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8-15 18:35:10| 人氣9,35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三組關鍵問句+五個內在眼光」故事思考法之四

推薦 2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三組關鍵問句+五個內在眼光」故事思考法之四

故事思考法,是一個角度,一種視野,來看待「已經發生的」和「即將發生的」故事,同時,透過這樣的思考方式,重新選擇重新決定眼前正要發生的種種。

故事思考法的結構,主要由下面三組關鍵的問句所構成:

想要什麼

「接下來的一年或三年,如果我活出了什麼樣子、開始動手了什麼事、持續完成了什麼,我會握緊拳頭跟自己說:『我真高興自己這樣投入這樣活著!』?」

怎麼選擇

「接下來即將到來的選擇,當我怎麼決定或選擇時,我最有可能活出我想要的故事版本?」

什麼時刻

「什麼時刻,我想當第一次那樣活著?什麼遇見,我想當最後一次那樣珍惜享受?」

 

有了這三組關鍵問句,接下來,就是要實行這樣的思考角度。身為凡人,我們常常是當有人陪伴傾聽時,最能停留下來用這樣的角度思索和選擇人生。

如果,我們是陪伴傾聽的那一個角色,有五個傾聽的內在眼光,特別有幫助說著故事的主角,可以往內走,靠近那個幽暗又微微發光的內在。下頭,一起來看看這五個內在眼光:

 

傾聽一個人的「五個內在眼光」

傾聽一個人說著自己心裡的故事,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同時,傾聽一個人細細的慢慢的靠近自己的心裡面,是一件很美很美的發生。下頭的這五個傾聽的聚焦點,是挺美的選擇,讓我們在傾聽的時候,持續的把眼光好好放在這裡:

1. 主角正在生命的哪個季節:在心裡頭問,這個人幾歲,他在生命的哪個季節?從生命的春夏秋冬來看,他在生命的什麼季節?(年齡、心境、身心狀態…)

2. 主角的生命如果有鑽石,會在哪裡:我眼前這個孩子,他生命的資源在哪裡?去尋找他的美麗在哪裡,他有什麼美麗的地方,他有什麼值得我尊敬學習的地方,他有什麼地方是可以讓他的生命有資源有滋養,甚至讓自己可以發光發亮的地方。好好的在心裡問自己:「這孩子身上如果有鑽石,會在哪裡?」停留在能鞏固眼前主角內在資源的故事細節裡。

3. 哪裡需要被照顧:這個孩子哪裡需要被照顧,他哪裡脆弱,我可以多陪陪他哪裡?這一點比較需要補充多一點的心理治療的基礎,來讓陪伴的人能進入傷口又能幫忙縫合傷口。

4. 過去現在和未來哪裡是連起來的:聽故事的時候,可以讓自己去聽見,眼前主角說到的過去和我見到的他的現在有什麼關係,有哪裡是有關連的,有哪裡是一直沒有改變的?持續去連結理解故事裡聽見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去尋找之前的故事和現在的掙扎,和未來的渴望夢想,中間有沒有什麼軸線可以拉出來一起感覺一起理解。

5. 記得:記得一個人,常常是可以給出的最好的滋養,尤其是自信心比較不足的孩子,傾聽的時候,記錄下故事的細節,並且在後來適合的時候,說出這個記得的細節,常常就是給出好大的資源。

 

對了,在八月的最後兩個週末,在後陽台工作室有一場四天的工作坊,叫做「情意工作坊-在故事思考法裡重新啟程」,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報名參加!細節請寫EMAIL給我的助理,欣瑤:infortiya@gmail.com 

祝福朋友們,夏日平安又豐足。
 

台長: 哈克
人氣(9,354)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蒼蠅水
2020-01-11 09:25: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