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2-25 16:11:49| 人氣4,470| 回應1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沒力沒力的時候怎麼辦?] 故事與力量系列之一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哈克作品

故事與力量系列之一

written by Dr. Huck, 2013/1225
 

沒力沒力的時候怎麼辦?

力量,總在連上自己之後跟著來

 

活著,總會有沒力沒力的時候。

沒力沒力的時候,最常遇見的,就是被罵。被身旁的人罵,或被自己罵。

 

如果不要被自己嫌棄,可以做什麼?

可以呼喚力量前來。

 

力量怎麼來?

可以連上自己的熱情、連上自己渴望後頭的故事。

連上了自己渴望後頭的故事,力量,可是會呼呼叫的傳過來呢!

 

下頭的這個故事,當哈克的渴望,在工作坊成員與錦敦的陪伴訪問之下,後頭的故事越說越清楚,而當清楚發生時,力量就真的跟上了。在這段訪問之後的幾乎一整個月的時間裡,哈克不知不覺中,進入安靜又專注的書寫狀態,那從故事後頭傳來的力量比想像中的還要充沛呢!

 

這個故事,前頭有一段棒球教練的故事,要記得先看喔,還沒有看過的,請點下去:  http://mypaper.pchome.com.tw/huck103/post/1326544532

 

這樣,會更知道是怎麼樣從那裡,走到這裡,然後迎接冒出來的力量。

 

 

 

 

 

 

 

 

 

下半場

 

前情提要;

上半場裡,哈克講了棒球教練的故事以後,工作坊的伙伴們,紛紛從覺察卡裡,挑出他們在故事裡聽見的熱情或渴望,哈克從這些卡片裡面,挑出了最有感覺的一張「好好的陪伴一個人」。哈克說,我的渴望是:好好的陪伴一個人著地、學會使用自己的力氣。

 

哈克還從主角的位置跳出來解說著渴望澄清的歷程:「假設這一座森林裡面有十座山,我剛剛的故事像是十座山,然後你們推出熱情渴望卡的覺察卡,就好像把十座山的名字給了我,然後我對於其中一座山/一張卡片最有感覺,所以確定了聚焦在這一座山,然後接下來,你們挑選出熱情渴望卡的合適的問句卡,從這一座山的入口繼續深化問進去,我就會進到山裡頭去,我還不知道這一座山裡面下面是什麼喔,我現在知道這座森林是什麼,但我不知道這座山裡面是什麼,我們正在一起要進入山裡面。」

 

接下來,錦敦從成員們挑選出來的問句卡裡,嘗試了其中一張……

 

錦敦:「如果請你在腦海裡直覺找出和這個渴望有關的人你會想到誰?」

 

哈克:「嗯嗯,我阿公{哈克觸動的說}。我阿公是一個很好笑的人,很好心又很好笑的人,在苗栗鄉下做很多好事,他幫助很多需要幫助的人,我想起兩個畫面,一個是我五六歲的時候,他陪我在果園裡面烤番薯,那時候他大概七十幾歲,他要搭土窯給我烤番薯,他做生意做一輩子、做很大,可是他不會搭土窯,努力了兩個小時土窯還是會垮。我還記得那個中午很熱,他就一直搭一直搭,我真的忘記後來有沒有吃到番薯,可是我就記得他那個中午一直搭土窯一直搭土窯,很有耐心,那天果園裡很熱,因為梨子樹的樹葉很少。

 

我猜我這麼有耐心跟爺爺有關,我陪伴一個人,即使不太會,即使不太知道怎麼做,可是心就在那裡。

           

我小時候都被叫瘦皮猴,七歲的時候身體很瘦小常常生病。我爺爺從來就不覺得我是一個身體瘦弱的孩子,他就把我當作一個很好的孫子在疼愛,所以他會要挑扁擔,兩端的那種扁擔跟他上山,他從來不把我看作瘦弱的孩子,然後就挑著扁擔,前面放水酒,後面放一隻雞,挑扁擔跟他一起走山路去山上的土地公廟拜拜。

 

            我很喜歡跟他上山去拜拜,因為他很安靜,他都不說話,然後我就陪著他上山,很重啊!我都心裡想:阿公你幹嘛不自己扛這樣,我就小小的身體挑著扁擔,很重喔,這樣爬山上去,然後下山,很安靜,常常三個小時的山路他沒有說一句話,因為可能他很滿足他很平靜,我很喜歡,很喜歡,那是一種說不出來的陪伴。我猜,我知道他愛我,他疼我。

 

            我最喜歡爺爺的一個畫面是,到了山下,我們那個苗栗的鄉下有那種大水溝,水溝旁邊就有小朋友在玩,鄉下大家都叫我阿公叫阿灯伯,他是一個村子裡德高望眾、幫助很多人的長輩喔,我就跟著他後面,跟著他走走走從山上走下來,走到大馬路旁旁邊,就有小朋友大概三四歲吧在大水溝旁邊玩,我的爺爺就會跑過去那個小朋友旁邊這樣推他,旁邊就大水溝啊,假裝要用力把小朋友推進大水溝裡,推他,然後再把他接住,然後小朋友就啊啊啊啊啊!!!,然後我爺爺就哈哈笑走掉了。你要想像三小時他都沒有講話,他就只有做這個動作而已,下了山,推他一下,啊啊啊,然後他就很快樂的回家了。

 

               對我來說,歡樂,其實裡面有個很重要的東西叫做『我自己也要快樂啊』,我不是陪,陪,然後帶著愛,然後陪,這樣聽起來很累呀,我其實喜歡去享受這個過程,每一回我看見一個人的眼睛,看見一個人的心,然後那顆心跟我交會的時候,我也是被滋養的。」

 

錦敦:「這個渴望是整套的,你也享受、帶著愛,好好陪人走一段 這三個部分,整個一起算同一個渴望。」

 

哈克:「對,對。同時它是接收愛的。所以我知道我有困難陪伴太苦太苦的人,因為我會被拉下去,然後我就起不來了。所以那一塊我都虔誠的祈禱我的朋友王理書可以做,我不會幫的個案都是轉給她,然後我希望這個島嶼多一點點這種人。

 

我遇到我不會幫,但他們會幫的那些助人者,我總是會很高興。我每次碰到那些會我不會的人,我都很喜悅,我不怕輸他們,我是一個不怕輸的人,我只怕有人有需求但是沒有人愛他,我怕這件事,所以有人去做我就很開心。所以我看到錦敦、祺堂在做治療我就很開心,因為多我不會的,他們會。……這裡面出現一個新的元素叫安靜,我喜歡安靜,我喜歡很安靜的陪伴一個人。」

 

錦敦:「我覺得那是一種味道。」

 

哈克:「像我昨天看著成員說:妳拿麥克風的樣子很溫柔很美,我很喜歡那一段,很純粹,那個時候我的心是很安靜的,就是我覺得我看見了一份美,然後那份美即使別人看見,大家都不好意思講,我敢,我敢冒險,我要說,我要真心的說,啊!好好看喔!」

 

錦敦:「我想問哈克說,跟阿公在生命裡面 有這些畫面跟經驗連著,對哈克的影響是什麼?

 

哈克:「我剛剛突然想到,挑著扁擔跟阿公上山,其實就是走一段山路,我很喜歡走一段山路。我猜影響就是安靜,安靜的愛人,安靜的愛人。不是那種好像鋪天蓋地,不是這樣,我越來越喜歡那種淡淡的鐵觀音的茶香。我昨天說:我覺得妳拿著麥克風的手好溫柔,那個其實就是淡淡的茶香。」

 

錦敦:「當這個問句它問出這個重要的渴望跟一個人的關係,我們就可以用這兩個東西相互問,有這個渴望、還有這個關係,所以我們可以這樣問:『有這個經驗,對你這個渴望的影響是什麼?』我們也可以問:『所以哈克這一兩年在做的事,特別是寫書跟傳遞,越傳遞越大的事,如果阿公知道了,阿公會怎麼說,會怎麼想?或是說當哈克在做這事的時候,覺得是在回應阿公的什麼,如果說做這些事,就像對阿公說這些話,他其實做這些事,是在跟阿公說什麼?』」

 

哈克:「阿公如果知道哄,阿公叫我叫阿司ㄍㄧㄣˇ,就是客家話的士鈞。他會說:『阿司ㄍㄧㄣˇ,你實在意ㄎㄧㄤ喔!阿公做恩都擱司勤,你做都意後喔!(這段話,哈克是掉著淚、泣不成聲說著的)』,翻譯成普通話就是:『士鈞啊,你實在是很棒喔,阿公做不到的事情,你做得很好!』。」

 

錦敦:「來試看看這張問句卡:『關於很安靜的、可以好好的帶著愛、好好的陪人走一段路,如果這個渴望持續在你的生命裡面發生,有什麼好事情,生命有什麼好事情就可以跟著發生了?』。」

 

哈克:「這兩年我發動兩件大的事情,一個是寫書,一個是心動台灣一二零。有一次我和太太吵架的時候,我氣哭的時候說,妳知道我為什麼做心動台灣和寫書這些事嗎?我怕我會死掉,所以我很想要好好愛一些人,然後那天我如果死掉了,這些被我愛過的人,會回過頭來照顧我的女兒,我的女兒如果沒有爸爸,可是她有很多的阿姨跟哥哥還有姐姐還有阿伯,那我就不擔心了。

 

               如果有什麼好事會發生,我希望這個島嶼的人記得哈克的,是這些美好的傳遞,然後他們看到黃阿赧跟黃毛毛的時候,可能是她們念台中女中的時候,可能是在她們念輔大的時候,然後她們遇到了一個老師或遇到了一個早餐店的老闆,他們說:『我讀過你爸爸的書,那對我幫助很大,你爸爸做很好的事,今天早餐不用錢。』美好的事,我希望可以降臨在我的女兒身上。

 

金庸的武俠小說人物裡,我認同的是笑傲江湖的令狐沖,令狐沖是會闖禍的人,他心裡面大是大非有正氣,但是他闖小禍,他會犯錯。我的人生如果不小心犯了錯,我希望我做的好事大過於我的小錯,然後這個美好的能量如果發生好事,我想讓我的女兒,可以吃免費的早餐。」

 

錦敦:「哈克常說,來,讓我照顧你。我看到的畫面是哈克在搞一個很大很大的家,把很多家人都拉進來,然後這樣子他的孩子,跟這些被他照顧過的人,就是家人。」

 

哈克:「心動台灣120的第一場,2012年的77號,是我大女兒的生日,是有原因的,因為她小時後好幾次住院我是害怕的,所以我一直在許願她平安長大。我的女兒跟我差不多脆弱,有一天她也會長出她的力量。哇!故事竟然可以講到這裡來,靠!這個熱情渴望卡設計的很好ㄟ!」

 

 

台長: 哈克
人氣(4,470) | 回應(1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A-hua
真好看
後面沒有囉?!
哈哈哈
回味無窮
真好看真好看
阿華
2013-12-25 21:46:56
小安
「靠!這個熱情渴望卡設計的很好ㄟ!」

哈哈哈~~
靠!真的!這小孩很有內涵啊!!
2013-12-25 23:25:16
依婷
真好。真好。
可以聽著這個故事。真好。
這個島上發生了這麼多美好的故事。真好。
2013-12-26 08:52:19
BananaCoffeeJian
1.力量,總在連上自己之後跟著來
2.我也一樣,害怕自己的死亡,而驅動自己書寫;
欣賞著哈克的文字,總是更長力量。
2013-12-26 09:53:31
純億
我看得懂客家話的那一段 哈哈哈
2013-12-26 10:11:29
阿紫
哎喲喂呀~怎麼這麼好~
2013-12-26 11:25:08
惠美
這副卡真的有神奇的力量喔
2013-12-30 14:43:11
我就是我
常常瀏覽你的文章
心理 不禁還是有著問號
這些文章到底 是為了推銷自己 還是有多少真心與真情
期待別人留言回應 但卻不回覆別人的留言 是讓多少人失望 又不理會多少人的情感
寫著自己和女兒相處的快樂 是要讓多少人心痛反感 對著沒有父母的孩子 對著在家庭中受傷的孩子 這是多大的諷刺和受傷
看著聽著同意認同的人 就會瀏覽回應 卻又多久沒有省思自己
說著合理化自己的所作所為 是這樣的家堅持自己的立場 得到大家以自己的角度看到的認同 滿足自想要表達 被認可 被看到的心情 是給自己的生活太多不用優秀的藉口 是自以為比所有人高尚 可以「欣賞」一個個優秀認真的學員真實的故事 但卻從來沒有放下身段 走進故事 ........ 好似看著繭裡掙扎的蠶 美化自己玩弄的心態 變態的玩弄著


當然 可以看到不同的角度
當然 可以得到支持相信自己看法的 聲音
但有沒有想過
這過程中
你傷害多少人
多少真心真實勇敢的人
多少得不到的人
對一個受虐的孩子
說著你多愛你的孩子
你的孩子 願意公布他的隱私嗎
你的孩子 若是想要求助 有辦法打敗支持你的聲音嗎
你的孩子 多幸福
別人的孩子 就不是人嗎
別人的孩子 就可憐嗎
血緣是什麼
什麼 不在意他的什麼 只在意它的本質
為什麼 這是什麼魔力 從來不懂家庭 不懂這有什麼愛

或許 我寫的這些 有點極端
可以溫和一點地寫下
但我不要 世界只接受溫和 溫和的合理化自己的 想法
我不要 只用你諮商暗示引導別人 堅持己見的方式
當然 你可以不理 不聽 甚至不看
我可以不管 可以向精神分析一樣 冷血的分析 堅持 自己的看見
你傷害我 我也要你看看 我最真實的感受 是否撼動了你
不要掛著美好的招牌 卻給別人更深的傷 還自以為很了不起 有人支持 是正向的表象
最真實真誠直接地說 最直接未整理的 最初衷的 感受
這是你宣傳的吧
就請你也看看 這些感受 真正的樣子
是的
不否認 你寫得很好 甚至觸動的我
這份努氣 可能比單純只是表面的說感動
只是流下習以為常 一天好幾遍的眼淚
更珍貴
這些感動 打進了內心
請你珍惜
請你省思
這份怒氣
這份真實
我也會藉此成長
請你明白 請你看見 不同的角度看待表達的方法
彼此都需要改變
彼此 是對等的
好嗎?! 這是最溫和的一句話
選擇權 在你的
可不可以 換個角度想想
好嗎?!
2014-01-01 21:06:15
版主回應
您好,我不是一個思緒周延的人。從小到大,身邊一直都有討厭我的人。沒能一一回覆每一個留言,實在很抱歉。我常常是不知如何回應的,大部分的時候。我知道我有很多不完美的地方,也只好繼續努力。
2014-01-01 22:37:58
小可
喔哦!樓上好像有人不喜歡哈克吔!
不過這種事我通常都小聲說,
或是在人家背後偷偷說的,
如此公開又落落長的說,
真猛!
不過
我就是要大聲地說
哈克 我就是喜歡你!
2014-01-19 00:38:09
欣瑤
喜歡這兩段

「活著,總會有沒力沒力的時候。

沒力沒力的時候,最常遇見的,就是被罵。被身旁的人罵,或被自己罵。」

「力量,總在連上自己之後跟著來。」

哈克謝謝你,帶著我們轉換內在的視野。
2014-05-08 21:07: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