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15 23:27:19| 人氣9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柏拉圖的另一個解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會飲篇〉中,柏拉圖先是借希臘劇作家亞里斯多芬(Aristophanes, ca.488~380B.C.)之口,講了一個神話。最早的人類分三種:男人、女人,以及由兩性結合而成的陰陽人。這三種人都是球形的,每人有四隻手,四條腿,一個能轉360度的腦袋,上有兩張臉。這三種人都非常有力,也非常驕傲,去挑戰神祇,結果被擊敗。本來宙斯要把他們滅種的,但是因為想到需要人類來供奉神祇,所以饒他們不死,但要削弱他們的力量,於是就把每個球形人從中劈成兩半。

  人類在球形的時候並沒有愛,等到被削成兩半之後,每一半都想念被削掉的另一半,於是開始有了愛。這樣陰陽人被劈開的男人的那一半就開始愛另一半的女人,女人的那一半則愛男人。原來球形的女人劈成一半之後愛另一半的女人,就成了女同性戀;球形的男人劈成一半之後愛另一半的男人,就是男同性戀。這一半一半的人彼此追尋原來自己的另一半,一旦相逢就再也不捨得分開,連飲食也不想,就逐漸死去。宙斯可憐他們,就把他們的生殖器移到前面,使男女能交媾來生殖後代。在球形人類的時候,人的生殖是像蚱蜢那樣排在土裡的。因而亞里斯多芬認為愛就是追求一種完整的全體的慾望。

這是浪漫的柏拉圖的想法
但我卻是實際多了
我想那些被切一半的人
在命運和生活的耗損之中
逐漸被磨去了稜角
以至於他們再也找不到和自己完全相合的另一半

台長: 長離公主
人氣(9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愛麗絲的瘋狂世界 |
此分類下一篇:生日願望篇
此分類上一篇:活著

Lindsay
很有趣也~很多這樣1分為2的故事也
我也才剛看到個希臘神話,裡面說2個神為了誰可以掌管人的靈魂而爭吵,最後乾脆把人的靈魂1分為2送到宇宙的2端,此後人類註定得永無止盡的找尋自已另一半的靈魂。

聖經裡,神對亞伯說,「你要離開」;有人也這麼解釋,神要亞伯去尋找他另一半的靈魂

我想在那些命運和生活的耗損之中消除了稜角的人,他們在自已身上找到了自已的另一半的靈魂

我也很浪漫吧~~呵呵~
2007-02-16 13:50:35
長離公主
如果人可以在自己身上找到自己的另一半
那我想他就再也沒有任何的慾望和需求
也就是佛教裡超脫一切慾望成佛成聖的神仙了

你一向都很浪漫啊
但容我提醒你
柏拉圖的理想國到現在幾千萬年了還沒有實現過

所以你快回到現實裡吧
2007-02-16 18:57: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