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29 10:34:30| 人氣4,836|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有了健保IC卡這項利器,以電腦控管人腦多方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健保卡無助報稅 挨轟 斥資40億 查資料竟收300元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News/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NewsType=twapple&Loc=TP&showdate=20060529&Sec_ID=5&Art_ID=2640875
【陳柏因、徐淑媛、劉艾蕾╱台北報導】《蘋果日報》

只剩三個工作天可以報稅,許多民眾這些天整理報稅單據時抱怨連連,尤其醫療費用收據。不少民眾抱怨:「不是已用健保IC卡就醫了嗎,為什麼收據還要一張一張保留?」健保局說,IC卡容量有限,要取得年度就醫紀錄,得花三百元到各分局列印。消基會抨擊:「根本是拿健保局的錯誤在懲罰民眾。」

~ 一肚子氣
斥資超過四十億元建置的健保IC卡,功能竟如此陽春,民眾頗難接受。吳小姐抱怨,年逾七十的雙親是她的扶養親屬,一年就醫記錄多到不行,不解為何IC卡相關資訊政府部門無法連線取得;翁太太也說,八十多歲的婆婆求醫、住院,收據很多,如果健保局能提供醫療帳戶查詢服務或是健保IC卡能載明就醫情況,報稅時就不必這麼麻煩。

~ 拿健保局錯誤罰民眾
健保局醫管處經理沈茂庭表示,健保IC卡只有三十二位元的儲存容量,只容納個人資料、醫院代碼、就醫次數、藥品等就滿了,無就醫金額。民眾本人到健保各分局的服務中心,花三百元就能列印「年度就醫紀錄」。
消基會副董事長程仁宏說,IC卡應儲存健保自費金額,方便民眾報稅,也能做為監控醫界廣開自費項目的資料,「利己又利民的事放著不做」,查詢年度就醫資料還要收三百元,「根本是拿健保局的錯誤懲罰民眾。」

======================================================================

Doctor Z 評論

看看健保IC卡的容量,你想它能內存什麼?當初宣稱:

…健保IC卡的IC晶片內擁有足夠的記憶容量,所以有包括個人基本資料段、健保資料段、醫療專區和衛生行政專區。…

…健保IC卡,是把現在的健保紙卡、兒童健康手冊、孕婦健康手冊和重大傷病證明卡等四種卡冊的看病與證明功能都放在同一張卡片上,如此一來,不管我們是何種身分,在看病時都只需要攜帶同一張憑證,並且五到七年都不用再換健保卡;此外,這張健保IC卡欄位內容一旦完全實施後,除了可以記載持卡人的個人醫療費用、在保與繳費狀況外,保險對象也可以知道自己花費的部分負擔,醫院可以由累計的部分負擔,收到規定之全年住院部分負擔上限,即可不再收取,除了減少民眾負擔,也避免民眾必須先繳交部分負擔,等到次年再向健保局核退超過上限的麻煩…
(見: http://www.lcvs.kh.edu.tw/html/publicity/%AB%C5%BE%C9.htm)

Doctor Z的看法是,當初從紙卡換發成IC卡是為了「控管」,就是監控民眾就醫情形,監控醫療院所提供就醫情形。什麼隱私洩漏啦,報稅抵稅啦,都是「想太多」,政府打算敷衍過去就好。連金額都放不下,還想從中得知過去病歷,影像資料,檢驗資料?麥肖想阿啦。

有了健保IC卡這項利器,健保局便可將民眾就醫資料電腦化,依各種指標從中分析(這項工程還是外包的哦),加總統計。以前是要等醫療院所次月中申報才知道的數據,如今24小時後接到上傳資料,就可得知一切。除了監看你有沒有繳保費外,還監看醫療院所為你花多少錢,我健保局得要支出多少錢,再統計分析該A醫生多少錢…

其他方面,還能查出你的去處--設籍台中的民眾到花蓮就醫多次,屬於「異常就醫行為」而被電腦輕易查出;某嫌疑犯有某地就醫紀錄,算不在場證明而被排除。

簡言之,就是「以電腦控管人腦」。

看了這則新聞,你開始對政府的監控人民作為感到恐懼了嗎?

諷刺的是,人都死了,它的健保卡還可以拿來看病,表示健保IC卡是很容易被冒充來使用醫療資源;仔細想想,懶得統計分析也不停卡是健保局的錯,患者冒充就醫使用A健保是患者的錯,但是最後都歸咎給醫療院所---誰要你不察,被病人"詐看"?你醫院自行吸收成本,不然我發布新聞稿說你拿死人卡A健保,還要放大倒扣追溯!

台長: ORList-drz04
人氣(4,836)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路人
健保IC卡主要功能是在供保險對象就醫時辨識身分之用,以便於醫療處置之正確判斷,目的單純明顯,並不作為衛生行政及保健醫療服務等特定目的外之使用。

健保IC卡關於個人隱私權及個人資料保護,是醫療保障制度面之整體性問題,除依相關法令規範外,對建置安全機制之技術及行政作業等,也特別加強各項保護措施,健保IC卡登錄內容如重大傷病註記、診斷碼及相關就診處方等項目,醫療院所必須配合醫師卡才能讀取,兼顧民眾隱私權及健康權。

痾…..
我相信人性本善
不要那麼做不就好了
而且IC卡就是拿來看病用的
有不肖人士想要拿來利用他
那應該也是他個人的問題吧
有那種念頭本來就是不應該的!!
2007-03-08 20:56:35
一樣對健保不爽的人
有何機制可以停止健保嗎?健保局處於病患與醫生之間,國家付以收保費及全民健保的權利,但它卻不能相對的有效的履行它的義務,攪到人民繳費繳的苦哈哈,然醫生也抱怨連連,一開始時放出很大的利多,讓人民以為繳了保費再給個掛號費,就能不煩惱就醫問題,如今卻,這也漲那也漲,看似一個無底深動,從健保實施以來我以不知繳了多少保費,在這其間有一段期間健保中斷,如今也繼續繳費中,卻連看一次牙科也不行,因為還沒補足之前的欠費,照它這種營運真不如一般民間保險,更不如&quot勞保&quot尤其如此有進無出的經營,卻時時喊窮.是把錢拿去&quot玩股票&quot了嗎?賠錢了要找人民加保費,贏了又如何ㄋ?如此不盡管理的機購,不如解散算了!回到以前的勞保機制或自費機制還更好,因為人民可以預期身邊有多少錢能生甚麼病,反正以現在的機制在你失去工作能力無法補足之前欠繳的費用,也是停卡到不如將這些費用拿來自費看診.還有那些還不是公務人員的公務員,其官僚之大,真已超越&quot監理站&quot總之所有不爽只希望這無能的機構何時能&quot解散&quot說真的,真希望.......
2007-07-13 12:48:12
i c不良晶片壞了干持
請大家思考因健保局所發不良晶片健保卡為何要病患承擔.以下是本人寄給健保局留言.抗議陳述內容:
本人於86年7月18日上午前往新光醫院看病.批價時櫃檯人員說我的健保卡晶片讀不出因此要我先繳2937元醫藥費.限期7天內換好健保晶片卡才能退費.本人從無欠繳保費.又是肝硬化重病患者.酷暑的夏天只因健保晶片品質不良無法順利以電腦作業给付醫院.不思其他途徑與健保局處理醫藥给付卻拿無辜病患保險人開刀.經本人據理說明並要求院方打電話健保局求證:
1. 本人並無欠繳保險費.
2. 並且自認小心妥善保護健保卡從未發生類似情形.也可能是院方讀卡機的問題.
3. 如果院方一口認定健保晶片卡壞了也應該請健保局設法處理.
我只是依約向健保局繳保費.健保局特約醫院用晶片向健保局保險给付直接申領 醫藥費.晶片是院方使用.我們從來不會也不必碰晶片.
4. 如今晶片的問題與我們何干?我們拿晶片做什麼?
什麼才是好的晶片?什麼是壞的晶片?
5. 醫院不直接與健保局解決用來處理雙方電腦批價保險審核業務的晶片.反將對晶片一無所悉的病患如此欺壓又苛扣醫藥費又現7日內換好晶片卡?好壞我們不懂.我請院方開張證明卑便憑証換卡院方又不肯?
6. 後來電話中健保局人員指示醫院批價人員可以依正常保險人批價領藥.並要我寄回健保卡.我因為隔天-和信醫院預約醫師看病-沒有答應寄回健保卡.一方面病情嚴重無法拖延醫療時間.一方面馬上醫院並連續性檢查沒有健保卡不行!再則寄去何時寄回?寄回的難保就是每家醫院都可開啟讀取!
第二天86年7月19日下午我去和信醫院從報到一直到領完藥安排好預約至少用了五次晶片卡沒有聽說有任何問題.
7月23日在北投王景平眼科看病時又因健保卡晶片問題被告知要自費或壓醫藥費7日內換卡後來退費.我請他再試試結果他去隔壁佑民醫院刷馬上又可以了!
由於眼睛問題王景平眼科預約我今天7/27日再做檢查.去到醫院又刷不出來健保卡晶片了這次就連隔壁佑民醫院也刷不出來.一方面沒有帶錢.又沒有體力精神為此傷神.只得回家.
回到家打貴局0800030598接線小姐告訴我是因為3月份與5月份健保費沒繳.我說我明明有繳為什麼會這樣?我又問那4月份既然繳了3月份沒繳?後來我請他證實以便我向公會查明.
結果他要我接洽21006164詹小姐.代理接線人說詹小姐不在.我請教她有關保費究竟如何?他又說應該只有一個月還沒繳:一會又說可以在20分鐘後再去醫院掛號健保卡沒問題了:最後又說要我去公園路健保局換卡才可以用?今天星期五下班時間快到了星期一上班時間去換!
只要具備健保資格履行繳費健保費的義務.試問為什麼要負起晶片這樣完全無法認知的責任?我們只是一個病人.一個保了險的民眾.我們只知道健保卡上的照片.姓名與身分證號碼.出生年月日.證明我們保險人無誤:晶片我們從不碰觸.只有醫院人員才會碰觸.他們弄壞了他們知道.晶片也只有他們用得到.是他們才需要晶片與健保局業務直接的電腦連接.沒有理由將用壞的晶片或健保局晶片廠商不良品質的汰舊問題嫁禍在病人身上.
如今使我不能如期看病.請貴局速速設法派員前來釐清問題與責任.否則除招開記者會.彰顯健保局作風官僚.浪費大量公帑之健保卡晶片不良品質造成眾多病情延誤外不思改進且擾民要求病患前去健保局處理這本不屬於病患所及範圍.並聯合醫院保險批價作業.將自身問題轉嫁.欺壓病患.藉故限期私自非法苛扣醫藥費等一切惡行.期間造成本人權益精神肉體損失將保留一切法律追朔權.2007.07.27.
2007-07-28 21:07:09
***
健保可以亡國
健保因為藥價問題,已經將外國公司幾乎趕離開台灣,所以以後台灣會沒有外國公司,產生的問題如下:
1. 沒有所謂的軟性國防,外國人都不在,發生台海戰役,沒有人會為你說話!
2. 台灣即將孤立,所以更像地方化
3.
2007-08-31 21:32:31
bi
我希望強制健保改為自由加保
否則趕快倒一倒
2008-07-24 16:09:16
美國黑金
是男人必須有的 http://www.yyj.tw/
2019-12-13 02:17: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