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02 18:07:24| 人氣41,2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短路影評】夏日協奏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忘了去年夏天看哪部電影時,

片頭的預告片就是這部國片「夏日協奏曲」,

當時覺得這應該會是部清新的小品,還暗自告訴自己到時上映要支持一下國片!

結果一個不注意就忘了!

直到今年在找下次出走的理由時,

洪老爺給了我這部電影...還一直催我看!

看完以後,我更加確定了,該飛往的地方!

 

有些路,只能一個人走。

 

該是獨立出去走走闖闖的時候了!

距離上次勇敢的獨自旅行,也是一年前的事了!

為了接下來的孤獨作準備,最近,我開始一個人walking in the city,

如果連熟悉的城鎮裡我都不能享受獨自一個人的快樂,

那又何必大老遠跑去一個陌生的環境?!

我不能再等你了...我不知道你哪時才能做好準備?!

夏天...是不等人的!

放下對你期待的包袱,我才能飛得瀟灑!

 

以下是劇情大綱:

(幫沒看過電影的人整理的,要看心得請繼續往下拉!)

1個美麗島嶼上的浪漫傳說
  有一種魚叫「夫妻魚」, 彼此相依,一旦少了對方,自己也會慢慢逝去…
2個夏天的青春洋溢
  有一種夏候鳥叫「夏日精靈」, 當牠回到島上的時候,我就會回到你身邊。
3個年少的輕狂……
  譜出那年的夏天協奏曲。

是夏日精靈回到金門的季節,阿寬在網路上看到全國鋼琴大賽第一名的陳文青。
透過在酒廠上班的阿輝伯,阿寬偶然見到了來金門度假的小青,彼此產生了初戀的情愫。

小青喜歡用手機紀錄拍照,在金門期間,和阿寬、沙蟲三人玩在一起,
一起去坑道探險,一起在鄉間道路上騎腳踏車奔馳。
小青每天練琴的時候,阿寬就在屋外聆聽,那是他每天最幸福的時刻。

阿寬生活清苦,自覺無法配上小青,他刻意的逃避,最後終於讓小青勇敢去愛的純真給融化了。
小青跟阿寬過完最美好的暑假,回去之前,小青承諾她會天天給阿寬 Email,
也承諾明年夏天,她一定會回到他身邊。

隔年夏天,小青按照約定回來了!但是阿寬卻對小青開始有著不同的感覺……。
一個夏天的真愛,是否勝過一輩子的等待?

 

這就是戲中的女主角「小青」!

功課好、人又漂亮、還會彈鋼琴...

如果這世界上到處都是這麼完美的女生,那我這種人要等到幾歲才能嫁啊?!

導演選擇了半生不熟的生面孔來演繹,為這部片增添了清新的感受!

她是林逸欣!看著她演戲,我想起了兩位演員,

一位是越來越標緻的林依晨、一個是在我心中永遠脫俗的許瑋倫!

沒有人喜歡別人看著自己的時候居然看見別人的影子!

可是,林逸欣的氣質,真的讓我好想念許瑋倫喔~

 

 

這兩個是男主角與男配角!

夏日協奏曲裡除了講純純的初戀外,

也有朋友間的年少輕狂與飛揚的青春記憶!

當兩個相知相挺的兄弟同時喜歡上一個女孩子時,

該讓?該競爭?

他們選擇把抉擇權交給女方!然後,一同守護她!

既成就了美麗的初戀,也完整了堅定的友情!

 

電影的一開頭,就引述了「六度連結」這個誰知道是真是假的理論!

據說,在這世界上的任意兩個人,透過六個人的連結,就可以扯上關係!

 聽起來很浪漫對吧?!

我想會有很多人在得知這裡論之後開始計算自己跟另一半之間到底透過了幾個人?

哪些人?最後才產生了連結!

我想重點不在於我們之間透過了什麼人?

而是我們透過這些關係之後珍惜我們所遇上的那個人才是六度連結最美麗的地方吧!

 

這故事有點宿命論!我猜想可能是為了要跟「六度連結」、「夏日精靈」與「夫妻魚」,

產生傳說之間的呼應吧!

男女主角第一次碰面就記住彼此!

然後男配角撿到女主角的手機,卻是交給男主角還給女主角!

所以男女主角就此相識!然後一眼瞬間!天雷勾動地火!

當下初戀就是舉世轟動!鬧到上新聞...

 

引述完六度連結後,導演用「鱟」這種魚類來闡述一夫一妻堅貞的愛!

鱟(ㄏㄡˋ),又叫夫妻魚,據說是無法獨活的!

男主角的身世背景坎坷,父親是前往金門當兵的台灣人,

與男主角的母親相戀後生下他,然後撇下男主角與母親獨立回台灣後就再也沒有音訊!

所以男主角的母親崩潰了!就像鱟一樣,少了配偶,就死了...

所以男主角在這邊加進了栗喉蜂虎這種金門特有的夏季候鳥,

來傳達他的感情觀!

男主角覺得,每個從台灣本島過去的人,不是旅客、就是過客,

就像栗喉蜂虎一樣,時間到了就會走!

不會有人停留在金門!所以他不願意重踏母親的悲劇!

把心,交給從外地來的旅人!

 

這情節,讓我想起蘭嶼的男人!

很多蘭嶼長大的年輕人離開故鄉到台灣工作,

很少人留在蘭嶼,所以蘭嶼男生都娶不到老婆!

如果有旅人愛上蘭嶼男人的天真浪漫,請陪他們留在蘭嶼!

因為蘭嶼的男人一旦交出了心、愛上了一個人,

一輩子,就只認定了那一個人!

如果愛人不為他們停留,那麼,蘭嶼的男人就只能在故鄉捧著摔疼了的心老死。

 

好傻好天真啊。

 

我很喜歡男女主角相依的這一幕!

一個提供了絕對安穩的角落等心愛的人休息!

一個交出了絕對的信任去依賴心愛的人!

構成的兩人世界,好令人稱羨!

尤其男主角還把手疊在女主角交握的雙手上...真的是太溫柔的一個畫面了!

看的我都想談戀愛了....(哈!晚春相思、晚春相思啊...)

 

但是,該講的還是要講!

 

這是一部溫馨的小品!畫面很棒!場景很美!

可是故事沒有什麼讓人覺得有創意或是驚豔之處!

我在男女主角第一次去看夫妻魚的時候就猜到女主角有紅斑性狼瘡了(蝴蝶病)!

在女主角吃藥的時候就猜到她一定會被帶回台灣,然後死掉!

在女主角隔了一年回到金門的時候就猜到那個人應該是女主角的雙胞胎姊妹...

是不是覺得這些劇情很常見?!

我個人喜歡這部電影真的不是因為故事本身啊...

 

不過劇中安排了「阿輝伯」這個「金門第一癡情男」的角色真的很妙!

這樣在男主角開始每天帶鮮花去女主角墳前相伴的時候,

多了種惺惺相惜的美好!

 

這就是「鱟」!

我趕著出門吃母親節大餐所以有空再補知識給大家!

 

這就是「栗喉蜂虎」!也就是劇中說的「夏日精靈」!

明明是鳥,怎麼又是蜂、又是虎?!想騙我啊!!

附上栗喉蜂虎一連串相關網址讓大家長知識!

http://resort.tcc.gov.tw/bird/bird15301.htm

http://tw.myblog.yahoo.com/jw!n4zMIsKYHxI.sDtVTV3aq0Vr_votTg--/article?mid=50

http://np.cpami.gov.tw/chinese/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33&Itemid=30

http://www.aptcm.com/APAGRI/16.nsf/6044201c5661d05c4825697b001292fe/1c9587d910f42ac24825700c000ac993?OpenDocument

 

最後,附上夏日協奏曲的官方網頁,

希望大家可以繼續支持國片!

這樣我們才能繼續有清新的在地好電影可以看!

 

夏日協奏曲

 

 

 

台長: 野孩子
人氣(41,2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稚齡熟女看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短路影評】MEGA 3D 360 超立體電影院!
此分類上一篇:【短路影評】插隊推出的「龍紋身的少女」!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