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1-05 10:03:43| 人氣5,5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睡前故事,是和意識說再見,也和潛意識說哈囉的過程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圓神出版集團的編輯朋友,要我幫忙推薦一本小書,

在終於有點冷了的冬天清晨,我寫了這篇小文章,放在這裡和朋友們分享!


睡前故事,是和意識說再見,也和潛意識說哈囉的過程

 

新書推薦文/哈克 (本名黃士鈞,諮商輔導博士,著有:你的夢,你的力量)

 

拿到這本可愛的書,一隻想睡覺的兔子,臉上泛起了一抹微笑,我心裡想著,哎呀,真好,終於有這樣細緻創作的文字聲音作品誕生,可以陪伴孩子,甚至陪伴想睡但沒有能夠馬上睡著的朋友們入睡了!


 如何出版社,即將發行的新書:一隻想睡覺的兔子


這本書的使用指南裡,特別提到了書裡的出現的兩個特別的字體:粗體字斜體字,這樣的設計正好和我自己這十五年來帶領潛意識工作坊時講義裡的設計,完全一模一樣。入睡這件事,正好是意識與潛意識的交界,意識正逐漸模糊退位,而潛意識開始漸漸接管而啟動舒服的睡眠。

因此,當我們說著睡前故事時,其實正好是一邊和意識說著再見,另一邊正在和潛意識說哈囉。粗體字,是提醒唸著故事的人這時候要用強調語氣來唸;而斜體字,是標出讓緩慢而平靜的聲音好好傳遞的時機。這樣的精心設計,讓唸著故事的人,即使沒有嚴格的潛意識語言訓練,都可以因為有粗體字和斜體字的提醒,而進入很靠近潛意識流動的狀態。

 

書裡的故事,結構簡單又易讀,裡頭的暗示詞很有韻律的每隔幾行字就會浮現眼前,像是:

 ……兔子媽媽說:這個,肯定能幫助你們入睡。

……小兔子哈利一路上都在回想呵欠叔叔以前怎麼幫助他的事。他會用他神奇的咒語和神奇的睡覺魔粉,讓哈利和你入睡……

 這樣有節奏的使用入睡暗示詞,唸著唸著,聽著故事的人,很自然的會在溫柔的氛圍裡,進入安心入睡的狀態。我自己常常在睡前,講很類似這樣的故事給兩個女兒聽,有時候我會覺得,唸著這樣的小故事,似乎也會呼喚出照顧者原本藏在忙碌生活後頭的一絲暖意。

 和潛意識說話,沒有很簡單,同時,也沒有真的很難。溫柔的心、願意又安心的呼吸、緩慢平靜的聲音,如果這些都在了,又配上書裡充滿勾引入睡的暗示詞,我猜,會有好多人因為這樣,而成了陪伴孩子或伴侶入睡的溫暖達人。

 









 

台長: 哈克
人氣(5,54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