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2-17 09:49:42| 人氣4,3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功夫小子的誕生】成長改變系列之六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身邊的年輕朋友,常常會在成長的蜜月期之後,冒出這樣的疑問:

哈克,我問你喔,這段日子我開始傾聽內在聲音之後,我開始學習真實面對自己之後,怎麼發現,心裡有一個脆弱又很拗的像是個小Baby的自己,這個自己,要的東西很純粹很極致,而且,要的時候,就是要。沒有要到,或者沒有完整的要到那個像是小Baby的自己所想要到的,就會很難受、很生氣、很發狂,然後,就什麼都不要了......然後,身邊的人會忽然不知所措,因為那樣的自己,很難款待、很難溝通、很難照顧.....一不小心,這些身邊原本很願意對我好的人,都因為不知所措或挫折充滿,而撤退了。

喔喔喔~
這真的是好真實的困境啊。

真實,說的就是拿下面具、脫掉原本用以藏身的外套,面對裡頭的自己。這是成長改變之路裡,挺關鍵的一段路途。只是,老天爺跟我們開了一個很大的玩笑,一但拿掉面具,一但脫掉外套,遇見的那個自己,不一定是充滿資源充滿力量的自己。

當我們很真實很勇敢的去傾聽內在聲音的時候,有一個剎那,忽然會只聽到那個像是個小Baby的自己的聲音。辛苦的地方是,有不少人,心裡面的像是個小Baby的自己,有一個特徵,就是要的很猛,卻沒有控制感,因為這個聲音一要東西,就要全部、就要純粹、就要完整、就要被好好溫暖的包覆的愛,不然就不要。有點像耍脾氣的小孩子,很ㄋ一ㄡˋ很ㄋ一ㄡˋ的小孩。

這個像是個小Baby的自己,一但被聽見了,會忽然變得很大聲,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很久沒有被聽見了。

這裡,有一個背後的動力邏輯系統在運作。來說說這個背後的動力邏輯系統。

很小很小的時候,我們只能靠照顧者給我們溫暖的衣服、溫飽的食物、飽滿的愛。
如果照顧者忽然消失,很小很小的小Baby,是真的會無法存活的。於是,這個很小很小的小Baby,心裡當然會有這樣的思考邏輯:你要完整的照顧我,對我好,接納我,我才能活下去。

於是,長大以後,我們明明已經會騎腳踏車去7-11買熱呼呼的關東煮了,我們明明已經會在吵架之後約朋友去茶館幹瞧哎哀叫了,即使我們已經會好好的在被困難對待之後存活了。心裡面的那個很小很小的小Baby卻依然大大聲的又根深蒂固的,以為著:如果你沒有完整的照顧我,對我好,接納我,我會活不下去。

這個背後的動力邏輯系統,說清楚不難,要在情感的世界裡改變轉換,卻真的很不簡單。

來說說我自己在三十歲那一年,走過的那一段好長好長的泥濘崎嶇山路......


那一年,我其實已經不小了。只是,我心裡的小Baby,依然很小很小。
在親密關係裡,我受不了有人忽然轉頭離去,我無法忍受摔門摔車門的強烈情緒,我一但脆弱浮現,就一定要身旁的人無條件的接納我愛我照顧我哄我......

我不知道怎麼辦

第一段第二段第三段第四段感情,都困在這個點,都卡死在這裡。

於是,在客廳的地板上哀號的滾來滾去,在車子裡緊閉車門也緊閉心門,於是,每個我深愛的人,都因為我的難受太難照顧而受苦。

那一個一個其實很愛我的人,因為照顧那個幾乎是無理取鬧的我實在太難,於是,有的用冷漠懲罰我。於是,有的用疏離來照顧她自己。於是,有的選擇了別人去好好的給愛收愛。

三十歲了,怎麼過不了這一關。
我在深夜裡不只一次的這樣問自己又怪自己。怎麼每次都卡死在這裡?

那一年的冬夜裡,寒冷來了,更難受。
怪自己,都已經在大學諮商中心當輔導老師了,怎麼還如此脆弱不堪一擊?

那一年,一起在交大諮商中心當兼任諮商師的前輩 華璋老師,很溫馨的陪了我一段路......有一回,依稀記得是在電話裡,不知所措的我撥了電話給他,哭著說自己的脆弱和無助,電話裡,華璋學長輕聲的問我:

【士鈞啊,那個很小的小Baby已經辛苦很久了,也哎哎叫很多年了,如果啊,在你的心裡啊,可以有一個新長出來的或其實已經在的角色,來陪他......那,會  是  長什麼樣子的新角色呀!?】

呵呵

當年三十五歲的華璋學長功力深厚,問出了如此智慧光芒四射的問句~

這個概念,我懂,只是,到了自己的生命,就忘了。

忘了,沒關係,身邊有著有智慧的朋友,就可以想起,用到,展開。

華璋學長的話語一落,我的心裡瞬間浮現了  一個功夫小子。

功夫小子,穿著柔道的白色衣服、褲子,綁著黑帶。哈哈,下盤穩穩的,雲手正在身上呢!

我興奮的跟華璋學長說功夫小子的畫面......

華璋學長沒有滿足停在這裡,他又問了一個陽光與月光同在的問句:

【功夫小子,來了。功夫小子會怎麼幫忙或和小Baby合作?】

哎悠威呀
我在心裡,看見了一個極致動人的畫面,即使十七年後的我,依然清晰記得的歷史畫面:我看見功夫小子拿起了我從小睡覺時蓋的三色毛巾被(紅色黃色綠色),然後,把毛巾被編織成一件貼身又舒服的毛線衣服,幫小Baby溫柔的穿上.....

從那一天開始,我依然會慌亂,我依然會難過,我依然會情緒上困難。同時,我不在只能請求別人完整的愛我照顧我接納我了。因為,我有了自己生命中不會離開的功夫小子了。內在,就這樣,生出一個新的Part,新的部分,可以拿來合作,可以拿來照顧自己心裡面的小Baby,也開始逐漸知道怎麼跟外界互動,而不是在走向真實的路上,因為要求太極致,太純粹的需要,而傷害了,切斷了身邊的人際資源,人際的連線。




親愛的老天爺
請你照顧努力長大著的孩子們,讓他們,讓她們,在合適的月光下,在溫暖的陽光下,長出屬於她們他們的新的PART,新的部份,然後,等待時機到來,綻放。


台長: 哈克
人氣(4,360)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