧,織布的時候,老祖母總是讚美她的手巧,
個性活潑、聰明、善良,對感情秉持著純真與執著的態度。
巴冷常常在夕陽斜照的時候,看著山上收工回家的婦女,
頭上頂著竹籃,唱著歌走回家,
巴冷學著他們的歌聲,讓回音充滿在山中。
                 
巴冷公主是一個遠近馳名的美人胚子,加上性格溫柔善良,
自然就成為魯凱族內以及鄰近部落的勇士們的追求目標,
但是巴冷對於這些勇士們不知怎麼的就是看不上眼。
有一天,好奇的巴冷,突然想跟隨耕作的婦女們上山採集藥草,
卻在蔓草叢生的林子迷路。
走著、走著,聽見遠方傳來一陣神秘的笛聲,
巴冷被吸引著,不自覺的來到了鬼湖湖畔,邂逅了阿達禮歐。
他是神秘的百步蛇靈,是魯凱族人心目中的祖靈!
所以和人類有點距離,個性冷酷、沈默寡言,但卻又英俊挺拔!
巴冷知道心目中的理想情人出現了--他就是阿達禮歐,
兩個人很快的就陷入熱戀之中。

從此以後,巴冷常常到山裡去會蛇郎,
在那深山山谷中,他們對唱的歌聲,
連鳥兒都沉醉,寄生在樹上的蘭花也微笑。
巴冷對阿達禮歐說:
「如果你真的喜歡我,就應該按照禮儀,到我的部落來提親。」
在月光照耀的湖邊,阿達禮歐對巴冷許下了承諾,
決定三天之後到巴冷的部落去提親。

第三天一大早,族人只見一條巨大的百步蛇到部落來,
還帶著大批動物猛獸前來要求迎娶巴冷為妻。
基於對祖靈的敬畏,首領朗拉路不敢直接拒絕蛇王的要求,
但是又不願意心愛的女兒嫁給並非常人的阿達禮歐!
於是就對蛇王提出了七彩琉璃珠的要求,故意刁難阿達禮歐。

七彩琉璃珠又稱太陽的眼淚,是傳說中的寶物,據說是由海神保管著。
但是蛇王是山上的生物,怎可能到海裡去取得七彩琉璃珠?
但是基於對巴冷深厚強烈的感情,
阿達禮歐毅然決然的踏上找尋七彩琉璃珠的道路!
歷經了三年的風霜與冒險,阿達禮歐終于帶著七彩琉璃珠回來了!
痴情盼望的巴冷興奮的投入愛人的懷抱,攜手回到部落,
朗拉路也依照約定,將巴冷嫁給蛇王阿達禮歐。

迎娶的日子終於到了,蛇族浩浩蕩蕩的來到了巴冷的家門口,
長老高唱迎親的歌,聘禮一樣也不少!
巴冷的家族一一點收聘禮,包括檳榔、青銅刀、陶壺,
當然還少不了神秘的七彩琉璃珠!
母親含著眼淚,把巴冷打扮得漂漂亮亮的,
要出嫁的巴冷公主被打扮得像天仙一樣美麗!
她的姊妹和兒時的玩伴,都來為她送嫁,
她的親姊姊為她洗足、她的親妹妹為她插上百合花、
母親為她掛上家傳的琉璃珠、父親高聲唱頌,
叮嚀巴冷公主:「記著,我們全族自古正直、誠懇,
你不要辱沒了我們的祖訓!」
然後朗拉路將巴冷的手交給蛇王阿達禮歐。

在大喜的日子,阿達禮歐依照魯凱族的傳統,通過了搶親儀式的考驗。
黃昏時刻,夜幕逐漸籠罩大地,送嫁的隊伍舉著熊熊的火把,
巴冷家族護送巴冷來到深山的鬼湖邊,
巴冷公主回頭對著家人說:「親愛的爸爸、媽媽,我會守護這個地方,
你們來這兒狩獵,一定會有獵物!
如果獵物的身體是溫熱的,那就是我為族人們準備的獵物;
但是,如果獵物是冰冷的,請不要帶回去。」

說完,巴冷隨著蛇郎走入湖中,幾天以後,湖邊的岸上長滿了百合花!
一直到今天,魯凱族人,尤其是女人,
都喜歡在頭飾上,插上一朵百合花,紀念她們心中永遠難忘的巴冷公主。

傳說,通常都不會只有一個版本,

有些版本說,蛇王阿達禮歐常在雲霧籠罩的山谷間聽見巴冷的歌聲,
愛上了歌聲的主人,所以在巴冷與其他族人偷偷跑到鬼湖附近玩耍時,
吹笛子用笛聲吸引巴冷她們走到湖邊,
這時阿達禮歐現身在鬼湖中央,族人都驚恐不已,因為她們看到的,
是她們的祖靈,是百步蛇王的模樣!
只有巴冷看見的,是英俊瀟灑的人形,阿達禮歐!

巴冷和阿達禮歐就這樣陷入熱戀,
這個版本是說在提親之前,族人們都不知道原來巴冷公主的對象就是百步蛇王,
只說湖神會來到部落裡過夜,請族人們不要太早起!
巴冷的父親對這件事相當存疑,於是半夜起身點燃火把察看,
發現有條色彩絢麗的大蛇纏繞在女兒巴冷的身上,但巴冷卻是一臉喜悅!
巴冷的父親這才知道原來湖神就是百步蛇王!也是女兒心儀的對象!

後面也差不多是說阿達禮歐帶了許多聘禮來迎娶巴冷,
巴冷告訴族人:為了表示虔敬,以後族人來到鬼湖畔,會穿著白色的衣裳;
而她會庇佑族人,準備獵物在湖畔邊讓族人帶回部落!
只是千萬切記只能帶走身體溫熱的獵物,然後留下獵物的後腿,
身體冰冷的獵物就萬萬不可帶走!

說完,就隨著阿達禮歐走向湖心,
湖心泛起了陣陣漣漪,映出了百步蛇的花紋!
所以歌詞裡頭才會提到:
若是看見我的頭飾消失在漩渦裡,表示我已到了湖底的家。

因為歌詞傳唱這一段,於是,傳說又衍伸出第三種版本:

這版本較少見,也較不合理,
前頭描述巴冷與阿達禮歐相識、相戀的部分大同小異,
但在提親這段開始就出現歧異!
族人們不願意巴冷嫁給百步蛇王,因為百步蛇王是鬼湖湖神,
嫁給祂,等於就是住進了鬼湖湖底,再也沒有相見之日!
所以在阿達禮歐來提親當天,族人們一擁而上,將百步蛇王給殺死了!
最後,因愛戀人死去而過度傷心的巴冷,自己走進鬼湖投湖自盡,
在族人們遍尋不著巴冷的幾天後,發現鬼湖畔開滿了百合花,
才知道巴冷已經隨著阿達禮歐離去了。

第三種版本最為淒美,但,卻違背了魯凱族人崇敬百步蛇的傳統!
所以這版本的傳說比較少見。
其他像是小鬼湖,巴油(Bayo)是巴冷與阿達禮歐所生的小孩之類的傳說,
則是眾說紛紜,
總之,百步蛇與百合花是魯凱族很重要的象徵這件事很肯定就是了!

好啦!這邊又有第四種版本,是上頭幾種版本的混搭版!
相傳遠古時候,原始而神秘的大鬼湖,住著一群蛇類,這群蛇類由一隻巨大的百步蛇統治著。
百步蛇王阿達禮歐 (adalio) 告訴部屬們,他要娶一位賢慧而漂亮的太太,
希望部屬們幫他物色,以便冊立為大鬼湖的王后。
部屬們不加考慮就告訴阿達禮歐,
大武山中達德勒部落 (dadolu) 的巴冷(BALEN)公主,是最理想的人選。

這一天巴冷公主起個大早到田裡播種,巴冷將小米撒在泥土上,用腳抹土掩蓋。
撒完以後,她解下腰間的葫蘆,走向溪澗去提水,
回到田裡播種,滋潤土地,好讓種子可以吸收發芽。
這時,她忽然看到山頂上隱約出現一個影子,來去飄忽,行動如風,很快就來到巴冷的身前。
巴冷感到驚異,眼前出現一個前所未見的美男子。

陌生人提著弓箭,曲身向她行禮,面帶笑容,開口唱著:
美麗的姑娘喲
紅潤的臉頰
是妳勤勞的標誌
斐紅的櫻花
將為妳垂下花朵
山風趕來親吻妳的秀髮
雲彩舞動妳的衣裙
妳是大武山諸神鍾愛的女兒

巴冷一時聽得癡了,心想這人歌唱的真好,便定神凝視他,
越覺得他英俊煥發,很不平凡,就開口唱歌問他:
英俊的客人喲
你來自何方
為什麼從來沒見過你
你是乘風而來
還是駕著彩雲從天而降
請你不要那樣看著我
你那灼亮逼人的眼神
看得我臉紅害臊

陌生人聽出巴冷羞中帶喜,接著又唱:
姑娘啊,妳不必害臊
我叫阿達禮歐
來自他羅巴林
是神湖地區的頭目
久仰公主的聲名
想來跟妳作朋友
我已經觀察了一天
沒有任何姑娘比得上妳
請接受我的讚美

巴冷仔細聽他唱完後,正想要答腔,卻忽然聽見樹林中有笑語聲,幾位同伴收工正要結伴來找她。
於是阿達裡歐只好說:「我現在還不方便跟妳的同伴見面,我必須走了,
明天你還會來這田裡工作嗎?我可不可以再來看望妳?」
巴冷對他頗有好感,便點點頭:「我願意跟你作朋友。」阿達禮歐高興笑了,像陣風般消失無蹤。
經過小米播種日的邂逅,巴冷經常來到山田,經常跟阿達禮歐約會,兩人經常偕力工作、歌唱。

不久,他們的戀情還是被魯凱族人發現了。
巴冷告訴阿達禮歐:「阿達禮歐,如果你真的喜歡我我們就不能私底下約會,
這不符合部落的規矩,你願不願意跟我回家,認識我的父母和族人?」
阿達禮歐點點頭,認為時機已經成熟,必須取得頭目夫婦的同意。
於是巴冷便帶著阿達裡歐慢慢的走回到家裡。

朗拉路 (巴冷的父親) 和喬莫芝 (巴冷的母親) 得到通報便在庭院前等著,
但他們發現女兒身旁跟著一條巨大的百步蛇,大吃一驚,就問女兒:
「巴冷,小米發芽了嗎?妳為什麼帶著百步蛇回來?」
巴冷恍然大悟,這時她才知道阿達禮歐的真實身份。
她想了一下,心中做了決定,她說:「爸爸、媽媽,請不要吃驚!
這位是阿達禮歐,來自他羅巴林,是當地的頭目,我們已經認識一陣子了,他不會傷害任何人。」
朗拉路仔細打量百步蛇,阿達禮歐遊走向前,點頭向他們夫婦行禮,
可是它無法與巴冷以外的直接人溝通。

朗拉路心想,巴冷被這隻百步蛇所迷惑,人蛇怎麼可以相戀?!
他說:「巴冷,妳的朋友非常巨大,族人們會感到非常害怕,妳不能再跟他來往,
請他回去他羅巴林,不要再到達德勒來。」
巴冷聽到父親不能接受他倆的戀情,覺得很失望,但她不灰心,
她向阿達禮歐講了幾句話,阿達禮歐又向他們夫婦行禮,慢慢回去。

當天晚上阿達禮歐利用夢占,進入朗拉路的夢境,跟他溝通。
朗拉路在夢中看見一位英俊的青年跟他說話,
青年說:「尊貴的朗拉路頭目,我就是他羅巴林的阿達禮歐,我真心與巴冷相愛,
如果你能答應我娶巴冷為妻,那麼達德勒與他羅巴林就是一家人,
我歡迎魯凱族人到他羅巴林來打獵。」

朗拉路說:「我已經知道你是出眾的青年,將不會堅持己見,
但是,根據祖先的規矩,你必須與魯凱族青年一起競爭!
相傳,在大海之中,住著人類之母摩阿該以該以 (Muakaikai) ,
她的眼淚變成一串串的帕立奇、茉利茉利達安 (Palichchi Mulimulhi-than) 琉璃珠。

如果誰先找到帕立奇,加上許多鐵鍋、山刀、陶壺、熊、山豬和山羊,
作為聘禮,我就答應小女嫁給他。」

『好的,無論大海之路多麼艱難危險,我也要先找到帕立奇。』
阿達禮歐答應這些條件,化作一陣煙霧離去。

之後阿達禮歐駕著小船,由部下當水手,行航遍天涯海角,前後三年,歷經千辛萬苦,
一度在一個暴風雨襲擊的夜晚差點喪失了自己的生命,
終於在第三年的他找到了帕立奇、茉利茉利達安,回到了他羅巴林。

不久,迎親的隊伍,浩浩蕩蕩的出發,延路絲竹音樂響徹山林,
隊伍中人人挑著貴重的禮物,走向達德勒部落。
魯凱族人事先得到通知,部落裡張燈結綵,喜氣洋洋,大家爭著看這場婚禮。

巴冷三年來忘望穿秋水,終於等到這一天。
她穿著盛裝,環珮叮噹而響,頭上帶著百合花帽,表示她的貞節。
朗拉路和喬莫芝始終凝視女兒,看到她一臉的喜悅無悔,不禁疼惜不已!
阿達禮歐遊走過來,口中叼著帕立奇琉璃珠,獻給朗拉路,
他透過巴冷的傳譯,告訴朗拉路說:
「根據以前的約定,我帶來了帕立奇琉璃珠,和其他的禮物,請你驗收。」

朗拉路看見手上的琉璃珠,立刻感覺到它的光彩奪目,是最上等的帕立奇!
於是,他相信阿達禮歐對他女兒的真情,便含笑受禮。
「這是最好的帕立奇,我收下了,請按照我們魯凱族頭目家族的儀式結婚。」

於是,阿達禮歐偕同巴冷,向朗拉路和喬莫芝跪拜行禮,
朗拉路將大冠鷲和帝稚的羽毛插在阿達禮歐的頭冠上,
帶領他們倆走到中央柱前,祭拜祖靈。
接著,雙方的親友在部落廣場跳舞,
新娘也來到舞場中央,由她的好友,卡莉絲及派歐荷斯等陪同,踩上籐圈,盪起鞦韆來。

鞦韆架上的山蘇花,迎風招展,巴冷的身子在空中前後擺盪。

婚禮過後,阿達禮歐揹起巴冷,到頭目家道別,
然後率領眾蛇遊走部隊一圈,向各家各戶致謝,然後隊伍往他羅巴林走去,
部落的人只見到巴冷側坐在一條巨大的百步蛇背上,慢慢離去......。

巴冷告訴送親的族人:「當你們看見我的百合花帽,沈入湖中央時,用不著擔心,
那表示我已經到了夫家!以後,歡迎你們來打獵,而我將會準備食物放在湖邊招待你們。
如果你們摸食物是冷的,表示是要給別人吃的,請不要取用!
如果是熱的,就放心取食。吃完食物,請你們把獵獲物的大腿放在木盤上,
這樣你們就會有取之不盡的食物。」

從此魯凱族人進入他羅巴林狩獵,都會在湖邊找到食物,
而獵人們也會依約留下獵物的大腿肉,作為回報。


在傳說裡,不管哪個版本,故事其實是發生在大鬼湖!
Rhalupalingi
是指大鬼湖(他羅馬林池),Bayo才是指小鬼湖!
所以這首歌真正的名字是「鬼湖之戀」無誤,而非「小鬼湖之戀」!
因為作詞作曲者現在仍生活在屏東霧台鄉神山裡,
而這首「鬼湖之戀」也並非真的是魯凱古調!

最後,在這邊附上舞思愛清唱的鬼湖之戀版本,
這個版本的歌詞其實有些地方出錯了!
但是,我覺得穿透人心的力量比比賽的版本強烈多了!
分享給大家!









照片是常宇學長在2003年4月所拍攝的小鬼湖,巴油!
雖然不是傳說發生的大鬼湖,
但也是為這塊美麗的土地增添了幾分神話的色彩!





每個女孩,心裡頭都等著她的阿達禮歐吧...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野孩子
人氣(9,125)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稚齡熟女小小說 |
此分類下一篇:【小小的,說一個故事】氤醞的香氣
此分類上一篇:【小小的,說一個故事】老爺爺的紅頭巾。

死黑豬(cod)
好好聽,歌詞美,超級棒,謝分享!
2012-01-08 01:22:26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肯定~
2012-01-09 00:44:59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