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17 00:16:48| 人氣2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閻羅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曹操與楊修〉開始,我就很喜歡陳亞先,
他是一個我覺得很欽佩的編劇,這次演出他的閻羅夢,我當然去看了,真的是一部很棒很值得看的劇。
《閻羅夢》的素材早始於古代小說喻世明言《鬧陰司司馬貌斷獄》,但絕對不是舊劇改編,
此部戲的劇情是在講一個窮途遼倒、懷才不遇的舊書生司馬貌,指天罵地,燒書給天帝說若他做閻羅王,一定會比較公道。
閻羅王聽了覺得他太囂張,就趁他睡覺派小鬼抓他到閻羅殿,於是他和閻羅王吵起架來。〈陰間鬼真的太妙了,那些大頭鬼和小頭鬼,構想是來自星際戰警嗎,還有那個在肚皮上畫臉然後大跳肚皮舞的真的要笑死我了。〉
這時天帝下玉旨叫司馬冒當個半日的閻王,他把閻王舊日冤案拿來審。審了一個無頭鬼,原來是項羽!這時候演出四面楚歌和呂后逼死韓信的劇情,講了一堆話之後來判項羽托生關羽,韓信托生曹超、呂后托生漢獻帝后伏氏。
之後呂后跑來喊冤說曹操多可惡,然後司馬貌又把大家抓來,再判關羽變李後主、虞姬成小周后、曹超變趙匡胤。然後李後主死了之後又來喊冤,說他下輩子想當項羽。於是大家一陣混亂之後,結論是當個窮書生是最快樂的。這時半日到,司馬貌夢醒,將夢中事忘記,又開始指天罵地,說天不公平,自己來當閻王一定最公平。

這部戲精彩豐富,很多細節沒寫進去,但這部戲的主旨是在說人間事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很多事就算是閻王也斷不了,尤其是冤冤相報何時了。但我最喜歡的是這部戲節奏明快,對話生動有趣,結構安排非常成功,我覺得比很多舞台劇都還要好看。
陳亞先的編劇書裡曾言,所謂的文學其實是「人」學。所以他的戲都在講一個人性的問題。也許他這部戲不如曹操與楊修一般沉重,但卻是一部豐富的喜劇,我覺得這就是我心中現代戲曲的典範。
項羽是明君嗎
曹操是壞人嗎
李後主是昏君嗎
唯一確定的是他們都是人,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性格,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遺憾。
項羽想成為關羽,關羽想成為李後主,李後主又想成為項羽。
自命不凡的窮書生也斷不了的,正是人生。
還好結局醒來的窮書生,沒有悟道,他還是忘記這一夢,當他的窮書生。
因為人生這一夢,沒有悟也沒有醒,人生是沒有解答的。
結局真的太棒了。

台長: 長離公主
人氣(2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