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9-05 07:03:10| 人氣2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化解人生的考題

以下文章為一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這兩個月的修行有許多考試,針對貢高我慢考了好多次。一開始我都沒考過,後來才逐漸通過試鍊。以下是我遇到的考試,和在過程中因為《六祖壇經》而轉念的事。

 

一、直心是道場,直心是淨土

 

暑期辦了一個營隊,這營隊由一組員負責,但她前一天場佈時休假,我還批准了,是的,是我批准的,於是變成我和另一組員要來營隊場佈。過程中出了一些問題,打電話給她,她要求這個、要求那個,我當時因為那段時間太常熬夜,增加了魔性,導致貢高我慢發作,就心生不悅,碎唸她應該負責處理這事,為何自己不來,卻在那裡指指點點。

 

但這其實是我的錯,如果我當初對她的休假有疑慮,身為上司,本不應該准假,《六祖壇經》:「直心是道場,直心是淨土。」不能因為攀緣,在乎別人的看法而准假,事後又來說對方怎樣。況且重點是把營隊辦好,誰來做都一樣。做事情要負起責任,對人說話要真心誠意,不該在事後才責備對方。

 

二、磨練卑下事,歷事破無明

 

因為營隊舉辦多日,中午提供午餐,我慢心發作起來就是一直不想處理垃圾、廚餘和廁所的事。但過程中同事卻常常要我去做一些我覺得卑下的事,例如要我收拾地板上的延長線,我內心無明火上升,不停地在悶燒、胡思亂想。

 

有一天,當我心裡想,為什麼同事們可以去倒垃圾、處理廚餘,我卻不願意做那些事,把自己看得高高在上呢?我不應該這樣的。這時,一同事在拖地板,我才剛想,如果是我,我會做嗎?她竟然就叫了我的名字,叫我去拖廁所地板。我第一時間的內在反應是:「妳竟然敢叫組長去拖廁所地板!」但是我還是去拖了,要自己轉念,這是為了學生好,我在家可以拖,在這裡也可以拖,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高,不然摔下來會很痛。當轉念成功,後來不用別人說,我自己主動就會去拖地了。

 

營隊考驗最後一關是遞獎牌給人家頒獎,當時一同事當主持人,用一種為何我坐在那裡、還不去幫忙遞獎狀的眼神和口氣叫我過去。因為我之前都是負責頒獎的老師,無法接受自己這次竟然變成工讀生的角色,一開始臉很臭。不過這時《六祖壇經》的句子又跳出來了:「心量廣大,猶如虛空,無有邊畔,亦無方圓大小,亦非青黃赤白,亦無上下長短,亦無瞋無喜,無是無非,無善無惡,無有頭尾。」、「心如虛空,亦無虛空之量。」

 

我就在內心一直重覆著「心量廣大,猶如虛空,心量廣大,猶如虛空,心量廣大,猶如虛空……」然後問自己,如果我的心量跟虛空一樣大,怎麼可能會計較這種小事?因為心境變了,表情就緩和了,就這樣度過了這個頒獎。

 

遞獎狀也沒有什麼,工讀生能做,難道我不能做嗎?沒有這回事。以至於後來再去其他研討會幫忙,我甚至可以主動說我來遞獎狀,我來計時,我來舉牌,我來拍照,我來……我來……我來……,我考過的試就沒什麼了。

 

之前不想做都是因為過去世修偏,有許多自以為是的錯誤觀念,因為各種「無明」、「妄想」和「執著」而產生的「貢高我慢」黑氣,蓋住了我的智慧。不過,現在我不想跟它們當好朋友了,為了跟它們分手,我要好好學習待人處事,不要用分別心去看待事情,要把自己變得更卑下、謙虛且歡喜。

 

在考驗的過程中,我也曾遇到建議組員要做的事或要找的人,對方拒絕了我的提議,另外找其他人,因為我沒有修得很好,剛開始還是會介意,可是我後來覺得,其實我也沒有多厲害,做的決定不一定是最好的,而且有很多事是緣份,是命運的安排,順其自然也無傷大雅,沒有必要非得強迫對方接受,若別人不接受也沒關係。

 

還有一個考題是我要求組員做事,但她拒絕。如果我一直覺得我叫妳做就做,妳不服從命令,妳怎樣、怎樣,那可以解決事情嗎?只會把自己心弄得更亂,還把人際關係搞砸。所以我反過來想,她要處理的事很多了,我也不能把自己不想做的事就丟給別人做,這事如果我有時間,我能做,也可以自己做。人生必須學會轉念,多幫別人想想,也是為自己想。

 

三、不於境上生心

 

有天我問老師:「計畫合作場域有個研習,您要不要接?」他說好,但是要跟其他教授討論要上什麼。他說下午五點會開一個會討論結果,我也這麼跟其他教授說了。隔天一早,我詢問他結果,他說他忘了,還用很生氣的口氣對我說:「我這麼忙,為什麼妳不跟老師們約時間一起來討論,到底要上什麼課?」我當下不太能理解,為什麼我明明就照老師指示做事,是他說要做到的,他沒做到,卻反過來罵我?

 

彌勒菩薩化身的布袋和尚曾說: 「手把秧苗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後原來是向前。」忍一忍,忍一忍就過了。《六祖壇經》也說:「我心自有佛,自佛是真佛,自若無佛心,何處求真佛?」好吧!我內心存著佛性,如果我是佛,就不會計較那麼多了。老師的確事情忙到不行,我也常常會忘記要做的事,不能因為自己交待老師就覺得老師要好好負責,跟自己沒關係,重點是要把事情完成。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遇到來磨(考)你的人,要懂得轉念,要用感恩的心快樂地做,如此這般,考試方能通過,爾後堅持以相同方式處事,心性就能提升。」

 

「別人若對你不好,莫在境上生心,因為你修你的行,他造他的業。」

 

我不要每次遇到什麼責難或困難就牢記在心,折磨自己。只要把自己做好,事情圓滿解決即可,其他的都不要多想,時間一下就過了,過了就算了。

 

四、  心不輕人,常行普敬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修行首要之一,是放下自滿心,若是貢高我慢、恃才傲物,則難契入修行。」貢高我慢一直是我必須修正的習性,我跟自己說要下定決心努力改變。記得以前總愛挑老師毛病,覺得老師愛買書但不讀書、沒學問,什麼事都愛問別人,後來才發現他真的有在看書,其實不讀書的是自己,也只有自己以為什麼都懂,才不想知道別人在想什麼。

 

《六祖壇經》:「若輕人即有無量無邊罪」、「若修功德之人,心即不輕,常行普敬。心常輕人,吾我不斷,即自無功;自性虛妄不實,即自無德;為吾我自大,常輕一切故。」像我這種常常輕視別人的人,怎麼會有功,怎麼會有德呢?

 

功德是從內心自發尊敬他人,只有真心誠意謙卑待人,願意忍讓他人,不自以為是,常常為別人著想,才能成為一個更好的人。福報來自「德」,所以叫福德資糧。有德才有福,無德之人,即使有福,也會大量流失。

 

一個貢高我慢的人,常常會講輕視、諷刺他人的話。這樣的人很沒有福氣,也算不上修行人。《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對人,不論男女老少,講話都要有禮貌,不然你修行在修什麼?」只有當一個人以謙虛品德,真心對他人展現各種尊敬和關懷行為,才是真的在修行,才會有福報啊!

 

這週三受邀向一所國立大學副校長報告我們的計畫,我看見他們學者之間互敬互重,很是欣賞,也很慚愧。人家當到大學副校長、教授,位高權重、知識淵博,卻還是這麼謙遜又上進,謙卑地告訴我們,要向我們請教,我報告完還給我拍手;還有一位教授為了幫我們老師找車子停在哪裡,在大停車場裡到處跑,難怪人家可以成功。反觀我這個沒什麼社會地位,也沒什麼知識的人,竟常常把自己看得很高貴,實在很慚愧,於是我在內心告訴自己,要跟他們好好學習,什麼叫真正的學者風範和待人處事之道。

 

佛菩薩用心良苦,為了提升我們的心性和胸襟,在修行的過程中給我們各種考試,我期望自己有天能夠做到「二邊三際斷」、「不思善,不思惡」,凡事隨緣,對人事物都不要過於執著,多一點包容心和忍辱心,早日做到彌勒菩薩所說的「六根清淨,無染無雜」。

 

每一次的修行考試,考官和裁判看似是佛菩薩,其實是自己。你給不給過啊?你想不想進步?你要不要提升心性?你想一直被魔性這樣折磨嗎?如果不要,那就好好改變自己,改變自己的思維,把那些直覺反應的習性,改成仔細思考過後才反應的佛性吧!

 

以上種種轉念例子,希望能幫助大家少走一點彎路。最後,我的結語是,只有發自內心為別人好,才會真正利益他人,也利益自己,與大家共勉之。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分享完畢

 

修行一定會遇到考試,不管是佛考、魔考、業主菩薩考,還是老天爺考,所有的考試都是針對我們待人處事上的執著與弱點。透過種種人生考題的磨難,讓我們更加瞭解自己需要突破的盲點與執心。《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遇到來磨(考)你的人,要懂得轉念,要用感恩的心快樂地做,如此這般,考試方能通過,爾後堅持以相同方式處事,心性就能提升。」

 

文中有緣人在修行上最大的問題就是「貢高我慢」,她之所以如此「貢高我慢」,是因為過去世修偏,累積了大量的黑氣,無明蒙蔽了智竅,才會有如此「不智之舉」。她自己也相當清楚,因此不停地透過《六祖壇經》的經文內容,幫助自己跳脫眼前種種罣礙的人世假相。

 

《六祖壇經》是六祖惠能大師的生平及與弟子、眾生對話的內容節錄。由於六祖自幼家貧不識字,一生被許多人輕視,認為他不懂字怎麼可能懂佛法,但六祖強調學習佛法不該著文字之相,不懂文字也能修習佛法、瞭解佛法的意涵。

 

六祖經常提醒世人,「不悟,即佛是眾生,一念悟時,眾生是佛。」要待眾生如佛,要尊敬他人,萬不可輕視他人,否則修行無法到位,還會有無量無邊罪。因此,若自身「貢高我慢」習氣嚴重之人,務必熟讀之,在待人處事上思慮會更加周詳,更懂得謙卑。

 

此外,有緣人也經常在考題的「境」來臨時,努力學習「轉念」。轉念是學佛修行、心性提升過程中,必須學會的重要「技能」。一旦體悟憨山大師所言「萬境本空,惟心自鬧」,遇境不著境,以及「念起即覺,覺即照破,境來便掃,掃即放過。」就瞭解凡事不著境,要和氣、慈悲、寬宏待人。經常靜坐,將心平靜下來,就不會給自己找麻煩,也就不會一直陷在各種煩惱、瞋恨之中,行愚癡之事。

 

人生苦短,考題重重,但有兩帖解方。第一帖,唸經,是為了拆除每一道自己當初設下的障礙關卡,讓自己未來的人生道路能夠暢行無阻。第二帖,唸經加修行,就是修正錯誤的心性與不圓融的行為,讓自己停止繼續在未來加設障礙關卡。唸《金剛經》對於提升心性、增加智慧、化解外道願、除去遮蔽心性的烏雲特別有效。而極積唸經消除業障,也能減少人生中各種無形障礙。

 

每個人都有很多待修正的身口意念,只要謹記,時時刻刻善護念,學習《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事要圓,嘴要甜,人要暖,境要緩(臨事不慌張)」,相信人人都可以持續往正道走去,一一化解人生的考題。祝福您!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2020030201 (36).jpg

2020030201 (21).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台長: hungrybb_hk
人氣(2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2-14外道願與習氣 |
此分類下一篇:稀有珍貴的大福報
此分類上一篇:唯有此心,別無他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